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成語是形容人文化很高的,有哪些成語是形容一個人文化很高的

2021-07-23 03:36:17 字數 5519 閱讀 5130

1樓:匿名使用者

○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2樓:齊齊執行者

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才高八斗。

3樓:匿名使用者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出類拔萃

形容人很有文化的成語

4樓:s向隅姑娘

1、學識淵博

拼音:xué shí yuān bó

解釋:指學識深而且廣。出處未有明確記載。

2、學富五車

拼音: xué fù wǔ chē

解釋:形容讀書多,學問大(五車:指五車書)。

出處: 《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意思是惠施的方術很多,本事很大,他讀的書要五輛車拉。(成書於戰國晚期,作者不詳)

3、才華橫溢

拼音:cái huá héng yì

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出處:出自春秋《胖人傳》:江南有一才子 ,學富五車,但人身矮體胖,人問其何故,其曰“此乃才華橫溢也”。

意思是江南有一位才華出眾的人,讀書很多,但身形又矮又胖,人們問他這是什麼原因,他說是因為自己很有才華。(成書於春秋時期,作者不詳)

4、博覽群書

拼音:bó lǎn qún shū

解釋: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出處:《周書·庾信傳》: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意思是他看書很多,尤其喜歡看《春秋左氏傳》。(成書於南北朝,作者不詳)

5、汗牛充棟

拼音:hàn niú chōng dòng

解釋:藏書極多,存放時能充滿整個屋宇,外運時能累得牛流汗

出處:唐柳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意思是藏書極多,存放時能充滿整個屋宇,外運時能累得牛流汗。

5樓:匿名使用者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6樓:yqsy一切隨緣

博學多才:【基本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拼音讀法】:bó xué duō cái【使用舉例】:我國東漢時的張衡~,他既精通天文歷算,又擅長文學。

【近義片語】:博學多聞

【反義片語】: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讚揚別人【成語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學富五車:【基本解釋】: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拼音讀法】:xué fù wǔ chē【使用舉例】:他自幼年起,便刻苦攻讀,到了青年時代,便已是~了。

【近義片語】:博大精深、博學多才、見多識廣【反義片語】:目不識丁、胸無點墨、才疏學淺【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有哪些成語是形容一個人文化很高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過目不忘: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過目成誦:成誦:能背誦。看過一遍就能背下來。形容記憶力強。

○舉一反三: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觸類旁通:觸類:接觸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貫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識或規律,進而推知同類事物的知識或規律。

○融會貫通: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精明強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頭角崢嶸: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聰明才智:指有豐富敏捷的智力和顯著的才能。

○博聞強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十行俱下:眼睛一瞥就能看下十行文字。形容讀書極快。

○聞一知十: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

○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南州冠冕:南方人才中傑出的人。指才識出眾的人。

○後起之秀:後來出現的或新成長起來的優秀人物。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超群絕倫: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立地書櫥: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文博。

○龍躍鳳鳴:象龍在騰躍,鳳凰在高鳴。比喻才華出眾。

○騰蛟起鳳:蛟:蛟龍;鳳:鳳凰。宛如蛟龍騰躍、鳳凰起舞。形容人很有文采。

○錦心繡口:錦、繡:精美鮮豔的絲織品。形容文思優美,詞藻華麗。

○經天緯地:經、緯:織物的豎線叫“經”,橫線叫“緯”,比喻規劃。規劃天地。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做非常偉大的事業。

○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鐵中錚錚:錚錚:金屬器皿相碰的聲音。比喻才能出眾的人。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一世之雄: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下筆成章:一揮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寫文思敏捷。

8樓:精神佈道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滿腹經綸 見多識廣 博古通今

9樓:一葉知秋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博古通今、滿腹經綸。

有哪些成語是形容一個人文學很差的?

10樓:絃歌清影

胸無點墨。

釋義: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舊指人沒有文化。

點:一點;比喻極小;

墨:墨水;比喻學問。

語出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師自贊曰:‘匙桃不上個村夫;文墨胸中一點無;曾把空虛揣出骨;惡聲贏得滿江湖。’”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中:“鄉曲塾師,盡有胸無點墨,識字甚寡,茫然於訓詁句讀而踞座皋比者。”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因為市上的書賈都是胸無點墨的,只知道甚麼書銷場好、利錢深,卻不知甚麼書是有用的,什麼書是無用的。”

造句:(1) 似這樣不學無術,胸無點墨之徒如何可以稱得上文化人。

(2) 雖然,只有胸無點墨你的傷口已經癒合時間。

(3) 這種財大氣粗、胸無點墨的人,最令人生厭。

(4) 這個人胸無點墨,所以被人不恥。

(5) 還沒說幾句話,我就知道了他是個胸無點墨,不識幾個字的人。

形容人文化水平高的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博古通今:【基本解釋】: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拼音讀法】:bó gǔ tōng jīn【使用舉例】:魯迅先生是一位偉大的革命者家,也是一位~的學者。

【近義片語】:滿腹經綸、真才實學、見多識廣【反義片語】:不學無術、寡見少聞、孤陋寡聞【使用方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稱頌人【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12樓:如夢隨行

博而不精】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博而寡要】學識豐富,但不得要領。

博物洽聞】廣知事物,學識豐富。

金玉滿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名師出高徒】高明的師傅一定能教出技藝高的徒弟。比喻學識豐富的人對於培養人才的重要。

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書通二酉】比喻讀書甚多,學識豐富精湛。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

形容人文化高的成語,形容文化高的成語

成語 滿腹經綸 拼音 m n f j ng l n 解釋 經綸 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 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出處 周易 屯 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學富五車 xu f w c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褒義出 處 莊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形容博學...

形容人文筆特別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文筆好的成語有哪些?

妙筆生花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學富五車 出口成章 行雲流水 栩栩如生 倚馬可待 妙語連珠 博學多才 下筆成章 妙筆生花 行雲流水 丹青妙筆 妙筆生花 筆掃全軍 博學多才 文筆流暢 層次清晰 行雲流水。才高八斗。下筆成章 才高八斗 行雲流水 筆翰如流 行雲流水 丹青妙筆 妙筆生花 筆掃全軍 博學多才 ...

形容很高的成語,形容很高的成語有哪些

拔地參天bai 拔地 du 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 zhi高聳到空dao中。形容高大和氣回勢雄偉。答同 拔地倚天 拔地倚天 拔 突出,聳出。倚 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蔽日干雲 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叢山峻嶺 無數高大險峻的山嶺。大 法 高大魁梧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