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沒有冰箱怎麼做冰,在沒有冰箱的古代,古人是如何製造冰的

2022-09-15 06:07:33 字數 6225 閱讀 2286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從凍了的河道中鑿冰放入地窖冰窟,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時把冰窖起來就行了

在沒有冰箱的古代,古人是如何製造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天採集,把冰放到地窖裡,密封保溫。或挖坑,放上冰後再用草,土掩蓋,起到保溫作用。天熱後再拿出來使用。天龍八部的地窖就是存冰的。

古代沒有冰箱,怎麼存住冰呢?

古代人沒有冰箱,那他們是如何製冰的?

4樓:孟子我的湯呢

古人的冰窖都是尋找一些非常陰涼的地方

挖掘建造的,這些地方要常年不能見到陽光,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太陽所帶來的溫度將冰窖中的冰迅速融化,之後他們會在冰窖的最底層鋪上很多桔梗類或者蘆葦類的植物,在鋪墊完這些植物之後,他們才會將一塊塊的冰放入冰窖中,然後在上面再鋪墊上一些桔梗植物,這樣就能將冰儲存到來年了。

當然,並不是說通過這種方法儲存的冰不會融化,冰還是會融化的,而且融化的還是大部分,隨著冰的慢慢融化,在來年的夏天能儲存下來的冰就只剩下了三成左右,所以一般在儲存冰的時候古人都會準備數量非常龐大的冰,以備融化後留下的冰可堪使用。

當然這種用冰方式是有條件限制的

第一個條件是你得生活在冬天可以結冰的地方,如果這個條件不滿足,那什麼都將會是空談,所以在那個年代冰往往是很多北方貴族的福利,南方的貴族無福享受。

第二個條件就是在社會中的地位,在周朝春秋戰國時期,能用得起冰的除了周天子之外就是各大諸侯國的王公貴族了,他們的手下會有專門的人為他們管理著冰窖,在冬天的時候,為他們採集冰,夏天的時候則負責為他們發放冰。

與此同時,當時還出現了一種非常原始的冰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冰鑑,冰鑑是純由青銅打造,造型像一個樽,在打造冰鑑的時候會在中間留下一個夾層,然後冰塊就可以放入這個夾層中,冰鑑就能擁有製冷的效果了,這樣就能儲存王公貴族們所喜愛的食物以及水果,使他們享受到平民所無法享受的福利了。

人工造冰的技術出現於唐朝,繁盛於宋朝

當然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東西都會發生改變,就比如在唐朝的時候,人們製冰的技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本只能當天然搬運工的人們,開始獲得了人工造冰的技術。

人們發現通過將一些硝石放入水中,能在消失迅速吸收熱量的同時獲得到他們所想要的冰塊,就這樣夏天用冰開始不分地域了起來,南方的豪富貴族們也開始享受起了冰的福利。

在唐朝的市井中也有商人銷售冰塊,只不過因為**太過昂貴,導致了很多平原百姓消費不起,所以只能在豪富人家中通行,在宋朝的時候,人工造冰的技術才開始得到了普及,就算是南方的平民百姓,也能在街市中買到冰塊,買到一杯冰涼透底的茶湯。

古代冰箱的改變與科技發展的使然

就是在這個時候,古代的冰箱也發生了改變,冰箱開始由青銅冰鑑改頭換面成為了木質的冰箱,這些的冰箱的外體開始變成木質的,但在木質冰箱的內部卻是金屬打造,木和金屬之間的夾層就是放冰的地方,而金屬的內部則就是儲存食物的地方。

正所謂科技改變時代,隨著我們人類技術的慢慢發展,很多我們以往說覺得不可能的事情都會越來越普遍,冰在以前只有寥寥少數人才能享用,這種情況不正如我們現代的宇航員上太空嗎?

在我們這個太空技術還不是很發達的年代,真正能進入太空的人少的可憐,而且過程十分複雜,不僅要從千萬人中挑選出少數幾人,還要經過各種非常嚴格的訓練才能上天,也可以想見,在遙遙可及的將來,人類的太空技術也能和這個製冰技術一樣發生突飛猛進的變化,到時候人類上太空就會變成一件跟我們現代人享用冰一樣的普遍事,我們也終將因為時代的發展而進入太空時代。

5樓:這很撩妹

中國古代宮廷中,冬季將冰貯藏在冰窖中,夏

季放在室內,用於降溫,這實際上也是空調的雛形。據《詩經.七月》記載,2023年前的臘月,人們「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所謂凌陰就是冰窖。

清朝時,北京城共分四處設冰窖18座,統由工部都水司掌管,共儲冰20.57萬塊,皇室就靠這些冰塊度過炎炎夏日把天然冰放進一個大木桶裡,加入運量的食鹽,這樣的木桶就成了一個「土冷凍室」。這是因為許多純淨物質一旦摻入雜質,它的凝固點就會降低。

