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中冷凝器是幹什麼用的

2022-12-17 15:15:15 字數 3126 閱讀 3664

1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 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態混合物常用的方法之一。應用這一方法可以把沸點不同的物質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還可以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水中所含雜質主要是一些無機鹽,一般是不揮發的。

把水加熱到沸騰時,大量生成水蒸氣,然後將水蒸氣冷凝就可得到蒸餾水。

【用品】 大試管、帶單孔塞的導管、鐵架臺、酒精燈、大燒杯、飽和石灰水、紅墨水、碎瓷片。

【操作】

1、將飽和石灰水稀釋2倍,注入試管a中(約加到試管的1/3處,再加幾滴紅墨水和少量碎瓷片,按圖裝置好。加熱蒸餾,在試管b中得到無色液體即蒸餾水。

2、另取兩個試管,一個加入少量稀釋的石灰水,一個加入b試管中的蒸餾水,分別向兩試管中通入二氧化碳,一個變渾濁,一個不變化。

〔備註〕

1.b試管中得到的蒸餾水是無色的,遇二氧化碳不變渾濁,證明用蒸餾方法除去了原來水中雜質氫氧化鈣和紅色染料。

2.加入碎瓷片可防止液體暴沸而衝進導管。導管要適當長些兼作冷凝管用。a試管中液體不能太多,以防沸騰時沿導管流入接收器中。

當液體沸騰後,酒精燈火焰要稍遠離試管,使液體保持沸騰狀態即可,如加熱過猛液體會沿導管衝出。

3.此實驗裝置只能說明蒸餾的原理,並驗證用蒸餾方法可以除去液體中的雜質,而不能用於大量製取蒸餾水。

4、蒸餾方法最易除去的是蒸氣壓極低的無機和有機鹽類。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液體裡含有不揮發性雜質,通過蒸餾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如制蒸餾水,這種蒸餾是比較簡單的,另一種情況是把可以互溶且都具有揮發性的兩種或幾種液體組成的溶液,用蒸餾方法分離就比較複雜了,必須經過反覆蒸餾和冷凝(稱為精餾或分餾),才能將溶液分離成純組分。

製取蒸餾水之二

【原理】蒸餾是分離和提純液態混合物常用的方法之一。應用這一方法,可以把沸點不同的物質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還可以把混在液體裡的雜質去掉。水中所含雜質主要是一些無機鹽,一般是不揮發的。

把水加熱到沸騰時,大量生成水蒸氣,然後將水蒸氣冷凝可得到蒸餾水。

【用品】鐵架臺、酒精燈、蒸餾燒瓶、冷凝管、錐形瓶、溫度計、自來水、碎瓷片

【操作】

1、將蒸餾燒瓶,冷凝管儀器裝配好。

2、在蒸餾燒瓶里加入普通水(自來水)至燒瓶容積的一半左右,再加入一些碎瓷片,然後用插有溫度計(150℃)的橡皮塞塞緊。(注意溫度計水銀球在蒸餾燒瓶支管的位置),給蒸餾燒瓶加熱。

3、當水溫達到約100℃時,水沸騰,水蒸氣經過冷凝管冷凝後,收集在錐形瓶中,這就是蒸餾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冷凝器就是蒸汽在其中液化成液體

3樓:匿名使用者

使蒸發的水冷卻為液體,也就是說是水蒸氣液化

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實驗中,為什麼冷凝管進水要下進上出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冷凝水進水要下進上出的原因有兩個:

1、如果上入下出,受重力影響只會集中在冷凝管下端,管內的空氣無法完全排出,水無法完全充滿冷凝管。而且會使冷凝管區域性忽冷忽熱,受熱不均而使冷凝管破裂。

2、水下進上出,進水接觸低溫液體,出水接觸高溫蒸汽。能夠保證冷凝管下端的水是溫度最低的水,從而達到最佳的冷凝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可以是冷凝管中充滿水、進水接觸低溫液體、出水接觸高溫蒸汽、提高冷卻效果

6樓:學生孩

冷凝管中冷卻水從下口進,從上口出,是為了把冷凝管中的空氣完全排出,使冷凝水能夠充滿整個冷凝管,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冷凝效果。如果上進下出的話,水流根本不會貯存並充滿冷凝管,起不到冷凝效果,也容易損壞儀器,使區域性忽冷忽熱而使冷凝管破裂。

很高興為你解答,祝你學習進步!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謝謝~~如果還有其它問題,請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敬請理解~~

7樓:曉熊

兩個原因:

