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歷史上漆器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812 閱讀 282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史料記載,漢代時期,我國漆器主要生產地點是四川的成都和廣漢。西晉時期以後到南北朝時期,由於佛教的盛行,出現利用夾紵工藝所造的大型佛像,此時的漆工藝被用來為宗教信仰服務,夾紵胎漆器也因而發展。所謂的夾紵是以漆輝和麻布造型作為漆胎,胎骨輕巧而堅牢。

唐、宋、元、明各朝代,我國的漆器技術都有所進展。清代基本是繼承了前代的技術,清代後期,漆器遠銷歐美等國。唐代經濟發達文化繁榮,種種因素使工藝美術也隨之發達,在藝術、技術以及生產上,皆遠超過前期。

唐代漆器大放異彩,呈現出華麗的風格,漆器製作技術也往富麗方向發展,金銀平脫、螺鈿、雕漆等製作費時、**昂貴的技法在當時極為盛行。宋代漆器的制胎和髹是技藝已經十分成熟,當時不僅官方設有專門生產機構,民間製作漆器也很普遍。漆器所製作的器皿,樣式多而且善於變化,造型簡樸,表現出器物結構比例之美。

宋代漆器常常以素色靜謐為主。明代工藝美術跨入新的階段,官方設廠**御用的各種漆器,並由著名的漆藝家管理。除了官設的漆器廠外,民間漆器生產也遍及大江南北。

歷史上漆器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2樓:漫閱科技

春秋戰國時期,木胎漆器比青銅器輕巧方便,部分生活用品開始由漆器取代,使漆器得到空前的發展。漢代漆器達到了一個鼎盛時期,馬王堆漆器是西漢前期髹飾工藝的最高水平。隨著技術的發展,到唐宋時期,雕漆迅速發展起來。

到了清代,漆藝逐步形成多樣的地方特色。例如在北京地區形成雕漆、剔紅、剔黃、剔黑、剔綠、剔彩等。雕漆的主要工序為雕,主要原料為漆。

漆器是怎樣發展的?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我國漆器工藝,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出現。

夏代的木胎漆器不僅用於日常生活,也用於祭祀,並常用朱、黑兩色來髹塗。殷商時代已有漆藝,2023年河南省成蒿成臺西村商代遺址出土的漆器殘片,在木胎上雕飾饕餮紋,並塗上朱、黑兩色的漆。

西周的漆器則除了朱畫之外,還有貝殼、金、玉等多種材料裝飾嵌入漆器,以貝殼嵌入漆上裝飾的稱為螺鈿。

春秋戰國時期,漆器的木胎生產變得更加容易,部分生活用品常用漆器,而且胎骨材料也變得更加多樣化。此外為了增加器物的立體感,使其更加精美,雕刻和漆工互相結合,許多動物形象經過雕刻,巧妙地纏結在一起,漆器的用色也更為豐富,技法也更為熟練,圖案表現多為宗教及當時的生活形態。這一時期的漆器工藝種類頗多:

生活器具類包括耳杯、漆豆、漆盤、漆盒、漆奩等;傢俱類包括漆案、漆幾、漆床等;樂器類包括瑟與鐘鼓架等;**類則有漆盾等。

漆器的製作技術則在鏤空與彩繪上有極為精湛的表現,特別是描漆、描金以及針刻的纖細花紋裝飾手法。秦代的漆器工藝也甚發達,特別是官府有嚴格的檢驗管理機制,因此,漆器上有透過烙印或針刺的符號與文字,以為檢查之依據。

秦代的漆器種類也多,從湖北省雲夢出土的大批漆器可以得知,有漆盒、漆盂、漆奩、漆壺、漆卮、漆樽、漆耳杯、漆勺、漆匕等,都施以紅外黑內的配色,而且在黑色漆面上彩繪紅色或赭色的花紋。而在湖北省江陵出土的木梳,在描漆及彩繪特別是對於人物裝飾圖案的生動描繪,有明確的裝飾性風格。

西漢漆器達到鼎盛時期,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反映出漆器為當時人普遍使用。當時漆器的生產除了有官府的管理機構外,質優量多、裝飾精美,還因產地的擴大使漆器工藝更為興盛,而且做工極為精細,分為素工、髹工、畫工、上工、清工、造工、漆工以及供工等。漆器中的銘文記錄了製作的時間、地點、分工名稱以及工官姓名等,可見其漆藝的嚴謹。

