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的技法種類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619 閱讀 2487

1樓:隱詡婱

描金:在漆器表面,用金色描繪花紋的裝飾方法。描金在黑漆地上為最常見,其次是硃色地或紫色地。也有把描金稱做「描金銀漆裝飾法」的。

填漆:《遵生八箋》:「宣德有填漆器皿,以五彩稠漆堆成花色,磨平如畫------」《帝京等物略》,填漆刻成花鳥,彩填稠漆,磨平如畫------」這種堆刻後填彩磨顯出花紋來的髹飾技法稱之為「填漆」。

螺鈿:亦作螺填、螺甸,是貝殼薄片制**物、鳥獸、花草等形象嵌在雕鏤或髹漆器物上的裝飾技法。平漆之後,而飾以彩色,則有描漆、彩漆、漂霞妝彩、花彩、描彩等製法,飾以金的,則有砂金、描金、灑金、塗金、泥金、貼金等名目,細按其各名稱,自可推想其製法不同。

總之,漆器之中,以雕漆為最高貴,亦以雕漆為最有藝術意趣,故歷代均努力製作。宋人雕紅漆器,如果宮中用盒,多用金銀為胎,以朱漆厚堆至數十層,始刻人物、樓臺、花草等圖畫,刀法之工,雕鏤之巧,儼若筆畫。

有錫胎者,有□地的,有紅花黃地的,有五色的,刻法深淺隨妝露色,如紅花綠葉、黃心黑石之類,奪目可觀,但傳世者很少,不容易看到。又有用朱為地,刻十錦花草,用黑為面,刻各種花草、錦地壓花,紅黑可愛,然多為盒類,盤匣次之。盒則有蒸餅式、河西式、簾段式、三撞式、兩撞式、梅花式、鵝蛋式,大則幾尺,小則幾許,兩面俱有花紋。

盤則有圓者、方者、腰樣者、四角者、八角者,有絛環樣者,有四角牡丹瓣者。匣則有長方、四方、二撞、三撞四式等。

此種工藝方法起源甚早,周代已流行。從現存唐代螺鈿實物看來,當時已有很高的水平。曹昭《格古論要》:

螺鈿器皿,出江西吉安府廬陵縣。宋朝內府中物及舊做者,但是堅漆或有嵌銅線者甚佳。元朝時富豪不限年月做,造漆堅而人物可愛。

有張成、楊茂二家,技擅一時,但用朱不厚,漆多敲裂。

點螺:點螺漆器是我國傳統工藝品。2023年北京元代遺址出土一件漆盤殘片用螺片鑲嵌廣寒宮。

明代是點螺漆器的盛期,工藝水平已達到相當精湛的程度。用貝殼、夜光螺等為原料,精製成薄如蟬翼的螺片,再將薄螺片「點」在漆坯上,故名「點螺」。因點螺用料較一般螺鈿鑲嵌為薄,而且軟,故又稱「薄螺鈿「和」軟螺鈿「揚州等地,仍有點螺漆器生產。

金銀平脫:

將金銀薄片刻製成各種人物、鳥獸、花卉等紋樣,用膠貼上在打磨光滑的漆胎上,待乾燥後,全面髹漆二三層再經研磨顯出金銀花紋,使花紋與漆底達到同樣平度,再加推光則成為精美的平脫漆器。金銀花紋面較寬的地方還可以雕刻細紋,但不能刻透金銀片。這種裝飾法,精細費工,材料高貴,但金銀寶光與漆色的光澤相互輝映極為華麗,是十分貴重的漆器。

《酉陽雜俎》、《安祿山事蹟》、《太真外傳》、《唐語林》等,都有關於唐玄宗、楊貴妃賜給安祿山的各種平脫漆器名目的記載。

堆漆:不用漆灰而用不同於地漆色的漆製作花紋的一種髹飾技法。現作堆漆可有膠製材料,可貼金和塗彩,含義較為廣泛。

雕漆:在堆起的平面漆胎剔刻花紋的技法。我國雕漆始於唐代,歷史上以元代嘉興西塘的最為著名,現代主要產地有北京、揚州、天水、徽州等。

雕漆大多用鮮明的朱漆,故又名「剔紅」。雕漆常以木灰、金屬為胎,用漆堆上,少則**十層,多達一二百層,是待半乾時描上畫稿,施加雕刻的一種髹飾技法。一般以錦紋為地,花紋隱起,精麗華美而富有莊重感。

斑漆:斑漆是兩晉南北朝漆飾的一種技法,古時用它作為車乘的裝飾。此法因系用兩種以上色漆,互相交錯,呈現各種花紋,猶如動植物上面的斑紋而得名。

《髹飾錄 坤集 復飾》:「細斑地諸飾」。楊明注:

