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小寒吃什麼食物最好?

2023-07-05 00:20:02 字數 3126 閱讀 5960

1樓:網友

小寒節氣可以多吃一些山藥或者紅薯吃些食物比較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還具有補氣血的效果,可以提高身體當中的熱量,幫助身體抗寒,為身體補充所需要的營養物。

總之在天氣比較寒冷的季節,需要多吃一些溫熱性的食品。

2樓:我還有清風和酒

雞湯。小寒節氣在三九時節,民間有「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的說法。中醫認為,雞肉性溫,含有大量維生素和優質蛋白,脂肪含量低,而且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雞肉的營養價值高於紅肉,醫學研究證實,吃雞肉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冬季吃雞肉不僅能為身體提供豐富的營養,還能有效抵禦寒冷,又不會滋生內火,是冬季滋補佳品。雞肉的做法很多,但燉煮吃肉喝湯是最滋補的吃法。

糯米飯。廣東人在小寒這天要吃糯米飯。這主要是小寒正處隆冬,要食用一些溫熱性食物以抵禦嚴寒,而糯米性溫,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的功效,對脾胃虛寒有較好的補益效果,冬季適量食用糯米可以起到禦寒保暖效果。

糯米飯各地的做法也不一樣,有鹹有甜,廣東人做糯米飯必定少不了臘腸、臘肉,這兩樣東西是整鍋糯米飯的靈魂。具體做法:

1、糯米洗淨用清水浸泡2小時,如果趕時間就用熱水浸泡;

2、臘腸、臘肉洗淨切成丁,冬菇泡發後切粒,胡蘿蔔切丁,香菜切段;

3、蝦米洗淨泡一下;

4、乾花生米炒熟;

5、適量大米洗淨與浸泡的糯米混和在一起,加入炒熟的花生米、臘腸、臘肉、冬菇、胡蘿蔔、蝦米,加適量水,放入電飯煲或電壓力鍋煮熟。

6、放氣後揭開蓋子,加入香菜段,用飯勺把所有食材攪拌均勻,一鍋香噴噴的糯米飯就做好了。

菜飯。到了小寒,南京人通常要吃菜飯,但內容並不相同。古時貧寒人家是用油鹽和青菜煮米飯,而條件好的則用香腸、鹹肉、板鴨丁和糯米,再剁一點生薑碎一起煮。

菜飯中糯米溫中補氣、健脾暖胃,生薑則有溫中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二者一起食用可以增強機體禦寒抗邪的能力。

3樓:網友

蘿蔔燉羊肉湯:

白蘿蔔具有清熱生津、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功效。羊肉具有補血益氣,溫中暖腎的作用。這兩種食材搭配在一起,具有補中養胃,益腎 壯 陽等作用。

尤其適用於病後體虛,腰疼怕冷,食慾不振等症。

小寒吃什麼食物最好?

4樓:昳幻順

我們當地在小寒的時候都會吃一些溫補生津的熱性食物!溫陽暖身之物。

小寒過後氣溫降低,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腿腳冰涼」、「渾身寒冷」,這時多吃助陽的食物,為身體增加能量、驅寒。比如羊肉、牛肉、韭菜等。

1.準備羊肉800克,切成均勻薄片,切好以後冷水放入鍋中焯一下水,倒入一點料酒去腥,水燒開以後打去鍋中的浮沫,把羊肉倒出來放在清水中洗乾淨備用。

2.準備幾粒紅棗,把棗核去除,清洗乾淨備用;適量的當歸,放在清水中洗乾淨;適量的枸杞放入清水中泡發備用。

3.把羊肉、紅棗和當歸都放進砂鍋裡面,倒入一鍋清水,大火燒開以後打去鍋中的浮沫,蓋上鍋蓋轉中火燉1個小時,把羊肉燉軟、燉爛、燉出食材中的營養。

個小時以後,再放入幾粒泡發的枸杞,轉小火再燉5分鐘,最後加入一點食鹽,撒上香菜點綴一下,美味即成。

生津養陰之物。

冬季乾燥,人體很容易缺水,出現口乾舌燥、喉嚨疼痛的情況,平時除了多喝水外,也要多吃些高水量的食物,為身體補充水分,比如蘿蔔、芹菜、生菜、白菜等。

1.準備一把新鮮的蟹味菇,去除根部放入清水中,多抓洗兩遍把上面的雜質和灰塵洗乾淨;把比較大的芹菜從中間劃開,切成段洗乾淨;半根紅椒切成絲,大蔥破開切成蔥花,生薑切成菱形片備用。

2.鍋內燒油,油溫五成熱時,倒入芹菜段翻炒1分鐘左右,芹菜斷生、返青以後加入少許食鹽,轉大火快速翻炒幾下,倒出來備用。

3.鍋內再燒油,油燒熱以後放入蔥、姜爆香,倒入蟹味菇繼續翻炒出裡面的水分,蟹味菇變軟、有點微微透亮時,把芹菜倒入鍋中。

4.再放入紅椒絲,加入生抽5克,醬油5克翻炒均勻,再勾入一點水澱粉,讓料汁更好的吸附在食材表面,翻炒均勻就能出鍋裝盤了,美味即成。

小寒吃些什麼食物好?

