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茶文化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論述我國茶文化是怎麼形成與發展的

2021-05-01 01:45:52 字數 4068 閱讀 59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文化的歷程與內涵 追尋中國茶文化的源頭,首先要廓清中國茶葉的源起。唐代陸羽《茶經》就說:「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

」而斷定神農氏的依據是《神農本草經》和《神農食經》。前者載:「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後者載:「茶茗久服,令人悅志。」這一傳說一直流傳到當代。

神農時代是中華民族成長史中極為遠古的時期。茶葉的發現及開始應用應看作是整個神農部落時代的歷史活動。有關研究表明:

在中國茶文化的發展歷程中,三國以前以及晉代、南北朝時期應屬於茶文化的啟蒙和萌芽階段。大量資料證實,中國西南地區是世界茶樹源產中心,更確切地說在雲南省,但茶文化的起點卻在四川,這是由於當時四川巴蜀的經濟、文化要比雲南發達。大約在商末周初,巴蜀人已經飲茶,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伐紂時,巴蜀人已用所產之茶作為「納貢」珍品;西漢初期(公元前53年),蒙頂山甘露寺普慧禪師(俗名吳理真)便開始人工種植茶樹。

公元4世紀末以前,由於對茶葉的崇拜,巴蜀已出現以茶命人名、以茶命地名的情況。可以說我國的巴蜀地區是人類飲茶、種植茶最早的地方。到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飲茶之風盛行。

並且,這一時期飲茶開始進入文學和精神領域,中國最早的茶詩在這一時期出現,其代表是西晉杜育所作的《賦》。到了唐代,中國茶文化已基本形成。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有了較豐富的茶葉物質,茶葉生產、加工有了一定的規模:二是茶葉科學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體系,茶事活動由實踐開始上升到理論;三是飲茶在精神領域有了較完美的體現,如提出茶道、茶禮、茶文化與中國的儒、禪、道哲學思想緊密結合;四是有較多的茶文化著作和茶詩茶畫作品產生等;五是作為上層建築的茶政開始出現。在這一時期,世界第一部茶葉、茶文化專著——《茶經》問世,它由唐代陸羽所著,成書於公元780年。

《茶經》內容十分豐富,是一本茶葉百科全書。它涉及生物學、栽培學、製茶學、分類學、生態學、數理學等;同時,還記載了唐代以前有關茶的不同神話、寓言、史籍、詩賦、傳記、地理、數理等書籍,是中國乃至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珍品。 到宋代至明初,中國茶文化的發展可以說到了鼎盛時期。

因此,我們說:「茶興於唐、盛於宋。」在這一時期,茶葉產品開始由團茶發展為散茶,打破了團茶、餅茶一統天下的局面,同時出現了團茶、餅茶、散茶、末茶。

茶區也大面積地進行了南移,使茶業上市提前一個月。這一歷史時期茶文化空前繁榮,宋徽宗趙佶帶頭在大觀元年(公元2023年)親著《大觀茶論》一書。到元代、明代,中國傳統的製茶方法已基本具備,同時更多的文人置身於茶,像文徵明的《惠山茶會話》、《陸羽烹茶圖》、《品茶圖》以及唐寅的《烹茶畫卷》和《事茗圖》等傳世作品誕生。

到了清代,中國茶文化發展更加深入,茶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例如清末民初,城市茶館興起,並發展成為適合社會各階層所需的活動場所,它把茶與曲藝、詩會、戲劇和燈謎等民間文化活動融合起來,形成了一種特殊的「茶館文化」,「客來敬茶」也已成為普通人家的禮儀美德。由於茶葉製作技術的發展,清代基本形成現今的六大茶類,除最初的綠茶之外,出現了白茶、黃茶、紅茶、黑茶、青茶(烏龍茶)。茶類的增多,泡茶技藝有別,又加上中國地域和民族的差異,使茶文化的表現形式更加豐富多彩。

綜觀中國茶文化形成和發展的歷程,我們可以看到,茶文化內涵極為豐富。概括地說,茶文化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有關茶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茶文化的結構體系包括有關茶的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個層次。

茶文化的物質形態表現為茶的歷史文物、遺蹟、茶詩詞、茶書畫、茶歌舞、各種名優茶、茶館、茶具、飲茶技藝和茶藝表演等;精神形態表現為茶德、茶道精神、以茶待客、以茶養廉、以茶養性、茶禪一味等;還有介於中間狀態的表現形式,如茶政、茶法、茶禮規、茶習俗等屬制度文化範疇的內容。

記得采納啊

論述我國茶文化是怎麼形成與發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茶的故鄉,製茶、飲茶已有幾千年歷史,名品薈萃,主要品種有

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白茶、黃茶。茶有健身、治疾之藥物療效,又富欣賞情趣,可陶冶情操。品茶、待客是中國個人高雅的娛樂和社交活動,坐茶館、茶話會則是中國人社會性群體茶藝活動。

中國茶藝在世界享有盛譽,在唐代就傳入日本,形成日本茶道。

飲茶始於中國。茶葉衝以煮沸的清水,順乎自然,清飲雅嘗,尋求茶的固有之味,重在意境,這是茶的中式品茶的特點。同樣質量的茶葉,如用水不同、茶具不同或沖泡技術不一,泡出的茶湯會有不同的效果。

我國自古以來就十分講究茶的沖泡,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泡好茶,要了解各類茶葉的特點,掌握科學的沖泡技術,使茶葉的固有品質能充分地表現出來。

