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唐朝文化昌盛的句子,注意是文化

2021-03-04 01:44:19 字數 5043 閱讀 5227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必兩漢,詩必盛唐。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杜甫《憶昔》)

「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白居易《登觀音臺望城》)「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杜甫《麗人行》)「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

」 (張祜《正月十五夜燈詩》)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人生只合揚州死。(張祜《縱遊淮南》)

十年一覺揚州夢。(杜牧《遣懷》)

形容唐朝文化繁華的句子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杜甫《憶昔內》)

「百千容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白居易《登觀音臺望城》)「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杜甫《麗人行》)「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帝京。

」 (張祜《正月十五夜燈詩》)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人生只合揚州死。(張祜《縱遊淮南》)

十年一覺揚州夢。(杜牧《遣懷》)

3樓:匿名使用者

額 這你都要問人真丟人 別說你認識我 以後不和你一起上課了 - -|||

唐代文化成就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高超的建bai

築水平;2、雕版印du刷術的發明zhi;3、李白(詩仙)dao、杜甫(詩聖)的出

回現;4、顏真卿(代表作《答顏氏家廟碑》)、柳公權(代表作《玄祕塔碑》)的出現(顏筋柳骨);5、閻立本(代表作《步輦圖》)、吳道子(畫聖)(代表作《送子天王圖》)的出現;6、莫高窟;7、唐太宗的《秦王破陣樂》、《霓裳羽衣曲》。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歸納為:1、建築上的成就,2、雕版印刷術的發明,3、詩歌上的成就,4、書法上的成就,5、繪畫上的成就,6、**上的成就

形容唐朝繁榮的詩句,描寫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九州道路無豺虎,遠行不勞吉日出。

齊紈魯縞車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宮中聖人奏雲門,天下朋友皆膠漆。百餘年間未災變,叔孫禮樂蕭何律。

7樓:茯苓露

杜甫的「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還有《麗人行》是描寫盛唐時期楊貴妃之姊虢國夫人出行勝景的,希望可以幫得上~

8樓:豬豬頭將軍

sggsbnambghnzm

唐代繪畫繁榮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總結如下,供參考:

1、隋代繪畫的發展為唐代繪畫藝術高度繁榮奠定了基礎。

2、唐代文學的繁榮,與唐代社會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唐朝建立不久,經濟就從隋末的大破壞中恢復過來,並迅速得到發展,至天寶中上升達於頂點。國力的強大,為文化的發展創造了極為有利的環境。

3、唐朝的立國者,對外來文化採取相容的政策。去華夷之防,容納外來的思想與文化。

4、唐代士人對人生普遍持一種積極的、進取的態度。國力日漸強大,為士人了一條寬闊的人生道路。唐人入仕,較之前代有更多途徑。開科取士,唐沿隋舊,而更加發展成熟。

5、 唐人恢巨集的胸懷氣度與對待不同文化的相容心態,創造了有利於文化繁榮的環境。史學、書法、繪畫、雕塑、**、舞蹈都有很大的發展。

6、 唐代繪畫、書法、文學、雕塑、**、舞蹈等藝術的繁榮,互相影響推進。

唐玄宗時期教育的發展有哪些特點

10樓:酸檸檬

1. 唐玄宗開元天寶年間,唐代國力達到頂峰,史稱「開元盛世」。宋代詩論家嚴羽曾用「盛唐 氣象」來稱讚開元前後的詩歌。

詩歌最能體現唐代文化在鼎盛時期的精神面貌,即寬廣、博大、自信的胸襟,巨集大、磅礴、灑脫的氣質。正因有此胸懷與氣質,唐代文化,不僅在詩歌,而且在書畫、**、舞蹈、散文、宗教、思想方面,均達到發展的高峰,極一時之盛。

文化的盛世,不僅表現在對自己傳統文化的完美繼承與發揚,也表現在對異族文化、外域文化的汲取上。唐王朝採取開放的民族政策,不僅使得唐朝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和擴大,更重要的是,多元文化的交匯,有助於促成文化隆盛的形成。遊牧民族活躍、奮發進取的精神,與中原漢民族高度發達的經濟文化相結合,迸發出勃勃生機,使唐文化性格在整體上有一種明朗、高亢、奔放、熱烈的時代氣質。

