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釘子的古代是怎麼保證木頭建築不倒塌的呢?

2023-05-29 04:00:07 字數 4249 閱讀 7965

1樓:你還好嗎

是運用一種特殊的木板來進行固定,這樣看起來彷彿是渾然一體,而且質量也非常的堅固,就和現在的插積木是一樣的,非常的神奇。

2樓:阿拉蘇一直在

因為當時條件限制,沒辦法生產並且成本高極高,維修成本高,在戰國時期就廣泛運用的榫卯(sǔn mǎo) 。它中國傳統木質傢俱之魂。

3樓:圓圓的方格子

古代人的智慧是很厲害的,他們會使用鉚釘,或者特定的凹凸結構去搭建房屋,在使用材料的過程中也是使用最好的材料。

4樓:浩宇星辰

因為他們的結構是互相巢狀的,是不容易倒塌的。

5樓:奔放露骨

中國古代工匠智慧的結晶:榫卯,榫卯在建築領域、傢俱領域廣泛應用,這種技術流傳至今依然十分使用,世界都為之驚歎。

中國古代木匠為什麼不用釘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個時候還沒造出釘子。

中國古代的工匠們非常聰明,使用了現在看來最環保最聰明的方法,但有一種榫(音sǔn)卯結構,就是構件上利用凹凸方式相接,凸出的部分,學名叫榫,木器上安榫頭的孔眼就叫卯眼,這種榫卯結構看上去「鬆散」,但如遇到外力,鋼筋、鐵釘發生歪扭是無法恢復的,但榫卯結構如果發生移位,通過輕微震動,可以自動恢復原狀。當然這種技藝也延續到了現在,我們的好多木質傢俱中還能看到,但是釘子的出現讓這種技藝已變的死板。當然釘子也帶來了很大的方便,符合現在急功近利的態度。

7樓:多元老人

古人並不是不喜歡用釘子,而是因為當時手工打造釘子的**不菲,釘入成本還比敲入木隼成本高,而且釘子易生鏽、鬆動,要增加維修成本,所以榫卯結構成為最佳的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相比現代傢俱固定結構使用釘子和膠水,我國古代的木匠更偏好於運用榫卯結構,除了現實原因(那時釘子的成本更高)以外,釘子易生鏽、鬆動,維修成本增加也是他們考慮的重要原因。

9樓:網友

鐵釘容易生鏽而釘不緊而不牢。

10樓:哥二少爺

那時候鐵比較貴,而且純度不高,敲擊容易斷。

11樓:時光一月

沒有,一般用木頭做的楔子。

中國古代木匠為什麼不用釘子

1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首先是因為沒有這樣的冶煉技術,現代的釘子也是在車床出現之後才能大規內模生產的。

2、古代的木工技術不容需要使用釘子,已經足夠堅固了。聰明的中國人發明了榫卯結構,並將它發揚光大,不僅僅傢俱、建築上 也大量使用,就連現代很多建築結構也都在使用榫卯結構。

3、古代沒有成熟的製造鐵釘的技術,鐵又屬於戰略物資。因此古代如果造鐵釘那**一定很高,只有富人才用得起,但富人追求的是美觀耐用,更不可能用鐵釘了,只會用榫卯。

中國古代木匠榫卯的應用。

1、建築。中國的木建築構架一般包括柱、梁、枋、墊板、桁檁、斗拱、椽子、望板等基本構件。這些構件相互獨立,需要用一定的方式連結起來才能組成房屋。在中國建築中,原則上採取榫卯連線的方式,必要時也會用鐵釘。

2、傢俱。中國傢俱把各個部件連線起來的「榫卯」做法,是傢俱造型的主要結構方式。各種榫卯做法不同,應用範圍不同,但它們在每件傢俱上都具有形體構造的「關節」作用。

若榫卯使用得當,兩塊木結構之間就能嚴密扣合,達到「天衣無縫」的程度。它是古代木匠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工匠手藝的高低,通過榫卯的結構就能清楚的反映出來。

13樓:極風荷

在工業化bai之前,鐵釘的生du產成本太高,而且不如竹釘zhi

和卯榫結dao構實用。

在世回界工業化以前,釘答子的生產成本並不低。那個年代製作出來的釘子,都是純鐵釘,柔韌度較好,抗拉力尚可,強度不是一般的差,釘子也不是釘入木材的,而是用另外的工具鑽一個孔,然後用燒紅的 鐵棒,將孔內壁碳化,然後再用鐵釘連線。 也就是說,在那些資源匱乏的年代,給木材釘一個鐵釘的成本太高。

到了明代,隨著海運的發展,中國人也在東南亞發現了那些更加適合做傢俱的木材。可問題是,對於這些熱帶雨林硬木,釘子壓根就釘不進去呀!不但古代的熟鐵釘子釘不進去,就今天的鋼釘也無能為力(隨著鋼釘釘入,木材也劈開了)。

古人不用釘子,並非是不喜歡用,而是釘子很貴,作用很小,釘入成本比釘入木隼成本還大。

古人用各種各樣的卯榫結構連線物件,比釘子更堅固耐用,且不生鏽,成本也更低。

14樓:話說無話可說

古代沒有車床之類的工具,蒸汽機之類的動力。造釘子只能澆築,但是因為模具沒法標準化,所以不實用。

古代並沒有釘子,建築師是如何保證木製建築不倒塌的?

