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化學品的種類包括 ,危險化學品包括哪些種類

2021-03-27 20:54:01 字數 3221 閱讀 1397

1樓:醉意撩人殤

依據gb13690-2009《化學品分類和危險性公示通則》,按物理、健康或環境危險的性質共分3大類。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第三條 本條例所稱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蝕、**、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擴充套件資料:

危險化學品的安全職責:

1、危險化學品倉庫保管員應熟悉本單位儲存和使用的危險化學品的性質,保管業務知識和有關消防安全規定;

2、危險化學品倉庫保管員應嚴格執行國家、省、市有關危險化學品管理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嚴格執行本單位的危險化學品儲存管理制度;

3、嚴格執行危險化學品的出入庫手續,對所保管的危險化學品必須做到數量準確,帳物相符,日清月結。每月28日前完成出入庫手續,完成當月原材料、產成品盤寸報表;定期清點庫存,做到心中有數,以便按生產計劃提前上報採購計劃,保證生產;

4、定期按照消防的有關要求對倉庫內的消防器材進行管理、定期檢查、定期更換;

5、定期對庫房進行定時通風,通風時不得遠離倉庫。做到防潮、防火、防腐、防盜;

6、對因工作需要進入倉庫的職工進行監督檢查,嚴防原料和產品流失;

7、對危險化學品按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的要求分垛儲存、擺放。留出防火通道;

8、正確使用勞保用品,並指導進入倉庫的職工正確佩帶勞保用品;

9、定期對倉庫內及其周圍的衛生進行清掃;

10、按時完成廠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我國現行的危險化學品名錄分為八大類:**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氧化劑、毒害品、放射性物品、腐蝕品.有的按照危險貨物品名錄還有第九類其它.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危險化學品按其主要危險特性分為7類:

第1類:爆 炸 品;

第2類: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第3類:易 燃液體;

第4類: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第5類: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第6類:毒 害品;

第7類:腐 蝕品。

危險化學品有哪些種類

4樓:琵紅秀

危險化學品目錄2015版中明確列出的危化品有2828種,此2828種為類屬條目,除了所列明的條目外,符合相應條件的,也屬於危險化學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易燃易爆,有毒等 危險化學品分為八大類 1**品 2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3易燃液體 4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5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6毒害

6樓:天磬儀雋美

危險品貨物分為九類:

第1類**品

第2類氣體類

第3類易燃液體類

第4類易燃固體、自燃物質、遇水釋放易燃氣體類物質第5類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第6類毒性物質類和感染性物品

第7類放射性物品

第8類腐蝕品

第9類雜類

危險化學品的種類有哪幾種

7樓:少陵五老

按照我國現行的危險化學品名錄分為八大類:**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氧化劑、毒害品、放射性物品、腐蝕品。有的按照危險貨物品名錄還有第九類其它。

危險化學品分幾大類、分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按我國目前已公佈的法規、標準,有三個國標:gb6944-86《危險貨物分類和品名編號》、gb12268-90《危險貨物品名錶》、gb13690-92《常用危險化學品分類及標誌》、將危險化學品分為八大類,每一類又分為若干項。即

第一類:**品,**品指在外界作用下(如受熱、摩擦、撞擊等)能發生劇烈的化學反應,瞬間產生大量的氣體和熱量,使周圍的壓力急劇上升,發生**,對周圍環境、裝置、人員造成破壞和傷害的物品。**品在國家標準中分5項,其中有3項包含危險化學品,另外2項專指彈藥等。

第1項:具有整體**危險的物質和物品,如高氯酸。

第3項:具有燃燒危險和較小**危險的物質和物品,如二亞硝基苯。

第4項:無重大危險的**物質和物品,如四唑並-1-乙酸。

第二類: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指壓縮的、液化的或加壓溶解的氣體。這類物品當受熱、撞擊或強烈震動時,容器內壓力急劇增大,致使容器破裂,物質洩漏、**等。它分3項。

