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化學實驗室用的化學品(包括危險品與普通藥品)採購程式,方法,渠道,細節

2022-03-16 06:36:53 字數 4747 閱讀 1401

1樓:媛

2、易製毒化學品到庫後,應及時卸貨,輕搬輕放,嚴禁撞擊,在待卸貨期間,應指定專人看管,雙人驗收。

3、易製毒化學品入庫時必須進行驗收,核對品名、標誌、數量、規格、包裝、生產廠家等,並據實進行登記,做到賬、貨、卡相符。如資料與送貨單據不一致時,拒收貨物,並立即通知安全生產科作出相關處理。

4、檢查包裝是否殘破、洩漏、封閉不嚴、包裝不牢等,如出現上述情況,應拒收貨物並立即通知安全生產科作出相關處理。

5、檢查儲存量,根據庫房面積、高度、貨堆安全間距計算允許存放的數量,不得超量儲存。

6、使用易製毒化學品根據使用班級的使用計劃憑出庫單出庫,採取「雙人發放,雙人複核,雙人領用」。

7、保管員要建立易製毒化學品臺賬,及時登記出入庫情況,管理臺賬要求完整、清晰,購買量、用量、庫存量必須一致,做好盤存工作,確保賬實相符,及時向縣公安局報送有關資料和報表。

8、嚴禁借用和贈送易製毒化學品。

9、逐日檢查由倉庫保管員自查,遇有問題及時上報,檢查要有記錄。

2樓:匿名使用者

1. 首先列出需要採購的化學品清單。

2. 找一家較正規的化學品商店進行採購。

另外採購前應對所要購買的化學品有一定的瞭解,以及對**也要有所掌握。

大學化學實驗室中的有毒化學藥品處理方法。 不要太繁雜也不要太簡略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安全問題的核心內容是研究在實驗過程中如何避免人身傷害、儀器裝置損壞和環境破壞事件的發生,從而達到對人、財、物及環境的最大保護;因此,分析實驗室安全事故的規律,總結安全事故的經驗教訓,建立安全防範機制,是非常重要的。 化學實驗室是學生進行實驗研究和實驗活動的主要場所,是學生實驗與創新、發明與創造的天地,同時化學實驗又是危險性比較大的工作。因此,化學實驗室應有嚴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在實驗課過程中應有良好的危險防範措施,切實保證各項實驗教學及科研工作順利進行。

1 實驗室安全問題分析 根據美國海因裡希(heinnichwh)災害理論模型 [1] ,實驗室教學和科研過程中可能發生事故的原因 主要為不安全環境和不安全行為。不安全環境是指儀 器裝置、配套設施等硬體處於不安全狀態,不安全行為則是指人的不安全因素。1.

1 化學因素 不安全的化學環境因素是指試劑、煙火、**、有毒有害氣體等造成的事故。 1.1.

1 危險化學試劑 化學生物實驗室使用的危險化學試劑較多,一般理科類學校實驗室危險品佔種類的70%左右,加之實驗中使用易燃易爆物品或實驗中產生易燃易爆物質,若操作不當或違反操作規程,極易引**災和**[2] 。 1.1.

2 劇毒藥品 實驗室中存放或有些實驗中間產品是劇毒的,這些劇毒藥品(產品)若保管不當、使用不當或處理不當,會引起環境汙染及導致人身**。 1.1.

3 化學汙染 有毒、有害化學廢液、廢物處理不當就會汙染環境,如化學廢液不經處理直接排出,導致環境及地下水汙染,隨意亂倒化學廢物、廢液導致傷及無辜,甚至必須付出很高的代價來治理環境。 1.2 物理因素 物理環境因素是指機械裝置、壓力容器、水源、電 issn1002-4956 cn11-2034/t 實 驗 技 術 與 管 理experimentaltechnologyandmanagement 第26卷 第4期 2023年4月 vol.

