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實驗的具體實驗步驟求具體不求數量(也行)

2022-01-07 09:42:10 字數 1814 閱讀 2522

1樓:謝紹林高山流水

用高錳酸鉀加熱製取氧氣:

一、實驗順序

檢查裝置氣密性→裝藥品→固定裝置→點燃酒精燈→收集氣體→將導管離開水面→熄滅酒精燈。

二、注意事項

1. 先預熱;

2. 鐵夾夾在試管中上部;

3. 試管口略向下傾斜,防止冷凝水迴流炸裂試管;

4. 導管不可伸入試管內過長,只需伸出橡皮塞一點,利於氣體排出;

5. 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時,等導管口出現連續均勻的氣泡時,才能收集;當集氣瓶口出現氣泡時,表示已經收滿。

6. 向上排氣法收集的驗滿方法:用帶火星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如復燃,則滿。

7. 用kmno4製取氧氣時,在試管口放一團棉花,以防kmno4粉末飛入導管。

2樓:寧缺勿濫

實驗a氫氣的製取和收集 實驗用品: 1、儀器:大試管、橡皮塞、玻璃導管、膠皮管、鐵架臺、集氣瓶、玻片、水槽、酒精燈 2、鋅粒、稀硫酸 實驗過程:

1、檢查實驗用品是否齊全 2、連線裝置並檢驗氣密性 3、加入藥品(1)先向試管中加入鋅粒 (2)再向試管中加入稀硫酸(3)現象為 化學方程式為: 4、塞上橡皮塞,將裝置固定在鐵架臺上 5、收集氫氣 6、拆除實驗裝置、將廢棄物放入指定容器,清洗並整理器材,整理桌面。

求初中化學實驗題、計算題(難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去天利100的網上自己找一下

4樓:蘇素芹倪婷

第一種估演算法

「估演算法」巧解化學題,走捷徑,大大簡化解題步驟,是提高解題速度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估算,往往不需要一算到底,經常算一陣子即停止了,代之以評價或者權衡。其特點是並沒有(或並不需要)正面的直接的算出答案,而且依靠思維的靈感,頓悟,或別出心裁的推理,再準確的判斷答案。估算的價值在於獨創性。

估算技巧要因題而異,要善於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第二種,關係式法

關係式是表示兩種或多種物質之間物質的量在變化時成正比例關係的一種簡化的式子,根據關係式確定的數量關係進行化學計算的方法即關係式法。此法廣泛用於兩個或多個互相有聯絡的化學式或多步反應計算的一種常用方法,其關鍵是根據有關化學式或反應式以及物質間轉化的定量關係,找出關係式和關係量。此法不僅可使計算化簡為繁,減小誤差,而且已知數與未知數各有固定的位置,層次清楚,有助於開啟解題的思路。

建立關係式可以通過化學式,化學方程式,化學基本概念,溶解度,溶質的質量分數等多個方面進行。用關係式解題遵循的原則是:

關係式,關係量,這是根據不能忘;

已知,未知是條件,條件對準關係量;

上下相比列比例,求得未知是目的。

第三種守恆法

守恆法是指應用化學問題中某些化學量守恆的原則來解化學題的方法。用此法解題的關鍵是找準守恆的化學量,併合理列式進行計算。在化學計算中靈活運用此法,不僅能簡化解題過程,而且能加深我們對某些化學原理內涵的深刻理解。

在初中化學計算中,常見的守恆法有以下五種:

1,原子個數守恆。

原理:化學反應前後同種元素的原子個數不變。

2,元素種類守恆

原理: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種類不變

3,元素或原子團的質量守恆

原理:化學反應前後某一元素或原子團的質量不變。

4,質量總和守恆

原理:化學反應中參加化學反應的反應物的質量總和等於生成物的質量總和。

5,電荷守恆

原理:溶液中陽離子所帶正電荷總數與陰離子所帶負電荷總數相等。

求初中化學競賽題的大題及難題 100

化學實驗 粗鹽中難溶性雜質分離,初中化學實驗題《粗鹽中難溶性雜質的去除》

一般分為三步 溶解 過濾和蒸發,有時可以加上第四步 轉移。粗鹽中難溶性雜質分離的口訣 粗鹽提純注意到,一貼二低和三靠 四處用到玻璃棒,處處用途均重要 一是攪拌加速溶,二是引流不可少 三是攪拌防崩濺,四是轉移要用到。一貼二低和三靠 具體含義 一貼 指濾紙要緊貼漏斗壁,一般在將濾紙貼在漏斗壁時先用水潤溼...

初中化學中主要的實驗現象

初中化學方程式及相應現象歸納 化合反應 1 鎂在空氣中燃燒 2mg o2 2mgo白色訊號彈 現象 1 發出耀眼的白光 2 放出熱量 3 生成白色固體 2 鐵在氧氣中燃燒 3fe 2o2 fe3o4 現象 1 劇烈燃燒,火星四射 2 放出熱量 3 生成一種黑色固體 注意 瓶底要放少量水或細沙,防止生...

以下是初中化學的一些基本實驗

解 1 經分析a b c d四個實驗,a實驗生成物為二氧化碳氣體,不能形成氣壓差,故不能達到實驗目的 2 a中可燃物應取過量的原因是確保集氣瓶中的氧氣完全反應 b中玻璃棒的作用是攪拌 散熱 一段時間後,c中的實驗現象為鐵絲生鏽,u型管中液麵左高右低 d中硬質玻璃管內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fe2o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