中國人飲茶,注重一個「品」字。「品茶」不但是鑑別茶的優劣,也帶有神思遐想和領略飲茶情趣之意。在百忙之中泡上一壺濃茶,擇雅靜之處,自斟自飲,可以消除疲勞、滌煩益思、振奮精神,也可以細啜慢飲,達到美的享受,使精神世界昇華到高尚的藝術境界。

品茶的環境一般由建築物、園林、擺設、茶具等因素組成。飲茶要求安靜、清新、舒適、乾淨。中國園林世界聞名,山水風景更是不可勝數。

利用園林或自然山水間,搭設茶室,讓人們小憩,意趣盎然。

中國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很重禮節。凡來了客人,沏茶、敬茶的禮儀是必不可少的。當有客來訪,可爭求意見,選用最合來客口味和最佳茶具待客。

以茶敬客時,對茶葉適當拼配也是必要的。主人在陪伴客人飲茶時,要注意客人杯、壺中的茶水殘留量,一般用茶杯泡茶,如已喝去一半,就要新增開水,隨喝隨添,使茶水濃度基本保持前後一致,水溫適宜。在飲茶時也可適當佐以茶食、糖果、菜餚等,達到調節口味和點心之功效。

中國茶文化的形成與發展

中國是茶的故鄉,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利用茶葉和栽培茶樹的國家。茶樹的起源至少已有六七萬年的歷史。茶被人類發現和利用,大約有四五千年的歷史。

茶的利用最初是孕育於野生採集活動之中的。古史傳說中認為「神農乃玲瓏玉體,能見其肺肝五臟」,理由是,「若非玲瓏玉體,嘗藥一日遇十二毒,何以解之?」又有說「神農嘗百草,日遇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兩說雖均不能盡信,但一靈縷微弱的資訊卻值得注意:「荼」在長久的食用過程中,人們越來注重它的某些療病的「藥」用之性。這反映的是一種洪荒時代的傳佚之事。

我國古代**文化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茶文化的起源與發展是怎樣的?

3樓:幹君93011倥邑

茶文bai化起源於我國古代

du,中國是個文明古zhi國,人類的社會很多福萬

dao世的重大發明,都專是中華民族的貢獻,屬茶就是一個例子,中國人的祖先發明瞭採茶製茶與飲茶根據神農本草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翻得茶而解之,也就是說神醫發現了茶。

4樓:尹朶月

中國的茶的文化起源和發展是源遠流長的,中國的茶文化最初起源於巴蜀,靖遠茶長將茶葉文化的形成與巴蜀好地區早期的政治,風俗以及茶葉飲用有著密切的關係茶文化也一天一天流傳到今天。

5樓:王倩

茶文化是包括茶葉品評技法和藝術結操手段鑑賞。其過程體現和精神相互統一。是飲茶活動中形成的現象。

它起源久遠,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與宗教結緣。中國潮文化起源於上古時期。

茶文化屬於中國傳統文化。

6樓:c醬粉絲團

中國作為茶的故鄉,茶文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神農時期,在唐代陸羽的茶經上面就寫過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陸羽是我們中國的茶聖,根據華陽果汁記載,在西周時期就已經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

7樓:回憶

茶文化的起源是起源於中國古代。中國最古老的茶是普洱茶。茶葉中含有有機化學成分很多種,胡益礦物元素也倒很多種。

茶葉採摘後加工成工藝品。還有茶葉的購買也是十分有講究的。茶葉分為很多種。

8樓:手機使用者

茶文化起源於中國,中國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將茶飲作為一種修身養性之道。喝茶,飲茶等茶道被廣泛的推行,風靡一時。在唐宋年間,人們對飲茶的環境禮節,操作方式等飲茶方式都已很講究。

9樓:0920滅韓橙疚

中國早期加工茶的主要形態是以茶為代表的,只要到了唐代,隨著茶製作工藝的晚上,出現了很多的品種。茶葉的主要形式發生了重要的轉變。因為製作緊壓茶過於耗時費工。加工過程中損失香味兒。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茶的故鄉,也是茶文化的發源地。中國茶已經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茶是中華民族都特別喜歡的飲品,他發於神農,聞於魯莊公,興於唐宋時期,普及於明清之時,是一種全世界最大眾化,最受歡迎,最有益於身心健康的綠色飲品。

我國城市新區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歷程

當今城市空間增長的兩大主要方式為城市內涵式增長和外延式擴張,作為城市外延式擴張的重要載體,我國城市新區建設起始於上世紀80年代的經濟特區和開發區建設。至221世紀,大規模綜合型國家級城市新區的設立再次掀起了我國城市新區建設的浪潮。中國古代城市發展歷程及特徵 40 關於城市的定義,我國汗牛充棟的歷史文...

談談你對我國茶文化與酒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中國來茶文化 酒文化歷史悠久,馳名中自外。茶文化和酒文化都是一種休閒文化,也是一種交際的文化。酒與茶的不同之處在於酒奔放,茶內斂 酒令人血活性起,茶使人心平氣和。迎客以茶,送客以酒,茶和酒適用於不同場合。中國茶的種類有很多,主要分為紅茶 綠茶 烏龍茶 黑茶 白茶等,其中著名代表有 西湖龍井 信陽毛尖...

中國企業文化的發展歷程和現狀怎樣

早在20世紀80年代,企業文化就在國有企業界火了一陣子,雖然國有企業界對企業文化關注較多,但很多企業領導與員工對企業文化的概念仍然十分模糊。許多國有企業文化建設停留在低水平的封閉型企業文化階段,其 企業文化 常被單純地認為是企業的政治思想工作,或者將企業職工的文體活動代替 企業文化 也有的國有企業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