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的雨的詩句,如何用春夏秋冬寫詩句?

2021-03-04 02:43:39 字數 4553 閱讀 538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明媚又一年

桃紅柳緣百花豔

夏夜蟬鳴催人眠

荷葉湛青通篷蓮

秋風送爽碩果甜

楓葉紅時蟹正鮮

冬寒冰封三九天

梅香傲雪留來年

如何用春夏秋冬寫詩句?

2樓:張曉潔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王維《山居秋暝》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絕句》:這首五言絕句,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全詩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  琢;描摹景物清麗工緻,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神的篇章。

《小池》:此詩通過對小池中的泉水、樹陰、小荷、蜻蜓的描寫,描繪出一種具有無限生命力的樸素、自然,而又充滿生活情趣的生動畫面,表現了作者熱愛生活的感情。

《山居秋暝》: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鬆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

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江雪》:描述了一幅冰天雪地寒江,沒有行人、飛鳥,只有一位老翁獨處孤舟,默然垂釣。這是一幅江鄉雪景圖。

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

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gushiwen.***

關於春夏秋冬下雨的詩句

3樓:柳林風聲

1,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2,夏雨:何處發天涯,風雷一道賒.去聲隨地急,殘勢傍樓斜.

透樹垂紅葉,沾塵帶落花.瀟湘無限思,閒看下蒹葭.(《夏雨》 薛能)3,秋雨:颯颯秋雨中,淺淺石榴瀉.跳波自相漸,白鷺驚復下.(《欒家瀨》唐-王維)

4,冬雨:楚水結冰薄, 楚云為雨微. 野梅參差發, 旅榜逍遙歸.(孟郊)

thanks

4樓:洪登敏

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夏雨: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描寫春夏秋冬的雨的詩句有什麼?

5樓:沐紅鯉丶

1、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韓愈《早春》

2、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孟浩然《春曉》

3、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杜甫《登樓》

4、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葉紹翁《遊園不值》

5、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晏殊《浣溪沙》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是唐代文學家韓愈創作的七言絕句組詩作品。前一首通過細緻入微的觀察,描寫了長安初春小雨的優美景色,寫景清麗,表達了對春天來臨時生機蓬勃景象的敏感以及由此而引發的欣悅之情,以引逗好友走出家門,去感受早春的資訊;後一首重在抒情,引逗好友走出家門,去感受早春的資訊。

求形容春夏秋冬的雨的詞語或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濛濛細雨、毛毛細雨、春雨綿綿、綿綿細雨、黴雨漫天 春風化雨 和風細雨 旱苗得雨 春雨如油

夏:傾盆大雨、滂沱大雨、狂風暴雨、暴風驟雨、瓢潑大雨 滂沱大雨 淫雨霏霏 風雨如磐 暴風驟雨 風雨交加

秋:秋雨飄忽、涼風細雨、和風細雨、幹風溼雨、秋雨紛飛 梧桐細雨 風雨蕭條 風淒雨涼 秋雨瀟瀟

一場秋雨一場寒

冬:悽風苦雨、冷風凍雨、烈風箭雨、冬雨刺骨、雪雨如針 雷聲大,雨點小 冬雨如冰

7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夾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宵猶得夢依稀。

玉璫緘札何由達,萬里雲羅一雁飛。

江雨靡靡江草齊

山色空濛雨亦奇

山雨欲來風滿樓

雨過天青雲**

卻話巴山夜雨時

夜闌臥聽風吹雨

大雨落幽燕

白雨亂珠跳入船

好雨知時節

夜來風雨聲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落花人獨立, 微雨燕雙飛.

七八個星天外, 兩三點雨山前.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

雲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煙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晴卻有晴

一蓑煙雨任平生

也無風雨也無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青箬笠,綠蓑 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紅樓隔雨相望冷 珠箔飄燈獨自歸

小樓一夜聽春雨 深巷明朝賣杏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渭城朝雨邑清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習習穀風,以陰以雨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深秋簾幕千家雨, 落日樓臺一笛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虞美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毛毛細雨春,狂風暴雨夏天,

春夏秋冬篇詩句

9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詠 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

月春風似剪刀。 山亭夏日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 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精簾動微風起, 滿架薔薇一院香。 望洞庭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無翠,

關於春夏秋冬下雨的詩句有哪些?

10樓:beihai人力資源

一、《清明》

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二、《梅雨》

唐代:柳宗元

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

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

三、《春雨》

唐代:徐凝

花時悶見聯綿雨,雲入人家水毀堤。

昨日春風源上路,可憐紅錦枉拋泥。

四、《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代: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

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

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五、《河傳·秋雨》

五代:閻選

秋雨,秋雨,無晝無夜,滴滴霏霏。

暗燈涼簟怨分離,妖姬,不勝悲。

西風稍急喧窗竹,停又續,膩臉懸雙玉。

幾回邀約雁來時,違期,雁歸,人不歸。

11樓:匿名使用者

1、早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韓愈《早春》

2、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3、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孟浩然《春曉》

4、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杜甫《登樓》

5、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

6、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浣溪沙》

7、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8、早春: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詠柳》

9、早春: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10、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關於雨的春夏秋冬的古詩句

12樓:前後左右

1.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 2.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

《山中》專)3.青箬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4.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5.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6.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6.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

7.渭城朝雨亦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8.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春夏秋冬春夏秋冬春夏秋冬 的詩,春夏秋冬的詩

唐 賀知章 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線。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東方虯 春雪 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宋 蘇舜欽 淮中晚泊犢頭 春陰垂野草青青,時有幽花一樹明...

春夏秋冬關於雨的描寫,對春夏秋冬的雨的描寫

1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2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螟 3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 4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 山中 5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6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人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7 清明時節雨紛...

描寫春夏秋冬的詩句,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1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譯文 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