1、如果上口進水,受重力影響只會在下面一層,所以不會完全充滿冷凝管。

2、運用了逆流的原理,在冷凝管中的水是有冷卻作用的。當水受熱後,若水中有溫差,水就會流動,熱水往上流,冷水往下流,水就會迴圈起來,充分起到冷卻的作用。所以蒸餾時冷凝管中的水要下進上出,讓蒸汽充分液化。

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

8樓:青靄野竹掛碧峰

那兩個是冷凝管的入口和出口,是下進上出的,讓水一點點滿上去這樣冷卻效果好,否則的話水可能由於重力,並未充滿整個冷凝管,直接流出,這樣冷卻效果不好

9樓:呂蕤張簡曉凡

向左轉|向右轉

冷水從下部流入冷凝管,可以使管內充滿冷水且停留較長時間,然後從上面流出,讓熱的水蒸氣得到充分冷凝

蒸餾是實驗室製備蒸餾水的常用方法.(1)圖ⅰ是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常用裝置,圖中明顯的一個錯是______

10樓:智代

(1)蒸餾時bai,為充分冷凝

du,應使水充滿冷凝管,zhi從下端進水,上端出水dao,故答案版為:冷凝管權進出水口顛倒;

(2)由儀器的圖形可知a為蒸餾燒瓶,b為冷凝管,故答案為:蒸餾燒瓶;冷凝管;

(3)液體在加熱時為了防止液體暴沸,可加入沸石,故答案為:碎瓷片;

(4)取少量原溶液於試管,滴入agno3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再滴入稀hno3沉澱只有部分溶解,並有氣泡產生,則沉澱是氯化銀和碳酸銀的混合物,一定含cl-,ag++cl-=agcl↓,故答案為:hno3;agno3;ag++cl-=agcl↓;

(5)該裝置中使用的玻璃導管較長,其作用是冷凝水蒸氣;為了增強冷凝效果,可以用冰水混合物使水蒸氣充分冷凝;故答案為:冷凝水蒸氣;冰水.

下圖所示為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裝置.根據此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下列儀器的名稱:a、______,b、___

11樓:m醬

(1)根據圖示辨識常見儀器,正確寫出儀器名稱,故答案為:a蒸餾瓶,b冷凝管,c錐形瓶;

(2)水在燒瓶a內被加熱汽化為水蒸氣,冷凝管b為水蒸氣液化為液態的場所,整個過程沒有新物質生成,是物理變化,故答案為:a;b;物理

(3)水蒸氣在冷凝管內液化為液態水流入c錐形瓶內收集起來,故答:c(4)冷水從下部流入冷凝管,可以使管內充滿冷水且停留較長時間,然後從上面流出,讓熱的水蒸氣得到充分凝.

故答案為:冷凝;不行;冷凝效果不好

實驗室製取蒸餾水的實驗中,為什麼冷凝管進水要下進上出呢

冷凝水進水要下進上出的原因有兩個 1 如果上入下出,受重力影響只會集中在冷凝管下端,管內的空氣無法完全排出,水無法完全充滿冷凝管。而且會使冷凝管區域性忽冷忽熱,受熱不均而使冷凝管破裂。2 水下進上出,進水接觸低溫液體,出水接觸高溫蒸汽。能夠保證冷凝管下端的水是溫度最低的水,從而達到最佳的冷凝效果。這...

在實驗室中可用如圖來製取蒸餾水請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有

1 溫度計水銀球應處在蒸餾 支管口附近,冷凝管應從下口進水,上口出水,以保證水充滿冷凝管,起到充分冷凝的作用 故答案為 溫度計水銀球應位於蒸餾 支管處 冷凝管中冷凝水應低進高出 2 實驗室用自來水製取蒸餾水用蒸餾的方法制備,蒸餾時用到蒸餾燒瓶 酒精燈 冷凝管 牛角管 錐形瓶等儀器,a儀器的名稱是蒸餾...

在實驗室製取蒸餾水試驗中(高一),為什麼要棄去開始蒸餾出的部

因為製取蒸餾水的目的就是要減少蒸餾水中雜質,以便於減少後面試驗的誤差,剛開始蒸餾出來的那一小部分水中會有可能將容器壁上雜質攜帶出來,所以在製取蒸餾水時,如果只是用一般的 話,將剛開始的幾毫升倒掉就行了。 現在自來水消毒一般採用二氧化氯,二氧化氯與水反應會有hcl和hclo生成,加熱時這些hclo又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