含有曉字的古詩詞有哪些,含曉字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4:52:10 字數 5652 閱讀 7371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2樓:匿名使用者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曉日 春曉 春江曉景 聽曉角

含有"曉"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佳人醉月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梅花 陸游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春曉 孟浩然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春夜喜雨 杜甫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近試上張水部 朱慶餘朔吹飄夜香,繁霜滋曉白。——早梅 柳宗元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清明 王禹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江漸落曉星沉。——嫦娥 李商隱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新涼 徐磯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

——秋登宣城謝眺北樓 李白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塞下曲六首 李白空聞虎旅傳宵柝,無復雞人報曉籌。——馬嵬 李商隱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無題 李商隱曉霧朝暾紺碧烘,橫塘西岸越城東。——初歸石湖 范成大半夜呼兒趁曉耕,羸牛無力漸艱行。——農家 顏仁鬱蒲海曉霜凝馬尾,蔥山夜雪撲旗竿。

——獻封大夫破插仙凱歌 岑參唱徹五更天未曉,一墀月浸紫薇花。——直玉堂作 洪諮夔銀燭朝天紫陌長,禁城春色曉蒼蒼。——早朝大明宮 賈至五夜漏聲催曉箭,九重春色醉仙桃。

——和賈舍人早朝 杜甫金闕曉鍾開萬戶,玉階仙仗擁千官。——和賈舍人早朝 岑參

4樓:虎愷佔孟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唐

·杜甫《春夜喜雨》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唐

·李商隱《嫦娥》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唐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唐

·杜甫《望嶽》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宋

·王禹偁《清明》

5樓:匿名使用者

1.《春曉》

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卜運算元·涼掛曉雲輕》

宋代:吳文英

涼掛曉雲輕,聲度西風小。井上梧桐應未知,一葉雲鬟嫋。

來雁帶書遲,別燕歸程早。頻探秋香開未開,恰似春來了。

3.《曉過鴛湖》

清代:查慎行

曉風催我掛帆行,綠漲春蕪岸欲平。

長水塘南三日雨,菜花香過秀州城。

4.《漁歌子·曉風清》

五代:顧夐

曉風清,幽沼綠,倚欄凝望珍禽浴。畫簾垂,翠屏曲,滿袖荷香馥郁。

好攄懷,堪寓目,身閒心靜平生足。酒杯深,光影促,名利無心較逐。

5.《滿庭芳·曉色雲開》

宋代:秦觀

曉色雲開,春隨人意,驟雨才過還晴。古臺芳榭,飛燕蹴紅英。舞困榆錢自落,鞦韆外、綠水橋平。東風裡,朱門映柳,低按小秦箏。

多情,行樂處,珠鈿翠蓋,玉轡紅纓。漸酒空金榷,花困蓬瀛。豆蔻梢頭舊恨,十年夢、屈指堪驚。憑闌久,疏煙淡日,寂寞下蕪城。

6.《曉起》

唐代:李商隱

擬杯當曉起,呵鏡可微寒。隔箔山櫻熟,褰帷桂燭殘。

書長為報晚,夢好更尋難。影響輸雙蝶,偏過舊畹蘭。

含有曉"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 唐 · 杜甫《春夜喜雨》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 唐 · 李商隱《嫦娥》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 唐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 唐 · 杜甫《望嶽》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 宋 · 王禹偁《清明》

含「曉」字的詩句有哪些?

7樓:貓的平行時空

含有「曉」字的詩句有:

讀而未曉則思,思而未曉則讀。   ——朱熹

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蘇軾

樓外曉星猶磊落,山頭初日已蒼涼。   ——陸游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   ——陸游

夜雨長深三尺水,曉寒留得一分花。   ——陸游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劉勰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杜甫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杜甫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蘇軾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蘇軾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李白

知音者誠希,念子不能別。行行天未曉,攜酒踏明月。   ——韓愈

辭嚴義密讀難曉,字型不類隸與蝌。   ——韓愈

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 ——白居易

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   ——李煜

詩句的譯文如下:

讀而未曉則思,思而未曉則讀。   ——朱熹

閱讀過程中不明白的地方就要思考,思考過程中有想不通的地方就去閱讀。閱讀和思考一定要相互結合、相互滲透。

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蘇軾

只有遠山連綿,重巒疊嶂;山間白雲,繚繞變幻;曉山晨曦,青翠欲滴。

樓外曉星猶磊落,山頭初日已蒼涼。   ——陸游

樓臺以遠的曉星還歷歷在目,山頂已能見到初升朝陽的曙光。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   ——陸游

近來,我來到漢水邊從軍,每天早晨都對著參差聳立的終南山,遙望著佈滿晶瑩似玉般積雪的峰巒。

夜雨長深三尺水,曉寒留得一分花。   ——陸游

春天晚上下雨,河流漲水三尺,河岸的植物都有一些被浸,開放的春花被雨打落,留在枝頭只有一少部分。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劉勰

不做多餘的事,不怡誤鬆懈該做的事,方能太平無事;不徇私情,不搞矯作虛偽的人情,才能得到真正的感情。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杜甫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杜甫

等天亮的時候,那潮溼的泥土上必定佈滿了紅色的花瓣,錦官城的大街小巷也一定是一片萬紫千紅的景象。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蘇軾

高尚的情操已經追隨向曉雲的天空,就不會想到與梨花有同一種夢想。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蘇軾

不恨這種花兒飄飛落盡,只是抱怨憤恨那個西園、滿地落紅枯萎難再重綴。清晨雨後何處落花遺蹤?飄入池中化成一池浮萍。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李白

