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四季過怎麼解釋,春夏秋冬為什麼叫春夏秋冬??

2021-03-04 04:53:42 字數 5913 閱讀 1360

1樓:踏雪醉尋梅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的原因是地球公轉。

地球環繞太陽的運動稱為地球公轉。因為同地球一起環繞太陽的還有太陽系的其他天體,太陽是它們共有的中心天體,故被稱為「公」轉。地球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公轉一週的時間是一年。

地球公轉產生的現象:

1、晝夜長短的變化。

2、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替。

3、正午太陽高度角的變化。

4、五帶(熱帶、南北溫帶、南北寒帶)的劃分。

為什麼會有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簡單通俗的解釋。謝謝

2樓:15蟲蟲樂

因為地球

的自轉,與地球圍繞太陽的公轉,造成太陽在地球赤道兩側偏轉。

當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太陽直射到地球的位置就會發生變化,從南緯23°26′(南迴歸線)到北緯23°26′(北迴歸線)。太陽直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高,氣溫高,為夏季;反之,太陽斜射時,地球表面獲得的熱量低,為冬季。

當太陽直射到北半球時,北半球為夏季,南半球為冬季;反之,當太陽直射到南半球時,南半球為夏季,北半球為冬季。太陽直射到南、北迴歸線時,分別為冬至(12月22日前後)和夏至(6月22日前後);太陽直射到赤道時,分別為春分(3月21日前後)和秋分(9月21日前後)。

3樓:匿名使用者

親,簡單的說就是地球是斜著轉的,如果地球是正正的轉,太陽直射點永遠在赤道,那就沒四季了

4樓:做自己

因為有黃赤交角,使太陽直射點不斷移動,就有一年四季的變化了

四季的劃分

四季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渡季節。

具體地說,它以二十四氣中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為四季的起止,而以二分二至為四仲(見四季的劃分)。

春季:立春為起點,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

夏季:立夏為起點,夏至為中點,立秋為終點;

秋季:立秋為起點,秋分為中點,立冬為終點;

冬季:立冬為起點,冬至為中點,立春為終點。

這樣的四季,具有明顯的天文意義,但與實際的氣候情況不符。例如,立春和立秋,是春秋二季的開始,而在氣候上仍是隆冬和盛夏;夏至和冬至,是夏季和冬季的中點,可是在氣候上,它們並非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時候。

二十四氣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進行天文、氣象和物候觀測的經驗總結,是我國古代的一項偉大科學成就。它的劃分兼具天文季節和氣候季節的特點。它的二分二至和四立(合稱八節),表達的是天文季節;而雨水、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芒種、小暑、大暑、處暑、白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和大寒等氣,則明顯地表示氣候和農事季節。

其中的大暑和大寒,分別表示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季節。大暑是夏至後第二氣,即夏至後一個月,大體與傳統的「三伏」中的中伏相當;大寒是冬至後第二氣,即冬至後一個月,同傳統的「三九」相近。故民諺有「冷在三九,熱在中伏」。

天文季節和氣候季節,區別明顯,結合緊密。

西方的四季劃分,較多地側重於氣候方面。它把二分二至看作四季的起點。這樣的四季比我國的天文四季各推遲一個半月。

例如,從立春至春分的一個半月,在我國屬春季的前半部分,而在西方卻是冬季的後半部分。

無論是我國的四季,還是西方的四季,都是按二分二至劃分的,它們都有確切的天文含義。兩種劃分方法本身都是天文上的,因而都不可能全面地考慮氣候的特點。按天文上的定義,一年分成大致相等的四個季節;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都有同樣的始終。

而在氣候上,春夏秋冬四季,不一定是長短相等的;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也會有不同的始終。

要使春夏秋冬四季反映地面上的氣候條件,必須採用氣候本身的標準來劃分四季。氣候學上通常以侯平均溼度(每5日的平均氣溫)作為季節的劃分標準:候溫高於22℃的時期為夏季,低於10℃為冬季,介於二者之間的為春季和秋季。

這樣,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共同的溫度標準。但是,同一地點,四季必然長短不一;不同地點,同一季節並非同時始終。而且,並非到處都有四季。

