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都是哪五霸?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2023-05-30 06:55:08 字數 2875 閱讀 2055

1樓:大超說教育

春秋五霸分別是楚莊王、宋襄公、秦穆公、齊桓公、晉文公,不過每一位學者的看法都不同。

2樓:創作者

對於春秋五霸歷史上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是我覺得這五個人應該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鄭莊公。

3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說的分別就是齊恆公晉文公,還有就是楚莊王,秦穆公以及宋襄公。就是這5個人。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4樓:閒雲洋洋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和宋襄公。

1、晉文公,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晉國國君,在位九年,在趙衰、狐偃、賈佗、先軫、魏武子、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2、楚莊王,楚穆王之子。中國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

3、宋襄公,宋桓公次子,春秋五霸之一,為宋國君主。

4、齊桓公,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春秋五霸之首。齊襄公和齊君無知相繼死於內亂後,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為齊桓公。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桓公於前681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宋、陳等四國諸侯會盟,齊桓公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桓公成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桓公晚年昏庸,信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終在內亂中餓死。

5、秦穆公,春秋時代秦國國君。嬴姓,名任好。諡號穆。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5樓:宋明亮

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年)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羋侶 前790-前690 110吳國 吳王 闔閭 前690-前510 30戰國七雄:國名 都城 都城現今所在地 國土在今省份齊國 臨淄 山東淄博東北 山東、河北的一部分。

楚國 鄢郢 湖北荊州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一帶,後發展至江蘇、重慶、廣西等地。

燕國 薊 北京 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的一部分。

韓國 新鄭 今河南新鄭 河南、山西一部分。

魏國 大梁 今河南開封 陝西、河南一帶,極盛時地跨陝、豫、冀、晉、魯、宛六省。

趙國 邯鄲 河北邯鄲 山西、內蒙古、河北的一部分。

秦國 咸陽 陝西咸陽 陝西、甘肅、後發展至四川、重慶一帶。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6樓:哈哈橘子君

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周王王室衰微,根本無法有效控制各諸侯國,於是各個諸侯國間就掀起了一場長達數百年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兼併戰爭,在這一期間,能夠在各個諸侯國中實力、號召力執牛耳者,就會被尊奉為霸主。

在歷史上,關於"春秋五霸"是誰的不同說法,至少有七種,而每一種說法都有自己的道理,也都有自己的不能服眾之處。這七種說法分別是: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史記索隱》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鄭莊公—《辭通》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越王勾踐—《四子講德論》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白虎通·號篇》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吳王夫差—《漢書注·諸侯王表》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荀子·王霸》

齊桓公、晉文公、晉襄公、晉景公、晉悼公—《鮚崎亭集外編》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五霸?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指的是:

尊王攘夷的齊桓公、春秋大義的宋襄公、會盟天下的晉文公、 獨霸西戎的秦穆公、問鼎中原的楚莊王。

戰國七雄分別為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春秋五霸,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參與爭霸的最具代表性的五人,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春秋五霸」並不是勢力、地位完全等同的五人。

戰國七雄,戰國時期七個最強大的諸侯國的統稱,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義上為天下共主,實際上已形同滅亡,諸侯國互相攻伐,戰爭不斷。

三家分晉後,趙國、魏國、韓國躋身強國之列,又有田氏代齊,戰國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國分別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春秋五霸準確的指哪五人,春秋五霸是哪幾個人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白虎通 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另有人認為,所謂 五霸 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 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 ...

春秋五霸都是誰,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是誰

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稱霸的諸侯主要標誌是 會盟 諸侯,而完成這一重要儀式的有齊桓公小白 晉文公重耳 楚莊王旅 吳王夫...

《史記》記載的春秋五霸,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史記 記載的春秋五霸是齊桓公,秦穆公,楚莊王,晉文公,宋襄公。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 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 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 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自公元前7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