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化學實驗燒不壞的手帕,有目的,原理操作過程和實驗心得

2021-03-04 09:20:48 字數 1886 閱讀 8690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器材:手帕,酒精,火柴

實驗目的:手帕燃燒不壞

實驗原理:水的比熱容大回,水吸熱,蒸發又吸收大答量的熱,達不到手帕的燃點

操作:手帕沾酒精,點火燒

實驗心得:酒精要加水的…這個比例是實驗的關鍵,水多了不燃燒,水少了手帕燒壞了

「燒不壞的手帕」實驗中明白了什麼道理

2樓:l葉w聲

「燒不壞的手帕」實驗中,手帕燒不壞的原理有兩個:

1、酒精的沸點很低,當手帕被「點燃」後,相比於水,酒精很容易從手帕中揮發出來燃燒掉,而大部分水仍然留在手帕上,保護著手帕。

2、酒精燃燒的過程中,一部分水變成水蒸氣,水分蒸發過程中帶走很大一部分熱量,從而降低了手帕的溫度,使其達不到手帕的燃點。

擴充套件資料「燒不壞的手帕」實驗注意事項:

1、點燃手帕時應遠離其他易燃物。

2、手帕浸潤後立刻點燃,以免酒精揮發造成實驗現象不明顯。

3、點燃手帕時儘量使用酒精燈,避免點燃時將手燒傷。

3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燃燒所產生的熱量被水蒸發帶走,是溫度達不到手帕的著火點,所以手帕不會燃燒。

4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的燃度是70℃,水是100℃,剩下的希望你能懂

5樓:匿名使用者

哦!好看點半個多月子中心街南五巷

「燒不壞的手帕」運用了什麼原理

6樓:水滴一滴一滴

「燒不壞的bai手帕」運用了酒精du燃燒所產生zhi的熱量被水蒸發dao帶走,溫度達不到手帕的著內火點這一原理。容

1、玻璃杯裡盛著兩份酒精和一份水,酒精的燃點很低,手絹很快地燃燒了

2、酒精很容易從手絹中揮發出來燒掉,一部分水仍然留在手絹上,保護著手絹。

3、在酒精燃燒的過程中,有一部分水變成蒸氣揮發了,這些揮發的水汽帶走了花布上的一部分熱量,從而降低了手絹的溫度,手絹不會被燒著。

擴充套件資料

一、燒不壞的手帕實驗過程

1、將兩份酒精和一份水兌在一起,將手絹放到兌了水的酒精裡浸溼

2、將手絹從杯子裡取出,稍微擰一下水,然後將手絹掛在鐵絲上

3、用火柴將手絹點燃,燃燒後的手絹完好無損

二、著火點

燃點是指使能夠進行放熱反應的物質達到迅速燃燒狀態的過程。

氣體、液體和固體可燃物與空氣共存,當達到一定溫度時,與火源接觸即自行燃燒。火源移走後,仍能繼續燃燒的最低溫度,稱為該物質的燃點或稱著火點。

將可燃物充分暴露在熱的表面之中,電熱金厲絲、輻射能源中很小的點火源(如中等電火花放電)都可能引起著火。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酒精可以燃燒,它蒸發吸收的熱量遠小於燃燒放出的熱量,所以手帕的溫度還是會上升到燃點以上而燒起來,而水就只能帶走熱量,所以手帕燒不壞.

8樓:市淵明朗

酒精燃燒時上面的溫度高,下面溫度低。老師用的是70%濃度的酒精,酒精易揮發,當浸過酒精的手帕燃燒時,燒著的是酒精,而手帕浸在30%的水裡是燒不壞的。當然,如果這30%的水燒乾了,手帕也會燒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曾經.。不想讓人們擔心什麼

燒不壞的手帕化學實驗現象是什麼?

10樓:孟飛

燒不壞的手帕化學實驗中,手帕事先用酒精的水溶液浸溼了。酒精燃燒使水蒸發,水在變成水蒸氣時帶走大量的熱,使溫度處於手帕的著火點以下。所以手帕雖然沒有燒壞。

11樓:踏雲追月

上方有白煙冒出

手帕雖然沒有燃燒但有焦黃色

高中化學實驗題調節PH值的目的,在高中化學實驗中,總會碰到一些問題,例如調節PH值的原因等一系列問題,請大家為我解答,本人即將高考

1.調節ph中和酸或者鹼 2.抑制水解 3.是 沉澱而 不沉澱,比如fe3 和cu2 要調到3.4左右fe3 全成沉澱,而cu2 不會 4.防止發生副反應 5.工業廢水防止汙染 比如抑制正三價的鋁離子,正三價和正二價的鐵離子水解,通常要酸性溶液 這樣舉例子貌似要很多,籠統地說就是抑制弱鹼根的水解一般...

哪些化學實驗中的儀器有哪些,化學實驗室中有哪些常用的儀器

試管 天平 燒杯 酒精燈 蒸發皿 鐵甲臺 錐形瓶 燃燒勺 鑷子 坩堝 坩堝鉗 燃燒匙 試管夾 鐵架臺 玻璃棒 漏斗 集氣瓶 燒瓶 導管 量筒 膠頭滴管 毛玻璃片藥匙 石棉網 水槽 藥品 雙氧水 酒精 硫酸銅溶液 高錳酸鉀 氯酸鉀 硫 碳 白磷 紅磷 酚酞 二氧化錳 鋅 石灰水.你的問題太籠統,不能很...

在分析化學實驗中,流水冷卻的目的是什麼?常溫冷卻行不行啊

流水冷使蒸汽變液體不斷降溫迴流,常溫沒有作用 便於控制溫度,常溫冷卻效果不如流水冷卻,有時常溫冷卻達不到要求的溫度。分析化學 定性分析中 什麼是空白實驗什麼是對照實驗?目的是什麼?答 空白試驗,就是測定不是試樣中存在的待測物質的含量。其意義是要扣除這個空報值 對照試驗 就是比對標準物質的測定,來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