26 no.4 apr.2009 全國註冊建築師、建造師考試備考資料 歷年真題 考試心得 模擬試題 源、熱源、光源輻射等因素引發的事故。

1.2.1 儀器裝置 儀器裝置事故分儀器傷人和裝置損壞,原因是缺乏保護裝置和裝置老化、超負荷、超載使用造成。

1.2.2 電器火災 部分高校供電裝置設施陳舊,線路老化,常發生短路,防火能力低,操作人員用電不慎,極易引起電氣火災和觸電、灼傷或電休克等事故。

1.2.3 壓縮氣體容器 實驗室中常要用到煤氣、氫氣、氧氣、液氨、液氮、液氦等壓縮氣體,盛裝這些氣體的容器是移動式的,搬運時的碰撞、安置時的位置不當(烈日爆晒、靠近高溫熱源等)、使用時不慎洩漏等極易引**災、**、中毒及環境汙染的事件。

1.2.4 滲漏水災 一些學校的實驗室分佈安排不夠合理,一些精密儀器或化學藥品實驗室的上層為學生實驗室,當管理不善時,常有忘關水龍頭而造成滲漏,損壞下層實驗室儀器的現象發生。

1.3 行為因素 不安全行為是指人的因素,如思想上麻痺大意,生活上精神不佳,能力上缺乏必要的技能和知識等。1.

3.1 管理 安全管理體制不順。許多高校實驗室的安全由校辦公室或保衛處負責牽頭,但實驗室安全管理內容非常豐富,不是簡單的防火防盜,涉及到一些專業技術知識,若這些部門沒有專業人員,很難有效地開展工作,出現許多管理/盲區0、/死角0,潛伏巨大隱患。

1.3.2 意識 安全意識淡薄。

在實驗前教師都會對學生進行實驗室安全教育,尤其是對一年級的學生,然而這種安全教育容易流於形式。教師講,學生聽,但做實驗時,學生的安全意識已經淡薄。某高校曾對從事化學實驗教學的教師進行調查,當問及/實驗開始之前是否對學生進行過安全教育時0,90%的被試問者回答/是0,然而,當問及這些教師所教的學生/你注意到老師對你們的安全教育了嗎0時,回答/注意到0的只有10%,這裡的90%與10%存在著多麼大的反差!

此外,許多學生在實驗過程中操作不規範,甚至違反操作規程,這就極易引發實驗事故。還有些教師缺乏必要的救護知識,一旦出現緊急情況便手足無措,不能使事故消滅或減免到最小,以避免釀成大的事故。 2 實驗室安全管理 2.

1 健全實驗室安全管理制度 化學實驗室是進行化學實驗教學及科研的場所, 安全管理是實驗室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安全規章制度的建立是安全管理實施過程中必不可少的[324]。為了保證實驗室安全,必須制定一整套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如:崗位安全責任制度,危險化學品管理制度,大型儀器使用、維修及保養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及劇毒品管理制度,實驗教學的實驗室安全衛生守則,/三廢0處理制度等。

在各種安全制度中,尤其要搞好崗位責任制的建設,明確崗位分工及責任,實行安全管理,建立安全責任制。若無明確、嚴格的安全責任制,會產生推諉、扯皮、拖拉等現象,致使人為不安全因素大大提高,許多安全隱患由此而生。同時要加強安全管理的監督,定期進行安全檢查,才能增強工作人員的安全責任感,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到實處。

有了好的管理制度和措施,還要設立相應的管理人員,負責特種裝置、危險化學品、放射源、放射性同位素、化學廢液等的管理與監督,這樣可使實驗安全工作做到制度上頭有人抓,下頭有人管,上下協調一致,一管到底,從體制上完善實驗安全工作管理機構,為學校建立安全穩定的環境打下堅實的基礎。2.2 避免不安全因素的發生 為確保實驗室的安全,在健全的管理制度下,還必須及時發現和排除各種不安全因素,對於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

針對美國海因裡希災害理論模型,從產生事故的原因來分析,不安全環境是產生事故的間接原因,不良管理是事故的基本原因,則人的不安全行為而是事故的直接原因。大小事故的結果都可能造成生命的傷害和財產的損失,都會影響正常的教學和科研工作。因此,實驗室安全管理的中心內容就是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消除物質環境的不安全狀態,阻斷事故的程序而避免事故的發生。

為儘量避免事故的發生,應採取相應的措施。一是要對不安全環境因素進行整改,確保物理、化學、生物等因素的安全穩定。二是在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明確獎懲制度,做好崗位安全培訓教育,樹立安全第一思想,掌握安全操作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

三是進行必要的人事安排,重要崗位要配備業務熟練、安全意識強、責任心強的工作人員。2.3 制定安全急救訓練及措施 為預防萬一,有必要對可能發生的事故進行預案准備,要求在有情況發生時,能夠採取正確的處理措施。

在實驗室必須配備一般**傷害的藥品和急救箱,並制定安全急救措施,對相關的實驗員進行急救訓練,以便在實驗人員受傷或發生安全事故時能及時地進行合理的急救處理 [5] 。 148 實 驗 技 術 與 管 理 2.3.

