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興隆的詞語,形容空前的詞語

2021-03-04 02:07:41 字數 3757 閱讀 3395

1樓:宇文仙

形容生意興隆的成語——門庭若市、財源廣進、蒸蒸日上、日進斗金。

2樓:馬玉飄林

財源茂盛、財源廣進、興旺、繁榮、繁華、

形容空前的詞語

3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曠古一人】:曠古:空前;從古到今。自古以來只此一人。形容絕無僅有。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前無古人】:指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也指空前的。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天地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曠世無比。

絕塵拔俗。

形容興隆的詞語

5樓:

興隆的成語——門庭若市、財源廣進、蒸蒸日上、日進斗金。

日進斗金

rì jìn dǒu jīn

【解釋】一天能收進一斗**。形容發大財。

【出處】《胡雪巖》:「這個職位,一望而知是日進斗金的好差使。」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形容生意興隆的詞語兩個字

6樓:夜璇宸

發達、紅火、興旺、興隆、昌隆

一、發達 [ fā dá ]

釋義:1、(事物)已有充分發展;(事業)興盛:肌肉~。四肢~。工業~。交通~。

2、使充分發展:~經濟。~**。

3、發跡;顯達。

示例:近代 沈從文 《貴生》:「如今來在橋頭開鋪子,生意發達是很自然的。」

二、興旺 [ xīng wàng ]

釋義:興盛;旺盛:事業~。六畜~。

示例:近代 *** 《為人民服務》:「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三、昌隆 [ chāng lóng ]

釋義:興旺發達:國運~。

示例:近代 漢駒 《新**之建設》第一章:「注目於其社會,關心於其國情,每有一種蔥蔥勃勃偉大昌隆之氣象,目擊焉而心花開,耳觸焉而氣概揚。」

四、興隆 [ xīng lóng ]

釋義:興盛:生意~。

示例:近代 郭澄清 《大刀記》第七章:「這個茶館雖不起眼兒,買賣倒挺興隆。」

五、紅火 [ hóng huo ]

釋義:形容旺盛、興隆、熱鬧:五月的石榴花越開越~。小店辦得日趨~。聯歡晚會節目很多,開得很~。

示例: 近代 王汶石 《大木匠》二:「大木匠踏進集市的當兒,集市正紅火到頂點。」

7樓:匿名使用者

興旺,興盛,昌隆

8樓:313傾國傾城

紅火hóng huo

[釋義] (形)〈方〉形容旺盛、熱鬧。

[構成] 偏正式:紅(火)

[例句] 五月的石榴花越開越~。(作補語)聯歡晚會節目很多;開得很~。(作補語)

[反義] 冷清

代表生意紅火的成語有哪些?

9樓:我是大角度

1、招財進寶[zhāo cái jìn bǎo] 招引進財氣、財寶。

2、萬事亨通[wàn shì hēng tōng]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3、日升月恆[rì shēng yuè héng] 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4、日進斗金[rì jìn dǒu jīn] 一天能收進一斗**。形容發大財。

5、春風得意[chūn fēng dé yì] 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6、繁榮興旺[fán róng xīng wàng] 形容事業或經濟狀況發達昌盛,生機蓬勃。

7、生財有道[shēng cái yǒu dào] 原指生財有個大原則,後指搞錢很有辦法。

8、財運亨通[cái yùn hēng tōng] 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9、金玉滿堂[jīn yù mǎn táng] 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10、蒸蒸日上[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蒸蒸:一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10樓:回眸之念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生日快樂 閤家歡樂 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馬到功成 工作順利 事業有成 天天開心 快樂永遠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幸福美滿 心想事成 大吉大利 招財進寶 一帆風順 福壽雙全 三羊開泰 四季發財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生意興隆,招財進寶,財源滾滾,日升月恆,萬事亨通,蒸蒸日上,財源廣進,金玉滿堂

11樓:happy緣

生意興隆 財源廣進

12樓:竹山小韻

財源滾滾,生意興隆,日進斗金,財源廣進,門庭若市,應接不暇。

形容『蒸蒸日上』或者『生意興隆』之類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13樓:銀の藍博基尼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生日快樂 閤家歡樂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馬到功成工作順利 事業有成 天天開心 快樂永遠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幸福美滿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招財進寶 一帆風順 福壽雙全 三羊開泰四季發財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生意興隆,招財進寶,財源滾滾,日升月恆,萬事亨通,蒸蒸日上,財源廣進,金玉滿堂

表示生意興隆的詞語有哪些

14樓:阿芬

昌隆、富強、發達、興旺、興隆

一、昌隆 [ chāng lóng ]

興旺發達。

二、富強 [ fù qiáng ]

解釋:(國家)出產豐富,力量強大。

引證:老舍 《茶館》第一幕:「你不懂!只有那麼辦,國家才能富強!」

三、發達 [ fā dá ]

解釋:(事物)已有充分發展;(事業)興盛。

引證:沈從文 《貴生》:「如今來在橋頭開鋪子,生意發達是很自然的。」

四、興旺 [ xīng wàng ]

解釋:興盛;旺盛。

引證:*** 《為人民服務》:「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五、興隆 [ xīng lóng ]

興盛。引證: 郭澄清 《大刀記》第七章:「這個茶館雖不起眼兒,買賣倒挺興隆。」

1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馬到功成大吉大利 招財進寶 一帆風順 三羊開泰 四季發財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生意興隆 招財進寶 財源滾滾日升月恆 萬事亨通 蒸蒸日上 財源廣進 金玉滿堂日進斗金 [rì jìn dǒu jī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天能收進一斗**。形容發大財。

出 處《胡雪巖》:「這個職位,一望而知是日進斗金的好差使。」

近反義詞

近義詞大發其財 腰纏萬貫 財運亨通

反義詞入不敷出 阮囊羞澀

成語接龍

金蘭之交 交口同聲 聲氣相通 通首至尾

16樓:我喜歡甘正陽

繁榮興旺 財運亨通 生財有道 門庭若市

形容空前的詞語,表示最好的詞語

du 曠古一人 曠zhi古 空前 從古到今dao。自古以來回只此一人。形容絕無僅答 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前無古人 指以前的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也指空前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天地開闢 古代神話傳說 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

形容理解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急人之難 成語解釋 拼音 j r n zh ...

形容救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救死扶傷 ji s f s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扶 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內 的人,照顧受傷 容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褒義出 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安書 且李陵提步卒不滿五千 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 所殺過當 虜救死扶傷不給。例 句醫務工作者,發揚了革命人道主義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