5樓:皇朝朱雀

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一個橢圓,橢圓有兩個焦點,而太陽只位於其中一個焦點,所以地球一定有一個近日點和一個遠日點。然而,地球的赤道面與軌道面(即黃道面)存在一個夾角,所以太陽光照射我們北半球並不是任何時候都是直射的,當陽光照射南半球的時候,北極圈出現極夜,便是冬天;照射北半球的時候,南極圈出現極夜,便是夏天;照射赤道的時候,全球晝夜平分,就是春秋。

6樓:酸葡萄不酸甜

因為地球圍繞地軸做自轉運動,而地軸與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平面不垂直。

7樓:江湖小聖手中醫

地球繞太陽公轉,會產生近日點,遠日點。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靠近火堆,就是夏天,遠離 是冬天。掏寶店花影間店小二為你作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天讓你吃白菜 你不膩嗎

10樓:百度使用者

是地球太貪,什麼樣的茲味都要償。哈哈

11樓:陸

一年內,太陽和地面的距離不同,就像你距離火的遠近,會感受到不同的溫度,原理差不多的。

春夏秋冬為什麼**夏秋冬??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說》

春夏秋冬的由來

古代,我國開始沒有四季,只有春秋。所以用春秋表示年代,如「春秋戰國」,「呂氏春秋」等。後來發現兩季與半年一樣,做計算時間的單位用處不大,需要把兩季再分一下,變成四季,每季三個月。

這樣,季比月大,比半年小,便於記錄年時,於是就有了四季。

夏是春季的一半,那麼再把「秋」分出來一半叫什麼呢?一年四季,秋分出來的這個季節是一年最終的季節,所以取名「終」,後來變音為冬。古代結繩為字,兩端打個結表示終了,為「終」字。

小篆有兩個形體,一個仍舊是繩索的兩端連在一起,一個在繩索的下面加了個冰形,「終」季是有冰雪的。「冬」和「終」過去是一個字,後來化為兩個字。

《西方的傳說》

黑帝斯與波瑟芬-春夏秋冬的由來

大地女神狄蜜特的女兒春神波瑟芬有一天在開滿鮮花的原野上,和她的朋友們一起玩著。

忽然她看到了一種奇妙的水仙花,這是一種豔紫和銀色的花朵,遠比她所見過的任何鮮花漂亮(注:這種水仙花其實是宙斯特意創造來幫助弟弟黑帝斯的)。

她偷偷走近,想伸手去摘,可是她還沒摸到花兒,地底突然裂開一個深洞,從底下跳出一個人來,那人坐在一部由兩匹黑馬牽引的**戰車裡。

他就是冥王黑帝斯。他抓住波瑟芬的手腕,強拉她坐在身邊,然後就硬帶著哭哭啼啼的她下了地府。她的母親狄蜜特找不到愛女,哭得死去活來。

她的耳朵儘管好像時時刻刻聽到女兒的哭聲,可是總看不到女兒的身影。

她像發了瘋似的,到處去尋找可愛的波瑟芬。那年是全人類最悲慘難熬的一年。

地面長不出東西,種子不發芽,人類眼看就要餓死了。最後宙斯只好出面調停。他先後派了很多神去勸她息怒,可惜誰的話她都不聽。

在沒見到女兒之前,她決不讓大地結出果實。宙斯知道他弟弟必須讓步,於是他派遣荷米斯到陰間,要冥王交出波瑟芬。黑帝斯不得已,只好交出波瑟芬。

她臨行前,他交給她一小顆石榴子,要她吃下去。

知道能回人間的波瑟芬十分高興,**想的到一但吃了地府裡的東西,就非得再回來不可。

她吃了石榴子之後,就高興的離開了,回到母親身邊。本來到處是一片枯黃的世界,現在又可以看到青枝綠葉了,這個世界,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不過波瑟芬因為在地府裡吃下了那顆石榴子,所以,在一年中,四分之一的時間要在地府裡度過。當她在地府裡的時候,人間就是冬天,地上的草木都會枯萎。當她從地府回來的時候,春天就開始,地上的萬物都欣欣向榮,富有生氣。

就因為這樣,這世界上,就有了春夏秋冬四季

《科學解釋》

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替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造成的,由於公轉的時候太陽照射地球表面不同又由於地球公轉時間長就出現了季節交替現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有·四個寶藏圖·其實她只是套個稱呼上去而已!!!

