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江採芙蓉》的主要意象是什麼?對全詩意境的營造有什麼作用

2021-08-03 22:11:26 字數 1382 閱讀 2773

1樓:116貝貝愛

主要意象是:藉助他鄉遊子和家鄉思婦採集芙蓉來表達相互之間的思念之情。

作用:深刻反映遊子思婦的現實生活與精神生活的痛苦。

《涉江採芙蓉》【作者】佚名 【朝代】漢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白話釋義:我踏過江水去採荷花,生有蘭草的水澤中長滿了香草。

可是我採了荷花要送給誰呢?我想要送給遠方的愛人。

回頭看那一起生活過的故鄉,路途顯得那麼無邊無際。

兩心相愛卻不能在一起,於是我們要各在一方,愁苦憂傷以至終老異鄉。

創作背景:

全詩運用借景抒情及白描手法抒寫漂泊異地失意者的離別相思之情;從遊子和思婦兩個角度交錯敘寫,表現遊子思婦的強烈情感;運用懸想手法,在虛實結合中強化了夫妻之愛以及妻子對丈夫的深情。

這是反映遊子思婦的相思之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兩漢時期,經學成為士人躋身朝堂、謀求功名的重要資本。於是千千萬萬的學子離鄉遊學求宦。

但是對於如此眾多的士人而言,官僚機構的容納能力實在太有限了,這必然形成一種得機倖進者少、失意向隅者多的局面。

於是一個坎凜失意的文人群體便產生了,這就是《古詩十九首》中的“遊子”和“蕩子”。這些宦途失意的遊學的士子在宦途無望、朋友道絕的孤單失意中,自然會苦苦地懷念故鄉和親人。此詩即是《古詩十九首》中描寫懷鄉思親的代表作。

《古詩十九首》大約是東漢後期作品,當作於漢獻帝建安之前的幾十年間。

2樓:賀小亠

《涉江採芙蓉》的主要意象是芙蓉,即荷花,為全詩營造了高潔,清幽的意境。

《涉江採芙蓉》

東漢 無名氏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

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譯文踏過江水去採荷花,到蘭草生長的沼澤地採蘭花。

採了花要送給誰呢?想要送給那遠在故鄉的愛人。

回想起故鄉的愛妻,卻又長路漫漫遙望無邊無際。

漂泊異鄉兩地相思,懷念愛妻愁苦憂傷以至終老。

3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即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荷花給人以清幽,高潔之感,屈原作品中也視“荷”為香草,把香草比喻成高潔的品質。這為文章奠定了高潔,清幽的意境。

4樓:中國打標機網

《涉江採芙蓉》的主要意象是芙蓉,也就是蓮花。

對全詩意境的營造的作用一是在於芙蓉花屬於非常美好的東西,在含義上,“芙蓉”雙關為“夫容”,“蓮”諧音“憐”,在古代為象徵愛情的花,採了但無法送給遠方的心上人,美好的東西無法與心上人共享,實則是一種痛苦;二是在於以美好的願望開始,以沒有希望的嘆息結尾,先揚後抑,營造了一種很茫然的意境。

《涉江採芙蓉》的翻譯是什麼

涉江採芙蓉 選自 古詩十九首 收入樑代蕭統編選的 文選 雜詩 類,古詩十九首 包括漢代無名氏所作的19首五言詩,是東漢末年文人五言詩的選輯,並非一人所做。涉江採芙蓉 從內容看,主要寫的是作者失意和哀傷,寫遊子 思婦的離愁和相思。清代沈德潛說 古詩十九首,不必一人之辭,一時之作。大率逐臣棄妻,朋友闊絕...

涉江採芙蓉的作者是男是女

是女的因為涉江採芙蓉的諧音是 涉江採夫容 夫容 就是她丈夫的容貌。當然是男的啦!全文是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這是一首遊子懷念家鄉妻子的詩!會是女的嗎?詩中運用 詩經 楚辭 採香草贈美人的傳統比興手法,且多采 楚辭 中的辭語,...

詩歌中的意象是指什麼,詩歌中的意象是什麼

意象就是 物 象與 情 意的組合.即詩中的形象,它不僅包含人物形象,也包括詩中所寫的景和物,還包含了作者的情思。詩歌意象因物象的不同,有的是景,有的是物 有的是事,有的是人 有的是單一的,有的是多個的。如蘇軾的 卜運算元 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