戰士們白天在金鼓聲中與敵人進行殊死的戰鬥,晚上卻是抱著馬鞍睡覺。

知音者誠希,念子不能別。行行天未曉,攜酒踏明月。   ——韓愈

世上能瞭解自己的人實在在太少了,正因我想起了你,使我不忍心要與你分別。離別前的夜晚,我們能攜著手走啊走,夜深了,我們仍踏在滿地皎瀠的月光中談心。

辭嚴義密讀難曉,字型不類隸與蝌。   ——韓愈

言辭嚴謹內容奧密難於理解,字型不像隸書蝌文自成一格。

曉晴寒未起,霜葉滿階紅。 ——白居易

早上天晴了有些寒冷不想起,看看窗外樹葉霜打成紅的了。

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   ——李煜

曉妝只粗粗理過,脣邊可還得點一抹沉檀色的紅膏。

8樓:hey小小熙熙熙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李清照《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蘇軾《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

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晏殊《漁家傲》

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李煜《一斛珠》

曉風催我掛帆行,綠漲春蕪岸欲平。——查慎行《曉過鷺湖》

空城曉角,吹入垂楊陌。馬上單衣寒惻惻。——姜夔《淡黃柳》

秋曉上蓮峰,高躡倚天青壁。——陸游《好事近》

回望高城落曉河,長亭窗戶壓微波。——李商隱《板橋曉別》

霽天欲曉未明間,滿目奇峰總可觀。——楊萬里《曉行望雲山》

出郭曉色微,臨水人意靜。——厲鶚《曉至湖上》

天濛濛,晨霧濛濛籠雲濤。銀河欲轉,千帆如梭逐浪飄。

細雨斜風天氣微寒。淡淡的煙霧,灘邊稀疏的柳樹似乎在向剛放晴後的沙灘獻媚。

在花鼓聲中日復一日地過著,時光啊漸漸催人老去。

曉妝只粗粗理過,脣邊可還得點一抹沉檀色的紅膏。

春天乘船在江面行駛,兩岸長滿綠草好像與整個堤岸相平。

拂曉,冷清的城中響起淒涼的**聲。那聲音被風一吹,傳到垂柳依依的街頭巷口。我獨自騎在馬上,只著一件到單衣裳,感覺有陣陣寒氣襲來。

秋天的清晨登臨蓮花峰頂,踏上直插雲天的懸崖上。

回頭望高高城樓,銀河已經漸漸暗淡向西下落,長亭的窗下,渠水盪漾著層層輕波。

下了一夜的雨,東方剛破曉,詩人出門,影影綽綽地看到天邊有連綿不斷的山巒。

出城天色剛破曉微明,站立水邊讓我心意稍微寧靜。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含有柴字的古詩詞

9樓:全額我就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日長唯鳥雀,春遠獨柴荊。

一擔乾柴古渡頭,盤纏一日頗優遊。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

半肩風雨半肩柴,竹杖芒鞋破碧崖。

若教王謝諸郎在,未抵柴桑陌上塵。

日暮巾柴車,路暗光已夕。

10樓:傾聽淺笑輕吟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 宋 · 葉紹翁《遊園不值》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唐 ·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清 · 黃景仁《別老母》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 唐 · 杜甫《羌村三首·其三》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 唐 · 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 唐 ·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 唐 · 崔道融《溪居即事》

日長唯鳥雀,春遠獨柴荊 —— 唐 · 杜甫《春遠 / 春運》

霜殞蘆花淚溼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 宋 · 與恭《思母》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 唐 ·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 —— 唐 · 王維《山居即事》

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行人 —— 唐 · 杜甫《詠春筍》

牛羊下來久,各已閉柴門 —— 唐 · 杜甫《日暮》

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 —— 唐 · 杜甫《田舍》

寂寂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記年華 —— 宋 · 趙鼎《寒食》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 —— 唐 · 丘為《尋西山隱者不遇 / 山行尋隱者不遇》

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 唐 · 杜甫《春水》

暫起柴荊色,輕沾鳥獸群 —— 唐 · 杜甫《晨雨》

長憂落在樵人手,賣作蘇州一束柴 —— 唐 · 白居易《東城桂三首》

白沙翠竹江村暮,相對柴門月色新 —— 唐 · 杜甫《南鄰》

含有「戴」字的古詩詞有哪些,含有戴字的古詩詞

1.蒹葭 唐代 杜甫 摧折不自守,秋風吹若何。暫時花戴雪,幾處葉沉波。體弱春風早,叢長夜露多。江湖後搖落,亦恐歲蹉跎。2.元日 唐代 成彥雄 戴星先捧祝堯觴,鏡裡堪驚兩鬢霜。好是燈前偷失笑,屠蘇應不得先嚐。3.小寒食舟中作 唐代 杜甫 佳辰強飲食猶寒,隱几蕭條戴鶡冠。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含歡字的古詩詞,含有歡字的古詩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將進酒 唐 李白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清平調 名花傾國兩相歡 唐 李白 晝長歡豈定。爭如翻作春宵永。歸朝歡 雙調 宋 張先 流落時相見,悲歡共此情。春夜皇甫冉宅歡宴 一作對酒 唐 張繼 玉醴宴嘉節,拜恩歡有餘。和聖制重陽日中外同歡以詩言志因示百僚奉 唐 權...

含盈盈的古詩詞,含盈盈二字的古詩詞有哪些?

盈盈一水bai間,脈脈不du得語。蛾兒雪柳 zhi縷,笑意盈盈暗香去。dao凌波仙子生塵版襪,水上權盈盈步微月。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兩鄉默默心相別,一水盈盈路不通。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盈盈荷瓣風前落,片片荷花雨後嬌 1 古詩十九首 迢迢牽牛星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