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居民醫保能申請特種病醫保嗎,已辦有城鎮居民醫保,能再申請特殊病種醫保嗎?

2022-07-06 22:00:35 字數 5697 閱讀 5455

1樓:羅天天

可以的,只要疾病病種符合申請條件。如果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慢特一類,可以去當地醫保局諮詢。最常見的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屬於慢性病。

你申請特種病的話有慢性腎衰、惡性腫瘤、再障貧血等屬於特殊病。申請下來有的地方審批時間可能比較久,所以,如果需要辦理的話抓緊時間。

2樓:思語新竹

你如果想申請特種兵醫保的話,應該拿著你的診斷證書到當地的醫保中心去辦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非常具體,需要與參保地所在的醫療保險服務中心或者醫療保險局諮詢,他們會給出準確具體的答覆。

4樓:瀧縈思

城鎮居民醫保能否申請特種兵醫保?可以到社保局或者醫保局諮詢相關情況。

5樓:英子妮

這個問題應該是可以的。可以具體跟醫保局的人溝通溝通,看看怎麼辦?

6樓:昝哲

居民醫保能申請特種病醫保嗎?這個我不太清楚,如果你想這樣的話,城鎮那個醫保社上面都有**。你可以打**

城鎮居民醫保能申請特種病醫保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當地城鎮居民醫保有特種醫保的待遇,且參保人員本身又患有此病的,就可以申請。如果沒有特種病的待遇,申請了也沒用。

已辦有城鎮居民醫保,能再申請特殊病種醫保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應該包括所有的疾病,只能是在報銷的比例和方式上有所不能不應該是哪種病不報。

不過醫保政策有地域性,建議你到當地的醫保局諮詢更準確。

城鎮醫保可以申請特殊慢性病補貼嗎?

9樓:

申請慢性病醫保需要什麼手續 copy 01

10樓:阿偉哥

得了慢性病不用怕,小夥教你辦理慢性病經濟補貼,需要以下材料即可辦理

11樓:華律網

1、初審申報:參保單位或參保個人首次申請須在每季度最後一個月15日以前,憑《醫保手冊》到初審醫院醫保科領取**並完整填寫《特殊病種門診申請表》,同時備齊申報病種的相關病歷資料(或影印件)、一張近期1寸免冠**,選定一家定點醫院和一家特殊病種門診服務藥店就醫、購藥。異地安置人員特門申報由單位醫保專幹或本人到本市本級特門初審鑑定醫院醫保科辦理相關手續。

2、醫院初審:初審醫院收齊申請人的相應資料後,組織本院醫療專家診查並初步鑑定。3、專家評審:

市醫療保險處每季季末組織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專家委員會進行集中評審,專家委員會根據特門確認標準進行逐個審定。4、發放《特殊病種門診專用病歷》:經市專家委員會評審通過的,特門申請人在下個季度第一個5個工作日以後,攜帶《醫保手冊》到市醫療保險處領取《特殊病種門診專用病歷》評審通過者於當月開始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特殊病種門診待遇。

經市專家委員會評審未通過的,註明未批准的原因並書面告知,同時將病歷資料退回申請人。5、特殊病種續辦程式:特殊病種門診a、b類有效期為兩年,c類有效期為一年。

病情未愈須繼續**的,需要辦理續辦手續。

12樓:圓夢資料庫

如果是特殊疾病,可以向醫保處申請,然後拿**,經醫院簽署意見或者查體後蓋章交表,醫保處審批。

如果是城鎮職工,本來就能享受醫保,具體政策可以諮詢當地醫保處。

13樓:寒鳴秋

可以!不過實現要去定點醫院檢查通過才可以,隨時都可以辦!

