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的醫保有什麼好處,職工醫療保險的作用與好處

2022-06-30 20:20:25 字數 5255 閱讀 5365

1樓:保瓶兒

醫保的話,它首先第1個好處是什麼呢?是沒有年齡限制。 第2個醫保一個非常好的一點就是說保費是非常便宜的。

第三個醫保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他是沒有健康要求的。第四是可以保證終身續保,第五是使用範圍會比較廣泛

2樓:abc保險網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面對的醫保人群不同:職工醫保主要面對的保障人群是城鎮的所有用人單位職工、勞動年齡段的城鎮居民(例如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以及享受退休金的退休人員;居民醫保主要面對的是有城鎮戶籍但是沒有工作的人群,例如不享受退休金的老年人群、處於勞動年齡段的未就業人群、青少年、殘疾人等低保物件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2、繳費標準的不同:城鎮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籌資水平較高;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籌資水平低於職工醫保。

3、繳費**的差異:職工醫保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一般來說個人繳納的職工醫保費用佔個人收入的2%,而公司的繳納比例約為職工收入的6%左右。另外,職工醫保不享受**補貼;居民醫保是由個人繳費,同時會享受一定的**補貼。

4、待遇標準不同:職工醫保的待遇要高於居民醫保。報銷比例受不同因素影響,一般職工醫保為70%-85%,居民醫保約為50%-70%。

另外,職工醫保在醫療環境條件的選擇上也較多,例如更多醫院的選擇等。

5、繳費要求不同:職工醫保有繳費參保年限的規定:男性參保年限為25年,女性為20年,在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之後不需要再繳納費用即可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居民醫療報銷沒有繳費參保年限,需要一年一繳。

3樓:師傅又被抓走啦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參加醫療保險患病後可以報銷醫療費用。醫療保險集聚了企業單位和個人的經濟力量,加上**的資助,形成了醫療保險**,可以對患病的勞動者給予物質上的幫助。

在一定條件下,醫療保險可以支付住院費用、手術費用、藥品費用等**花費,最大限度內減少疾病給家庭帶來的損失。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對於培育全民自我保障意識,實行自我積累,增強自我醫療保障能力,控制醫療費用,有效利用衛生資源,以及提倡適度醫療消費,發揚互助共濟精神,乃至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都有著重要作用。

職工醫療保險的作用與好處

4樓:查悅社保

醫療保險是社保中非常重要的一項險種,在我們日常看病住院的時候,可以進行報銷,節約一大筆費用。

5樓:周木木的小公舉

一、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與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承受的經濟風險。

二、基本醫療保險支付部分費用的診療專案範圍

(一)診療裝置及醫用材料類

1、應用x—射線計算機體層攝影裝置(ct),立體定向放射裝置(γ—刀、χ—刀)、心臟及血管造影x線機(含數字減影裝置)、核磁共振成像裝置(mei)、單光子發射電子計算機掃描裝置(spect)、彩色多普勒儀、醫療直線加速器等大型醫療裝置進行的檢查、**專案;

2、體外震波碎石與高壓氧**

3、心臟起搏器、人工關節、人工晶體、血管支架體內建換的人工器官、體內建放材料

4、省物價部門規定的可單獨收費的一次性醫用材料。

(二)**專案類

1、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2、腎臟、心臟瓣膜、角膜、**、血管、骨、骨髓移植

3、心臟鐳射打孔、抗腫瘤細胞免疫**和快中子**專案。

(三)單次費用在400元以上的醫療儀器與裝置的檢查、**專案和醫用材料。

三、職工醫療保險的好處:

企業職工醫療保險可提供的保障包括平時正常的門診和住院費用。大病救助需要在普通醫保上另外加保的。大病是沒有費率的,全都由個人承單。

按照該暫行規定,在職的職(僱)工和靈活就業人員按月實際到賬後,依下列比例按月記入:35週歲以下的,按本人繳費基數的3%記入;35週歲(含35週歲)以上,不足45週歲的,按本人繳費基數的3.5%記入;45週歲(含45週歲)以上的,按本人繳費基數的4%記入。

擴充套件資料

職工醫療保險與居民醫療保險的區別

1、購買醫保的人員不同

職工醫保:是指用人的單位或者公司按照深圳政策規定為職員參加的基本醫療保險。

居民醫保:是指未參加職工醫保,且沒有任何醫療保障的人員參加社會醫療保險制度。(購買個人醫保都是些無正規工作的民眾,領低保的或者是學生等群體,職工醫療保險面對的是在上班領工資的人員,比如做小生意的)

2、費用**不同,

居民醫療保險:少部分由個人繳納,財政給予補助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與職工本人按照一定比例繳費,共同承擔。

3、繳納的時間跟次數不同

職工的醫保:都是每個月自動扣除的,而且都是發工資的那天進行繳納。廣州醫保最低繳費年限為15年。

居民醫保:一般是一年繳費一次。而且居民醫保對繳費年限沒有限定,參保居民繳費即享受醫保待遇,不繳費則停止享受。

如果超期繳納,就會有相應的滯納金,並且如果每月再補交的費用期間發生了醫療費。是不予報銷的,想要報銷就得把先前欠費給補齊

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首先,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依法對職工的基本醫療權利給予保障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是通過法律、法規強制推行的,實行社會統籌醫療**與個人醫療帳戶相結合的基本模式,與養老、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一樣,都屬社會保險的一個基本險項。

