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的詞,珍惜生命的詞語有哪些?

2021-07-23 03:38:24 字數 5279 閱讀 2630

1樓:課文與閱讀

珍愛生命[zhēn ài shēng mìng]釋義:珍視愛惜生命。

時光荏苒[ shí guāng rěn rǎn ]釋義:時間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白駒過隙[ bái jū guò xì ]釋義:白駒:

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生機勃勃 [ shēng jī bó bó ]釋義: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頑強堅韌 [wán qiáng jiān rèn ]釋義:指人的性格:不屈不鐃,意志堅定,堅忍. 頑強生生不息 [ shēng shēng bù xī ]釋義: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

不斷地生長、繁殖。

生機盎然 [ shēng jī àng rán ]釋義:充滿生氣和活力的。

生氣蓬勃[ shēng qì péng bó ]釋義: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精神煥發[ jīng shén huàn fā ]釋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生龍活虎 [ shēng lóng huó hǔ ]釋義: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2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關於珍惜生命的好詞精選:

珍愛生命 時光荏苒 生命無限 白駒過隙 生命可貴 生命無價

盎然生機 熱烈蓬勃 頑強堅韌 扼腕感嘆 生命奇蹟 高尚健全

呱呱墜地 珍重生命 享受生活 默默無聞 乘風破浪 挑戰極限

關於珍惜生命的好句好段精選:

我們總是在河的此岸觀望彼岸,在現在觀望未來。所有嚮往是美好的,代表著對生命的希望。黑暗中的希望是一盞燈,指引你走在生命的隧道里。珍惜身邊的一切。

當我們看到小草青青,樹影婆娑時,當我們聽到蟲吟烏鳴,笑語歡歌時,當我們聞到百花芬芳,清新空氣時,我們深切地體會到:生命,是那麼美!當我們聽到自己的心臟有節奏地跳動時,當我們端詳蛛網上一隻奮力掙扎的飛蛾時,當我們俯視生長在岩石上碧綠的苔蘚時,當我們目睹大千世界中無數妙趣橫生的生命景象時,我們驚奇地呼喊:

生命,是那麼美!

生命因為獨特而美。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值得稱頌的。無論多麼渺小的生命都是宇宙的寵兒,每一個生命都是絢麗的風景,是獨一無二的、不可複製的奇蹟!

生命因多彩而美。在百花爭豔、萬紫千紅的春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盎然生機;在小荷尖尖,枝繁葉茂的夏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熱烈蓬勃;在瓜果遍地,金桂飄香的秋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成熟豐美;在紅梅傲雪,松柏常青的冬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堅忍執著。

生命因和諧而美,大樹撐起了清涼的樹蔭,小鳥一展美麗的歌喉,花兒吐出沁人心脾的芬芳,每個生命個體都是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個生命個體都相互依存,共同奏響和諧的樂章。

命之所以是一支蠟燭,而不是電燈、日光燈或別的什麼,是因為電燈和日光燈可以多次使用,只要**充足的電,它們就能長時間亮下去。而蠟燭卻不是這樣,它總是不斷地磨損、衰減,用去一截便少一截,這就猶如光陰從我身邊一日一日地溜走,並且永不復返。鑑於此,我們必須珍惜自己的生命時光——須知蠟燭是越用越短。

生命是一支蠟燭,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你都可以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奉獻自己。你可以在朦朧的黑夜裡用強烈的光芒照亮一方,也可以在冰冷的寒風中,用博大的愛去溫暖整個世界。

3樓:菠蘿情感小屋

忍辱偷生、忍恥偷生、忍垢偷生、苟且偷生、忝顏偷生。

一、忍辱偷生

拼音:rěn rǔ tōu shēng

釋義:偷:苟且。忍受屈辱,苟且活命。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止因未與將軍一訣,故且忍辱偷生。”

白話釋義:只因沒有跟將軍訣別,所以要忍受恥辱苟且偷生。

二、忍恥偷生

拼音:rěn chǐ tōu shēng

釋義:忍受恥辱,苟且求生。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六卷:“忍恥偷生為父仇,誰知奸計覓風流。”

白話釋義:為了給父親報仇隱忍偷生,**想到竟然中了風流美色的奸計。

三、忍垢偷生

拼音:rěn gòu tōu shēng

釋義:忍受恥辱,苟且求生。

出處:唐 陳子昂《為張著作謝父官表》:“所以忍垢偷生,克躬自勵。”

白話釋義:所以忍受恥辱,苟且求生,希望能因此而自我激勵。

四、苟且偷生

拼音:gǒu qiě tōu shēng

釋義:不求長遠利益;只圖眼前生存。苟且:得過且過;偷生:貪圖生存。

出處:宋 王令《與杜子長書》:“受寒餓死,俱辱先人後,以故苟且偷生。”

白話釋義:受冷餓死,同時辱先人後,因此苟且偷生。

五、忝顏偷生

拼音:tiǎn yán tōu shēng釋義:忝顏:有辱臉面;偷生:苟且活著。形容厚著臉皮苟且地求生。

出處:清 孔尚任《桃花扇·拜壇》:“弟愚不才,忝顏偷生。”

白話釋義:我愚笨無能,厚著臉皮苟且地求生。

4樓:

百死一生】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暴殞輕生】暴:突然;殞:死亡;輕生:把生命看得很輕。指突然間自殺身死。

【殘喘待終】殘喘:僅存的一點喘息;終:死亡。指生命將盡,僅存一點喘息。

【財多命殆】殆:危險。錢財多了,易招致盜賊,生命就有危險。

【酬功給效】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垂沒之命】垂:快要,接近;沒:終。接近完結的生命。指人至晚年,快要死去。

