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盆栽土壤裡的養分從哪來??如何增加養分,在盆栽裡撒尿

2021-03-04 01:44:19 字數 6537 閱讀 5073

1樓:益漢堂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生活垃圾經過發酵腐爛都是種花的好肥料,如淘米水、煎過的中藥渣、菜葉果皮等等只要經過發酵與盆土混合都是很好的有機肥料。尿液也要經過發酵才能施,否則燒壞根系。

怎麼增加盆栽土壤養分

2樓:z全球變冷

施肥,先用硫酸亞鐵改變土質,然後可以使用氮磷鉀肥,也可用蚯蚓肥。

盆栽的土壤怎麼培制

培養土是指,為了滿足花卉,特別是盆栽花卉生長髮育的需要,根據各類品種對土壤的不同要求,用人工專門配製的含有豐富養料、具有良好排水和通透(透氣)效能、能保溼保肥、乾燥時不龜裂、潮溼時不粘結、澆水後不結皮的土壤稱為培養土。

因此,需要人工配製混合土壤,這種土壤被稱為培養土。花卉種類繁多,生活習性各異,培養土應根據花卉習性和材料的性質配製。

加工培養土的原料有以下幾種:

1.園土:菜園土或肥沃農田土具有較好的團粒結構,肥力較高,北方ph值7.

0-7.5,南方ph值5.5-6.

5。園土一般為菜園、果園、竹園等的表層砂壤土,土質比較肥沃,呈中性或偏酸或偏鹼。園土變幹後容易板結,透水性不良。

一般不單獨使用。

2.河沙:一般不含養分,主要起通氣排水作用,ph值約6.

5-7.0。河沙不含有機質,潔淨,酸鹼度為中性,適於扦插育苗、播種育苗以及直接栽培仙人掌及多漿植物。

一般粘重土壤可摻入河沙,改善土壤的結構。

3.腐葉土:由秋季殘葉堆腐而成,疏鬆多孔、富含腐殖質,宜植各種喜酸花卉,ph值5.

5-6.0。 腐葉土一般由樹葉、菜葉等腐爛而成,含有大量的有機質,疏鬆肥沃,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

呈弱酸性,可單獨用來栽培君子蘭、蘭花、和仙客來等。一般腐葉土配合園土、山泥使用。一般於秋冬季節收集闊葉樹的落葉(以楊、柳、榆、槐等容易腐爛的落葉為好),與園土混合堆放1-2年,待落葉充分腐爛即可過篩使用。

4.河泥及塘泥:河塘沉積腐爛物,富含有機質較多,且養分全面,呈酸性。

缺點是含有毒物質,挖出後要晾乾,使有毒物質分解後再使用。一般在秋冬季節撈取池塘或湖泊中的淤泥,晒乾粉碎後使用與粗砂、穀殼灰或其它輕質疏鬆的土壤混合使用。

5.松針土:由松柏類植物落葉長期堆積腐熟而成。

ph值3.5-4.0,腐殖質含量高, 在山區森林裡松樹的落葉經多年的腐爛形成的腐殖質,即松針土。

松針土呈灰褐色,較肥沃,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呈強酸性反應,適於杜鵑花、梔子花、茶花等喜強酸性的花卉。

6.蛭石:是一種在1000℃高溫下膨脹而成的雲母狀鎂矽酸鹽,具有質輕、疏鬆、能吸收大量水肥等優點。

7.泥炭:是古代低溼地區生長的植物殘體,在淹水少氣的條件下形成鬆軟堆積物。

分解較差的泥炭多為棕黃色或淺褐色,分解好的泥炭呈黑色或深褐色,風乾後易粉碎,泥炭質地鬆軟,透水透氣及保水效能良好。含腐質酸,對促進插條生根很有利,ph值4.5~6.

5,是配製培養土的重要原料之一。

8.草炭土:草炭土又稱泥炭土,是由蘆葦等水生植物,經泥炭蘚的作用炭化而成。

北方多用褐色草炭配製營養土。草炭土柔軟疏鬆,排水性和透氣性良好,呈弱酸性反應,為良好的扦插基質。用草炭土栽培原產南方的蘭花、山茶、桂花、白蘭等喜酸性花卉較為適宜。

