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職工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的區別,報銷比例和報銷範圍,還有,如果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辦理

2022-01-04 02:45:45 字數 6819 閱讀 6412

1樓:拂柳之清風

職工醫保繳費多,是根據工資按比例繳費的。但是待遇好,每月會按比例返還部分在醫保卡,用來門診就診或者大藥店購藥。住院報銷比例高,甲類藥品和常規檢查,小檢查,報銷100%,乙類藥品和大型檢查報銷90%。

報銷範圍遠遠高於基本醫療保險。實報實銷,住院期間無需墊付醫療費用。報銷額度遠遠高於基本醫療保險。

退休後不用再繳納,直接享受醫保待遇。很多有錢人想辦理職工醫保沒有門路。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屬於基本醫療保險,目前已和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合併。

2樓:王元頁

1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以工資做基數,每月扣2%左右,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繳費標準當地社保局規定。 職工醫保報銷比例、每年封頂線都比居民醫保高,用藥、檢查報銷範圍也比居民醫保廣,具體報銷比例、用藥範圍是各地社保局規定

2醫療、養老都可以停交,停止以後可以隨時再繳納,中間中斷的可以不補交。養老保險累計滿15年就可以退休領養老金。醫保退休前要正常繳費才能報銷,累計滿當地社保局規定繳納年限,退休不繳費可以繼續報銷

3醫保目前各項報銷、繳納還屬於地方規定,具體比例、年限需要諮詢參保縣市的社保局

居民醫保與職工醫保報銷有什麼區別?

3樓:華律網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  一、物件導向不同  居民醫保主要面向的是沒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戶,學生兒童等人群;  職工醫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單位或者靈活就業人員,個體工商戶等;  二、費用**不同  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一般財政補助的金額比個人繳納的要多的多;  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一般是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三、繳費標準方式不同  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有徵繳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繳納下一年的費用,如果不在徵繳期內繳費,會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不能享受待遇;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一般規定每月的幾號之前繳費,如果超期繳納,會有滯納金,而且未交費期間如果發生醫療費用,是先不給報銷的,等繳費之後才會報銷。  四、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繳費較低,所以待遇較低,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職工醫保每月繳費,待遇較高,報銷比例一般是70%~~90%左右;

4樓:職場達人覃雪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覃雪,擁有11年生涯職業規劃經驗,擅長會計方面的知識,入職輔導簡歷、面試、職業規劃,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給您整理回覆,您也可以提供更多有效資訊,以便我更好給您解答。

第六點:待遇標準不同。居民醫療保險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職工醫保報銷比例及限額均可居民醫療保險高一點。

您好,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贊。點選頭像關注我,如果你還有其他職場問題,可以再次向我諮詢。

我是11年的會計從業經諮詢師,擅長會計知識、職業規劃、簡歷修改、面試輔導等,截止目前,已經幫助500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更多3條

5樓:二姐聊保險

1.時間不同:職工繳滿年限即可,而居民醫保則需要每年都繳費參保。

2.物件不同:職工醫保:

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未繳納職工醫保人群及老人、小孩。3.

方式不同:職工醫保按月繳納,居民醫保按年繳納。4.

比例不同:職工醫保可選定點醫院多,報銷多。

6樓:深藍保專心保險

不同城市,社保的規定是不同的,報銷比例也略有差異。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當地的社保政策,建議撥打當地社保局**12333進行諮詢。

同時,除了廣州,深藍君針對不同城市的醫保規定,也進行過非常詳細的分析,比如:深圳、北京、上海、重慶、長沙、杭州、武漢、成都、鄭州等。如果你生活在這些城市,並且先要了解社保政策,歡迎到深藍保官網檢視。

7樓:康波財經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

8樓:生活全知了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如下:1、物件導向不同;2、費用**不同: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3、繳費標準方式不同;4、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9樓:情感筆記姐姐

首先,居民醫保與職工醫保的報銷差別是很大的。就我們本地而言,居民醫保報銷上限是10萬,而職工醫保報銷上限是30萬。職工醫保可以報銷90%,居民醫保只能報銷70%。

10樓:無夢的眠

報銷比例有所區別,職工保報銷的高,還有如果是門診費,在1500到6000之間職工保能報60%,居民保不行

11樓:鑽誠投資擔保****

居民醫療保險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職工醫保報銷比例及限額均可居民醫療保險高一點。

除此之外,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的不同之處還體現在:

