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參加的居民醫保,原來交的職工醫保算年限嗎

2022-01-01 17:03:42 字數 3851 閱讀 4620

1樓:首席保典

您好,中途參加的居民醫保,原來交的職工醫保當然算年限,他們都是交到醫保賬戶裡的,不管你是自己找地方代繳的社保,還是以前單位幫你上的社保,都算是你的社保年限,醫保是社保中的一部分,當然也就同樣算醫保的年限了。下面我們來具體說說社保(含醫保)繳費年限的知識:

社保繳費年限是指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養老、醫療、失業等有關社會保險費的累計年限,是計發社會保險待遇的依據之一。此外,社保繳費年限不同於連續工齡,但二者在時間上有一定的沿承關係。

社保繳納年限是怎麼規定的呢?《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這就明確告訴我們,企業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後,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若是不滿15年,就不能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

繳費累計滿15年是企業職工退休後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一個基本前提,是一個下限條件。

儘管規定企業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退休後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但絕不是說個人繳費年限滿15年,就可以不再繳費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法律規定,職工本人具有繳納養老保險費的法定義務,而且履行這一義務是強制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

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綜上所述,中途參保,之前的繳費年限依然會累計進去的,完全不用擔心,如有疑問,歡迎私信。

2樓:睢鳩逸仙

一般醫保要交滿二十五年或者三十年才能享受醫保待遇,中途退保參加居民醫保選原先交的職工醫保交多少年就算多少年,居民醫保不算在社保內。

3樓:社保達人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是按照每年繳納,當年繳納,享受當年的醫療保險報銷政策。所以他是沒有年限這個概念的。原來繳納有職工醫療保險,但是因為後來失業或者沒有再就業以後,沒人給你繳納,那麼職工醫療保險就會變更為停保狀態。

原來繳納的年限還是給你計算在內,當你重新再次繳納職工醫療保險的時候,原來繳納的年限會和你現在繳納的一併計算。

居民醫保能不能轉職工醫保,算不算年限?

4樓:陳說教育

可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簡稱居民醫保)轉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簡稱職工醫保),不需辦理暫停手續,即可直接辦理職工醫保新參保手續。

居民醫保每年繳費一次,繳一次費,參保人員可享受一年的醫保待遇。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年度中間轉移到職工醫保,已繳納的當年度未享受月份的居民醫保費用不退付,自繳費次月起享受職工醫保待遇。

參保人員由居民醫保轉移到職工醫保,辦理了續接並繳納了職工醫保費的,若續接繳費無空月或間斷不超過兩個月的,自繳費次月起享受職工醫保待遇;若續接繳費間斷超過兩個月的,須有6個月的職工醫保待遇過渡期。在此期間,該職工可以使用職工醫保的個人賬戶(醫保卡)部分。

居民醫保轉職工醫保時,以參加居民醫保的實際繳費年限折算,繳費滿一年,折算3個月職工醫保。但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需先辦理職工醫保暫停手續,再辦理居民醫保新參保手續。居民醫保繼續沿用職工醫保個人編號,住院享受居民醫保待遇,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金額可繼續使用。

5樓:老楊聊社保

居民醫保轉為職工醫保,繳費年限是否能夠合併計算

6樓:職場導師肖涵

回答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我們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雖然說都是屬於社保的範疇,但畢竟他們二者之間是獨立的兩個賬戶是不可以相互轉移社保**,也不能夠相互累計繳費年限,我們必須重新開始交費。當然對於一個人來講,首先居民社保和職工社保,二者之間只能夠選擇其中之一來參保,是不可以兩種社保都參保的,因為即便是你都參保了,最終也是重複交費,只能夠享受到一份社保的待遇。

希望可以給您提供參考

7樓:大希保

可以轉的,但是年限不累計,

舉個例子,客戶a從2023年交社保交的2023年,2023年至今交的是居民醫保,現在又想交職工醫保,的話,可以交,但是交費年限不累計,是交第一年,原來交的幾年不算了

8樓:生活幫答主

居民醫療保險不能轉職工醫療保險,但是也可以計算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

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之前職工醫保所交年限作廢嗎

9樓:末你要

醫保轉移,年限不會作廢,只會累計。

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流程:

醫保轉移流程: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10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轉移,年限不會作廢,只會累計。

醫保轉移流程: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醫保轉移注意事項:

1.醫保轉移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沒有單位接收的,個人應該在終止原幾班醫療保險關係後,三個月內參保繳費。

2.醫保關係轉移,三種醫保可自由轉移,分別為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11樓:不要刪寶寶

不會作廢,是累積到一起的,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12樓:匿名使用者

繳費年限會一直保留,等到了退休年齡可選擇是否補交辦理醫保退休,如果不補交,可退還醫保個人賬戶

13樓:皆有可能

居民醫保繳費低,一般一年一保;有工作的應該參加職工醫保;交了的保費原則上時不能退的。

居民和職工醫保的區別,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的區別

1 繳費年限不同 職工社保醫療保險是 職工社保 五險一金中的主要險種,其個人繳費金額根據工資來計算,個人繳費為工資的2 單位繳納根據各地規定不同,從5 11 不等,兩部分加起來納入醫保 其中有部分再返還給個人賬戶,用於平時門診看病或者藥店買藥。職工醫保男需繳納25 30年,女需要繳納20 25年年限...

想知道職工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的區別,報銷比例和報銷範圍,還有,如果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辦理

職工醫保繳費多,是根據工資按比例繳費的。但是待遇好,每月會按比例返還部分在醫保卡,用來門診就診或者大藥店購藥。住院報銷比例高,甲類藥品和常規檢查,小檢查,報銷100 乙類藥品和大型檢查報銷90 報銷範圍遠遠高於基本醫療保險。實報實銷,住院期間無需墊付醫療費用。報銷額度遠遠高於基本醫療保險。退休後不用...

我是自己交的職工醫保,錢沒交但是醫保中心的電腦裡有交職工醫保的記錄,我還能辦城市居民醫保嗎

應該可以的吧,只要醫保中心電腦裡有記錄就可以申請辦理,然後就可以續交,如果想要了解詳細的內容建議去社保所諮詢一下相關辦理手續 不在同一地區,是可以同時有兩個醫保賬戶的。目前社保還沒有實現全國聯網統一。如果是自己交的職工醫保,那所交數額比城市居民廠經保要多很多錢啦,你在電腦專中能查到交職工屬醫保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