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好日子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好日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25 01:12:41 字數 5569 閱讀 2034

1樓:月兒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陶淵明《飲酒·其五》

【釋義】居住在人世間,卻沒有車馬的喧囂。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蘇軾《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

【釋義】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

無田似我猶欣舞,何況田間望歲心。——曾幾《蘇秀道中》

【釋義】歲:指一年的農事收成。望歲:盼望豐收年成。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釋義】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王維《酬張少府》

【釋義】人到晚年特別喜好安靜,對人間萬事都漠不關心。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釋義】清晨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降披月光扛鋤歸去。

一壺酒,一竿身,快活如儂有幾人。——李煜《漁父·浪花有意千里雪》

【釋義】帶一壺酒,拿著一根竹竿子,也可以是竹竿子上掛了一壺酒,世上向我這樣逍遙的有幾個人啊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釋義】少小時就沒有隨俗氣韻,自己的天性是熱愛自然。

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釋義】我獨自一人在南樓讀道書,幽靜清閒彷彿在神仙的居所。

形容好日子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新晴【作者:梅堯臣】

陰雲忽掃盡,朝日吐清光。

萬里不礙日,眾鳥欣哢吭。

草樹已搖落,山川尚鬱蒼。

百事擇佳日,佳日唯晴陽。

一川芳景,一壺春酒,一襟幽緒。

今朝好天色,又無風無雨。水滿清溪花滿樹。

有閒鷗、伴人來去。

行雲望逾遠,更青山無數。

幅巾慵整露蒼華,度隴深尋一徑斜。

小雨初晴好天氣,晚花殘照野人家。

芳原綠野恣行時,春入遙山碧四圍。

興逐亂紅穿柳巷,困臨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勸,只恐風花一片飛。

去年寒食後,今年寒食前。

日日是好日,不是正中偏。

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

烏兔體全身,靈機何處覓。

今朝看見昨朝人,依舊眼睛光似漆。

一. 日子,指固定的某一天日期。見《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年月朔日子,尚書令彧告江東諸將校部曲及孫權 宗親中外。"

二. 基本資訊

日子 拼音:rì zǐ

三. 詞義

1.指某日。古代紀日的一種方法。日,指某日,如初一﹑初二。

2.太陽的兒子。

四. 常規解釋

1.固定的某一天日期

例:今天是她結婚的日子

2. 天數

例:他走了有些日子了

3. 指生活、生計

例:現在日子好過多了

4.倪萍所著的一本書的名字

五.好日子造句

1、他喋喋不休地談過去的好日子。

2、 第二天早上,利蓓加以為她的好日子到了。

3、 好日子已經過去了。

4、 啊!天氣真好!這是拜訪客戶的好日子。

表達月亮的詩句有哪些

3樓:0藍雨蝶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 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 張九齡《望月懷遠》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王安石《泊船瓜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形容好日子的古詩詞

4樓:小晨盈盈

形容好日子的古詩詞:「陰雲忽掃盡,朝日吐清光。」、「今朝好天色,又無風無雨。

」、「小雨初晴好天氣,晚花殘照野人家。」、「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日日是好日,不是正中偏。

」1、陰雲忽掃盡,朝日吐清光。

出處:宋·梅堯臣《新晴》。

譯文:忽然間就掃盡了烏雲,太陽慢慢發出光芒。

2、今朝好天色,又無風無雨。

出處:元·劉秉忠《桃花曲》。

譯文:今日是一個好天氣,沒有風也沒有雨。

3、小雨初晴好天氣,晚花殘照野人家。

宋·王安石《初晴》。

譯文:下過小雨之後,天空開始放晴,真是一個好日子,晚上的餘暉照耀在花朵之上,光影斑駁映照著附近的人家。

4、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出處:宋·程顥《郊行即事》。

譯文:況且今日是清明佳節,又遇著晴朗的好天氣,極宜遊樂,但不可樂而忘返。

5、日日是好日,不是正中偏。

出處:宋·釋道顏《偈七首》。

譯文:每天都是好天氣好日子,沒有一點傾側,難道不是正好。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惠風和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形容好日子的詩句

6樓:美秀時尚

正風調雨順之年,喜民安國泰,赤幟飛揚,華夏蒸蒸日上;

當花好月圓之夜,吟水秀山青,清風入舞,人間步步高昇

表達「好日子」的句子有哪些?

