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怎麼辦理程式

2023-06-22 05:30:06 字數 1615 閱讀 2870

1樓:程芳

法律分析:辦理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的步驟包括以下幾個方面:首先,須先辦理職工醫保停保手續。

與單位解除(終止)勞動合同或辭職後,已由單位經辦人員為其辦理了停保的,可直接申請參加居民醫保。如果原來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醫保的,則由本人攜帶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1張,到社保局業務分廳相應的城區部辦理停保手續。其次,要到所居住社群辦理居民醫保參保繳費。

參保時需提供戶口本、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等。繳費時可以選擇在社群刷卡(帶有銀聯標識的銀行卡)或是持社群列印的繳費通知書到銀行網點繳費(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由於居民醫保不設個人賬戶,在暫停職工醫療保險後,原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將暫時被凍結,期間不能在醫院門診或藥店刷卡,卡中餘額也不能使用。

當參保人員再次進入用人單位時,可由用人單位經辦人員為其辦理居民醫保退保和恢復參加職工醫療保險手續,繼續參保繳費後,原被凍結的醫保個人賬戶餘額在待遇等待期過後仍可繼續使用。在職工醫保生效之前,參保人員可繼續享受居民醫保待遇。職工醫保生效後,居民醫保自動退保。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樓:同音科普生活

你好!職工醫保轉農村醫保的流程如下:先到到人社局,在大廳的職工醫保處先取消職工醫保,然後再到社醫保處辦理即可。

高轉低就是職工醫保轉新農合,職工醫保參保人員可以只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外加繳納新農合。當月繳納新農合費用次月享受新農合待遇,以後繳費是一年一度,終身繳費。

3樓:賈寶驊律師

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的辦理流程:先申請辦理職工醫保的停保手續,提交本人的身份證、醫保卡等材料;然後申請將該賬戶轉為居民醫保,按照規定填寫相關**;再由社保經辦機構等機構予以稽核;稽核通過的,轉移為居民醫保,發放相應的醫保卡。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居民和職工醫保的區別,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的區別

1 繳費年限不同 職工社保醫療保險是 職工社保 五險一金中的主要險種,其個人繳費金額根據工資來計算,個人繳費為工資的2 單位繳納根據各地規定不同,從5 11 不等,兩部分加起來納入醫保 其中有部分再返還給個人賬戶,用於平時門診看病或者藥店買藥。職工醫保男需繳納25 30年,女需要繳納20 25年年限...

西安城鎮居民醫保辦理流程,西安外地居民醫保怎麼辦理流程

醫療保險本丟失補辦流程 1.如果是在居委會辦理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者是在農村辦理的農保,那麼需要先到居委會或者村委會出具醫保卡遺失證明 一般在證明裡面註明本人基本資訊以及醫保卡的序號 戶號和個人號 然後拿該證明,同時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到當地的便民服務中心或者直接到醫保中心去申請補辦醫保卡。2.如果是...

中途參加的居民醫保,原來交的職工醫保算年限嗎

您好,中途參加的居民醫保,原來交的職工醫保當然算年限,他們都是交到醫保賬戶裡的,不管你是自己找地方代繳的社保,還是以前單位幫你上的社保,都算是你的社保年限,醫保是社保中的一部分,當然也就同樣算醫保的年限了。下面我們來具體說說社保 含醫保 繳費年限的知識 社保繳費年限是指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