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月亮很亮的詞語,注意是詞語!謝謝

2021-03-07 11:11:34 字數 2285 閱讀 6059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月亮很亮的詞語:

1,皓月千里,風清月朗;

2,月華如水滿西樓;

3,皓月當空玉兔升。

2樓:一生摯愛車

皎潔拼音:jiǎo jié

詞性:形容詞

解釋:明亮潔白,多形容月光。

引證解釋:

1. 明亮潔白。 漢 班婕妤 《怨歌行》:

「新裂 齊 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南朝 宋 謝靈運 《怨曉月賦》:

「浮雲褰兮收泛灧,明舒照兮殊皎潔。」 唐 李端 《和李舍人直中書對月見寄》:「嬋娟更稱憑高望,皎潔能傳自古愁。

」 明 張居正 《賀瑞雪表》七:「始繽紛乎散絮,俄皎潔以堆瓊。」 茅盾 《一個女性》五:

「風是這樣的軟軟,月色是這樣的皎潔,夜是這樣的靜默。」

2. 清白;光明磊落。 晉 葛洪 《抱朴子·廣譬》:

「玄冰未結,白雪不積,則青松之茂不顯;俗化不弊,風教不穨,則皎潔之操不別。」 南朝 宋 謝靈運 《日出東南隅行》:「美人臥屏席,懷蘭秀瑤璠。

皎潔秋鬆氣,淑德春景暄。」 唐 顧況 《悲歌》之五:「新結青絲百尺繩,心在君家轆轤上。

我心皎潔君不知,轆轤一轉一惆悵。」《花城》2023年第1期:「蓮花,多麼美好的名字!

多麼皎潔的形象!」

形容月亮很圓很亮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 月過中秋 月銜半規 月盈則食 月圓花好 花好月圓 讀音:[ huā hǎo yuè yuán ] 釋義: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

4樓:匿名使用者

1、清風明月(qīng fēng míng yuè )

【解釋】: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自】:《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示例】:金馬玉堂三學士,~兩閒人。 ◎宋·歐陽修《會老堂致語》

2、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 )

【解釋】: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

3、風清月朗(fēng qīng yuè lǎng )

【解釋】:風涼爽,月明亮。

【出自】: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支諾皋下》:「時春季夜間,風清月朗。」

【示例】:西方極樂真幽境,~天籟定。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九回

4、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 )

【解釋】: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出自】:宋·蘇軾《後赤壁賦》:「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

【示例】:是夜~,水天共碧,二人正在僧房裡,睡至半夜,忽聽得江上潮聲雷響。(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九回)

5、月明星稀(yuè míng xīng xī )

【解釋】: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出自】:三國·魏·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示例】:河灣子修堰壩的工地,~,小河水靜靜流入水渠。 ◎李準《李雙雙》

6、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 )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出自】:宋·晁補之《御街行》詞:「幽期莫誤香閨恨,羅帶今朝褪。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

7、月下花前(yuè xià huā qián )

【解釋】: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出自】:唐·白居易《老病》詩:「盡聽笙歌夜醉眠,若非月下即花前。」

【示例】: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怎教我~不動情。(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二折)

8、月落烏啼 (yuè luò wū tí )

【解釋】:形容天色將明未明時的景象。

9、月夕花朝(yuè xī huā zhāo )

【解釋】: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出自】:《舊唐書·羅威傳》:「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

【示例】:空誤了幽期密約,虛過了~,天緣配合,有分煎熬。 ◎元·鄭德輝《迷青瑣倩女離魂》第一折

5樓:匿名使用者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作謂語、定語;比喻美好生活。

【月圓花好】:yuè yuán huā hǎo,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作賓語、定語、謂語;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形容月亮大的詞語,描寫月亮的成語

1 月明如水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2 風清月朗 風涼爽,月明亮。3 玉兔銀蟾 傳說月亮中有廣寒宮,宮中有玉兔和銀蟾。故以此比喻天上的明月。4 月過中秋 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 最亮 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5 爭光日月 爭 競爭。與太陽 月亮比光輝。常用以...

描寫月亮的詞語,描寫月亮的詞語

箕風畢雨 古傳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指官吏施政應順應民情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閉月羞花 閉 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春花秋月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

關於月亮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月亮的詞語

關於月亮的詞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月如梭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流星趕月 閉月羞花 描寫月亮的詞語 1 成語 月暈而風 拼音 yu y n r f ng 解釋 月暈 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出處 宋 蘇洵 辨姦論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