9.草皮土:在天然牧場或草地,挖取表層10cm的草皮,層層堆積,經一年或更長時間的腐熟,過篩清除石塊草根等而成。

草皮土的養分充足,呈弱酸性反應,可栽培植物、月季、石竹、大理花等。

10.礱糠灰:穀殼燃燒後形成的灰,呈中性或弱酸性反應,含有較高的鉀素營養,摻入土中可使土壤疏鬆、透氣。

11.骨粉:動物骨磨碎髮酵而成,含大量磷元素。加入量不超過1%。

12.木屑:將木屑經發酵後,摻入培養土中,也能改變土壤的鬆散度和吸水性。

木屑質輕疏鬆,空隙度大,是改良粘質土的良好材料。使用前在木屑中放入一些餅肥或雞鴨糞,在缸中加水發酵腐熟,以後挖出晾至半乾。然後在土中摻入1/3的木屑,並均勻進行混合,這樣可增加土壤的通透性。

經1—2個月,木屑又會被土壤中的好氣性細菌分解為腐殖質,從而也可提高土壤的肥力。同時木屑還能不同程度地中和土壤的酸鹼度,有利於花木的生長。

木屑具備盆栽花卉土壤要求的全部條件,可單獨使用;但單獨使用不能固定植株,因此多和其它材料混合使用,增加排水透氣效能。鋸木屑呈中性,可種君子蘭、蘇鐵、牡丹、月季之類;松木杉木的木屑帶酸性可種白蘭、含笑、米蘭、梔子、杜鵑、茉莉、蘭花之類。盆土可以用

家裡花盆土壤「發黴」如何處理?

3樓:老弗說情感

家裡花盆土壤發黴,可用以下六個步驟來處理:

所需工具:小鏟子一個內

,小耙子一個,水杯一個,香容煙一支,噴壺一個。

1、用小鏟子,把白色的發黴的土壤與植物之間剷出界限。

2、用小耙子,把發黴的那一層土,小心的翻出來倒掉。

3、準備水杯一個,倒入清水,把香菸一支掰斷,泡入水中,等半個小時。

4、等香菸裡的成分充分溶解進水中後,把香菸水灌入水壺。

5、用水壺給土壤,葉子噴灑香菸水,這一步的目的是利用尼古丁和菸鹼來殺滅黴菌。

6、最後將植物放回陰涼處即可。

注意事項:用小耙子耙土時需要小心,防止傷到植物。

4樓:升憲楨書畫怡

花盆裡的土發黴,是怎麼回事呢,下面教你處理方法

5樓:寫給天堂的你

主要是盆土中bai易腐爛的有機物質,du如南方花木盆zhi中的稻殼等。再加上dao澆水沒有乾溼交替,所以出專現土發黴就不屬奇怪了。

如果確定土中有易腐物,要儘快換土,因為土中的易腐物沒有腐熟,在以後腐熟的過程中會灼傷花的根系。另外,澆水要做到「間幹間溼」即可預防。

如果你確實不想換土,也可以用百菌清、多菌靈500倍液交替澆灌盆土,注意澆灌藥液以盆土稍干時進行,同正常澆水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養花的2個小技巧,不僅能安全過冬,葉子也能綠油油的

家裡盆栽的植物,葉子為什麼會變枯萎?

7樓:萌寵見聞

家裡盆栽的植物,葉子為什麼會變枯萎發黃,主要是光線不足,澆水過溼,盆土板硬,空氣不流通,盆中養分不足等多種原因引起的黃葉現象。

一:盆栽植物可放在室內向陽的位置,有利光合作用減少黃葉的症狀。一個星期移出室外晒二天,每天晒1-2個小時的早晚太陽較好些。

二:平時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減少病蟲害的發生,通風良好不易引起病蟲害,沒了病蟲害葉片能長好。

三:平時澆水不易過溼,過溼後容易引起根系腐爛,產生黃葉枯死,最好做到幹後澆水才不易引起爛根的症狀。

四:2-3個月左右松下鬆土,使盆土疏鬆透氣利排水,有利根系的生長才不易出現黃葉的現象。

五:一年最少要施兩次肥,4-5月,8-9月各施一次複合肥,按使用說明的量進行,以防肥量過重產生肥害,施肥時可配些礦物質新增劑之類的肥料較好些,以防缺素症。

六:一年換一次盆,可入冬後或明年春換盆也行,換盆主要是增加盆中的養分,換盆時可往底部埋些長效基肥較好些。

8樓:§合鳥

不要放在光下曝晒。請放在室外無光線直射處或屋裡明亮處養護。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土壤缺氮元素,用點尿,裡面有氮元素,但不要弄太多,只需很少,否則會弄死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非是4個因素:水、肥、陽光、溫度。

11樓:饕餮檮杌窮奇

去超市買袋花肥試試吧

怎麼養好家裡的「盆栽橘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1、要用一個花盆,花盆的大、小根據橘子苗的大、小。苗小,花盆不要過大,花盆不要用塑料的,