1、繳費標準不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是由用人單位與職工按照一定比例按月繳費,而居民醫保一般是一年繳費一次。

2、繳費年限不同。我國各省市對於職工醫保繳費年限各自規定不同。而居民醫保對繳費年限沒有限定,參保居民繳費即享受醫保待遇,不繳費則停止享受。

3、概念不同。職工醫保是指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為職員參加的基本醫療保險。居民醫保是指未參加職工醫保,且沒有任何醫療保障人員參加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

4、保障物件不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物件為企業職工,居民醫療保險保障物件為城鄉居民。

5、繳費物件不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與職工本人按照一定比例繳費,共同承擔。而居民醫療保險是由居民本人繳費,**補貼。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何區別? 40

12樓:學霸說保險

第一種,職工醫保。

有工作之後,公司會給交五險一金,裡面那個「醫療保險」就是職工醫保。

第二種,居民醫保。

「城鎮居民醫保」、「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嬰幼兒醫保」,都是一個東西。

都屬於城鄉醫保,針對的參保人是沒有工作的城鄉居民。不知道城鎮醫保如何使用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城鎮、農村醫保卡怎麼用?弄丟了如何補辦?可以給父母用嗎?

買保險的時候,不管你買的是職工醫保還是城鄉醫保,一律按照「有醫保」來算。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社保、醫保、新農合、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

雖然都叫醫保,看病也能報銷,但是區別還是很大的。

1、交的錢不一樣

職工醫保由個人和公司一起交錢,個人交小部分,公司交大頭,月月都得交。

一般來說,以員工的工資為基數,每個月由個人繳納2%,公司繳納8%。(僅供參考)

比如說老王月薪5000元,那他每個月自己要交5000×2%,等於100元;公司要交5000×8%,等於400元。

但是實際上我們所交的錢都在醫保卡里,可供後續使用。

相對來說,居民醫保就沒有職工醫保那麼價效比高了。

保費由居民個人交一部分,國家財政再補貼一部分,一年就交一次錢。

保費不貴,一般每年只需要交200-500元。

2、賠的錢不一樣

職工醫保交的錢多,出事之後理賠的也多;居民醫保的報銷額度和比例,則要低一些,還是挺公平的。

由於不同城市規則不一樣,以下僅供參考:

職工醫保可以報銷90%,每年最高報銷2萬元;而居民醫保只能報銷55%,每年最高報銷3000元。

但是呢,居民醫保的起付線更低,更容易達到理賠門檻。

3、保障期限不一樣

職工醫保有個隱藏福利。

國家規定,退休之前累計交滿一定年限,退休之後即使不再交錢,也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而城鄉醫保就不行了,必須得交一年保一年,想要保障得一直交到身故。

關於醫保,我之前也寫過不少乾貨,比如:

什麼是大病醫保?是商業保險嗎?包括哪些病?怎麼辦理?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看一下,多瞭解點沒壞處,醫保知識還是挺實用的。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13樓:二姐聊保險

1.時間不同:職工繳滿年限即可,而居民醫保則需要每年都繳費參保。

2.物件不同:職工醫保:

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未繳納職工醫保人群及老人、小孩。3.

方式不同:職工醫保按月繳納,居民醫保按年繳納。4.

比例不同:職工醫保可選定點醫院多,報銷多。

14樓:華律網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

一、物件導向不同 居民醫保主要面向的是沒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戶,學生兒童等人群;  職工醫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單位或者靈活就業人員,個體工商戶等;

二、費用**不同  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一般財政補助的金額比個人繳納的要多的多;  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一般是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三、繳費標準方式不同  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有徵繳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繳納下一年的費用,如果不在徵繳期內繳費,會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不能享受待遇;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一般規定每月的幾號之前繳費,如果超期繳納,會有滯納金,而且未交費期間如果發生醫療費用,是先不給報銷的,等繳費之後才會報銷。

四、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繳費較低,所以待遇較低,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職工醫保每月繳費,待遇較高,報銷比例一般是70%~~90%左右;

15樓:明月照溝渠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兩者的區別主要體現在繳費年限、保障物件、繳費標準、待遇標準等方面。

1、保障物件不同

職工醫保的適用人群為城鎮所有用人單位的職工,包括機關、企業、事業等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的保障物件是有城鄉居民。

2;繳納標準不同

職工醫保的費用是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照一定比例按月繳費;但是居民醫保一般是一年繳費一次。

