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出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2021-03-04 06:02:10 字數 2867 閱讀 4422

1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滿招損,謙受益)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夢筆生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鞠躬盡瘁)

有的古詩句和成語可以互為解釋,請你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各寫出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1.欲窮千

2樓:冬裡紅塵莫土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唯我獨尊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死而後已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小心翼翼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行我素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巋然不動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情難自禁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春意盎然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氣衝霄漢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捨身取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人生苦短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峰迴路轉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明日黃花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老而彌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情深意重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波瀾壯闊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千錘百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局者迷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悠然自得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百花齊放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潤物無聲

請你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一個含有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

3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百尺竿頭更近一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無私奉獻或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4樓:金牛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或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出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5樓:拉菲3漬

1**遠矚(樓上的「矚」字錯了) 2滿招損,謙受益。 3熟能生巧

6樓:茹純公羊元冬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招損,謙受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夢筆生花)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

7樓:矯露賓欣豔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高望遠)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遭損,謙受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希望對你有幫助~

3)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寫出一個含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8樓:百度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高望遠)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遭損,謙受益 )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 )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 )

9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遠矚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滿遭損,謙受益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 )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

10樓:匿名使用者

**遠矚,滿遭損,謙受益,開卷有益,鞠躬盡瘁

11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遠矚

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各寫一個含有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在天之靈 )

請你根據下列詩句的意思各寫出一個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13樓:醜女黑窯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熟能生巧 )

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鞠躬盡瘁 )

14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有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5樓:青青佩

1、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2、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6樓:嫩秋爺

成竹在胸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如神助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8樓:愛在凝眸處

1.熟能生巧

2.鞠躬盡瘁

19樓:後修碩亙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至死不渝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0樓:薊馳憑嘉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捨己為人)

根據詩句的意思寫出一個含有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遠矚

詩句描寫的地方:

1.廬山,2.泰山

寫出帶有下列花名的詩句,寫出含有下列花名的詩句

1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2去年今日此山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3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4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5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6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寫出含有下列花名的詩句 天下的花中,要說白,當數梨花。春風盪漾,梨樹花開,千朵萬朵,壓枝欲低,白清如雪,...

根據提示各寫出含手字的成語,根據提示各寫出一個含手字的成語。

形容高興 手舞足蹈 形容聰明 心靈手巧 形容容易 手到擒來 形容冷漠 束手坐視 形容親密 情同手足 形容熟練 信手拈來 望採納!形容高興 手舞足蹈 形容聰明 心靈手巧 形容容易 唾手可得 形容冷漠 袖手旁觀 形容親密 親如手足 形容熟練 得心應手 根據提示各寫一個含 手 字的成語 形容高興 手舞足蹈...

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照樣子,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成語。

最忠誠的朋友 赤膽忠心 最愚蠢的做法 自作聰明 最荒涼的地方 不毛之地 內 最壞的氣候 晴天霹靂 容 回答問題快 對答如流 最遠大的前途 鵬程萬里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難做的飯 無米之炊 最短的季節 一日三秋 最高的巨人 頂天立地 最昂貴的稿費 一字千金 最無作為的人 一事無成 根據意思寫出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