7樓:七月的嘟嘟

1、夢常常都會變化著,夢是人一生中追求的目標,只有奮鬥和拼搏,那才會夢想成真,那才會成為現實,只有回憶一切都會讓你覺得美好。

2、行走在人生之路上,我們笑著窗外花開花落,葉枯葉落,靜觀天外雲捲雲舒,風停風起,美好的時光在那雲中映出最清晰的影子,永久烙印腦海中。

3、那段美好的時光叫做青春。那張記憶中的笑臉,成為永久代表的畫面,一張張泛黃的**,一段段心情的日記,都成為如今我們懷念的砝碼,我們一起走過,我們一起笑過。

4、童年以是過去的事了,只有回憶起那點點滴滴的事,只有積累更多的經驗,這路才能走得更遠更寬。每個人都擁有自己五彩繽紛的童年,童年是人生最珍貴的東西,它是你一生的開始,擁有著它那你就擁有一生, 們應該好好地珍惜它。

5、時鐘只有前進,不可能倒退。童年只有回味和回憶。

6、那段美好的時光叫做青春。那張記憶中的笑臉,成為永久代表的畫面,一張張泛黃的**,一段段心情的日記,都成為如今我們懷念的砝碼,我們一起走過,我們一起笑過。

7、回想那一件件兒時不起眼的事兒來,事雖然小,但那些回憶是那樣覺得感動,因為有了這些回憶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不斷追斷求,這樣才能成長起來,童年總叫人回想。 那一刻刻,那一個個鏡頭,霎時間浮現在你的眼前。

8、那段美好的時光叫做青春。那張記憶中的笑臉,成為永久代表的畫面,一張張泛黃的**,一段段心情的日記,都成為如今我們懷念的砝碼,我們一起走過,我們一起笑過。

9、 行走在人生之路上,我們笑著窗外花開花落,葉枯葉落,靜觀天外雲捲雲舒,風停風起,美好的時光在那雲中映出最清晰的影子,永久烙印腦海中。

10、紅塵裡,傾聽歲月的呢喃,撿拾文字的詩心,將過往的情愫,書於字裡行間;阡陌中,攜一片馨香的記憶,懷抱一顆善心,跟隨著生活不倦的步伐,將一簾素淡寫進人生的詩行,用飛舞的指尖彈奏一份清寧、優雅。一程山水,一份珍藏;一場遇見,一份回憶。豐盈了心靈的文字;芬芳了生命的詩行;唯美了散落的時光……!

11、相遇的故事,落筆在文字的詩箋裡,如半闕唯美的段落,綻放於心靈一隅,渲染著曾經的溫婉。輕蘸一縷墨香,以無悔的韻律,行於筆端,那柔情的繾綣,在字裡行間鋪開。12、

13、一箋心語,如水墨氤氳;一抹溫存,和著歲月微醺。我眼角的柔波,映著你眉間的淺笑;你如水的柔情,漫過我的心房。

14、泊一彎思念,於煙雨紅塵處,與你畫一場浮世清歡,看遠山含笑,觀細雨潤荷,彈一曲高山流水,伴著相知的音符,守文字的水墨青花,將溫潤的幽思融於清淺時光,一起走過的風景,清徹逐水,恍如初識。

15、如果,相遇的最終註定是錯過,我該怎樣在匆忙中,記住你的模樣,以此來慰籍你離開後的寂寥;如若,所有故事的結局,都可以被歲月更改,我該怎樣帶著虔誠的眷戀,把過往臨摹成一朵花開的模樣,讓對你的那些心心念念,在我的靈魂深處,