值得注意的是,唐代文化在汲取外來文化之時,始終沒有放棄、否定或懷疑固有文化,相反,本土文化始終是唐代文化的基礎與核心。

唐代的這種對異族文化和外域文化的大規模採擷,吸收,不僅在中國文化史上,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均可堪稱典範。英國學者威爾斯在《世界簡史》中比較歐洲中世紀與中國盛唐的差異時說:「當西方人的心靈為神學所纏迷而處於矇昧黑暗之中,中國人的思想卻是開放的,兼收幷蓄而好探求的。

」唐文化的特有氣質,正是這種「兼收幷蓄」、「有容乃大」的精神。

2(1)特別是政局統一穩定

(2)經濟發展,主要是手工業技術和城市商業發展(3)開明、和睦的民族政策

(4)開放和相容的對外政策

(5)前代基礎,尤其是魏晉南北朝文化對唐朝時期文化的影響

11樓:抄襲專家

推翻隋朝的統治後,唐王朝的帝王承襲了隋朝傳下來的人才選拔制度,並做了進一步的完善.由此,科舉制度逐漸完備起來.在唐代,考試的科目分常科和制科兩類.

每年分期舉行的稱常科,由皇帝下詔臨時舉行的考試稱制科.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經、進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種.其中明法、明算、明字等科,不為人重視.俊士等科不經常舉行,秀才一科,在唐初要求很高,後來漸廢.

所以,明經、進士兩科便成為唐代常科的主要科目.唐高宗以後進士科尤為時人所重.唐朝許多宰相大多是進士出身.

常科的考生有兩個**,一個是生徒,一個是鄉貢.由京師及州縣學館出身,而送往尚書省受試者叫生徒;不由學館而先經州縣考試,及第後再送尚書省應試者叫鄉貢.由鄉貢入京應試者通稱舉人.

州縣考試稱為解試,尚書省的考試通稱省試,或禮部試.禮部試都在春季舉行,故又稱春闈,闈也就是考場的意思.

明經、進士兩科,最初都只是試策,考試的內容為經義或時務.後來兩種考試的科目雖有變化,但基本精神是進士重詩賦,明經重帖經、墨義.所謂帖經,就是將經書任揭一頁,將左右兩邊蒙上,中間只開一行,再用紙帖蓋三字,令試者填充.

墨義是對**的字句作簡單的筆試.帖經與墨義,只要熟讀經傳和註釋就可中試,詩賦則需要具有文學才能.進士科得第很難,所以當時流傳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的說法.

常科考試最初由吏部考功員外郎主持,後改由禮部侍郎主持,稱「權知貢舉」.進士及第稱「登龍門」,第一名曰狀元或狀頭.同榜人要湊錢舉行慶賀活動,以同榜少年二人在名園探採名花,稱探花使.

要集體到杏園參加宴會,叫探花宴.宴會以後,同到慈恩寺的雁塔下題名以顯其榮耀,所以把又把中進士稱為「雁塔題名」.唐孟郊曾作《登科後》詩: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朝看遍長安花.」所以,春風得意又成為進士及第的代稱.常科登第後,還要經吏部考試,叫選試.

合格者,才能授予官職.唐代大家柳宗元進士及第後,以博學巨集詞,被即刻授予「集賢殿正字」.如果吏部考試落選,只能到節度使那兒去當幕僚,再爭取得到國家正式委任的官職.

韓愈在考中進士後,三次選試都未通過,不得不去擔任節度使的幕僚,才踏進官場.

唐代取士,不僅看考試成績,還要有各名人士的推薦.因此,考生紛紛奔走於公卿門下,向他們投獻自己的代表作,叫投卷.向禮部投的叫公卷,向達官貴人投的叫行卷.

投卷確實使有才能的人顯露頭角,如詩人白居易向顧況投詩《賦得原上草》受到老詩人的極力稱讚.但是弄虛作假,欺世盜名的也不乏其人.

武則天載初元年二月,女皇親自「策問貢人於洛成殿」,這是我國科舉制度中殿試的開始,但在唐代並沒有形成制度.

