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語文方面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語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6-22 05:25:05 字數 3941 閱讀 3983

1樓:福琪學長

博大精深、浩如煙海、學無止境等。

一、博大精深:

1. 【解釋】: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2. 【出自】: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3.【示例】:瑚之為學,~,以經世自任。 ◎清史稿·陸世儀傳》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的思想與知識等。

二、浩如煙海:

1. 【解釋】: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2. 【出自】:隋·釋真觀《夢賦》:「若夫正法巨集深,妙理難尋,非生非滅,非色非心,浩如滄海,鬱如鄧林。」

3. 【示例】:古今載籍,~。清·周永年《儒藏記》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書籍多。

關於語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語重心長。[yǔ zhòng xīn cháng]言辭誠懇,情意深長。[近]苦口婆心。

冷言冷語。[lěng yán lěng yǔ]指說諷刺譏笑的話。

快言快語。[kuài yán kuài yǔ]說話和表達清楚的、明確的、坦白的。

鳥語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形容景色優美。

甜言蜜語。[tián yán mì yǔ]說的話像蜜糖一樣甜。為討人喜歡或哄騙人而說的動聽話。

語文的語的成語

3樓:薩摩耶好醜

不言不語、 低聲細語、好言好語、妙語連珠、惡語中傷。

一、不言不語。

釋義:言:講,

4樓:沒沒刀疤男人

語焉不詳、

自言自語、牙牙學語、

流言蜚語、不可同日而語、

好言好語、三言兩語、

隻言片語、言多語失、

快人快語、喃喃自語、

前言不搭後語、

一語中的、花言巧語。

5樓:奕望仁惜蕊

不對,學生生活和栩栩如生搭配不當,栩栩如生的修飾物件應該為藝術形象。

這個詞的意思為: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與語字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6樓:情感e解憂

語重心長,一語道破,千言萬語,自言自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冷言冷語、

語重心長、鳥語花香、

快言快語、甜言蜜語、

竊竊私語、閒言碎語、

語焉不詳、自言自語、

牙牙學語、流言蜚語、

不可同日而語、

好言好語、三言兩語、

隻言片語、言多語失、

快人快語、喃喃自語、

前言不搭後語、

一語中的、花言巧語、

一語雙關、惡語相加、

千言萬語、語無倫次、

惡語傷人、不言不語、

汙言穢語、話言話語、

隨語生解、

8樓:村站與路基

有「語」字成語:

一語雙關。一語道破。

一語道破天機。

一語中的。語不驚人。

語不驚人誓不休。

語重心長。惡語傷人。

語焉不詳。片言隻語。

花言巧語。甜言蜜語。

胡言亂語。三言兩語。

豪言壯語。流言蜚語。

冷言冷語。惡言惡語。

快人快語。寡言少語。

驚人之語。鳥語花香。

口語之快。妙語連珠。

語文作文中常用的成語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神氣十足:形容十分得意或傲慢的樣子。

刻骨銘心:比喻牢記在心上,永遠不忘。多用於表示對人的感激。亦作「刻骨鏤心」、「銘心鏤骨」.

扣人心絃:指文學作品或表演等富有感染力,激動人心。

怨聲載道:義無反顧: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怒形於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探囊取物:伸手到袋子裡取東西。比喻輕而易舉地能夠辦成某件事情。

量入為出:根據收入的多少確定支出限度。亦作「量入製出」、「量入為用」.

異曲同工: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出人意表:出乎人們意料之外。表示情況非同尋常。亦作「出於意表」、「出人意料」、「絕人意表」、「超人意表」、「出人意外」.

漁翁得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佔了便宜。

竭澤而漁:抽乾池塘中的水,以捕捉其中的魚。比喻目光短淺,只圖眼前利益,做事不留餘地。亦作「涸澤而漁」、「竭澤涸漁」.

杞人憂天:比喻毫無必要的、沒有任何根據的擔心和憂慮。亦作「杞國憂天」、「杞人之憂」.

煞有介事:好像真有那回事。江、浙一帶方言,裝模作樣,小題大作的意思。

行雲流水:像浮雲、似流水。①比喻詩文字畫飄灑自然,毫無拘執之態。

泛指一般景色。③比喻飄忽不定,難於把握,易於消失。多指抽象的事物。

亦作「流水行雲」、「雲行水流」.