形容「好日子」的詩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宋·釋師觀《偈頌七十六首其一》

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

只為分明極,翻令所得遲。

宋·釋普度《偈頌一百二十三首其一》

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新年人看舊年人,舊年日有新年日。潮生漲舊痕,潮落石頭出。萬物有遷流,遷流無變易。有變易,上上大吉。

宋·王安石《初晴》

幅巾慵整露蒼華,度隴深尋一徑斜。

小雨初晴好天氣,晚花殘照野人家。

宋·梅堯臣《新晴》

陰雲忽掃盡,朝日吐清光。

萬里不礙日,眾鳥欣哢吭。

草樹已搖落,山川尚鬱蒼。

百事擇佳日,佳日唯晴陽。

元·劉秉忠《桃花曲》

一川芳景,一壺春酒,一襟幽緒。今朝好天色,又無風無雨。水滿清溪花滿樹。有閒鷗、伴人來去。行雲望逾遠,更青山無數。

表達幸運的詩句有哪些?

9樓:熱心網友

一、《絕句》

宋 夏元鼎

崆峒訪道至湘湖,萬卷詩書看轉愚。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譯文:到崆峒山訪問道士來到了湖湘邊,我讀了萬卷詩書越讀越感覺愚魯。

踏破了鐵鞋也尋不到的詩情靈感,實踐中得來竟全然不費什麼功夫。

二、《卜運算元》

宋 王觀

送鮑浩然之浙東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譯文:驛站之外的斷橋邊,梅花孤單寂寞地綻開了花,無人過問。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即使凋零了,被碾作泥土,又化作塵土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樣散發出縷縷清香。

三、《春宵》

宋 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長空無際色青青,太陽月亮放光明.

譯文:春天的夜晚因短暫而更加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

樓臺深處,富貴人家還在輕歌曼舞,那輕輕的歌聲和管樂聲還不時地彌散於醉人的夜色中。夜已經很深了,掛著鞦韆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靜。

四、《蝶戀花》

宋 李之儀

萬事都歸一夢了。曾向邯鄲,枕上教知道。百歲年光誰得到。其間憂患知多少。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譯文:我住在長江源頭,君住在長江之尾。天天想念你總是見不到你,卻共同飲著長江之水。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五、《送客還幽州》

唐代 李益

惆悵秦城送獨歸,薊門雲樹遠依依。

秋來莫射南飛雁,從遣乘春更北飛。

譯文:秦國無法收回讓世人惆悵不已,薊門的白雲樹木依舊隔得很遠並且與我們依依惜別。

秋日來臨不要射殺南飛的大雁,隨從遣城的人迎著春季向北飛去。

關於日子高興的成語,形容好日子的成語有哪些?

甘之如飴 g n zh r y 釋義 把它看成像飴糖那樣甘甜。比喻甘心情願地從事某種辛苦工作或雖處危困境地也能安然忍受。形容好日子的成語有哪些?1 歡天喜地 發音 hu n ti n x d 釋義 形容非常高興。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五本第四折 我現將著夫人誥欶,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

有哪些好日子適合結婚的

在明年的1月有這些好日供你選擇,建議你根據自己生肖,當然以下的只是供你選擇,其他好日子你也可以的,提前祝你們幸福!2015年01月04日 農曆11月 小 14日 星期日 衝狗 甲戍 煞南 2015年01月05日 農曆11月 小 15日 星期一 衝豬 乙亥 煞東 2015年01月06日 農曆11月 小...

表達「滿足」的詩句有什麼,形容「滿足」的詩句有哪些?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 飲酒 其五 本句詩詞,出自 飲酒 其五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你好!牧童亡澗谷,雲雁也悲哀。散發臭滋味,人屍無葬埋。如有疑問,請追問。採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 表達同學的詩句 君有奇才我不貧。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