漢代漆器的胎體主要為木胎,也有夾紵胎,製成的漆器有耳杯、漆盤、漆盒、漆罐、漆奩、漆匜、漆卮、漆案、漆幾以及仿銅器的漆鼎、漆壺、漆鍅等。

漢代漆器裝飾技法以彩繪為主,還有以針刻表現極其纖細裝飾花紋的「錐畫」,利用玉石、雲母製作表面花紋的「鑲嵌」,在漆器表面刻紋後填入金粉的「戧金」,在漆器口緣鑲以金口或銅口的「扣銅」,還有利用薄金銀片製成花紋再嵌在漆器上的「平脫」。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佛教的盛行,出現了利用夾紵工藝所造的大型佛像。此時的漆工藝被用來為宗教信仰服務,夾紵胎漆器也因而發展。利用夾紵技法所能呈現的輕巧與牢固的特點製作佛像,此種漆制佛像便於在宗教活動時執行,因此稱之為「行像」。

唐代的漆器非常興盛,可歸功於其國力強盛、經濟繁榮以及有較高的文化水平。漆器已經成為當時的稅收之一,其產地以南方為主,製作方式多與其他材料相結合。例如與金銀花紋結合的「平脫」,以貝殼做成圖案花紋鑲嵌在漆器表面的「螺鈿」,髹塗編織器物的「編織」以及各類家用器物。

唐代的漆器製作極為精良,而在裝飾技法上最有特色的是雕漆裝飾,因為在唐之前並無雕漆而多采塗漆彩繪。

唐代漆器的胎體有木胎、夾紵胎、皮胎以及竹胎,其雕漆之裝飾,無論是單色雕漆或異色雕漆都極為精湛。

宋代漆器的制胎和髹飾技藝已經十分成熟,當時不僅官方設有專門生產機構,民間製作漆器也很普遍。漆器所製作的器皿,樣式多且富變化,造型簡樸,表現出器物結構比例之美。一般而言,宋代漆器以素色靜謐為主。

元代的漆器仍保有宋代之水平,而其裝飾技術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元代的漆藝種類仍多,包括光素漆、戧金、剔犀、剔紅以及螺鈿。元代的漆器的製作有官辦也有民營,其組織龐大、分工精細,其漆器之胎體有木胎及夾紵胎兩種,而製品則有盤、碗、奩。

其中最有名的是目前藏於安徽省博物館的「張成造」款剔犀圓盒,此盒以漆色黝黑、雕刻深、磨工亮等特色,享譽天下。

明代的漆器極盛,景象繁榮。宮廷設有「漆作」,由元末明初著名漆器家張成之子張德剛負責主管其事,為皇家制造典章用的室內陳設及傢俱、日常生活用品。民間漆器工藝也普遍發達。

由當時著名的漆工黃成所撰寫的《髹飾錄》就是出自明代,這是我國唯一尚存的漆工專著。

明代的漆器工藝類別,主要有螺鈿漆器、雕填漆器、剔犀漆器、戧金漆器以及蔣制倭漆。永樂、宣德兩朝的剔紅與剔彩雕漆,具有十分纖細精緻的特色,但嘉靖年間則轉變為鋒稜畢露的新做工。

明代末期的周翥擅長剔紅,並首創「百寶嵌」工藝,在木、漆胎體上鑲嵌金銀、寶石、珍珠、珊瑚、碧玉、翡翠、水晶、瑪瑙、玳瑁、硨磲、青金、綠鬆、貝殼、象牙、蜜蠟、沉香等,突出了構圖主題,強化了裝飾效果。

清代的漆器延續明代的漆藝繼續發展,其發展重心在蘇州,主要是在恢復明代末期因戰亂而失傳的剔紅以及仿蒔繪漆器的推廣,地方性的漆業也發達。例如:潮州的金漆木雕、浙江彩漆竹器以及貴州的皮胎漆器,做工嚴謹細緻、極負盛名;蘇州剔紅專為宮廷製造漆器用品而有「宮廷剔紅」之稱,其仿明代永樂、宣德的剔紅而足以亂真;揚州也為剔紅產地;清末北京的剔紅則是仿蘇州剔紅。

總之,漆器工藝隨著我國數千年的歷史演進而持續發展,期間的興衰與發展,不僅向世人說明漆器源於華夏文化,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結晶,更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與文化樣貌。

漆工藝在歷代的傳承和前人研究與創新之下,使得漆器自古以來即成為我國傑出的藝術表現,可說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縮影。

漆器技術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我國的漆工藝可以上溯至遙遠的新石器時代,隨後有過戰國至秦漢的輝煌、宋元時期的鼎盛和明清時期的絢麗,漆器工藝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也留下了大量時代可考、工藝精湛、造型奇特的髹飾珍品。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製造漆器的時候,往往會加入桐油之類的乾性植物油。桐油是人們從桐樹的種子裡榨出來的。桐油在加熱的作用下,會發生化學反應,因而產生一種薄膜。

我國人民從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了桐油成膜的效能,因而廣泛應用,並讓它與漆液合用,這在人類化學史上,是一個卓越的創舉。