駭人聽聞: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和害怕。

實至名歸:有了實際的成就,聲譽自然會隨之而來。亦作「實至名隨」.

歎為觀止: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渙然冰釋:像春天的冰塊一樣,很快就消融了。比喻疑惑或誤會的解除。亦作「渙若冰釋」.

另起爐灶:另外再壘起爐灶。①比喻重新做起或另搞一套。②比喻另立門戶;另闢蹊徑。亦作「另起樓臺」、「自起爐灶」、「重起爐灶」.

泥沙俱下:泥土和沙子一起隨河水流下來。比喻人或事物不論好壞都一齊顯現出來。

魚龍混雜:魚和龍混合攙雜在一起。比喻壞人和好人或凡人與聖人混成一起,好壞難分。

清規戒律:比喻不合實際的典章制度和成規慣例。

金科玉律: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額手稱慶:把手舉到額頭上,稱說慶幸得很。形容人們在憂困中獲得喜訊時高興和喜悅的神態。亦作「額手稱頌」、「額手相慶」.

詞語成語語文? 200

10樓:錯誤的

亦是如此?」亦是如此」意思是:也是這樣,表示贊同某一觀點或事物的看法。

亦:是副詞,表示同樣、也的意思。表示也、又、同樣、不過的意思。比如「亦無不可」,中的亦就是也是的意思。另外亦字也可表示加強或委婉的語氣,如此:表示這樣,這般的意思。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贈從弟宣州長史昭》。

原文為:長川豁中流,千里瀉吳會。君心亦如此,包納無小大。

翻譯:長河在水流之中分開,奔流千里快速地流入進吳會。君子的心胸也是這樣,不管事物的大小都能包容。

擴充套件。1、」亦是如此」的反義詞:截然不同。

讀音為:[jié rán bù tóng]

截然:指割斷,比喻界限分明。

截然不同」意思是:完全相反,全然不同,表示毫無相同之處。

出自宋代陸九淵的《與王順伯》。

2、與「亦是如此」相近的成語:

亦復如此。拼音是:yì fù rú cǐ,意思是也是這樣。復:又,再。亦復如此作謂語、狀語;指同樣。

舉例:民族生命的程序,其經歷亦復如是。李大釗《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譯文:民族生命的程序,其經歷也是這樣的。

11樓:一坨小脂肪

「易是如此」意思是「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這樣了」,表示事情就是這樣,不用去糾結。

12樓:泰拉之星

"易"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思考和解釋世界、人生的學說,也叫"易經"。在這個學說中,"易"是指萬物變化和運動的規律。 "易是如此" 意思是說,這種規律是顯而易見的,是無可避免的。

這個句子可以理解為事情的變化是很顯而易見的,是不可避免的。

有關語文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浮文巧語 華麗而空泛的言詞。

有關語文方面的問題,謝謝回答,急用,關於語文文學方面的問題,謝謝!

代入法。就是把選項分別代入題幹相應的地方,進行分析比較。像填充題 標點符號 關聯詞 一詞多解 文學常識配伍等型別的選擇題都可用此法。此外還有 1.語感法。語感指人對語言文字的靈敏感覺,語感敏銳的考生可在瞬間做出判斷,快速答題選擇,甚至可推測對方想說而沒有說出來的話。這一解題方法適應範圍很廣,除判斷病...

有哪些語文教學方面的雜誌,語文教學方面的國家級刊物有哪些

中學語文教學 語文教學通訊 中學語文教學參考 語文月刊 語文報 中國教育報 小學青年教師 河南教育 安徽教育 江蘇教育 等各省教育。語文教學方面的國家級刊物有哪些 中學語文教學 語文教學通訊 中學語文教學參考 語文月刊 語文報 等 中國教育報 小學青年教師 河南教育 安徽教育 江蘇教育 等各省教育。...

語文方面的知識,語文基礎常識有哪些?

這裡有,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 語文學習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 語文基礎知識 你好!問題呢?沒有問題可回答啊!鵝鵝鵝麼你想問什麼 麻煩說明白 語文基礎常識有哪些?40 文史常識是一國基本的文化常識,而常識是非常基礎的知識。近年來出現了公眾人物誤稱 令尊 為 家父 將 罄竹難書 用來讚賞好人好事等一些令人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