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境的唯美古詩詞有哪些,類似「意境」的唯美古詩詞或名言名句有哪些?

2021-03-22 05:48:58 字數 6335 閱讀 1710

1樓:myy圓又圓

1、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越人歌》

含義:山上有樹木,而樹上有樹枝,(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這麼喜歡你啊,你卻不知。

2、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含義: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3、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含義: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含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5、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

含義: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6、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含義: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7、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卓文君《白頭吟》

含義:滿以為嫁了一個情意專心的稱心郎,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

8、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含義:生下來以後還不會相思,才剛剛懂了什麼是相思,卻深受著相思之苦。

9、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佚名《上邪》

含義:除非凜凜寒冬雷聲翻滾,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10、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李白《三五七言 / 秋風詞》

含義: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

11、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含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12、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含義: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悽悽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13、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

含義:天啊!請問世間的各位,愛情究竟是什麼,竟會令這兩隻飛雁以生死來相對待?

14、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含義: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15、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擊鼓》

含義: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

2樓:司徒清安希倩

范仲淹《漁家傲》醜奴兒

3樓:江明輝

1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2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3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4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5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6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8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9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10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4樓:步流愛英達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人生若只如初見,所有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只留下初見時的驚豔、傾情。

忘卻也許有過的背叛、傷懷、無奈和悲痛。「初見驚豔,再見依然」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初見,驚豔。

驀然回首,曾經滄海。只怕早已換了人間。

類似「意境」的唯美古詩詞或名言名句有哪些?

5樓:喵喵的森林

1、《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詠柳 / 柳枝詞》

唐代: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4、《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5、《梅花》

宋代: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簡短優美,有意境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雞取

一、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二、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三、小池

宋代: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釋義:泉眼悄然無聲是因捨不得細細的水流,樹蔭倒映水面是喜愛晴天裡柔和的風光。小荷葉才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一隻小蜻蜓立在上頭。

四、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釋義:友人在黃鶴樓與我辭別,在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孤船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盡頭,只看見滾滾長江向天際奔流。

五、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7樓:愛子豪的兔子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暝》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常建《 後山禪記》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入若耶溪》

茅簷相對坐終日,一鳥不鳴山更幽。——王安石《鐘山即事》

寂寞萎紅低向雨,離披破豔散隨風。——白居易《惜牡丹花二首》

相逢秋月滿,更值夜螢飛。——王績《秋夜喜遇王處士》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李白《峨眉山月歌》

來時浦口花迎入,採罷江頭月送歸。——王昌齡《採蓮曲二首 》

水滿田疇稻葉齊,日光穿樹曉煙低。——徐璣《新涼》

午睡醒來慵—晌,雙紋翠簟鋪寒浪。——晏幾道《蝶戀花》

優美意境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韓帥

鵲橋仙·纖雲弄巧

宋代: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三五七言 / 秋風詞

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離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錦瑟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描寫唯美意境的詩詞有哪些?

有意境的唯美古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戀花》

關於愛情

表達了對所內愛女子的

容苦苦思戀,痴痴眷念。

2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關於離愁

表達了作者在國破家亡淒涼的處境中那種憂鬱惆悵苦悶的離思。

3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岳飛《滿江紅》

關於報國

表達了作者滿腔熱血精忠報國的雄心壯志。

4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李清照《浣溪沙》

關於愛情

表現了少女出初嘗愛情滋味的嬌羞與欣喜。

5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關於愛情

表達了對逝去年華的追憶和對戀人的懷念。

10樓:悠蓮流風客

沈園二首

路由來城上斜陽源

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bai。

傷心橋下春波綠,du曾是驚鴻照影來!zhi夢斷香消四十dao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

這是懷情感舊的戀情詩,是詩人懷念前妻之作,寄託了深切哀悼之情。

11樓:白茯苓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copy初靜。誰

bai見幽人獨往來,飄渺

du孤鴻影。zhi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

dao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軾《卜運算元》 詠物詩,託物言志,表達了作者不被人識得的無奈,以及不改本性的孤高。蘇是被貶黃州所作。

或許是一時興起而寫,或許蘊含深意。我不太能辨別出,但感覺意境很好,你覺得呢?

12樓: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柳永的《雨霖鈴》

有哪些冷門,但是意境非常優美的詩句

1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人月圓·山中書事》元代·張可久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舍,藏書萬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譯文:千古以來,興亡更替就像繁華的春夢一樣。詩人用疲倦的眼睛遠望著天邊。

孔子家族墓地中長滿喬木,吳國的宮殿如今荒革萋萋,楚廟中。烏鴉飛來飛去。幾間茅屋裡,藏著萬卷書,我回到了老村生活。

山中有什麼事?用松花釀酒,用春天的河水煮茶

2、《蘇溪亭》唐代·戴叔倫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譯文:在蘇溪亭上望去,碧草無邊無際,是誰隨著東風唱著闌干十二曲呢?燕子還沒回到舊窩,而美好的春光已快要完了,水上岸邊煙雨濛濛,雨中杏花也感到寒意。

3、《思帝鄉·春日遊》唐代·韋莊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譯文:春日遊,杏花吹滿頭。田間小路上,誰家少年,如此風流?若能將身嫁與,誓死到白頭,縱被無情棄,也不羞。

4、《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譯文:江邊的城池好像在畫中一樣美麗,山色漸晚時分我登上謝朓樓遠眺晴空。宛溪與句溪如同明鏡環抱著宣城,鳳凰與濟川兩橋如同落入人間的彩虹。

村落間泛起的薄薄寒煙繚繞於橘柚間,梧桐樹在深沉的秋色裡已經枯老。除了我還有誰會想著到謝朓北樓來,迎著蕭颯的秋風懷想南齊詩人謝公?

5、《春行即興》唐代·李華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譯文:宜陽城下,春草一片茂盛,澗水東流,之後迴轉向西。樹木秀麗無人欣賞,鮮花綻放也自凋落。山路漫長春光無限,空蕩靜寂只聞鳥鳴。

求一些比較有意境的古詩詞,求比較有意境的詩詞,越多越好,謝謝!!!!!

花非花 霧非霧 夜半來 天明去 來如春夢不多時 去似朝雲無覓處 白居易 名利歇 是非絕 紅塵不向門前惹 綠樹偏宜屋角遮 青山正補牆頭缺 竹籬茅舍 馬致遠 深院靜 小庭空 斷續寒砧斷續風 無奈夜長人不寐 數聲和月到簾櫳 李煜 望江南 李煜 閒夢遠 南國正清秋 千里江山寒色遠 蘆花深處泊孤舟 笛在月明樓...

唯美的古詩詩句,比較唯美,優雅的古詩詞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長一點的唯美古詩詞 篇一 長一點的唯美古詩詞 1 讓眼神蓄滿渴望,穿越無邊的清風月光,把心,用溫暖緩緩地照亮。風,吹過西窗,穿越弄堂,把水袖輕搖,醉一地淚傷。誰,起舞輕弄,讓花兒凋謝得如此匆忙。誰,猶抱琵琶,半遮了音裡的輕狂。心,失落,慢慢地數,逝去的過往。2 夢裡思大漠,花...

美食古詩詞,關於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充腸皆美食 唐白居易 鬆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2 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白居易 偶吟 3 藥物扶持美食眠宋陸游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 或對飲美食 宋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 踩壞美食宋郭印 病目 6 美食身非稼宋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彌高而和彌寡我已竭 7 美食為我餐宋邵雍 歡喜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