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唯美,恬淡,寧靜的意境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5:52:48 字數 7323 閱讀 9375

1樓:beihai人力資源

一《虞美人》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二《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三《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代: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四《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五《浣溪沙》

宋代: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關於詩中唯美,恬淡,寧靜的意境

2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就是一場旅程。人生的價值,就在於思考和覺醒的能力,人生那就是一場虔誠的生命體驗,風雨坎坷,滄桑炎涼,內斂不張揚,樸素不退縮,一場堅強的恬淡,一場無畏的從容,始終都是相信人生的美好。

2、物忌全勝,事忌全美,人忌全盛,涵容以待人,恬淡以處世。

3、早已放棄的那份寧靜,遠離我們的真誠話語,為了能相愛直至成傷。

4、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找到最適合於自己的生活,一切外界的**與熱鬧對於他就的確成了無關之物。 你的身體儘可能在世界上奔波,你的心情儘可以在紅塵中起伏,關鍵在於你的精神一定要有一個寧靜的核心。有了這個核心你就能成為你奔波的身體和起伏的心情的主人。

5、一個人的時光,憂鬱的有點嫵媚,寧靜的有點薄涼;宛若窗外的雨,滋潤的是季節的繁華,擁抱的是凋零的花香。

6、心與心不是隻能通過和諧結合在一起,通過傷痛反而能更深地交融。疼痛與疼痛,脆弱與脆弱,讓彼此的心相連。每一份寧靜之中,總隱沒著悲痛的呼號;每一份寬恕背後,總有鮮血灑落大地;每一次接納,也總要經歷沉痛的失去。

7、生活的真諦是在紛繁喧鬧中,活出一份寧靜安詳,讓命運在平和中運轉,而不是追趕。

8、寧靜的歲月最迷人。許多人過日子總很累。有一個人任何時候都不會背棄你,這個人就是你自己。誰不虛偽,誰不善變,誰都不是誰的誰。又何必把一些人,一些事看的那麼重要。

9、淺淺時光,幾許溫暖,擁一份恬靜安然、守住一顆寧靜的心,不染悲傷。

10、此生中,我們總會偶遇某人,驚豔了青春時光;總會長伴一人,溫柔著滄桑歲月。當心微動,情亦走遠,欲從重再來,早就物是人非;當心趨平,情根漸生,波瀾不驚中,已然水**融。初入懵懂不解風情冷暖,洗盡鉛華方知天高雲淡。

願執君之手,聽晨鐘暮鼓,觀日落月升,享時光靜好,別花樣流年。

描寫唯美意境的詩詞有哪些?

3樓:劍素琴楚卿

1、《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2、《絕句》

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3、《雪梅·其一》

宋代:盧梅坡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佔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4、《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5、《夜雪》

唐代: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

形容「寧靜」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空山不見人,但

bai聞人語

du響。返景入深林zhi,復照青苔dao上。——出自唐代王維回

的《鹿柴》

描寫了答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

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出自唐代王維的《山居秋暝》

描寫了初秋時節山居所見雨後寧靜安謐的黃昏景色,寄託著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

3、深院靜,小庭空,斷續寒砧斷續風。無奈夜長人不寐,數聲和月到簾櫳。——出自五代李煜的《搗練子令·深院靜》

描寫了秋風起,夜深人靜的時候,想到徵人在外勾起了綿綿的離恨和相思。因而長夜不寐,愁思百結。

4、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出自唐代王維的《鳥鳴澗》

描寫了春天夜晚,寂無人聲,青山碧林,更顯空寂的景色。

5、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出自宋代蘇軾的《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5樓:等待在星空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李白《獨坐敬亭山》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版---杜甫《春夜喜雨》

春潮權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鳥鳴澗》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賈島《題李凝幽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6樓:黃天焙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選自《全唐詩》)(破山寺,就是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虞山北麓)詩:「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描寫風景十分清幽寧靜的詞或詩句有哪些?

7樓:韓琴

1,《鳥鳴澗》唐代: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

春澗中。

白話文釋義: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2,《池上二絕》唐代:白居易

山僧對棋坐,局上竹陰清。

映竹無人見,時聞下子聲。

白話文釋義:兩個僧人坐著下圍棋,竹樹樹陰遮蓋了棋盤。再無他人能在竹林外見到他們,人們在竹林外的話可以聽到兩位僧人微小的落子聲。

3,《鹿柴》唐代: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白話文釋義: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4,《竹裡館》唐代: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白話文釋義: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5,《入若耶溪》南北朝:王籍

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陰霞生遠岫,陽景逐迴流。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

白話文釋義:我駕著小舟在若耶溪上悠閒地遊玩,天空倒映在水中,水天相和,一起蕩悠。晚霞從遠處背陽的山頭升起,陽光照耀著蜿蜒曲折的水流。

蟬聲高唱,樹林卻顯得格外寧靜;鳥鳴聲聲,深山裡倒比往常更清幽。這地方讓我生了歸隱之心,我因多年來厭倦仕途卻沒有歸隱而悲傷起來。

8樓:心之王者

1、詩句: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出自: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釋義:明月映照著幽靜的松林間,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2、詩句: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出自:唐代·杜牧《秋夕》

釋義: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凝視天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3、詩句: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出自:元代·白樸《天淨沙·秋》

釋義: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輕煙淡淡飄向空中,幾隻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4、詩句: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出自:唐代·王維《鳥鳴澗》