春夏秋冬四季是怎麼劃分的

14樓:enjoy暖色舞步

一是節氣法。 天文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為四季的開始。我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為四季的開始。這都是以地球在軌道上的位置為標準的。

二是農曆法。農曆1月到3月是春季,4月到6月是夏季,7月到9月是秋季,10月到12月是冬季。

三是陽曆法。氣象學上通常以陽曆3月到5月為春季,6月到8月為夏季,9月到11月為秋季,12月到第2年的2月為冬季。

四是物候法。楊柳展葉,桃花綻蕊,春天來了;綠樹成蔭,赤日炎炎,夏天到了;果樹葉落,水清露寒,時序至秋;草衷花凋,北風怒號,歲月入冬。

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將第四種方法進行量化,它是用5天平均氣溫的高低作為劃分四季的指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稱為冬季,穩定在22℃以上,稱為夏季,穩定在10至22℃之間,就是春季或秋季。

15樓:匿名使用者

(1),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在四季的劃分中,以太陽在黃道上的視位置為依據,以二分日、二至日或以四立日為界限。但是,東西方各國在劃分四季時所採用的界限點是不完全相同的。

(2),第一種分類法: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

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3),第二種分類法: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一個半月。

(4)**:`1春、秋二分日,全球各地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都等於全年的平均值,具有從極大值(或極小值)向極小值(或極大值)過渡的典型特徵。因此,把春分作為春季的中點,和把秋分作為秋季的中點是非常合理的;夏季裡,晝最長,夜最短,太陽高度最大的是夏至那一天,該日地表獲得太陽能量是最多的。

所以,夏至作為夏季的中點是很合理的;同理,冬至作為冬季的中點也是很科學的。

但是,從實際氣候上講,夏至並不是最熱的時候,冬至也不是最冷的時候,氣溫高低的極值都要分別推遲1~2個月。我國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說法。因此,把夏至和冬至分別安排為夏季和冬季的開始日期,與實際氣候能更好地對應。

所以,西方四季劃分更能體現實際的氣候意義。 無論是我國的具有天文意義的四季劃分,還是西方具有氣候意義的四季劃分,都是天文上的劃分方法。這是因為,二分、二至和四立在天文上都有確切的含義,都是把全年分成大體相等的四個季節,每個季節三個月,太陽在黃道上執行90°。

它們都不能反映各地氣候的實際情況。通過這種方法劃分的季節,就是天文四季。

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在半球的範圍內,每個季節有統一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在半球範圍內,每一地點均存在著這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是等長的。

(5),第三種分類法: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

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季。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

這就是氣候四季。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6),第四種分類法: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7),天文四季具有理論意義,氣候四季具有實用價值。天文四季是氣候四季劃分的基礎。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

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氣候四季則是區域性區域(中緯地區)統一的。天文四季的劃分取決於天文現象的變化,氣候四季的劃分取決於氣溫的變化。無論哪個半球的哪個地點,都有等長的天文四季;而氣候四季則在同一地點也不一定等長。

這是天文四季和氣候四季的主要不同之處。

描寫春夏秋冬的四季詞語,描寫春夏秋冬的四季四字詞語

描寫春天美好的成語 春光明媚 萬紫千紅 春雨如油 生機勃勃 春色滿圓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百花齊放 和風細雨 春天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春意正濃 風和日麗 春花爛漫 鳥語花香 百鳥鳴春 鶯歌燕舞 夏天的熱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夏天的景色 鳥語...

春夏秋冬四季的風有什麼特點春夏秋冬四季有什麼特點?

春天的風,喚醒了萬物,種子都悄悄地露出頭來,探望那明亮的世界。花兒開了,草兒綠了,田野裡一片生機勃勃。溫暖的春風給人們帶來了歡樂。夏日的風,天氣非常悶熱,大滴大滴的汗珠從人們的臉上滾落下來。人們多麼需要風啊!然而,風卻和人們捉迷藏,不知道躲到 去了。就算有點風也是熱烘烘的,吹不散炎熱。秋季的風,陣陣...

有關四季的古詩,關於四季的詩句 春 夏 秋 冬)

1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出自 唐 孟浩然 春曉 譯文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2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出自 唐 王維 山居秋暝 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3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出自 宋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