5樓:開心的妮妮

在我們這裡會吃一下兩種食材,也是我媽最拿手的菜,把這兩種食材交給大家也很好學的。

一、小寒:根中寶——蘿蔔。

推薦:【蘿蔔燉肉】

1.準備一塊五花肉,先用噴火槍燒一下豬毛,去除皮腥味,把豬皮燒至焦黃放入大盆中,浸泡3分鐘,再用刀颳去豬皮上面的油脂,清洗乾淨切成大塊,放入盆中備用。

2.準備一根白蘿蔔,削皮後切成滾刀塊,大蔥半根切成斜片,生薑一小塊切成薑片,蒜子幾粒切成蒜片,一起放入盆中備用。

3.炒鍋燒熱,添入一勺食用油,下入五花肉,慢慢煸炒,把五花肉炒出油,然後倒入漏勺中控油。

4.鍋中加入少許食用油,放入雞幾塊冰糖,輕輕敲碎,小火把冰糖慢慢炒化,然後下入五花肉,翻炒均勻裹勻糖色,下入蔥薑片爆出香味,加入半勺生抽提鮮調味。

5.用勺子翻炒均勻後,加入適量開水,蓋上鍋蓋,改中小火燉30分鐘。

6.時間到了開啟鍋蓋,放一勺食鹽,半勺白糖,倒入蘿蔔塊,翻拌均勻,蓋上鍋蓋,繼續燉20分鐘。

7.然後開啟鍋蓋,再翻動幾下,大火收一下湯汁,關火裝盤,最後撒上少許蔥花點綴,美味即成。

二、小寒:豆中寶——紅豆。

推薦:【山藥紅豆粥】

1、準備半根山藥,先削去外皮,再切成滾刀塊,放入碗中,加入適量的清水,避免山藥氧化變黑。幾個紅棗也放水盆中泡著。

2、砂鍋裡面加入適量的清水,大火燒開,水開後下入紅豆,用勺子攪拌幾下,蓋上鍋蓋,改小火煮30分鐘。

3、時間到,紅豆已經煮開花了,然後倒入山藥和紅棗繼續煮10分鐘。

4、再放入幾顆冰糖,用勺子攪拌,小火煮5分鐘,等冰糖全部融合,就可以關火起鍋了,然後把山藥紅豆粥盛入碗中,美味即成。

三、果中寶——紅棗。

推薦:【糯米紅棗】

1、首先準備適量紅棗,從中間切開,去掉棗核,放入碗中備用。

2、再準備適量糯米粉放入盆中,加點清水,先攪成面絮,再揉成麵糰,放入適量白砂糖,揉成麵糰。

3、再取一小塊糯米麵團,塞到紅棗裡面,依次放入盤中備用。

4、起鍋燒水,等水燒開後,放上篦子,再把做好的糯米紅棗放上去,蓋上鍋蓋,開大火蒸五分鐘。

5、這時候先切一下黃瓜片和聖女果,放在盤中裝飾一下。

6、蒸好後掀開鍋蓋,取出糯米紅棗,再整齊的擺入另一個盤中。

7、另起鍋,加半勺清水,放白糖30克,橙汁10克, 番茄沙司10克,用勺子攪拌化開,再勾入少許水澱粉,淋入一點明油,熬製糖汁濃郁時,即可關火起鍋。

小寒養生,小寒是哪一天,小寒吃什麼養生,小寒如何養生,小寒時節養生方法

小寒易熱不宜涼 小寒節氣到來,天氣會一天一天變涼,我們的身體禦寒能力也會增強,為了保證我們正常的身體機能,所以小寒過後,食物一定要熱的,不要或者少吃冷飲。02小寒應減甘增苦 三九補一冬 小寒時切記不可大補。在飲食上可多吃羊肉 牛肉 芝麻 核桃 杏仁 瓜子 花生 棒子 松子 葡萄乾等,也可結合藥膳進行...

小八哥應該吃什麼比較好,小八哥吃什麼食物

剛孵出來的時候,要把雞飼料混點蛋清或水搗成糊狀,然後用小木條沾給它吃 過了幾天它稍微長得大了一點,就可以開始餵它麵包蟲和蛋黃。等他可以自己進食,一般準備鳥食 水 青菜或雞毛菜就行了。其他,比如水果 肉類,甚至是零食,可以讓它試試,如果喜歡它自然會多吃,但還是要以鳥食為主。一般小時候搞定就沒問題了,八...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比較好,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感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中醫認為,調整好飲食結構,巧用某些飲食調動機體的生理變化來防治感冒,是一條既簡便又安全的有效途徑。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 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 梨 獼猴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