15樓:豐富的學習資料

利用榫卯,古代建築師會在用木製建築時,提前便測量好,並留下榫頭和卯,就像打樁時先留下洞,當然比這精細與複雜,最後許多榫卯環環相扣便使建築十分結實。

16樓:等待拯救的

隨著科技的發展,大工業生產階段中的釘子和膠水,因為成本壓縮後所獲得的利益更為誘人,並且被廣泛的使用,釘子在建築、傢俱中的使用,已是不可缺少。那麼古代木工在沒有釘子的情況下是如何做出完美的木結構呢?帶著這個疑問,我跟大家解密一下:

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宣傳應傳承中國古典傢俱製作中的木匠精神,但是傢俱的靈魂榫卯結構早已被人們所淡忘,因此古代木工不需要釘子的技藝也散失了…… 然而有專家破解了這個技藝,展示涵蓋了古代榫卯結構當中最主要、實用、經典的款式結構,也是古代木工之所以不需要用釘子的終極秘密:

17樓:共鳴地帶

因為古代的木工非常心靈手巧,他們的技術也非常精湛,而且也有非常聰明的智慧,利用榫卯工藝,雖然沒有釘子,但依然可以讓建築通過這種榫卯的結合,做到堅不可摧。

18樓:阿斌愛動漫

古代是通過木質之間相互拼接,將木頭打孔,然後用其它木頭進行連線,從而保證木質建築不倒塌。

19樓:你真的好嗎

中國古代建築師都非常的厲害,他們不使用釘子,用木頭做成榫卯相鍥合,最後建成了非常穩固的建築物。

古代的建築都不用釘子,為什麼還會那麼牢固?

20樓:匿名使用者

榫卯結構自戰國時期就被很多人加以運用,我們熟悉的紫禁城也是因為它,在經歷許多**之後依然完好無損,就連仿古宮模型也成功接受了劇烈晃動的考驗穩立,這都足以證明榫卯結構的強大。榫卯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智慧,是我們國家工藝文化精神的傳承,是我們千千萬萬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如果有機會,希望我們能夠重新拾起榫卯,用心去學習去體會,我相信,它背後所代表的時代精神和工匠精神會給我們帶來全新的思考,我們也可以在探索的過程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21樓:魑魅魍魎

古代的建築都是木頭做的,木工在做木頭時會用木楔子讓他們進行鑲嵌。這個堅固程度不亞於現在的水泥鋼筋。

22樓:axin時尚

因為古代的建築大都是一個環形結構。堅固性和耐用性都是很高的,所以即使不用釘子也很牢固。

23樓:白白胖胖一粒米

因為當時條件限制,沒有辦法大批量的生產釘子,而且釘子容易生鏽,看上去不美觀,而且維修成本太高,所以古人建房一般用的是榫卯,方便實用,效果顯著,使用得當的話每塊木頭結構之間能嚴密扣合,達到天衣無縫的牢固程度。

古代的屋子沒有釘子.為什麼還這麼牢固

24樓:容忍你的壞脾氣

古代人的智慧可是了不起,都是鑿眼隼子活,力學的原理掌握的很不錯。現在的(高科技),都是糊弄人的,釘子、白乳膠,看上去美觀大方,時間長了就散架了。

25樓:網友

因為榫卯(sǔn mǎo),榫卯為榫頭卯眼的簡稱,是一種傳統木工中接合兩個或多個構件的方式。其中構件中的凸出部分稱為榫(榫頭,也稱作筍頭),凹入部分則稱為卯(卯眼,也稱作卯口、榫眼等)。

是古典傢俱之魂,一榫一卯之間,一轉一折之際,凝結著中國幾千年傳統傢俱文化的精粹,沉澱著流光迴轉中的經典傢俱款式的複合傳承。

古代木匠不用釘子,為何能造出千年不倒的建築?

26樓:大明山的臭蟲

這個要得益於中國工匠的智慧發明-榫卯結構。通過榫卯結構連線起來的建築甚至比用釘子還結實。

27樓:韓韓吃飯沒

因為古人的智慧與精巧的技藝。榫卯結構可以不用一根釘子就將木板牢牢的固定在一起,而古人巧奪天工的手藝又將榫卯結構的縫隙控制在毫釐之內,這才成就了流傳到現在古代建築,比如故宮,蘇州園林。

古代中國貴族的房子是用的什麼木頭

古代多為松木,根據區域不同,使用位置不同選用材質不一樣。希望能幫到你 望採納。中國古代皇宮裡的房樑用的是什麼木材 主要木材是金絲楠木。在中國建築中,金絲楠木一直被視為最理想 最珍貴 最高階的建築用材,在宮殿苑囿 壇廟陵墓中廣泛應用。金絲楠,是非常珍貴的優質良材,而其生長規律又使大器晚成 生長旺盛的 ...

古人是怎麼建一口井的古代人是如何打井的?

1 選址 挖井之前先選擇一片長有茂密艾蒿叢的地方。打井人在打井之前並不知地下水距地面有多深,全憑地面的艾蒿當嚮導。但井深一般都是要超過三丈的。2 挖土 古人過去打井的工具土語稱蝴蝶錐,錐的頭部形狀像現在的冰鑹,上部有兩個形似蝴蝶翅的泥鬥,錐頭在鑽井的同時也把泥沙帶到了泥鬥裡,裝滿後拉出地面進行清理。...

古代人沒有電怎麼生活,古代人沒有電是怎麼過日子

古代人根本沒有學要用電生活,平頭百姓一般到天黑就睡覺了,掌燈燈火通明什麼的,只為讀書,辦公 衣服手洗,都有一雙勤勞的雙手,而不像現在沉迷於網路遊戲 古代人沒有電,是靠火生活,火可以照明 煮食 取暖等等。祖先們沒有電器,有電也沒有用,有煤油燈啊,點燈唄 以前國內窮的時候沒電不也過來了嗎 古代人沒有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