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濟的意思是度過的句子

2021-03-04 02:29:22 字數 2616 閱讀 1515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濟」是有①《動》「渡;渡水」的一個意思。

《子魚論戰》:「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

《行路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同船濟水」。成語有「同舟共濟」

《楚辭·九章·涉江》:「旦餘濟乎江湘」

【又】《名》泛指河水。王粲《登樓賦》:「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濟深。」

②《動》成功;成就。《赤壁之戰》:「若事之不濟,此乃天也。」

③《動》救助;幫助。《赤壁之戰》:「莫若遣腹心自結於東,以共濟世業。」

④《動》停止。《淮南子·覽冥》:「於是風濟而波罷。」

jǐ《名》濟水;河流名稱,發源於河南,東流至山東入海,後來下游河道被黃河所奪。

2樓:

一盞殘燭淚凝兮,

燭芯黢黢,空房寂。

簷下風鈴謐,

斯在文言文的那些句子中出現過?代表什麼意思

3樓:文以立仁

很多文言文中都有「斯」,如「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斯有多種詞義,最常見的是代詞,表示:這、這個。

如:「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饞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其中的「登斯樓」就是「登上這座樓」。

有一段文言文句子大概意思是先做好自己,再管別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出自《孟子》的《盡心章句上》。

文言文句子中含「師」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師①古代軍隊的編制單位,二千五百人一師.泛指軍隊.《燭之武退秦師》:「若使燭之武見專秦君,必退.」

②老師.《師屬說》: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③以……為師;向……學習.《師說》:「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之.」

④學習;效法.《師說》:「吾~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⑤有專門知識或技藝的人.《石鐘山記》:「而漁工水~雖知而不能言.」

⑥對宗教徒的尊稱.多指佛教徒的.

6樓:管理行家

」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

「師」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全軍的意思。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望採納。

7樓:

1 軍隊的編制bai

師,二千五百人du為師。——《說文zhi》

王乃犬dao巡六師。——《書·偽泰回誓》

2 泛指軍答隊

十年春,齊師伐王。——《左傳·莊公十年》

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漢· 賈誼《過秦論》

3 老師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唐· 韓愈《師說》

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4 古代行政單位

八家而為鄰,三鄰而為朋,三朋而為裡,五里而為邑,十邑而為都,十都而為師,州十有二師焉。——《尚書大傳》

5 首都,京城

因入京師,觀太學,遂通五經,貫六藝。——《後漢書·張衡傳》

6 效法;學習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唐· 韓愈《師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名詞就是老師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動詞,向某人學習

9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學習的意思,比如師夷之技以制夷。二 老師的意思

特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句子

10樓:精銳龍柏孟老師

tè①《名》公牛,也可指其他雄性牲畜。《詩?正月》:「瞻彼阪田,有菀其~。」

②《名》三歲的獸。《伐檀》:「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懸~兮?」

③《動》傑出的;突出的。《過小孤山大孤山》:「又有一石,不附山,傑然~起。」

④《副》特別;特地。《陳情表》:「詔書~下,拜臣郎中。」 《張衡傳》:「安帝雅聞衡善術學,公車~徵拜郎中。」

⑤《副》僅;只;不過。《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度秦王~以詐佯為予趙城,實不可得。」

【特操】獨特的操守。

【特起】崛起;挺出

「斯」在文言文的那些句子中出現過?代表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sī 】

釋義:這,這個,這裡:斯人。斯時。以至於斯。

乃,就:有備斯可以無患。

劈:「墓門有棘,斧以斯之」。

古同「廝」,卑賤。

古同「澌」,盡。

文言文中出現【斯】的句子:

1、旅瑣瑣,斯其所取災。——《易·旅》

2、鄉官部吏,職斯祿薄。——《後漢書·左雄傳》上疏代表意思:這裡的【斯】為形容詞,通「廝」。古時幹粗雜活的奴隸或僕役。引申為卑賤

1、斯,此也。——《爾雅·釋詁》

2、斯言之玷。——《詩·大雅·抑》

3、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饞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4、而毅宗之語公主,亦曰:「若何為生我家?」痛哉斯言。—— 清· 黃宗羲《原君》

代表意思:這裡的【斯】為代詞,「斯」假借為「此」,這,這個。

文言文題的意思,文言文題

文言文題 1全部庚寅冬,予自小港欲入蛟川城,命小奚以木簡束書從。時西日沉山,晚煙縈樹,望城二里許,因問渡者尚可得南門開否?渡者孰視小奚,應曰 徐行之,尚開也 速進,則闔。予慍為戲,趨行。及半,小奚僕,束斷書崩,啼未及起。理書就束,而前門已牡下矣。予爽然 思渡者言近道。天下之以躁急自敗 窮暮而無所歸宿...

鄭人買履這篇文言文的意思,鄭人買履文言文的意思

譯文有一個想要買鞋的鄭國人,他先量好自己腳的尺碼,然後把量好的尺碼放在他的座位上。等到了集市,他忘了帶量好的尺碼。他已經挑好了鞋子,才說 我忘記帶量好的尺碼了。於是返回家去取尺碼。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他最終沒有買到鞋。有人問 為什麼不用你的腳去試試鞋的大小呢?他說 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

文言文固意思,文言文「固」的意思是什麼?

形 堅固。赤壁bai之戰 荊州與du國鄰接,zhi江山險固。dao 名 險固的地專 方。過秦論 秦屬孝公據餚函之固,擁雍州之地。又 形使動 使 堅固 鞏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形 穩固 牢固。餚之戰 君臣固守以窺周室。形 固執 頑固。愚公移山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阿房宮賦 之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