因為種的是食品,避免塑料汙染。

2、 只要用一般的泥土就可以了,用點豆餅肥,把果樹苗埋在土裡。果樹苗可以在當地的花市、網上

買都可以。種上後,澆足水,放在蔭處,讓它緩苗、穩根。

3、澆水,見幹見潮,特別是用瓷盆種的,不能積水,以防爛根。紫砂盆、瓦盆透氣,比較理想的

盆。掛果時要保證土壤有90%的水分。

4、 要有充足的陽光,冬天和夏天都可以放在室外,但冬天溫度到0度以下,要把它拿進室內,如果

太大,不便於拿,就用草或棉衣把根部蓋住,用布條把樹枝裹起來。不然樹會凍傷或凍死。最好放

在朝南的陽臺上。

5、 要注意肥水的管理。平時澆點淘米水和豆餅水,開花後多施磷肥,如魚腸子漚的水、洗牛奶瓶的

水、雞糞等,結出的果子才大並且甜。也可以把榨果汁的渣,放在花盆邊上,作為肥料,這樣比較乾淨。

13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學名叫金橘,又名金柑,為芸香科金橘屬常綠灌木,原產於我國南方的兩廣、閩浙一帶,在北方均做盆栽。金橘夏初開花,秋末果熟,是集觀花與賞果於一身的盆栽花卉。

金橘一般三年左右換一次盆,盆栽金橘換盆應該在開花以前,先將植株從盆中磕去,用剪刀將外層過密的根剪掉。新盆的大小要視植株的生長情況而定,如生長好的應選擇大盆,盆底也需用碎盆片做好排水層,墊一層土後放入幾片馬蹄片,再墊一層土,然後將植株放在土上,培養土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中性土壤,邊填土邊壓實,最後澆一次透水,放置於遮蔭處。

金橘換盆時最好給金橘施一次腐熟有機肥。入夏,應為金橘施二三次稀薄液肥。花謝後每隔半月施一次薄肥,果實形成後要施一些複合肥,並新增磷、硼肥,以促使果實發育充實。

給金橘施肥,最好使用液肥,春季出室後到現蕾前(四月中旬至六月初)可每七天施用一次液肥,開花期則暫停施用,坐果後到果實生長期(七月初到九月底)每十天施用一次液肥。給金橘施用由芝麻醬渣和馬蹄片混合後加水浸水發酸後的液水,效果最好,可使植株生長旺盛,果實多、大,色澤鮮亮。

金橘喜溼潤,但又怕澇。給金橘澆水,春季出室後到夏初開花期每三四天澆一次透水,平時保持盆土溼潤,幼果期後正值夏季高溫,可每天澆一次透水,缺水不僅導致葉片萎蔫,還易使果實脫落。雨天應避免淋雨,如遭雨淋應及時將盆內的水倒掉。

秋季隨著氣溫的降低,植株蒸騰量也減小了,澆水的次數和量也應隨之減少,可四天左右澆一次透水,此時水大易導致植株爛根;冬季在室內可每七天澆一次透水。

金橘喜光,但怕強光,光照過強易灼傷葉片。夏季需在遮蔭棚下養,特別要避免中午的強光直射,可使其接受上午9點以前及下午5點以後的陽光照射,初秋也需遮去30%光照,秋末和冬季應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使其充分接受光照。秋末氣溫低於10℃時應及時搬入室內,冬季室溫最好能保持在6-12℃,溫度過低易遭受凍害,過高會影響植株休眠,不利於來年開花結果,春季清明後可適當開窗通風,使其逐步適應室外的氣溫,穀雨節後方可出室。

如何盆栽橘子呢,看看下面吧。南方冬天可以不用拿回家裡,如果是比較小的樹,拿回家裡是比較好的選擇。

盆栽橘子如管理不當,往往只開花、不結果或少結果,甚至不開花。要讓盆栽橘子年年開花、結果,必須在水、肥、修剪等環節進行科學的管理,才能達到果實累累的目的。管理的幾個主要環節如下:

合理修剪:

盆栽橘子修剪的原因有二,一是盆小、土少,提供的養分有限,不能滿足橘子生長的需求,必須進行修剪;二是,通過整形修剪,調節樹體內營養的合理分配,使有限的養分集中供給芽、葉,形成更多的結果枝,從而達到花果滿枝。盆栽橘子在春梢萌發前,必須進行強度修剪,首先去除枯枝、病害枝、徒長枝、內向枝、交叉枝、萌生枝等。對強枝弱剪,留4、5個飽滿芽;弱枝強剪,留2、3個芽,促使每個枝條多發健壯的春梢。

