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人生的詩句有哪些,形容人生不容易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13 00:30:21 字數 6074 閱讀 4891

1樓:落花流水

1、曾逐東風拂舞筵, 樂遊春苑斷腸天。 如何肯到清秋日, 已帶斜陽又帶蟬。——李商隱《柳》

2、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李商隱《憶梅》

3、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王國維《蝶戀花•閱盡天涯離別苦》

4、浮生著甚苦奔忙,盛席華筵終散場。悲喜千般同幻渺,古今一夢盡荒唐。漫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長。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曹雪芹《回前詩》

5、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6、風鬟雨鬢,偏是來無準。倦倚玉闌看月暈,容易語低香近。軟風吹過窗紗,心期便隔天涯。從此傷春傷別,黃昏只對梨花。——納蘭性德《清平樂•風鬟雨鬢》

7、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8、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9、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10、三春花事早,為花須及早。花開有落時,人生容易老。——無名《惜時》

11、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12、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陸游《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13、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不為別離已腸斷,淚痕也滿舊衫青。——杜彩秋《花月痕•第十五回詩》

14、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從我棲,得託孳尾永為妃。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司馬相如《鳳求凰》

15、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雜詩》

2樓:luck淺淺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3樓:羋月心兒

人生就是一幕戲,每個人都是主角,得是一種短暫,而失是一種境界,使人成熟的不是歲月,而是經歷。別把人生想的太難,風總會被雨趕走,何必讓身外之物、無聊之事困擾終生。

有哪些表達人生態度的古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2.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4.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5.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6.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7.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

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9.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

10. 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11.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12.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13.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14.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

15.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16. 言必信,行必果。

17.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18.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19.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20.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形容「人生路」的詩句有哪些?

5樓:金果

1、臨江仙·送錢穆父

宋代: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惆悵孤帆連夜發,送行淡月微雲。尊前不用翠眉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譯文:自從我們在京城分別一晃又三年,遠涉天涯你奔走輾轉在人間。相逢一笑時依然像春天般的溫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瀾,高風亮節象秋天的竹竿。

我心惆悵因你要連夜分別揚孤帆,送行之時雲色微茫月兒淡淡。陪酒的歌妓不用衝著酒杯太悽婉。人生就是一趟艱難的旅程,你我都是那匆匆過客,就如在不同的客棧停了又走,走了又停。

2、龜雖壽

兩漢: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神龜的壽命即使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結的時候。螣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只要自己調養好身心,也可以益壽延年。我非常慶幸,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3、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遊山西村

宋代: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5、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譯文:人生的愁恨怎能免得了?只有我傷心不已悲情無限!

我夢見自己重回故國,一覺醒來雙淚垂落。有誰與我同登高樓?我永遠記得一個晴朗的秋天,在高樓眺望。

往事已經成空,就彷彿在夢中一般。

6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

表達人生態度的詩句

7樓:曾經的三中學子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識武林豪傑目,無花無溜鋤作田

表達人生失落孤獨的詩句有哪些?

8樓:上帝尐姐

1、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唐·杜甫《旅夜書懷》

釋義:自己到處漂泊像什麼呢?就像天地間的一隻孤零零的沙鷗。

2、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唐·戴叔倫《除夜宿石頭驛》

釋義:回首前塵竟是一事無成,令人感到悲涼傷心;孤獨的我只有苦笑與酸辛。

3、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唐·張泌《寄人》

釋義:只有天上春月最是多情,還為離人照著庭院落花。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李商隱《錦瑟》

釋義: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義: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6、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宋·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義: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7、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宋·李清照《永遇樂·落日熔金》

釋義:如今容顏憔悴,頭髮蓬鬆也無心梳理,更怕在夜間出去。不如從簾兒的底下,聽一聽別人的歡聲笑語。

8、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宋·辛棄疾《鷓鴣天·代人賦》

釋義:如果不是眼下親自遭遇離愁別恨的折磨,根本不會相信這世上真會有人傷心白頭。

9、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釋義: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

10、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唐·白居易《長相思·汴水流》

釋義:思念呀,怨恨呀,哪兒是盡頭,伊人呀,除非你歸來才會罷休。

9樓:受凝安大琛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敻訴衷情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結髮為夫妻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佚名綢繆《詩經.唐風》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曹雪芹紅樓夢引子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陳陶隴西行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二首其一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曹雪芹終身誤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曹雪芹紅豆詞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一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柳永雨霖鈴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二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韋莊女冠子二首其一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席慕蓉印記

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韋莊應天長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溫庭筠更漏子三首其三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晏殊玉樓春

形容人生用什麼成語,形容人生的成語

千姿百態 五彩繽紛 飛黃騰達 青雲直上 萬世流芳 榮華富貴 功成名遂 德高望重 功高蓋世 窮困潦倒 走投無路 遺臭萬年 飄泊無定 孤苦伶仃 孤身隻影 稱王稱霸 官運亨通 厚祿 平淡無奇 碌碌無為 良時美景 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 良辰美景 出處 唐 楊炯 送幷州旻上人詩序 良時美景,始雲蒸而電激 臨水...

形容人生成就的詞語,形容人生幸福的詞語

1.功蓋天下 功勞天下第一。2.功高蓋世 功勞極大,當代沒人能比。3.功標青史 功勞記在史書上。指建立了巨大功績。4.不世之功 不世 非凡。指極大的功勞.5.不賞之功 形容功勞極大。6.開國功臣 指為建立新的國家或朝代立下汗馬功勞的人。7.豐功偉績 豐 大。偉大的功績。8.建功立業 建立功勳和事業....

形容人生活變好的成語,形容人生奮鬥的成語

豐衣足食。安居樂業。應有盡有。天倫之樂。富裕有餘。家境殷實。殷實人版家。手頭充裕。遊刃有餘。如日中權天。心寬體胖。含飴弄孫。兒女繞膝。得心應手。事隨人意。順風順水。居有其屋。悠然自得。心滿意足。知足感恩。上天垂顧。萬事大吉。紫氣東來。形容人生奮鬥的成語 形容人生奮鬥的成語 發憤圖強 奮發圖強 力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