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室裝蒸餾水的瓶子叫什麼,化學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

2021-03-04 06:53:27 字數 3579 閱讀 422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盛水的還是做實驗反應用的啊?半透明嗎?描述仔細點

化學實驗室裝蒸餾水的瓶子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蒸餾水瓶,我們平常也叫純水瓶,但是好像沒有這種叫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的尺子不見了來,怎麼辦,要是現源在去買肯定來不及,更何bai況du我又沒帶錢,更不要說zhi回家拿了.怎麼辦呀……」

dao她聽完以後說:「原來是這麼回事呀,這好辦,交給我吧.」她說完回到自己座位上,把一把嶄新的尺子「啪」得一聲掰成了兩半,我當時就愣了,傻傻地望著她,她看我傻愣在那,「撲哧」一聲笑了,說:

「還愣在那幹什麼?快拿著呀!」說著,便把手中的一截斷尺子伸向了我,她看我還傻傻地看著她,便把我的手攤開,把尺子放在我的手心,我終於醒了過來,半晌,才說出一句話:

「你這是幹什麼?」她笑著說:「『斷尺救人』唄」……就在這時,上課鈴聲響了起來……

事後,我一直珍藏著這把斷尺,直到永遠……

化學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

4樓:

當水蒸氣從冷凝管中間通過時,會遇到冷凝管外層不斷流過的冷卻水,水蒸氣遇冷於是液化成水。

爆沸簡單來說就是劇烈的沸騰。

因為在液體中被融解的氣體,在加熱的過程中會體積膨脹,突然迸出通過碎瓷片斷面的許多含有空氣小孔,容易形成汽化中心使這些氣體逐步釋放,防止突然迸發。

5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 蒸餾是分離和提

純液態混合物常用的方法之一。應用這一方法可以把沸點不同的物質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還可以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水中所含雜質主要是一些無機鹽,一般是不揮發的。

把水加熱到沸騰時,大量生成水蒸氣,然後將水蒸氣冷凝就可得到蒸餾水。

【用品】 大試管、帶單孔塞的導管、鐵架臺、酒精燈、大燒杯、飽和石灰水、紅墨水、碎瓷片。

【操作】

1、將飽和石灰水稀釋2倍,注入試管a中(約加到試管的1/3處,再加幾滴紅墨水和少量碎瓷片,按圖裝置好。加熱蒸餾,在試管b中得到無色液體即蒸餾水。

2、另取兩個試管,一個加入少量稀釋的石灰水,一個加入b試管中的蒸餾水,分別向兩試管中通入二氧化碳,一個變渾濁,一個不變化。

〔備註〕

1.b試管中得到的蒸餾水是無色的,遇二氧化碳不變渾濁,證明用蒸餾方法除去了原來水中雜質氫氧化鈣和紅色染料。

2.加入碎瓷片可防止液體暴沸而衝進導管。導管要適當長些兼作冷凝管用。a試管中液體不能太多,以防沸騰時沿導管流入接收器中。

當液體沸騰後,酒精燈火焰要稍遠離試管,使液體保持沸騰狀態即可,如加熱過猛液體會沿導管衝出。

3.此實驗裝置只能說明蒸餾的原理,並驗證用蒸餾方法可以除去液體中的雜質,而不能用於大量製取蒸餾水。

4、蒸餾方法最易除去的是蒸氣壓極低的無機和有機鹽類。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液體裡含有不揮發性雜質,通過蒸餾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如制蒸餾水,這種蒸餾是比較簡單的,另一種情況是把可以互溶且都具有揮發性的兩種或幾種液體組成的溶液,用蒸餾方法分離就比較複雜了,必須經過反覆蒸餾和冷凝(稱為精餾或分餾),才能將溶液分離成純組分。

製取蒸餾水之二

【原理】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態混合物常用的方法之一。應用這一方法,可以把沸點不同的物質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還可以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水中所含雜質主要是一些無機鹽,一般是不揮發的。

把水加熱到沸騰時,大量生成水蒸氣,然後將水蒸氣冷凝可得到蒸餾水。

【用品】鐵架臺、酒精燈、蒸餾燒瓶、冷凝管、錐形瓶、溫度計、自來水、碎瓷片

【操作】

1、將蒸餾燒瓶,冷凝管儀器裝配好。

2、在蒸餾燒瓶里加入普通水(自來水)至燒瓶容積的一半左右,再加入一些碎瓷片,然後用插有溫度計(150℃)的橡皮塞塞緊。(注意溫度計水銀球在蒸餾燒瓶支管的位置),給蒸餾燒瓶加熱。

3、當水溫達到約100℃時,水沸騰,水蒸氣經過冷凝管冷凝後,收集在錐形瓶中,這就是蒸餾水

碎瓷片是為了防暴沸

6樓:木風小方

原理:利用液體混合物中各組分揮發度的差別,使液體混合物部分汽化並隨之使蒸氣部分冷凝,從而實現其所含組分的分離。

加料:將待蒸餾液通過玻璃漏斗小心倒入蒸餾瓶中,要注意不使液體從支管流出。加入幾粒助沸物,安好溫度計,溫度計應安裝在通向冷凝管的側口部位。

再一次檢查儀器的各部分連線是否緊密和妥善。 加熱:用水冷凝管時,先由冷凝管下口緩緩通入冷水,自上口流出引至水槽中,然後開始加熱。

加熱時可以看見蒸餾瓶中的液體逐漸沸騰,蒸氣逐漸上升。溫度計的讀數也略有上升。當蒸氣的頂端到達溫度計水銀球部位時,溫度計讀數就急劇上升。

這時應適當調小煤氣燈的火焰或降低加熱電爐或電熱套的電壓,使加熱速度略為減慢,蒸氣頂端停留在原處,使瓶頸上部和溫度計受熱,讓水銀球上液滴和蒸氣溫度達到平衡。然後再稍稍加大火焰,進行蒸餾。控制加熱溫度,調節蒸餾速度,通常以每秒1~2滴為宜。