釋義:寂靜的山谷中,只有桂花在無聲的飄落,夜半更深,萬籟俱寂,似空無一物。

5、詩句: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出自:唐代·賈島《題李凝幽居》

釋義:悠閒地住在這裡很少有鄰居來,雜草叢生的小路通向荒蕪小園。

9樓:好麗友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賀知章《詠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杜甫《絕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張志和《漁歌子》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朱熹《春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杜牧《江南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殘《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渭城曲》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10樓:2023年

1.《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2.《酬張少府》

晚年惟好靜,萬事不關心。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群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3.《鹿柴》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4.《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上述詩的意思:

(1)春天夜晚,寂無人聲,芬芳桂花,輕輕飄落。青山碧林,更顯空寂。

明月升起,驚動幾隻棲息山鳥。清脆鳴叫,長久迴盪空曠山澗。

(2)人到晚年特別喜好安靜,對人間萬事都漠不關心。

自思沒有高策可以報國,只要求歸隱家鄉的山林。

寬解衣帶對著松風乘涼,山月高照正好弄弦彈琴。

君若問窮困通達的道理,請聽水浦深處漁歌聲音。

(3)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

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4)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

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5)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

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賞析(1)王維在他的山水詩裡,喜歡創造靜謐的意境,這首詩也是這樣。但詩中所寫的卻是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的景物,既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同時又通過動,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動的景物反而能取得靜的效果,這是因為事物矛盾著的雙方,總是互相依存的。

在一定條件下,動之所以能夠發生,或者能夠為人們所注意,正是以靜為前提的。「鳥鳴山更幽」,這裡面是包含著藝術辯證法的。

(2)從表面上看,詩人顯得很達觀。可是,這種對萬事不關心的態度,正是一種抑鬱不滿情緒的表現,字裡行間流露出不得已的苦悶,說明了詩人仍然未忘朝政,消沉思想是理想幻滅的產物。「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兩句含義是非常深永的。

他沒有回天之力,又不願同流合汙,只能潔身隱遁。他又故意用輕鬆的筆調描寫隱居之樂,並對友人說「君問窮能理,漁歌入浦深」,大有深意,似乎只有在山林生活中他才領悟了人生的真諦,表現出詩人不願與統治者合作的態度,語言含蓄有致,發人深思。詩的末句又淡淡地勾出一幅畫面,含蓄而富有韻味,耐人咀嚼,發人深思,正是這樣一種妙結。

(3)王維是詩人、畫家兼**家。這首詩正體現出詩、畫、樂的結合。無聲的靜寂、無光的幽暗,一般人都易於覺察;但有聲的靜寂,有光的幽暗,則較少為人所注意。

詩人正是以他特有的畫家、**家對色彩、聲音的敏感,才把握住了空山人語響和深林入返照的一剎那間所顯示的特有的幽靜境界。但是這種敏感,又和他對大自然的細緻觀察、潛心默會分不開。

(4)這首詩表現了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前兩句寫詩人獨自一人坐在幽深茂密的竹林之中,一邊彈著琴絃,一邊又發出長長的嘯聲。其實,不論「彈琴」還是「長嘯」,都體現出詩人高雅閒淡、超拔脫俗的氣質,而這卻是不容易引起別人共鳴的。

所以後兩句說:「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意思是說,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並不為此感到孤獨,因為那一輪皎潔的月亮還在時時照耀自己。

這裡使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把傾灑著銀輝的一輪明月當成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顯示出詩人新穎而獨到的想象力。全詩的格調幽靜閒遠,彷彿詩人的心境與自然的景緻全部融為一體了。

(5)這首詩為山水名篇,於詩情畫意之中寄託著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詩中明確寫有浣女漁舟,詩人怎下筆說是「空山」呢?原來山中樹木繁茂,掩蓋了人們活動的痕跡,正所謂「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鹿柴》)。

由於這裡人跡罕至,「峽裡誰知有人來,世中遙望空雲山」(《桃源行》);自然不知山中有人來了。「空山」兩字點出此外有如世外桃源,山雨初霽,萬物為之一新,又是初秋的傍晚,空氣之清新,景色之美妙,可以想見。

描寫山景好意境的詩句,描寫「山景」的詩句有哪些?

1.山煙涵樹色,江水映霞暉。這句詩出自南朝何遜 日夕出富陽浦口和朗公詩 富陽在今浙江省杭州市,有山有水。夕陽西照,煙靄四起,山間漸漸瀰漫的濃霧吞沒了樹色。落日的餘暉照耀在江面上,金碧輝煌。我們或許都曾見過高山裡的雨煙霧繚繞,但杭州附近的山都不高,能 山煙涵樹色 並不常見。沉暗的 山煙 與絢麗的 霞暉...

描寫天空的唯美詩句,描寫星空的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1.藍天聲去復回,蟲絲長復短。2.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4.風回一鏡揉藍淺,雨過千峰潑黛濃。5.夕照紅於燒,晴空碧勝藍。6.塔影遠連空翠塢,鐘聲高入蔚藍天。7.我畫藍江水悠悠,愛晚亭上楓葉愁。8.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雨峰寒。9.藍橋春雪君歸日,秦嶺秋風我去時...

想要描寫櫻花的有意境的唯美句子,描寫櫻花的唯美句子有哪些?

春風送走寒雨,輕輕地吹過,寧靜中帶著淡淡的愛憐,悠然地劃過櫻花的臉頰,潔白的或粉色的櫻花,彷彿在一夜間綻滿了枝頭,雙瓣的豔麗高雅,超脫了桃花的俗氣,單瓣的素雅輕盈,猶如無需施妝的少女,面含羞澀的微笑,輕盈地隨風搖曳,如夢般聖潔清秀。春天最喜歡的花是櫻花。常常在一夜之間,迅猛地開放。突如其來,勢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