【成仁取義】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長生不滅】生命長存,形體不消滅。

【長生不死】生命長存,永不死亡。

【殘絲斷魂】殘:剩餘的;絲:蠶和其它昆蟲吐的絲;斷:斷絕;魂:魂魄。比喻即將死亡的生命。

【出生入死】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垂死掙扎】垂:將近。臨死前的掙扎,妄想延長生命。比喻行將滅亡之時的孤注一擲。

【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大限臨頭】大限:生命的極限。指死期。用以指壽數已盡,註定死亡的期限落到身上。

【粉骨捐軀】指粉身碎骨,獻出生命。

【粉骨碎身】指身軀粉碎,犧牲生命。

【赴火蹈刃】衝入火海,踏上尖刃。形容奮勇向前,不惜生命。

【粉身灰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同“粉身碎骨”。

【蝮螫解腕】螫:蜂螫;解:放棄。手腕被蝮蛇咬傷,應立即截斷,以免危及生命。比喻面臨危險,必須棄小求大。

【粉身碎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區域性,照顧全域性。

【亙古不滅】亙:橫貫;亙古:從古至今;滅:絕滅。從古到今,永不絕滅。形容永久的生命力。

【感慨殺身】感慨:因有所感觸而慨嘆;殺身:捨棄生命。因憤慨而捨棄性命。

【甘冒虎口】指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國脈民命】國家的動脈,人民的生命。比喻國家、人民賴以生存發展的的根基。

【割肉飼虎】飼:喂。割下身上的肉喂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苟延殘息】苟延:苟且延續;殘息:臨死前殘存的喘息。指勉強維持生命。

【苟延一息】還剩下一口氣。指僅存的生命。

【虎虎有生氣】虎虎:威武勇猛的樣子。形容勇猛威武,氣勢蓬勃,生命力旺盛。

【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虎口逃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患難相死】遇到患難彼此互相救助,甚至不惜生命。

【灰軀糜骨】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

【好生惡殺】好生:愛惜生命。愛惜生命,不好殺戮。

【好生之德】好生:愛惜人和動物的生命。指有仁愛之心,愛惜生命,不亂殺戮的美德。

【劫後餘生】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捐軀赴難】軀:身體。指捨棄生命,奔赴國難。

【捐軀濟難】捐軀:犧牲生命;濟:救助。犧牲生命,以解救國家的危難。

【捐軀摩頂】摩:通“磨”,消耗;頂:指頭顱。指粉身碎骨,犧牲自己的生命。

【捐軀殉國】殉國:為國家的利益而犧牲生命。為了國家而獻出生命。

【救死扶傷】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救死扶危】救護生命垂危者,照顧危亡者。

【靜水流深】比喻為做人的態度:洞察一切卻不被矛盾束縛,不被慾望**,這樣就能擁有和諧的生命,擁有長久的快樂,擁有真正的自由。

【捐生殉國】捐生:捨棄生命;殉國:為國家而犧牲生命。為了國家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捐身徇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據圖刎首】謂貪圖未得的利益而斷送自己的生命。

【見危授命】授命:獻出生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見危致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同“見危授命”。

【慷慨捐生】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枯木再生】枯死的樹木又恢復了生命力。比喻歷經挫折又獲得生機。

【可殺不可辱】辱:侮辱。可以犧牲生命但不可遭受侮辱。形容做人的尊嚴。

5樓:

阿里啦咯啦咯啦咯

李快李快李快

珍惜生命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珍愛生命[zhēn ài shēng mìng]釋義:珍視愛惜生命。

時光荏苒[ shí guāng rěn rǎn ]釋義:時間

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中便稍縱即逝

白駒過隙[ bái jū guò xì ]釋義: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 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生機勃勃 [ shēng jī bó bó ]釋義: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頑強堅韌 [wán qiáng jiān rèn ]釋義:指人的性格:不屈不鐃,意志堅定,堅忍. 頑強生生不息 [ shēng shēng bù xī ]釋義: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

不斷地生長、繁殖。

生機盎然 [ shēng jī àng rán ]釋義:充滿生氣和活力的。

生氣蓬勃[ shēng qì péng bó ]釋義: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精神煥發[ jīng shén huàn fā ]釋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生龍活虎 [ shēng lóng huó hǔ ]釋義: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珍惜生命的作文,熱愛珍惜生命的作文

生命,只有一次 我們應該如何把握自己的生命之舟,使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精彩,創造一個有關生命的奇蹟,是每一個人都值得去思考的問題。在這次舉國之殤的汶川大 中,面對巨大的自然災害,又許許多多的人依靠 我要活下去 的新年,積極自救,創造了生命的奇蹟,給我們上了鮮活的一課。小林浩就是我們同齡中的佼佼者。在廢墟...

珍惜生命的名言,關於珍惜生命的名言警句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張聞天 當我們誤用生命的時候,生命並無價值,而這努力是值得的。倘若活著並無價值,死掉毫不足惜。狄更斯 英 尊重生命 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程序中的伴隨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條件。弗洛姆人生有兩出悲劇 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

珍惜生命的名人故事,珍惜生命的名人事例

張海迪,1955年秋天在濟南出生。5歲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癱瘓。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到的人生。她無法上學,便在在家自學完中學課程。15歲時,海迪跟隨父母,下放 山東 聊城農村,給孩子當起教書先生。她還自學鍼灸醫術,為鄉親們無償 後來,張海迪自學多門外語,還當過無線電修理工。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