放在大木桶裡的天然冰,加入適當的食鹽,就會因凝固點降低而熔解;冰熔解時要從小鐵筒的水中吸熱,小鐵筒的水就會放熱凍結成冰。

6樓:轉身回眸之間

可不要看不起古代的中國人,畢竟是我們的祖先,還是很聰明的。古人會在河面上將冰切成一塊一塊的,然後漂浮在水面上,讓它繼續凍,當厚度達到一米或者更高時,人們會把冰塊運到事先挖好的地窖裡面。地窖做好隔熱的措施,然後在每塊冰塊中間放上鋸末等東西,以免凍到一起。

地窖的冰一般都會存很滿,這樣冰塊就可以放到夏天用,或者售賣了。

7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帝王們為了消暑,讓奴隸們在冬天把冰取來,貯存在地窖裡,到了夏天再拿出來享用。大約到了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以後逐漸出現了做買賣的人,他們把糖加到冰裡吸引顧客。

到了宋代,市場上冷食的花樣就多起來了,商人們還在裡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漿和牛奶,這和現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8樓:暑期加油

古代負責製冰的人稱為「凌人」,他們通常是等到天寒地凍的時令,一幫人去河裡採集冰塊,他們會有專門的工具進行採集,然後再把採集到的冰塊運回去,放進專門儲存冰塊的「冰窖」,這冰窖也非同小可,古人們也會在冰窖裡鋪上稻草等材料防止冰塊融化,而且對於地窖的選擇以及開挖程度都有講究。

9樓:自將夢裡狂

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製冰。工匠們將水放入罐內,取一個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內放水,然後將罐子放在容器內,並不斷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結果罐內的水結成了冰。硝石是一種白色味苦的晶體,顏色如霜。

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發結晶法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有了這種技術,就大大促進了古代製冷市場的繁榮。

10樓:長風萬里送秋鶴

人們會把冰塊運到事先挖好的地窖裡面。地窖做好隔熱

的措施,然後在每塊冰塊中間放上鋸末等東西,以免凍到一起。古人是在冬天的時候囤起來的,放在冰窖裡,北京附近就有個很大的冰窖;2:也有外國人賣給中國的,他們想從中國買東西,然後來的時候又不想空船(海運),覺得浪費,就把冰賣給中國了。

11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利用窖冰。舊時傳統歲時風俗。亦稱「藏冰」。

我國北方夏日暑熱,冬日結冰,故有於冬季藏納冰塊於冰窖以供來夏使用的風習。此俗起源甚早,《詩經》中即有記載,且多行於宮廷、官府。古代有專門管理此事的官吏,並建有窖冰的「冰井」。

宋高承《事物紀原》雲:「《周禮》有冰人,掌斬冰,淇凌。注云:

凌,冰室也。其事始於此。《鄴城舊事》有冰井臺。

《魏志》雲:建安十九年,魏王曹操造此臺以藏冰,為凌室,故號冰井。《宋朝會要》曰:

建隆三年,置冰井務,隸皇城司也。」清代冰窖分三種:官冰窖,府第冰窖,商民冰窖。

12樓:渣黔涼

1:古人是在冬天的時候囤起來的,放在冰窖裡,北京附近就有個很大的冰窖;2:也有外國人賣給中國的,他們想從中國買東西,然後來的時候又不想空船(海運),覺得浪費,就把冰賣給中國了。

古是冬天就把冰採結起來放冰窋的

古代沒有冰箱,那他們是如何吃冰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天然冰放進一個大木桶裡,加入運量的食鹽,這樣的木桶就成了一個「土冷凍室」。這是因為許多純淨物質一旦摻入雜質,它的凝固點就會降低。放在大木桶裡的天然冰,加入適當的食鹽,就會因凝固點降低而熔解;冰熔解時要從小鐵筒的水中吸熱,小鐵筒的水就會放熱凍結成冰。

這就是製作冰棍的道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冰窖貯藏冬天的冰,供熱天使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方法。

最常用的是建立冰窖,冬天在地下陰涼處儲藏大量冰塊,到夏天取用一種是用快馬運輸從高山上取的冰雪,比如中世紀就有從阿爾卑斯山上取冰的記錄

還有就是硝石製冰

過去沒有冰箱時是怎樣製作冰的

16樓:奮鬥的逗比

1、找幾個武林高手,利用他們深厚的內功把先準備好的水凍起來;

2、快馬加鞭到遠一點的地方取冰過來;

3、冬天的時候就挖個冰窖,把冰存起來,來年夏天的時候拿出來用!