第1項:易燃氣體,如氨氣、一氧化碳、甲烷等。

第2項:不燃氣體(包括助燃氣體),如氮氣、氧氣等。

第3項:有毒氣體,如氯(液化的)、氨(液化的)等。

第三類:易燃液體,本類物質在常溫下易揮發,其蒸氣與空氣混合能形成**性混合物。它分3項。

第1項:低閃點液體,即閃點低於-18℃的液體,如乙醛、丙酮等。

第2項:中閃點液體,即閃點在-18℃—<23℃的液體,如苯、甲醇等。

第3項,高閃點液體,即閃點在23℃以上的液體,如環辛烷、氯苯、苯甲醚等。

第四類: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這類物品易於引**災,按它的燃燒特性分為3項。

第1項:易燃固體,指燃點低,對熱、撞擊、摩擦敏感,易被外部火源點燃,迅速燃燒,能散發有毒煙霧或有毒氣體的固體。如紅磷、硫磺等。

第2項:自燃物品,指自燃點低,在空氣中易於發生氧化反應放出熱量,而自行燃燒的物品。如黃磷、三氯化鈦等。

第3項:遇溼易燃物品,指遇水或受潮時,發生劇烈反應,放出大量易燃氣體和熱量的物品,有的不需明火,就能燃燒或**。如金屬鈉、氫化鉀等

第五類: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這類物品具有強氧化性,易引起燃燒、**,按其組成分為2項。

第1項:氧化劑,指具有強氧化性,易分解放出氧和熱量的物質,對熱、震動和摩擦比較敏感。如氯酸銨、高錳酸鉀等。

第2項:有機過氧化物,指分子結構中含有過氧鍵的有機物,其本身是易燃易爆、極易分解,對熱、震動和摩擦極為敏感。如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甲乙酮等。

第六類:毒害品,指進入人(動物)肌體後,累積達到一定的量能與體液和組織發生生物化學作用或生物物理作用,擾亂或破壞肌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暫時或永續性的病理改變,甚至危及生命的物品。如各種氰化物、砷化物、化學農藥等等。

第七類:放射性物品,它屬於危險化學品,但不屬於《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的管理範圍,國家還另外有專門的「條例」來管理。

第八類:腐蝕品,指能灼傷人體組織並對金屬等物品造成損傷的固體或液體。這類物質按化學性質分3項。

第1項:酸性腐蝕品,如硫酸、硝酸、鹽酸等

第2項:鹼性腐蝕品,如氫氧化鈉、硫氫化鈣等。

第3項:其它腐蝕品,如二氯乙醛、苯酚鈉等。

如何管理危險化學品,如何做好日常危險化學品的管理工作

建立危險化學品檔案 對化學品分類 編制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和安全標籤 進行危險化學品登記 危害告知 儲存和運輸。1 建立危險化學品檔案 企業應對所有危險化學品,包括產品 原料和中間產品進行普查,建立危險化學品檔案。2 對化學品分類 企業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其產品 所有中間產品進行分類,並將分類結果匯...

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哪些,危險化學品的主要危險特性有哪些?

危險化學品主要是指具有 性 易燃性 毒性 腐蝕性的化學物品。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有 苯 液化氣 汽油 甲醛 氨水 二氧化硫 硫化氫 農藥 液氯等。包括 品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易燃液體 易燃固體 自燃物品和遇溼易燃物品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有毒品和腐蝕品等 易燃易爆,有毒等 危險化學品分為八大類 1 ...

危險化學品事故的分類有哪些 5,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三 重大危險源分佈狀況及分類 全鎮危險源基本沿福廈路 南少林路 荔涵 一 任何組織和個人都有參加危險化學品事故搶險救災的義務。二 對不。分為四類 特別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較大事故。一般事故。根據 人數或者直接經濟損失來劃分的。危化品事故屬於哪個大類。危險化學品分幾類 危險化學品的危害主要包括哪三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