漆液從漆樹裡分泌出來後,經日晒能夠形成黑色發光的漆膜,這是非常容易觀察到的。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用自己聰明的大腦和勤勞的雙手,把這種自然現象加以人工利用,就製造出了各種顏色的漆。

考古工作者曾在江蘇吳江的新石器時代的晚期遺址中挖掘出過一個漆繪黑陶罐。

考古學家通過挖掘還發現,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早在商代,就已經能夠製造出非常精美的紅色雕花的木漆器,因為考古學家們在安陽殷墟遺址中,出土了一個木漆器,上面有紅色的漆紋印痕。這個木漆器的印痕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漆器紋飾。

春秋戰國時期,我國的漆器技術越來越發達,當時的漆器彩繪中,已有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以及多種複色。

秦漢時期,油漆技術又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並且普及於全國各個地區。《史記·滑稽列傳》中,有當時關於「蔭室」的記載,蔭室,就是專門製造漆器的特殊專用房屋。

史料記載,漢代時期,我國漆器主要生產地點是四川的成都和廣漢。

西晉時期以後到南北朝時期,由於佛教的盛行,出現利用夾紵工藝所造的大型佛像,此時的漆工藝被用來為宗教信仰服務,夾紵胎漆器也因而發展。所謂的夾紵是以漆輝和麻布造型作為漆胎,胎骨輕巧而堅牢。

唐、宋、元、明各朝代,我國的漆器技術都有所進展。清代基本是繼承了前代的技術,清代後期,漆器遠銷歐美等國。

唐代經濟發達文化繁榮,種種因素使工藝美術也隨之發達,在藝術、技術以及生產上,皆遠超過前期。唐代漆器大放異彩,呈現出華麗的風格,漆器製作技術也往富麗方向發展,金銀平脫、螺鈿、雕漆等製作費時、**昂貴的技法在當時極為盛行。

宋代漆器的制胎和髹是技藝已經十分成熟,當時不僅官方設有專門生產機構,民間製作漆器也很普遍。漆器所製作的器皿,樣式多而且善於變化,造型簡樸,表現出器物結構比例之美。宋代漆器常常以素色靜謐為主。

明代工藝美術跨入新的階段,官方設廠**御用的各種漆器,並由著名的漆藝家管理。除了官設的漆器廠外,民間漆器生產也遍及大江南北。

明代髹飾工藝有很大的革新,結合多種傳統技法,兩種以上的技法作結合,不同的文飾在不同的更換,開創出千文萬華的繁榮局面。

明代江南漆器名家輩出,明代初期有張德剛、包亮,明代中期有方信川,明代末期有江千里等。明代剔紅藝人黃成著的《髹飾錄》一書,是世界上現存最早最完整的具有總結性的漆工專著。

明中期漆器的發展進入了怎樣的時期?

5樓:北京創典文化

經過明中期80多年的發展,到明世宗嘉靖時期,漆器工藝出現了新的局面。這就是官辦作坊繼續大量製作漆器,具有宮廷風格的漆器製作重新佔據統治地位。

明中期漆器風格經過近百年變化,從早期簡練大方、圓潤精緻的風格演為崇尚纖巧華麗、繁縟細膩的新風格;漆器的使用範圍擴大,出現了箱、櫃、桌等新的漆器造型;漆器品種增加,除了剔紅、剔彩,戧金彩漆亦大量製作,漆藝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

漆器工藝歷史,漆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漆器bai早在河姆渡文化時期發現du了最早的漆zhi木碗,距今有七千dao多年的歷史,在戰版國和漢代就有 權了描金,雕漆,螺鈿等技術,塗漆是利用漆樹分泌出生漆一層一層塗在木質品上,每一層都得幹了再塗下一層,一個漆器的製作得耗費數月乃至數年,清朝達到製作工藝頂峰。春秋戰國古墓已有精美漆器,最早發現是河...

漆器技術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漆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我國的漆工藝可以上溯至遙遠的新石器時代,隨後有過戰國至秦漢的輝煌 宋元時期的鼎盛和明清時期的絢麗,漆器工藝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也留下了大量時代可考 工藝精湛 造型奇特的髹飾珍品。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製造漆器的時候,往往會加入桐油之類的乾性植物油。桐油是人們從桐樹的種...

儒家流派在中國歷史上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1 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他提出 仁 具有古典人道主義的性質 主張 禮 維護周禮這是孔子政治思想中的保守部分.儒家文化後來發展成為中國古代正統文化.2 孟子是戰國時期儒家的代表,他主張施行仁政,並提出 民貴君輕 思想 主張 政在得民 反對苛政 主張給農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農民勞動時間,寬刑薄稅.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