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置換反應的最主要實驗現象是什麼

2021-03-04 03:02:48 字數 1272 閱讀 29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反應實驗現象不同。

例如:鋅與鹽酸反應,有氣泡產生

鐵與硫酸銅反應,鐵表面有紅色固體析出

一氧化碳與氧化鐵反應,紅色固體變為黑色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反應實驗現象不同。

例如: 鐵與硫酸銅反應,鐵表面有紅色固體析出專鋅與鹽酸反應屬,有氣泡產生,並且固體逐漸減少一氧化碳與氧化鐵反應,紅色固體變為黑色

一氧化碳與氧化銅反應,黑色固體變為紅色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固體反應物的減少(一般不好觀察不到)、生成物、溶液顏色變化、氣體的生成、沉澱的生成。

4樓:我的玉米

這要看具體的反應才能判斷。但一般的化學反應,實驗現象就是,顏色改變,有氣體生成,有沉澱生成,有熱量的變化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鐵與硫酸銅反應,鐵表面有紅色固體析出,藍色溶液變色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新的物質生成,主要是看是什麼置換反應,如是鈉和水,就會有滋滋的聲音,還有鈉會融化,

如果是鎂和四氧化鐵,就會有鐵單質生成。

初中化學置換反應的最主要實驗現象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鋁的表面出現一層黑色物質,長時間後溶液由淺綠色變成無色。(不是銀白色,儘管鐵片是銀白色的。當鐵的顆粒極細小時就顯示出黑色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是生成物的顏色或者氣體的現象。其次是反應物的減少情況。

你的這個例子為例:初中的水平,產物是鐵和氯化鋁還有氫氣。那麼現象就是「有黑色物質生成(一般是附著在鋁絲或鋁箔表面,鐵粉末狀太不顯示金屬光澤,是黑色的)」;有微小氣泡生成。

反應物少了的是氯化亞鐵和鋁。氯化亞鐵溶液是綠色的,反應物減少,所以,顏色變淡(因為產物氯化鋁溶液是無色的,所以整體現象時「顏色變淡」,如果生成物溶液有顏色,那麼對應的現象就是「溶液由xx顏色變為xx顏色」);因為鋁減少的量很少,觀察不到,所以這個沒有現象。

總結來說現象就是「有黑色物質生成;有微小氣泡生成;溶液顏色變淡,最後變為無色」。

ps:話說亞鐵其實不穩定,所以實際試驗的時候很難調節到有這個現象。建議是做好準備或者儘量用三價鐵離子溶液來做這個試驗。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顏色固體的析出和溶液顏色的改變!

10樓:磚攻你妹

水,氣泡,沉澱的生成

初中化學中主要的實驗現象

初中化學方程式及相應現象歸納 化合反應 1 鎂在空氣中燃燒 2mg o2 2mgo白色訊號彈 現象 1 發出耀眼的白光 2 放出熱量 3 生成白色固體 2 鐵在氧氣中燃燒 3fe 2o2 fe3o4 現象 1 劇烈燃燒,火星四射 2 放出熱量 3 生成一種黑色固體 注意 瓶底要放少量水或細沙,防止生...

初中化學實驗的具體實驗步驟求具體不求數量(也行)

用高錳酸鉀加熱製取氧氣 一 實驗順序 檢查裝置氣密性 裝藥品 固定裝置 點燃酒精燈 收集氣體 將導管離開水面 熄滅酒精燈。二 注意事項 1.先預熱 2.鐵夾夾在試管中上部 3.試管口略向下傾斜,防止冷凝水迴流炸裂試管 4.導管不可伸入試管內過長,只需伸出橡皮塞一點,利於氣體排出 5.用排水集氣法收集...

以下是初中化學的一些基本實驗

解 1 經分析a b c d四個實驗,a實驗生成物為二氧化碳氣體,不能形成氣壓差,故不能達到實驗目的 2 a中可燃物應取過量的原因是確保集氣瓶中的氧氣完全反應 b中玻璃棒的作用是攪拌 散熱 一段時間後,c中的實驗現象為鐵絲生鏽,u型管中液麵左高右低 d中硬質玻璃管內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fe2o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