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幼苗的詞語形容收入的詞語

2021-03-06 01:29:14 字數 1826 閱讀 9486

1樓:曾1萱寒

稚嫩、嬌嫩、嬌小、嫩綠、幼小

一、稚嫩 [ zhì nèn ]

解釋:幼小而嬌嫩:~的童音。~的心靈。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他覺得等了好長時間,才聽門外有一個非常清脆悅耳而又有些稚嫩的聲音。」

二、嬌嫩 [ jiāo nèn ]

解釋:嫩弱嬌嫩的鮮花。

引證:許傑 《慘霧中》:「葉片滲透淡淡的陽光,覺得還是十分嬌嫩。」

三、嬌小 [ jiāo xiǎo ]

解釋:嬌嫩小巧:~的女孩子。~的野花。

引證: 巴金 《利娜》:「我的身子本來嬌小,可是那張床幾乎還容不下。」

四、嫩綠 [ nèn lǜ ]

解釋:像剛長出來的樹葉那樣的淺綠色。

引證:楊沫 《花蕊》:「那簇簇亭亭玉立的粉白相間的花瓣,彩雲似的襯在嫩綠的枝頭。」

五、幼小 [ yòu xiǎo ]

解釋:未成年;未長成:年紀~。~的心靈。~的果樹。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有一次幼小的我,忽然走到母親面前,仰著臉問:『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

2樓:匿名使用者

蒼翠挺拔--釋 義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綠得很深,直立而高聳.常常形容樹木.

鬱鬱蔥蔥--解 釋 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枯木逢春-- 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青翠欲滴-- 青翠:鮮綠、翠綠的顏色 欲:將要 青翠欲滴就是翠綠的要滴下水來,將要滴出來的意思.給予人以生命蓬勃的感覺.形容樹葉顏色十分翠,像快要滴下來似的.

形容收入的詞語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形容收入較多:一本萬利、滿載而歸、受益匪淺、一箭雙鵰、一石三鳥、事半功倍、堆金積玉、富可敵國、飛黃騰達、金玉滿堂、盆滿缽盈、發財致富、跑馬賣解、富有四海、日進斗金、財運亨通、綽綽有餘、應付裕如、綽有餘裕、應付自如、遊刃有餘

2、形容收入較少:薄利多銷、將本圖利、寅支卯糧、入不敷出、捉襟見肘、疲於奔命、顧此失彼、一貧如洗、左支右絀、、捉襟露肘、掣襟肘見、滿目瘡痍、百孔千瘡、衣不蔽體、衣衫襤褸

4樓:太缺心眼

日進斗金 [rì jìn dǒu jīn]生詞本基本釋義

一天能收進一斗**。形容發大財。

出 處《胡雪巖》:「這個職位,一望而知是日進斗金的好差使。」

近反義詞

近義詞大發其財 腰纏萬貫 財運亨通

反義詞入不敷出 阮囊羞澀

形容小苗成長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雞扣小哥哥

潛滋暗長[qián zī àn zhǎng]:形容暗暗地不知不覺地生長。

例句:對這些潛滋暗長的腐敗現象,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茁壯成長 [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健康地成長。

例句:看到下一代健康活潑地茁壯成長,為人父母者無不感到十分欣慰。

竿頭日上 [gān tóu rí shàng]:竿頭:竹竿尖頭;上:上升。比喻學業進步很快。

例句:這個小草每天都在竿頭日上。

日就月將 [rì jiù yuè jiāng]: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例句:日就月將,學有緝熙於光明。

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新:更新;異: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例句: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日新月異。

形容探索的詞語,形容收入的詞語

上下求索 殫精竭慮 苦心孤詣 孜孜不倦 極深研幾 研 研究,審查 幾 細微.形容鑽研深刻 細緻.苦心孤詣 指苦心鑽研,到了別人所達不到的地步.也指為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而煞費苦心.鏤肝鉥腎 比喻苦心鑽研 鏤心鉥肝 比喻苦心鑽研.敏而好古 敏 勤勉.指勤勉鑽研古代文化.磨砥刻厲 磨練砥礪.形容刻苦鑽研。...

形容理解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炳若觀火 形容看得清楚明白。洞若觀火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爛若披掌 形容對情況非常熟悉。瞭若指掌 了 明白 指掌 指著手掌。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料敵若神 料 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急人之難 成語解釋 拼音 j r n zh ...

形容救命的詞語形容女人詞語的詞語

救死扶傷 ji s f s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扶 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內 的人,照顧受傷 容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褒義出 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安書 且李陵提步卒不滿五千 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 所殺過當 虜救死扶傷不給。例 句醫務工作者,發揚了革命人道主義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