在整個蒸餾過程中,應使溫度計水銀球上常有被冷凝的液滴。此時 蒸餾

的溫度即為液體與蒸氣平衡時的溫度,溫度計的讀數就是液體(餾出物)的沸點。蒸餾時加熱的火焰不能太大,否則會在蒸餾瓶的頸部造成過熱現象,使一部分液體的蒸氣直接受到火焰的熱量,這樣由溫度計讀得的沸點就會偏高;另一方面,蒸餾也不能進行得太慢,否則由於溫度計的水銀球不能被餾出液蒸氣充分浸潤使溫度計上所讀得的沸點偏低或不規範。 觀察沸點及收集餾液:

進行蒸餾前,至少要準備兩個接受瓶。因為在達到預期物質的沸點之前,帶有沸點較低的液體先蒸出。這部分餾液稱為「前餾分」或「餾頭」。

前餾分蒸完,溫度趨於穩定後,蒸出的就是較純的物質,這時應更換一個潔淨乾燥的接受瓶接受,記下這部分液體開始餾出時和最後一滴時溫度計的讀數,即是該餾分的沸程(沸點範圍)。一般液體中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高沸點雜質,在所需要的餾分蒸出後,若再繼續升高加熱溫度,溫度計的讀數會顯著升高,若維持原來的加熱溫度,就不會再有餾液蒸出,溫度會突然下降。這時就應停止蒸餾。

即使雜質含量極少,也不要蒸乾,以免蒸餾瓶破裂及發生其他意外事故。 蒸餾完畢,應先停止加熱,然後停止通水,拆下儀器。拆除儀器的順序和裝配的順序相反,先取下接受器,然後拆下尾接管、冷凝管、蒸餾頭和蒸餾瓶等。

操作時要注意:(1)在蒸餾燒瓶中放少量碎瓷片,防止液體暴沸。(2)溫度計水銀球的位置應與支管口下緣位於同一水平線上。

(3)蒸餾燒瓶中所盛放液體不能超過其容積的2/3,也不能少於1/3。(4)冷凝管中冷卻水從下口進,上口出。(5)加熱溫度不能超過混合物中沸點最高物質的沸點

7樓:潔霞d家園

燒瓶,漏斗,鐵架臺,玻璃棒,濾紙。

實驗室製取蒸餾水步驟是什麼?

8樓:nick小悅

將蒸餾燒瓶抄,冷凝管儀器裝配襲

好.在蒸餾燒瓶裡bai

加入普通水(自來水)至du燒瓶容積的zhi一半左右,再加入一dao些碎瓷片,然後用插有溫度計(150℃)的橡皮塞塞緊.(注意溫度計水銀球在蒸餾燒瓶支管的位置),給蒸餾燒瓶加熱.

當水溫達到約100℃時,水沸騰,水蒸氣經過冷凝管冷凝後,收集在錐形瓶中,這就是蒸餾水.

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態混合物常用的方法之一.應用這一方法,可以把沸點不同的物質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還可以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水中所含雜質主要是一些無機鹽,一般是不揮發的.

把水加熱到沸騰時,大量生成水蒸氣,然後將水蒸氣冷凝可得到蒸餾水.

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實驗中,為什麼冷凝管進水要下進上出呢

冷凝水進水要下進上出的原因有兩個 1 如果上入下出,受重力影響只會集中在冷凝管下端,管內的空氣無法完全排出,水無法完全充滿冷凝管。而且會使冷凝管區域性忽冷忽熱,受熱不均而使冷凝管破裂。2 水下進上出,進水接觸低溫液體,出水接觸高溫蒸汽。能夠保證冷凝管下端的水是溫度最低的水,從而達到最佳的冷凝效果。這...

在實驗室中可用如圖來製取蒸餾水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有

1 溫度計水銀球應處在蒸餾 支管口附近,冷凝管應從下口進水,上口出水,以保證水充滿冷凝管,起到充分冷凝的作用 故答案為 溫度計水銀球應位於蒸餾 支管處 冷凝管中冷凝水應低進高出 2 實驗室用自來水製取蒸餾水用蒸餾的方法制備,蒸餾時用到蒸餾燒瓶 酒精燈 冷凝管 牛角管 錐形瓶等儀器,a儀器的名稱是蒸餾...

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試驗中(高一),為什麼要棄去開始蒸餾出的部

因為製取蒸餾水的目的就是要減少蒸餾水中雜質,以便於減少後面試驗的誤差,剛開始蒸餾出來的那一小部分水中會有可能將容器壁上雜質攜帶出來,所以在製取蒸餾水時,如果只是用一般的 話,將剛開始的幾毫升倒掉就行了。 現在自來水消毒一般採用二氧化氯,二氧化氯與水反應會有hcl和hclo生成,加熱時這些hclo又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