1 一般傷害處理 (1)化學灼傷處理。如果被濃酸灼傷,切忌立即用水沖洗,應先用棉布(紙)吸取濃酸,再用水沖洗,接著用3%~5%的碳酸氫鈉溶液中和,最後再用水清洗。必要時塗上甘油,若有水泡,應塗上龍膽紫。

如果被鹼灼傷,應先用水沖洗,然後用2%硼酸或2%醋酸沖洗。如果眼睛被酸或鹼灼傷,先用水沖洗,再用3%~5%的碳酸氫鈉溶液或2%硼酸清洗,並送醫院**。 (2)燙傷和燒傷處理。

可在傷處塗上獾油或用75%酒精潤溼後塗藍油烴等燙傷藥,如果傷面較大,深度達真皮,應小心用75%酒精潤溼並塗上燙傷藥膏,送往醫院**。 (3)創傷(割傷)的處理。若傷口內無異物,用3%雙氧水將傷口周圍擦乾淨,傷口塗碘酒、紅藥水,撒上磺胺消炎粉後包紮;若情況嚴重,先塗紫藥水,然後撒上磺胺消炎粉,用沙布壓緊傷口,立即就醫**。

2.3.2 防火和滅火 化學實驗室的易燃、易爆物品需定期檢查,使用時遠離火種,也不能與強氧化劑接觸。

實驗室裡嚴禁煙火。遇到火情時,最重要的是要沉著冷靜,首先要斷電、關氣。區域性著火,先用溼布、沙子等材料蓋滅,火勢較大時,依據火情性質選擇相宜的滅火器材,有擴大危險時要及時報警。

常用的滅火器有二氧化碳滅火器(適用於電器**),乾粉滅火器(用於撲滅可燃性氣體、油類、電器裝置、檔案資料等初**災),121滅火器(高效滅火劑、使用於油類、有機溶劑、高壓電器、精密儀器等的火災),泡沫式滅火器(適用於油類和一般火災)。2.3.

3 中毒的急救措施 化學中毒一般有3條途徑。一是通過呼吸道吸入有毒的氣體、粉塵、煙霧而中毒;二是通過消化道誤服而中毒;三是通過**接觸而中毒。呼吸系統中毒,應將中毒者撤離現場,轉移到通風良好的地方,讓患者呼吸新鮮的空氣。

若患者休克昏迷,可給患者吸入氧氣或做人工呼吸,並迅速送往醫院搶救。消化道中毒時,應立即送往醫院搶救。**、眼、鼻、咽喉等受毒物傷害時,應立即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濃硫酸要用乾布擦乾),具體處理措施與化學灼傷處理的方法類似。

2.3.4 觸電事故的急救措施 人體接觸電的電壓高過一定值(36伏)就可引起觸電,特別是手腳潮溼更容易觸電。

發生觸電時,應立即切斷電源,將患者上衣解開進行人工呼吸。患者恢復呼吸後,立即送往醫院**。2.

4 廢液的管理 實驗室廢液種類很多,但是量不大,如果每個實驗室對每次實驗產生的廢液分別處理的話,在裝置、人

危險化學品的種類包括 ,危險化學品包括哪些種類

依據gb13690 2009 化學品分類和危險性公示通則 按物理 健康或環境危險的性質共分3大類。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第三條 本條例所稱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 腐蝕 燃燒 助燃等性質,對人體 設施 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擴充套件資料 危險化學品的安全職責 1 危險化學品倉庫保管...

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哪些,危險化學品的主要危險特性有哪些?

危險化學品主要是指具有 性 易燃性 毒性 腐蝕性的化學物品。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 苯 液化氣 汽油 甲醛 氨水 二氧化硫 硫化氫 農藥 液氯等。包括 品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有毒品和腐蝕品等 易燃易爆,有毒等 危險化學品分為八大類 1 ...

危險化學品事故的分類有哪些 5,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三 重大危險源分佈狀況及分類 全鎮危險源基本沿福廈路 南少林路 荔涵 一 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參加危險化學品事故搶險救災的義務。二 對不。分為四類 特別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較大事故。一般事故。根據 人數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來劃分的。危化品事故屬於哪個大類。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危險化學品的危害主要包括哪三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