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方面的成語或語句

2021-03-04 09:32:44 字數 2158 閱讀 162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典故: 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俗話說: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並不是胡說,而是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應該用心去做每一件事,要持之以恆! 我在一本書上讀過一個關於石頭的故事。

說是有一塊石頭上滴的水要和洶湧的浪濤比比誰的力氣大,看誰能把石頭穿透。浪濤很自信,因為石頭上滴的水和他相比實在是太渺小了。但是石頭上滴的水毫不氣餒,他們約定一個月後見分曉,然後便各自努力去了。

石頭上滴的水想:既然我沒有浪濤的勁兒大,我就必須付出比他多的時間才能取得勝利!想完,他就開始不斷的向下滴水,任滴下的水在石頭上濺出美麗的小水花,他仍是不間斷地滴著滴著……而浪濤呢?

他想:石頭上滴的水哪有什麼力氣呀,他實在太渺小了,跟我比,他真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等著吧,我只要使勁一湧,石頭就會粉身碎骨了!

想罷,他就開始玩耍了,他只等著在最後那天「發力」了……兩個星期過去了,石頭上滴得水已經把石頭滴出了一個坑了;而浪濤卻還在玩耍,似乎已經把比賽的事拋於九霄雲外了。最後一天,石頭上滴的水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將石頭滴穿了;而浪濤使出全身的力氣,最終卻沒能如願以償得將石頭穿透,更別說是使石頭粉身碎骨了! 這個故事無疑是為了說明:

幹事情除了有自信心外還必須有恆心,只有堅持不懈,才能把事情做好。其實,以上這個故事就被人們說成了一句諺語: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

真的,在現時生活中,有些事情你是有能力做好的,但缺乏的正是這種恆心。 我有一位小學同學,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舞蹈學院。她靠的不是別的,正是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

她從四歲就開始學舞蹈,一直到現在,已經有快十個年頭了,她從未間斷過。儘管冬天漫天飛雪,她依舊會騎著她的小自行車,在雪地上艱難地前進,就算滑倒了,仍會站起來,拍拍身上的雪,繼續前進;儘管夏天蚊蟲亂飛,烈日把大地烤得火辣辣的,她仍會騎著她的小自行車,帶著太陽帽,在被烤得炙熱的大路上前進……這就是她,一個為舞蹈堅持不懈的女孩。正是她的這種精神,使她取得了令人驚羨的成績,讓她成為了「人上人」。

是啊,勤奮+努力=成功。勤奮就是持之以恆,努力就是堅持不懈。所以還是那句話: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成語典故: 比喻一種情況的形成,是經過長時間的積累、醞釀的。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並不是胡說,而是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應該用心去做每一件事,要持之以恆!

我在一本書上讀過一個關於石頭的故事。說是有一塊石頭上滴的水要和洶湧的浪濤比比誰的力氣大,看誰能把石頭穿透。浪濤很自信,因為石頭上滴的水和他相比實在是太渺小了。

但是石頭上滴的水毫不氣餒,他們約定一個月後見分曉,然後便各自努力去了。石頭上滴的水想:既然我沒有浪濤的勁兒大,我就必須付出比他多的時間才能取得勝利!

想完,他就開始不斷的向下滴水,任滴下的水在石頭上濺出美麗的小水花,他仍是不間斷地滴著滴著……而浪濤呢?他想:石頭上滴的水哪有什麼力氣呀,他實在太渺小了,跟我比,他真是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等著吧,我只要使勁一湧,石頭就會粉身碎骨了!想罷,他就開始玩耍了,他只等著在最後那天「發力」了……兩個星期過去了,石頭上滴得水已經把石頭滴出了一個坑了;而浪濤卻還在玩耍,似乎已經把比賽的事拋於九霄雲外了。最後一天,石頭上滴的水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將石頭滴穿了;而浪濤使出全身的力氣,最終卻沒能如願以償得將石頭穿透,更別說是使石頭粉身碎骨了!

這個故事無疑是為了說明:幹事情除了有自信心外還必須有恆心,只有堅持不懈,才能把事情做好。其實,以上這個故事就被人們說成了一句諺語:

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 真的,在現時生活中,有些事情你是有能力做好的,但缺乏的正是這種恆心。 我有一位小學同學,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舞蹈學院。

她靠的不是別的,正是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她從四歲就開始學舞蹈,一直到現在,已經有快十個年頭了,她從未間斷過。儘管冬天漫天飛雪,她依舊會騎著她的小自行車,在雪地上艱難地前進,就算滑倒了,仍會站起來,拍拍身上的雪,繼續前進;儘管夏天蚊蟲亂飛,烈日把大地烤得火辣辣的,她仍會騎著她的小自行車,帶著太陽帽,在被烤得炙熱的大路上前進……這就是她,一個為舞蹈堅持不懈的女孩。

正是她的這種精神,使她取得了令人驚羨的成績,讓她成為了「人上人」。 是啊,勤奮+努力=成功。勤奮就是持之以恆,努力就是堅持不懈。

所以還是那句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這原是 王充《論衡》--《狀留篇》中的句子:

「河冰結合,非一之日寒;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

要給加懸賞分哦…………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習方面的成語,學習方面的4字成語

擇善而從 質疑問難 知難而進 追根究底 專心致志 鑿壁偷光 自我陶醉 左圖右史 爭分奪秒 專心一志 孜孜不倦 枕典席文 孳孳不倦 研精覃思 夜以繼日 咬文嚼字 一目十行 一字之師 一代楷模 一絲不苟 一得之見 一張一弛 應對如流 盈科後進 應付裕如 羽毛未豐 引錐刺股 一箭雙鵰 一暴十寒 以學愈愚 ...

關於學習方面的問題,請各位回答,學習方面的問題

學習方法要你自己去探索 因為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一樣 自己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 別人的或許對自己沒有用 關於學習方面的問題,請各位回答!注意力集中,理解透徹才能記得住,如果是看學習資料,不要細嚼慢嚥,快速瀏覽畫出重點,然後再看的時候只看之前畫出來的就行了,節省時間,書要多看幾遍,才能記得住 學習方面的...

關於從小的方面可以看出大的方面的成語

可見bai一斑 k ji n y b n 斑 雜色的花du紋或斑zhi 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dao少部分內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容一葉知秋 y y zh qi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因小見大 y n xi o ji n d 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