「所列諸飾,皆宜細斑也,而其斑黑、綠、紅、黃、紫、褐,而質色亦然,乃六色互用,又有二色,三色錯雜者,又有質斑同色,以淺深分者」。這似與斑漆相仿。另外,用單色漆顯出深淺不同斑紋,也有叫斑漆的。

填漆:《遵生八箋》:宣德有填漆器皿,以五彩稠漆堆成花色,磨平如畫------《帝京等物略》,填漆刻成花鳥,彩填稠漆,磨平如畫------這種堆刻後填彩磨顯出花紋來的髹飾技法稱之為填漆。

平漆:以漆漆物,並沒有其他手續,稱為平漆,最先漆物,只這一種方法,平易簡潔,製作精良的,也非常可愛。

戧金:器物上既塗以漆,等幹固後,再以針刻刺圖樣,然後用金屑撒於罅中使之平,稱為戧金。撒銀屑的,稱為戧銀。

據說戧本古創字,俗讀鏘去聲,是器物上飾金的方法。據《丹鉛總錄》載,唐《六典》十四種金,有創金一法,吳偉業有《宣宗御用戧金蟋蟀盆歌》,明時創金極有成功,故名器很多。

堆紅:漆器的面堆成種種花紋,覆以朱漆,稱為堆紅。《格古要論》謂,假剔紅用灰團起,外面漆上朱漆,稱為堆紅,又叫罩紅。

跪求一種漆器從風格和技法方面的賞析。 5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認識漆或使用漆,並用漆製作器物的國家。中國漆器工藝具有悠久的歷史,並獲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幾千年來,充滿魅力並獨具中國氣派的漆器作品,是我國藝術史中輝煌的一頁,同時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戰國是我國漆器工藝的第一個繁榮期。戰國時期由於激烈的社會變革引發的倫理意識和審美觀念的變化,使得該時期的漆器工藝得以迅速發展。漆的色調以紅、黑兩色為主,其特點是「朱畫其內,墨染其外」。

器內塗硃紅,明快熱烈;外髹黑漆,沉寂凝重,紅黑對比,襯托出漆器的典雅和富麗,呈現強烈的裝飾效果,器物具有穩健端莊之美。

至秦朝時,漆器的製造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手工業門類。與春秋戰國相比,秦代漆器製作更為規整、精美,器形、品種豐富,產量增大並廣泛應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秦代的歷史雖不長,但秦代漆器在從春秋戰國到漢代的漆器發展過程中,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秦漢漆器的紋飾紅黑輝映、飛揚流動,在給人們以強烈視覺衝擊和無限遐想的同時,更讓人驚歎時人如此豐富、大膽的想象力和嫻熟的繪畫技法。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在承襲了漢代傳統的基礎上,漆器開始向多樣化發展,工藝裝飾手法也更加細緻深化。這一時期,漆器紋飾表現現實生活的內容增加,各種各樣的飛禽、走獸、草蟲入畫,舞蹈、**、宴會、狩獵以及人物敘事等敘事性內容,開始較多地出現在漆器上。唐代經濟文化繁榮,隨著瓷器的普及,漆器的使用價值被**低廉的瓷器所代替,漆器製作逐漸朝著華美富麗的工藝品方向發展。

主要表現為髹漆品種和技法的創新、金銀平脫的盛行、螺鈿鑲嵌的發展、雕漆的出現。

中國傳統漆工藝到了宋元時期,製作技術體系已基本形成。主要髹飾品種有一色漆器、堆漆描金、戧金和雕漆。宋代一色漆最為流行,戰國、秦漢時期盛極一時的彩繪至此一變而為純粹漆色的表現,顯現出時代審美趣味的嬗變。

王世襄先生曾用一句話概括了明清兩代漆工藝的成就:「不同髹飾變化結合,迎來漆器的千文萬華」。這一時期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漆工藝有了較大的發展。

兩朝分別形成了以「果園廠」、「造辦處」為主的宮廷漆器製作中心,形成了**與地方、官作與民作共同發展、互相影響、互相借鑑的局面。這一時期漆器製品除了皇家自用外,還作為貴重禮品饋贈海外諸國。

明清時期常見的漆器有一色漆器、雕漆、填漆、彩繪、描金、堆漆,鑲嵌、款彩、戧金、犀皮等。紋飾一變以前的幾何紋、動物紋、圖案化紋飾佔主流地位的傳統風格,開始追求生活情趣與自然美。作品題材多取自於自然界景物,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器形種類涉及生活中的各個方面,以宮廷漆器為例,有宮廷典章類、陳設類、日用類和文玩等。

清代雕漆與明代比較也有顯著不同之處,明代漆色暗紅,清代鮮紅,明代花紋莊重渾厚,清代則較為繁縟纖巧,明代一般為木胎,清代則兼作其他胎質,並且與其他工藝結合,如鑲上鎏金銅飾件、琺琅、鐫王、雕牙等。清中期以後,漆藝呈現的風格過於纖巧,流於繁瑣,藝術創造精神逐漸喪失,雕漆生產逐漸衰落。

