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承諾的古詩詞有哪些,表達承諾的古詩詞

2021-03-03 21:54:23 字數 3898 閱讀 7899

1樓:h愛不絕跡

1、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腸斷 一作:斷腸)

2、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清代:納蘭性德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3、離思五首·其四

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4、採桑子·當時錯

清代:納蘭性德

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

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

5、沈園二首

宋代:陸游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

表達承諾的古詩詞

2樓:文刀霞子

一言九鼎.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諾千金.

君子說話,一言為定.

金口玉言.

一言九鼎.

失信就是失敗

墨子的「口言之,身必行之」,宋慶齡的「言必信,行必果」

遵守諾言就象保衛你的榮譽一樣. ——(法)巴爾扎克失足,你可以馬上恢復站立;失信,你也許永難挽回. ——(美)富蘭克林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

——(中)馮玉祥

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

——(日)松下幸之助

一個人嚴守諾言,比守衛他的財產更重要.——(法)莫里哀信用就像一面鏡子,只要有了裂縫就不能像原來那樣連成一片. ——(瑞士)阿米爾

閃光的東西,並不都是金子;動聽的語言,並不都是好話.

——(英)莎士比亞

守信用勝過有名氣. ——(美)羅斯福

關於承諾的古詩詞

3樓:神的對手

漢樂府《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古代詩詞文言文中「承諾」、「諾言」的說法是什麼?

4樓:張鈺濤

季布無二諾,侯贏重一言。---[唐]魏徵《述懷》1、《述懷》是唐代名臣魏徵的代表詩作,全詩共二十句,一百字,是一首言志抒情的古詩。

2、全詩描述了魏徵獻計唐高祖,自告奮勇招降李密舊部。其間路途艱險,但魏徵報唐高祖知遇之恩的心更切。

3、《述懷》又作《出關》,是魏徵的代表作,也是初唐時期的名篇。此詩作於唐高祖武德二年。在前一年魏徵向故主李密獻計,不被李密所採用,最後被王世充擊敗。

魏徵隨李密投降了唐高祖,並受到唐高祖以禮相待,極重其才。當時李密的餘部還佔據著廣袤的地盤,魏徵為報答高祖的知遇之恩,主動請纓去勸降李密的舊部李績等人。在勸降李績等人的路上,魏徵作此詩,不僅抒發了個人的雄心壯志,更表達了對唐高祖的知遇之恩的感激。

我想知道信守承諾的詩句都有哪些

5樓:子虞

1、宋·王安石《商鞅》

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

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白話釋義:從古至今,管理百姓在於講信用,說到做到。商鞅就很講信用,以一言為重,以百金為輕。

你們這些變法的反對派怎能隨便指責商鞅呢,要是有商鞅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新法怎能不順利推廣?

2、吳起守信

明代:宋濂

昔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諾,期返而食。

」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不來,起不食待之。

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食。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譯文: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他吃飯。老朋友說:

「好啊,等我回來就(到你家)吃飯。」吳起說:「我(在家裡)等待您一起進餐。

」(可是)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而等候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才同他一起進餐。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他堅守信用到如此程度,這是能使軍隊信服的緣由吧!

要想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3、唐·盧照鄰 《中和樂九章·總歌第九》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

白話釋義:有遠方的佳人在等候,我以忠誠和信用作為衣裳。

4、唐·李白《酬崔五郎中》

海嶽尚可傾,吐諾終不移。

白話釋義:大海可以乾枯,山嶽可以倒塌,許下的諾言始終不可改變。

5、 南北朝:劉義慶《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白話釋義: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過了中午朋友還沒有到,陳太丘不再等候他而離開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元方當時年齡七歲,在門外玩耍。

陳太丘的朋友問元方:「你的父親在嗎?」元方回答道:「我父親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已經離開了。」

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啊!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正午您沒到,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孩子罵父親,就是沒有禮貌。」朋友感到慚愧,下了車想去拉元方的手,元方頭也不回地走進家門。

6樓:匿名使用者

1、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出處:春秋 孔子《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釋義: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2、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出處:戰國 墨子《墨子·修身》。

釋義:志向不堅定的人,智慧就得不到充分的發揮;講話不守信用的人,他的行動就不會果敢。

3、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

出處:三國 楊泉《物理論》。

釋義:以誠信的態度對人,天下人都會信任他;而不以誠信態度對人,連妻兒都會懷疑他。

4、一言為重百金輕。

出處:宋 王安石《商鞅》: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

釋義:從古以來統治人民在於信誠,一言為重百金為輕立法嚴明。現今的儒士不可任意詆譭商鞅,商鞅能使法令政策堅決施行。

5、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

出處:唐 白居易 《天可度-惡詐人也》。

釋義:看上去是一副誠心誠意的樣子,誰料到好聽的言辭全是假話。

7樓:呂小煒

1.東漢王充講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2.唐代大詩人李白有「海嶽尚可傾,口諾終不移」的詩句。

3.近代魯迅先生說過:「誠信為人之本。」

4.弘一大師說過:「內不欺已,外不欺人」。

5.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6.孟子曰:「誠,乃立於天人合一與性善論之上,無道乃誠也。」

7. 但見丹誠赤如血,誰知偽言巧似簧。 ——唐·白居易8.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樂府詩集》

9.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俠客行》

10.海嶽尚可傾,口諾終不移.-----李白11.凡作人貴直,而作文貴曲。 ——明·袁枚12.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論語》

滿意請採納!

8樓:汐顏

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表達激勵的古詩詞有哪些,表達激勵的古詩詞

1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鄭燮 竹石 2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于謙 石灰吟 3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 南園十三首 其五 4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陸游 沈園二首 5 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高適 送李侍御赴安西 6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

表達「感謝領導」的古詩詞有哪些,帶有對領導表達敬佩感謝之意的詩句有哪些?

1 木瓜 先秦 佚名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 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2 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陸游 劍門道中遇微雨 3 平生多感激,忠義非外獎。李白 酬裴侍御對雨感時見贈 4 一生傲岸苦不諧,恩疏媒勞志多...

關於同窗的古詩,表達“同窗情誼”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同年同日又同窗。不似鸞凰。誰似鸞凰。宋 張幼謙 一翦梅 同年同日又同窗 白話譯文 我們是通年同月同日生還是同窗,我們不似鸞凰一般,還要誰能稱作鸞凰。2 他鄉負笈未如歸,飲散落花淚自垂。當代 程濱 擬餞別同窗 譯文 在他鄉背箱子游學沒有如期歸來,獨自飲酒看著落花不由得低頭落淚。3 剡藤涵雪持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