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提示默寫。1文中具體描寫雪景的句子是

2021-03-04 09:18:54 字數 1495 閱讀 1727

1樓:手機使用者

(1)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回、與餘舟一芥、答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根據課文《沁園春雪》,按提示默寫詩句。(1)詞中概寫北國雪景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樓:116貝貝愛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翻譯:北方的風光,千萬

裡冰封凍,千萬裡雪花飄。

出處:近代·***《沁園春·雪》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白話譯文:

北方的風光,千萬裡冰封凍,千萬裡雪花飄。遠望長城內外,只剩下無邊無際白茫茫一片;寬廣的黃河上下,頓時失去了滔滔水勢。

山嶺好像銀白色的蟒蛇在飛舞,高原上的丘陵好像許多白象在奔跑,它們都想試一試與老天爺比比高。要等到晴天的時候,看紅豔豔的陽光和白皚皚的冰雪交相輝映,分外美好。

寫作背景:

2023年,紅軍組織東征部隊,準備東渡黃河對日軍作戰。紅軍從子長縣出發,挺進到清澗縣高傑村的袁家溝一帶時,部隊在這裡休整了16天。

《沁園春·雪》突出體現了***詞風的雄健、大氣。作為領袖***的博大的胸襟和抱負,與廣闊雄奇的北國雪景發生同構,作者目接「千里」「萬里」,「欲與天公試比高」;視通幾千年,指點江山主沉浮。充分展示了雄闊豪放、氣勢磅礴的風格。

全詞用字遣詞,設喻用典,明快有力,揮灑自如,辭義暢達,一瀉千里。全詞合律入韻,似無意而為之。雖屬舊體卻給讀者以面貌一新之感。

不單是從詞境中表達出的新的精神世界,而首先是意象表達系統的詞語,鮮活生動,凝練通俗,易誦易唱易記。

作者簡介:

***(1893—2023年),字潤之,筆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詩人,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

湖南湘潭人。中國人民的領袖,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詩人,書法家。

1949至2023年,***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軍事理論的貢獻以及對共產黨的理論貢獻被稱為***思想。因***擔任過的主要職務幾乎全部稱為主席,所以也被人們尊稱為「***」。

***被視為現代世界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時代》雜誌也將他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100人之一。

3樓:囂張的小寶

(1)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2)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3)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4)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5)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根據張抗抗牡丹的拒絕》一文中回答為什麼沒有看過洛陽的牡丹

1洛陽的水土養育了最美的牡丹 2歷史的典故塑造了有性格的牡丹 這兩點是所有牡丹的代表,因而沒有見過洛陽的牡丹絕不算是真正的看過牡丹 求 牡丹的拒絕 讀後感800字 作者張抗抗 50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73364 它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協...

《童年的鐘聲》1中鐘聲在全文中多次出現,它在文中有什麼作

1.童年鐘聲 即是本文的主要寫作物件 又起到了引領全文,並與文章末對應的作用 2.講述了當年的小學設施簡陋,但同學們依然賣力學習和在重要的節日同學們升國旗的情景,以及學校的鐘聲還有同學們的體育活動 3.既能說明同學們的活潑好動 又能表達作者對當時童年生活的懷念 4.當我們長大成家立業追求美好生活的時...

請摘錄《琥珀》一文中描寫陽光的句子,體會句子在文中的作用

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綠葉在樹上颯颯地響。晌午的太陽熱辣辣地照射著整個樹林。許多老松樹滲出厚厚的松脂,在太陽光裡閃閃地發出金黃的光彩。這篇課文誤導了幾代人了。琥珀的形成最短也要2000萬年。而且不是非要含有蟲子的才叫琥珀。這是琥珀,孩子。他高興地說,有兩個小東西關在裡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