春梢長齊後,為控制其徒長,可進行輕剪,剪去枝梢3、4節。以後長出的新梢有6~8節時就摘心,目的是誘發較多的夏梢。

花前「扣水」 為防止夏梢生長過旺,同時樹體要積累養分、促進花蕾的形成,在處暑前對盆栽橘子進行「扣水」。具體做法是,在處暑前十餘天對盆栽橘子的供水逐漸減少 ;前5天停止供水,盆土經日晒,水分大量蒸發,盆土乾燥;根系因水分缺乏,產生枝葉失水,葉片乾癟、捲曲。為防止葉片脫水,可早、晚向葉面噴水,同時也可向盆土噴少量水,使橘子處於既乾旱又不致於枯死的條件下,其腋芽反而日益膨大,芽色由綠轉白,當大部分腋芽由綠轉白時,「扣水」促花就成功了。

此時要及時恢復給盆栽橘子供水。

保花保果:

橘子開花後,除每週施一次薄肥外,還須進行疏花、疏果。在花未開時先疏去一部分花蕾;花謝、坐果後,再疏去一些位置不當的幼果,目的是減少消耗養分,讓有限的養分集中供給保留下來的花、果,使果實長得更大更好。在果實成長期間,如果肥水充分,植株營養狀況好,部分枝條會萌發新梢,新梢的成長必然會分流部分營養,影響果實的長大。

為保住果實,對長出的新梢要及時抹除。果實黃熟時,停止施肥,並減少澆水,讓土壤保持溼潤略微偏幹。倘若繼續給予過多的肥水,則果實會提前老熟和早落,縮短觀賞時間。

合理施肥:

橘子喜肥,平時應多施薄肥。植株在萌芽前施一次腐熟液肥,以後每7~10天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液肥,促使多長枝葉、多發春梢。每次摘心後,要及時施肥,促使枝條提早老熟。

橘子生長期間,可在盆面撒一些餅肥,使每次澆水都有一些肥料滲入土中,增強肥力。入秋後,施肥減少,避免植株營養過剩、促發秋梢,與果實爭奪養分而造成落果。

翻盆:盆栽橘子由於盆土少,營養供給十分有限,多年後土壤肥力缺乏,橘子會逐年衰弱,開花少、結果不多。為保持橘子年年開花、結果,必須要翻盆。翻盆最適時間在橘子萌芽前的半個月。

翻盆前,先準備好比原盆大一號的盆,將橘子從盆中脫出,勿弄碎泥團,沿泥團削去1、2釐米厚的表層宿土,剪去枯根、爛根,並削去泥團底部1釐米厚的土,取出陷入土中原盆底墊的瓦片。新盆排水孔用瓦片擱好,先鋪一層2、3釐米厚的排水層,再鋪一層4、5釐米厚富含營養的培養土,其中拌有少量過磷酸鈣。然後把橘子泥團放入盆中,四周填入培養土至盆口處,略微壓實盆土,澆足定根水,置於通風、半陰處,一週後放回原處,進行日常管理

如何消除土壤裡的有害細菌,如何給土壤殺菌消毒呢?

1.暴晒 一般我們最常見方法就是暴晒了,現在也是夏天了,氣溫高殺菌效果更好,把土壤平攤放在太陽下暴晒,要注意經常翻一下。2.密封 暴晒 首先要把土壤澆透,然後再濾去水分,弄乾以後用黑色的塑料袋把土壤裝好,裝好以後把塑料口扎嚴實,不要有透氣。最好可以套多幾個袋子,最後放到太陽下暴晒5 10天,最好是選...

家長該如何回答孩子他是從哪來的等問題

孩子現在很多問題,你都可以比較正面的回答,比如說,因為爸爸媽媽很愛對方,所以就有了你這個愛情的結晶,你就是爸爸身體裡的小蝌蚪游到媽媽溫暖的小房子裡,然後在小房子裡住了九個多月,這些日子你就一直跟媽媽在一起,在裡面睡覺,吃東西,尿尿,便便,不過你那時候還很小很小,不能出來,等你長大了到一定程度,就敲敲...

映象管裡的電子槍電子是從哪來的,能否打光

映象管的原理 臺式顯示器顯像由銀光屏 電子槍 玻璃外殼組成電子槍由燈絲 陰極 柵極 加速極 聚焦極 高壓陽極 組成燈絲的作用是加熱陰極使陰極發射電子 燈絲兩端加12伏直流電壓。陰極的作用是發射電子,外形圓筒形頂端塗易發射電子的氧化物。它發射電子的多少與陰 柵極電壓有關。電壓越高,發射的電子就少,低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