其次,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如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統籌**和個人賬戶按照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

7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醫療保險是職工本人發生疾病時可以起到看病花錢少的一個做作用好處,肯定有了好處,就是可以減少職工的經濟負擔,少花錢,辦好事

8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而職工醫療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當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可由國家和社會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職工醫療保險包括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職工補充醫療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是依法對職工的基本醫療權利給予保障的社會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不是通過國家立法強制實施的,而是由用人單位和個人自願參加的。

基本醫療保險與補充醫療保險不是相互矛盾,而是互為補充,不可替代,其目的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醫療保障。

10樓:15155096096操

假如出事時可以報銷。

11樓:錢多票多

職工醫療保險會每個月都往醫保卡里面給你打,一定的額度用於你平時買藥或者是看病,如果住院以後,職工醫療保險可以報銷住院費的80%左右,很大的程度上減輕了病患的負擔

職工醫保有什麼好處

12樓:保瓶兒

1、醫保年齡沒有限制2、保費便宜3、對健康狀況沒要求4、保證終生續保5、使用範圍廣

13樓:

住院可以報銷九成,繳納保費相對比較少。

職工醫保要交的好處

14樓:abc保險網

基本上一樣,農村醫保起付標準低一點,報銷比例低一點。交錢少,交了錢不退的。

職工醫保,看單位效益,扣得多,你個人賬戶就多,也就是你說的醫保卡里的錢,就是扣自己工資的那部分錢還是歸自己,可以自由消費。

住院費用報銷大約是85%,具體看用什麼藥,什麼疾病。這部分報銷額單位交的社會統籌。

其實,還是職工醫保好,自己一分錢都不用交,還享受醫保。退休了,還能每個月都返還,就像是退休金。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什麼區別

15樓:abc保險網

目前,廣泛開展的主要有四種形式的醫療保險:一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二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是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四是商業醫療保險。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我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自2023年10月份啟動,它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有以下四方面區別: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醫保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二是繳費標準及**不同。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不享受**補貼。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在個人繳費基礎上**給予適當補貼;

三是待遇標準不同。城鎮居民醫保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略低於職工醫保。

四是繳費要求不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設立最低繳費年限,達到繳費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後不再繳費即可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不設立最低繳費年限,必須每年繳費,不繳費不享受待遇。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行於2023年7月,它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均享受**補助。二者還有以下區別: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面向具有農村戶籍的廣大農村居民。城鎮居民醫保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不在校的兒童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在城區學校就讀的中等以下學校學生不受戶籍限制,均可以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二是繳費標準和待遇標準不同。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高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低於城鎮職工醫保。在醫療待遇標準上,總體上略低於城鎮職工醫保,高於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都屬於國家建立的具有社會公益性質的醫療保險,共同構成了覆蓋城鄉所有居民的醫療保障網,體現了**提出的「人人享有醫療保障」的目標。

商業醫療保險:

商業醫療保險由各商業保險公司承辦,是以上三種社會醫療保險的有機補充。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區別是:

一是覆蓋面不同。城鎮居民醫保將包括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中小學生、少年兒童和其他非從業人員等城鎮沒有社會醫療保障的人員,不管有無疾病,全部納入,統一制度安排。商業醫療保險在參保人群上具有選擇性,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群,繳費標準差距也較大。

二是有無**補助。城鎮居民醫保的參保學生由**按繳費標準的50%補助;男滿60週歲、女滿55週歲的老年居民按繳費標準的55%補助;低保物件和重症殘疾人可按繳費標準的75%補助。商業醫療保險費全部由個人承擔。

三是醫療費兌付方式不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按照「廣覆蓋、保大病」的原則,參保居民就醫享受住院和門診大病醫療待遇,兼顧意外傷害**。醫療費兌付手續簡便,住院醫療費全部實行聯網結算,即時報銷。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職工醫療保險有年齡限制嗎,職工醫保年齡限制

個人醫保沒有年齡限制。個人醫療保險是指個人利用各種保險工具搭建自身的醫療保障體系,個人醫療保險包括社會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個人要辦理醫療保險,需要帶上本人的身份證 失業證 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營業視窗辦理。個人醫療保險是對社會保險的補充,由於社保有起付限 不報銷自費同時也有除外責任,因...

醫療保險和醫保有區別嗎,農保和醫保有什麼區別

從字面上來說沒有區別,醫保應該是醫療保險的簡稱。醫療保險又分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等。農保和醫保有什麼區別?主要有以下區別 參保物件 繳費標準 報銷比例 適用範圍 其他保障 社保除了醫保一項,個人交還會有養老保險,企業交還會有失業 生育和工傷 新農合的話只是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沒有養老保險。...

社群醫療保險職工醫保的區別,單位醫保和社群醫保,個人醫保有什麼區別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的五大區別醫療保險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障。但是相信很多人對於醫保的分類和不同醫保之間的區別缺少足夠的瞭解。下面我們就介紹下分類以及其中常見的兩種,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不同之處。國家規定的醫保大致分為三類 職工醫保 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工醫保即城鎮職工醫療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