3.待遇標準不同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待遇低於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居民醫保的報銷比例為50%到70%,而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為70%到85%。

16樓:奶爸保

醫保,全稱社會醫療保險,主要分為:

職工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職工醫保:保障物件是城鎮職工,由個人和單位共同繳納,就是常說的社保中的醫保。

城鎮醫保:保障物件是城鎮弱勢群體,比如兒童、老年人、殘疾人、貧困者和失業者等。

新農合:保障物件是農民,重點解決農民隱患大病而出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

相同之處:

1、醫保報銷目錄相同

根據社會保險法的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2、免責範圍相同

不同之處:

1、保障物件不同

職工醫保面向主要是企事業單位在職員工、退休職工以及靈活就業人員。

而城鄉居民醫保,保障的人群範更廣,包含下到幼兒上至老人所有年齡的人員,沒有參加職工醫保可以參加居民醫保。

不過也要注意:城鄉居民醫保只能在戶籍地參加,而職工醫保可以在工作地參加。

2、繳費的主體、方式不同

職工醫保一般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費用,按月繳納,由單位負責辦理。

一般來說,繳費後的下個月即可享受醫保待遇。

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用個人身份參保,但參保後需要等待一定期限,才可享受醫保待遇。總體來看,絕大多數人是通過工作單位參加職工醫保。

很多人可能因為換工作等原因導致醫保中斷,職工醫保斷繳超過一定時期(多為3個月),會暫停享受醫保待遇,中斷繳費的時期不計入醫保累計繳費年限。

如果繼續繳費後,補齊醫保中斷期間的醫保費,中斷的時間則可以計入累計繳費年限。

居民醫保由個人承擔全部費用,一年一繳。居民個人每年的9-12月份,到當地社群或村委會辦理下一年度的參保手續,就可以在下一年全年享受醫保待遇,如果沒有繳納,則下一年不再享受醫保待遇。

3、繳費金額不同

職工醫保繳費的金額相對較高,由單位和個人,每月按一定的比例繳費。

即便按最低基數繳費,每年繳費的總金額也至少幾千元。城鄉居民醫保費用較低,一般在180-300元不等,遠低於職工醫保。

4、報銷標準不同

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較高,通常在70%-90%。並且,退休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一般是,男性繳滿25年,女性繳滿20年,不同地區會有差異),退休後不用繼續繳納醫保費,仍然可以享受職工醫保報銷待遇。未滿國家規定年限的,需要繳費到規定年限。

城鄉居民醫保的報銷比例多是在40%-80%,需要一直交,才能一直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不管是職工醫保還是居民醫保,都是社會醫療保險,是一種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而不斷完善、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醫保覆蓋了大多數人,對每個參保的人起到最基礎、最廣泛的保障作用。

在有醫保的基礎上,我們還可以為自己再購買商業保險,彌補社保的不足,讓我們的保障更加充足完善,也避免了在醫保中斷期間沒有保障的風險。

奶爸保是專業的第三方保險測評機構,更多保險乾貨,可以進入奶爸保官網檢視。

西安城鎮居民醫保辦理流程,西安外地居民醫保怎麼辦理流程

醫療保險本丟失補辦流程 1.如果是在居委會辦理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者是在農村辦理的農保,那麼需要先到居委會或者村委會出具醫保卡遺失證明 一般在證明裡面註明本人基本資訊以及醫保卡的序號 戶號和個人號 然後拿該證明,同時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到當地的便民服務中心或者直接到醫保中心去申請補辦醫保卡。2.如果是...

居民醫保報銷比例,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

如果的你醫保卡是欠費的,是不能報銷的,而且你已經住院了,醫保卡沒有用,也不能事後報銷。使用醫保卡,應該是在住院之前,辦手續的時候同時出示醫保卡。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報銷比例有所不同。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 最高報限額2萬塊。在職員工可報銷1800以上的門急診...

城鎮居民醫保能申請特種病醫保嗎,已辦有城鎮居民醫保,能再申請特殊病種醫保嗎?

可以的,只要疾病病種符合申請條件。如果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慢特一類,可以去當地醫保局諮詢。最常見的高血壓 冠心病 糖尿病等屬於慢性病。你申請特種病的話有慢性腎衰 惡性腫瘤 再障貧血等屬於特殊病。申請下來有的地方審批時間可能比較久,所以,如果需要辦理的話抓緊時間。你如果想申請特種兵醫保的話,應該拿著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