從河姆渡新石器時代的朱漆木碗,到楚漢漆文化的繁榮,直至明清達到頂峰,中國漆藝綿延傳承,走過了2023年漫長又輝煌的歷程。作為一種傳統,漆器藝術曾經是中國人觀照自然,器以載道的載體。然而,隨著生產方式、文化取向與現代藝術觀念的嬗變,古老的漆藝面臨著形式與內容,在當代文化語境下如何重建現代價值的新的可能性,以及漆藝在社會轉型過程中的自我定位等,以成為漆藝界必須面對和要做出回答的問題。

筆者作為漆藝界的一員,深切感受到傳統與現代的緊張和抗衡,感受到傳統文脈、民族手工藝面臨的巨大生存壓力。面對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局面,中國漆藝應該選擇挖掘、整理、保護與繼承、創新、發展並舉的生存之道。

用漆塗在各種器物的表面所製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藝品,稱為「漆器」。在中國,從新石器時代起人們就認識了漆的效能並用以制器。歷經商周直至明清,中國的漆器工藝不斷髮展,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中國的熗金、描金等工藝,對日本等地都有深遠影響。漆器是中國古代在化學工藝及工藝美術方面的重要發明,其技法與種類如下:

描金。在漆器表面,用金色描繪花紋的裝飾方法。描金在黑漆地上為最常見,其次是硃色地或紫色地。也有把描金稱做「描金銀漆裝飾法」。

螺鈿。亦作「螺填」、「螺甸」,是貝殼薄片制**物、鳥獸、花草等形象嵌在雕鏤或髹漆器物上的裝飾技法。此種工藝方法起源甚早,周代已流行。從現存唐代螺鈿實物看來,當時已有很高的水平。

點螺。點螺漆器是我國傳統工藝品。用貝殼、夜光螺等為原料,精製成薄如蟬翼的螺片,再將薄螺片「點」在漆坯上,故名「點螺」。

因點螺用料較一般螺鈿鑲嵌為薄,而且軟,故又稱「薄螺鈿」和「軟螺鈿」。現在揚州等地,仍有點螺漆器生產。 金銀平脫。

將金銀薄片刻製成各種人物、鳥獸、花卉等紋樣,用膠貼上在打磨光滑的漆胎上,待乾燥後,全面髹漆二三層再經研磨顯出金銀花紋,使花紋與漆底達到同樣平度,再加推光則成為精美的平脫漆器。這種裝飾法,精細費工,材料高貴,但金銀寶光與漆色的光澤相互輝映極為華麗,是十分貴重的漆器。

雕漆。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剔刻花紋的技法。我國雕漆始於唐代,歷史上以元代嘉興西塘的最為著名。

雕漆大多用鮮明的朱漆,故又名「剔紅」。雕漆常以木灰、金屬為胎,用漆堆上,少則**十層,多達一二百層,是待半乾時描上畫稿,施加雕刻的一種髹飾技法。一般以錦紋為地,花紋隱起,精麗華美而富有莊重感。

斑漆。斑漆是兩晉南北朝漆飾的一種技法,古時用它作為車乘的裝飾。此法因系用兩種以上色漆,互相交錯,呈現各種花紋,猶如動植物上面的斑紋而得名。

此外,用單色漆顯出深淺不同斑紋,也有叫斑漆的。

漆器工藝歷史,漆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漆器bai早在河姆渡文化時期發現du了最早的漆zhi木碗,距今有七千dao多年的歷史,在戰版國和漢代就有 權了描金,雕漆,螺鈿等技術,塗漆是利用漆樹分泌出生漆一層一層塗在木質品上,每一層都得幹了再塗下一層,一個漆器的製作得耗費數月乃至數年,清朝達到製作工藝頂峰。春秋戰國古墓已有精美漆器,最早發現是河...

戰國漆器的裝飾紋樣的分類有哪些,戰國漆器的裝飾紋樣有幾類?

戰國漆器的裝飾紋樣取材十分廣泛,主要可分為四類 1 描寫社會現實生活版的,有車馬 狩獵 歌舞 權 宴樂 建築等。2 表現神話題材的,有神仙或半人半獸 雲龍紋等。3 沿襲青銅傳統紋樣的,有龍鳳 變形鳥紋 變形夔紋等。4 兒何紋樣,有云氣紋 雲雷紋 菱形紋 三角紋 折線 絃線等。動物型器身上多以雕繪結合...

漆器技術的發展過程是怎樣的,漆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漆器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我國的漆工藝可以上溯至遙遠的新石器時代,隨後有過戰國至秦漢的輝煌 宋元時期的鼎盛和明清時期的絢麗,漆器工藝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也留下了大量時代可考 工藝精湛 造型奇特的髹飾珍品。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製造漆器的時候,往往會加入桐油之類的乾性植物油。桐油是人們從桐樹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