14樓:哈姆太郎與莉莉

"申請特殊慢性病補貼"應該就是醫保的門診重症(慢性病)申報吧?患有當地城市醫保規定的疾病、且達到規定程度的,可以申請辦理重症。稽核批准後,在指定醫保醫院**該疾病允許範圍內的藥費、**費、檢查費,可以享受統籌支付(武漢的職保重症統籌支付在職80%、退休85%;居保重症50%)。

隨時可以申報。

在武漢的江漢區是每週的週二初審、週四複審。

15樓:平夢桐

回答親,您好,我是「平夢桐06z"很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我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哦,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哦……

十一 、結核、股骨頭壞死、慢性骨髓炎;

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疑問哦,我的答覆對您有所幫助,希望你可以給我一個贊呀後期有疑問可以繼續追問哦支援鼓勵一下哦謝謝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條

居民醫保特病怎麼報銷

16樓:abc保險網

大病醫保報銷流程:

1.大病患者住院後,必須儘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以免影響住院醫療費用的報銷。

2.門診醫療費用需要按照規定時間申請報銷,肝硬化等23種病門診報銷一年有兩次申請機會,白血病等7種病則每季度末都有一次申請機會。

a.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年5月、11月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最終稽核合格的參保居民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組織發放《xx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蓋章後生效,從7月、1月開始享受門診慢性病待遇。

b.申請白血病等7種病的門診報銷,則需要參保居民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攜帶申請病種所需材料於每季度末到選擇的首診醫院醫保科進行初審,初審合格後填寫相關**。對符合規定的門診慢性病患者發放《xx市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特定病醫療證》,並按照相應的時間享受相關待遇。

以尿毒症為例,患者首先要住院**。對於住院費用的報銷規定是這樣的:一甲醫院超2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85%;二甲醫院超4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70%;三甲醫院超800元開始報銷,符合政策的報銷比例為60%。

「這就提醒患者,選擇醫院時候要看清醫院等級。」太原市醫療保險管理服務中心有關人士介紹,普通尿毒症患者一般住院(二甲)需要花費2萬多元,而後期的腎透析則需要花費近8萬元,總共大約10萬元。這些醫療費用,城鎮居民醫保總共大約可以報銷6.

5萬元,自己承擔大約3.5萬元。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居民醫保如何申辦慢性病醫保

17樓:墨汁諾

一、辦理條件:參加補充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包括:

1、患十二種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ⅱ、ⅲ期)、慢性肝炎(甲肝除外)、惡性腫瘤、冠心病、帕金林氏病、腦中風後遺症(含腦梗塞、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慢性支氣管炎(含支氣管哮喘)、慢性腎炎(含腎功能不全)、類風溼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瘡、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

2、統籌**最高支付限額4萬元以上的醫療費用。

二、辦理程式:

1、受理:

(1)十二種慢性病門診自負超過800元,補充醫療保險**支付比例70%,最高支付限額2500元;70歲以上自負超過600元,補充醫療保險**支付比例80%,最高支付限額3000元。

(2)統籌**最高支付限額4萬元以上部分,補充醫療保險**支付90%,最高支付限額為16萬元。

3、辦理所需攜帶資料到當地的社保部門進行辦理,具體諮詢當地社保部門。

申報材料:居民身份證、社會保障卡原件和影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彩色**一張,與申報病種相關的住院病歷影印件(加蓋醫院住院病歷影印專用章)和相關的影像學資料(如x光片、ct片及檢查檢驗報告單等)。

4、等待報銷款發放。

擴充套件資料:

慢性病全稱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種疾病,而是對一類起病隱匿,病程長且病情遷延不愈,缺乏確切的傳染性生物**證據,**複雜,且有些尚未完全被確認的疾病的概括性總稱。

常見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其中心腦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壓、腦卒中和冠心病。

分類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因此,醫療保險也具有保險的兩大職能:風險轉移和補償轉移。即把個體身上的由疾病風險所致的經濟損失分攤給所有受同樣風險威脅的成員,用集中起來的醫療保險**來補償由疾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

商業醫療保險

可分為報銷型醫療保險和賠償型醫療保險。

報銷型醫療保險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保險與住院醫療保險。

賠償型醫療保險是指患者明確被醫院診斷為患了某種在合同上列明的疾病,由保險公司根據合同約定的金額來給付給患者**及護理。一般分單項疾病保險與重大疾病保險。

上述兩類醫療險有相同點但又有不同點,相同點是患病才能獲得保險給付,不同點主要是:普通醫療險屬全型別即各類疾病都能獲得保險給付。

專項醫療保險屬專項類即某項在保險合同中明確列明的疾病或手術才能獲得保險給付。保險公司推出的醫療保險常常會綜合上述兩大類保險的一部分來組合成。

津貼給付型

簡而言之,津貼給付型醫療保險是保險公司按照合同規定的補貼標準,向被保險人按次、按日或按專案支付保險金的醫療保險。理賠與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無關,無須提供發票。