在唐代還產生了武舉.武舉開始於武則天長安二年,公元702年.應武舉的考生**於鄉貢,由兵部主考.考試科目有馬射、步射、平射、馬槍、負重等.「高第者授以官,其次以類升」.

12樓:

特點:賢能治國,為我所用;標準客觀,競爭公平;立法保護,穩定延續。

科舉原來目的是為**從民間提拔人才,打破貴族世襲的現象,以整頓吏制。相對於世襲、舉薦等選材制度,科舉考試無疑是一種公平、公開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

最初東亞日本、韓國、越南均有效法中國舉行科舉,越南科舉的廢除還要在中國之後;

十六至十七世紀,歐洲傳教士在中國看見科舉取士制度,在他們的遊記中把它介紹到歐洲;

十八世紀時啟蒙運動中,不少英國和法國思想家都推崇中國這種公平和公正的制度。英國;

十九世紀中至末期建立的公務員敘用方法,規定**文官通過定期的公開考試招取,漸漸形成後來為歐美各國彷效的文官制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三藏時期科舉制已經非常成熟了,特別是唐玄宗時期科舉考試採用八股文,因此這一時期教育方面主要注意詩賦的講述。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時期,進一步完善了科舉制度,實行「四門學」招生制度,推動了庶族精英階層的崛起。

其四門學」招生制度的舉措有,一是設國子監,管轄六學,即國子學、大學、四門學、律學、書學、算學。二是據《新唐書·選舉志》, 唐代「凡生,限年十四以上、十九以下,律學十八以上、二十五以下。」依據《唐六典·國子監》,四門學生500名,取「文武官七品以上及侯伯子男子」及「庶人子為俊士」者。

三是開元七年唐玄宗又敕令,「通一經及未通經而聰悟有文辭史學者,入四門學為俊士。」結果,四門學生總數增加至1300人,其中500人選錄標準大抵同《唐六典》,餘下的800人皆「庶人之俊異者為之」。開元二十一年(733年)五月,唐玄宗又下了一道敕令:

「諸州縣學生年二十五以下八品九品予。弱庶人生年二十一,通一經以上及未通經精神超悟有文辭史學者,每年銓量舉選,所司簡試,聽入四門學充俊士。即諸色人省試不第情願入學者,聽。

」從唐玄宗時期「四門學」招生舉措看,其放寬入學資格,降低年齡、父祖官階和經學功底等要求,省試不第者也可入選;改革選才方式,從單一的考查經義到兼及文辭史學;擴大招生人數,從500人擴大到1300人。

由於「四門學」招生制度關照了中下層官吏的利益,緩和了官僚集團內部的矛盾;推動了庶族精英階層的崛起,有利於抑制門閥士族;促進了文學、史學等各項文化事業的繁榮昌盛;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擴大了唐文化在東亞地區的影響。

形容文化的句子有哪些,形容霧的句子有哪些

面對樓蘭遺址 龐貝城 瑪雅文化,我們在歷史的困惑面前,無不感受到驚心動魄的孤獨。面對梵高的 向日葵 貝多芬的交響曲,蘭姆的 伊利亞隨筆 尼采的哲學,一種孤獨的爆發力所彰顯出的生命內在擴張是何等讓人敬畏。古來聖賢皆寂寞,的確如此啊。詩僧寒山子,深得寂寞三昧,他有一首 形影 的詩 可笑寒山道,而無車馬蹤...

俄語的句子注意語序嗎?句子中的形容詞,副詞,名詞,怎麼放

俄語其實是有語抄序的 但口語襲中不是太重要,一般俄羅斯人的說話習慣是決定語序 的關鍵 有些句子語序不對句子的意思就不對了在國外的6年 和俄羅斯人說話的時候 有時候不注意 他們也是聽不懂的形容詞一般用來形容名詞 所以 是 形容詞 名詞副詞一般放在句子前面 教你個最簡單的 咱們中國人說俄語 有時候會中國...

文言文濟的意思是度過的句子

文言文中 濟 是有 動 渡 渡水 的一個意思。子魚論戰 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行路難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三國志 吳書 吳主傳 同船濟水 成語有 同舟共濟 楚辭 九章 涉江 旦餘濟乎江湘 又 名 泛指河水。王粲 登樓賦 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濟深。動 成功 成就。赤壁之戰 若事之不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