醫療保險投保建議購買醫療保險首先要考慮的是報銷醫療費用的問題,其次才能考慮到因為住院所產生的損失補償問題,只有將基礎的保障夯實,在此基礎上作補充才能錦上添花。有充足社會保險保障的人士,選擇醫療保險可以優先選擇津貼給付型醫療保險。

保險原理在保險學中,有一個關於「健康保險是否適用補償原則」的問題。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補償原則是指「被保險人獲得的補償不能高於其實際損失」。

津貼給付型醫療保險則不適用,其保險金的給付與實際損失無關。其設計原理實際是考慮被保險人在住院期間,因病假導致的工資損失,因此合同約定按住院天數給付補貼費用,它不考慮實際住院發生的費用,和實際經濟損失無關,屬於「定值保險」 的一種。

費用型費用型醫療保險則是根據客戶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支出按保單約定的保險金額給付保險金。目的是補償客戶的醫療費,理賠時需要客戶出具門診或住院發票,理賠範圍與「社保」 基本一致。

此外,社會醫療保險還有嚴格的限制。新藥、進口藥、貴藥都不在社會醫保報銷範圍之內。對於交通事故所造成的醫療費用,社會醫保是不報銷的。

除此之外,在疾病期間經常發生的費用,比如營養費、護工費、誤工費等更不在報銷範圍之內。

所以,有醫保的人投保住院醫療保險,可考慮購買費用型和津貼型互補,選擇費用型住院醫療保險也是有益的補充。

18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

參保人患指定慢性病,應由市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指定的社會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按以下程式辦理確診稽核手續:

主診醫師填寫《醫療保險指定慢性病診斷證明書》(以下簡稱《證明書》),經相應專業的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醫師或科主任稽核簽名、醫務(或醫保)部門確認蓋章後,由定點醫療機構將《證明書》內容錄入醫療保險資訊系統,傳遞到市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確認。《證明書》原件由定點醫療機構每月彙總報送市醫療保險經辦機構。

參保人既往已確診患指定慢性病、且近1個月繼續用藥**者,應當向定點醫療機構的主診醫師提供近期門診就診記錄及原確診該疾病的相關資料,再按以上程式辦理。

定點醫療機構應當按照指定慢性病的准入標準為參保人提供《證明書》。

辦理異地就醫的參保人,應當由本市社會保險定點醫療機構或本人在市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備案的當地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證明書》,報市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確認。

西安城鎮居民醫保辦理流程,西安外地居民醫保怎麼辦理流程

醫療保險本丟失補辦流程 1.如果是在居委會辦理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者是在農村辦理的農保,那麼需要先到居委會或者村委會出具醫保卡遺失證明 一般在證明裡面註明本人基本資訊以及醫保卡的序號 戶號和個人號 然後拿該證明,同時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到當地的便民服務中心或者直接到醫保中心去申請補辦醫保卡。2.如果是...

居民醫保報銷比例,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

如果的你醫保卡是欠費的,是不能報銷的,而且你已經住院了,醫保卡沒有用,也不能事後報銷。使用醫保卡,應該是在住院之前,辦手續的時候同時出示醫保卡。城鎮居民醫保 報銷比例是多少?醫保分為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各地報銷比例有所不同。以北京職工醫保為例 最高報限額2萬塊。在職員工可報銷1800以上的門急診...

城鎮居民醫保什麼時候交費,城鄉居民醫保什麼時候交費

居民醫保具體繳納費用的時間,主要是按照本地區醫保中心公佈的時間為主。下面按照安陽市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繳費為例,講述一下具體的醫保繳納時間。安陽市2019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2018年於11月1日開始,截止時間為2018年12月31日。通過社群 村 集中繳費時間為即日起至2018年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