17樓:

小竅門:1、模具肯定要,買個格子多的2、凍的時候 稍微在格子裡抹一點色拉油,記住只要一點點就行了。不然會壞味。

取出來的時候 放在桌子上 數 20下, 然後反過來一敲 就全部出來了。簡單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人家一般都有冰窖 冬天取冰製冰儲存 夏天使用

希望能幫到你

唐朝時期人們怎麼製冰?也就是 說古代的時候沒 有冰箱他們怎麼製作冰塊呢?

19樓:**大手大腳

大約在唐朝末期,人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出大量硝石,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可使水降溫到結冰,從此人們可以在夏天製冰了。

沒有冰箱,古代夏天的冰是怎麼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的時候採集冰塊,然後放在冰窖裡儲存。

古時候冰窖在夏天是買賣最興隆的時候,不過也只有上流社會的人才吃得起,如一般的老百姓是很難在炎熱的夏季接觸到冰塊的!

到冬天,內陸的河流會結成冰,這時王公貴族會派人到有河流結冰的地方挖冰塊並運回自己府中,儲存到地窖裡,到夏天時用來納涼或製作食物 。

這要花費很大的人力、物力,所以夏天有冰這種享受一般只有王公貴族,富人才能享有。

現在,黃河邊上的農民就有冬季存冰塊的。冰塊很好儲存,成噸成噸的堅冰採集後貯藏在自家的地窖裡,地窯口上面只需苫上一層草蓆,再加蓋一層1米多厚的土,這些冰塊就能儲存到夏季的7、8月份。

清代皇宮用的冰都是冬天從玉泉山上鑿下的冰,放在冰窖裡儲存,到了夏天,阿哥格格還有娘娘們的冰,都是有定量分配的

古代沒有冰箱,去哪取冰塊?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冰箱是怎樣的?

《詩經》《豳風·七月》曰: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入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

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躋彼公堂,稱彼兕觥,萬壽無疆。」「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入凌陰」意思是說夏曆十二月鑿取冰塊,正月將冰塊藏入冰窖。

「沖沖」:象聲詞。「陰」:

聞一多說,陰通窨,窖也。「凌陰 」:冰窖。

人類用冰為自己服務的歷史看來十分久遠。《周禮》裡就有有關「冰鑑」的記載。據考證,所謂「冰鑑」就是暑天用來盛冰,並置食物於其中的容器。

算起來,「冰鑑」該是人類最早使用的「冰箱」 了。《吳越春秋》上也曾記載:「勾踐之出遊也,休息食宿於冰廚。

」這裡說的「冰廚」,就是夏季為帝王供備飲食的地方,因此又被稱為「冷宮」。「冷宮」兼具現代冰箱、空調的功能。

古人還把「冰箱」技術運用到生產運輸中。明代黃省曾在《魚經》裡寫到,當時漁民常將一種鰳魚(即白鱗魚)「以冰養之」,運到遠處,謂之「冰鮮」。這樣看來,「以冰養之」的儲藏方法,我國古人最遲在明代就已經運用得十分普遍了。

古代藏冰,一說為祭神,一說為備暑天之用,而且還配備了管理冰庫的專門官吏,名曰「凌人」。每年寒冬,人們將河中的冰鑿成一塊塊大冰塊,放入地窖,然後封存起來,要避免空氣進去,這種冰可以儲存到炎熱的夏天。這種方法一直相沿不變,清代的紫禁城內就曾設冰窖5座,藏冰近3萬塊古代用於藏冰或夏天貯藏易腐物品的場所,其功能與現今的「冰箱」相似,且這種方式一直沿用至晚清。

那麼有型可見的實物「冰箱」在古代最早又是怎樣的呢?

據查應該是「銅冰鑑」——戰國時期的一件冰酒器,它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最原始的「冰箱」。原器2023年出土於湖北隨縣曾侯乙墓中。銅冰鑑的四足是四隻動感很強,穩健有力的龍首獸身的怪獸。

四個龍頭向外伸張,獸身則以後肢蹬地作匍匐狀。整個獸形看起來好象正在努力向上支撐銅冰鑑的全部重量。鑑身為方形,其四面、四角一共有八個龍耳,作拱曲攀伏狀。

這些龍的尾部都有小龍纏繞,還有兩朵五瓣的小花點綴其上。

銅冰鑑是一件雙層的器皿,鑑內有一缶。夏季,鑑缶之間裝冰塊,缶內裝酒,可使酒涼。屈原在《楚辭》中有「挫糟凍飲,酎清涼些」的詩句,就表達了冰凍甜酒、滿杯痛飲真清涼的感受。

當然亦可以在鑑腹內加入溫水,使缶內的美酒迅速增溫,成為冬天時飲用的溫酒。一器多用,可以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相當便利,這種想法和器物我國古已有之。參考資料:

家裡沒有冰箱怎麼冰敷

1 有冰櫃不?2 去親朋好友家借用一下 3 去超市買個冰凍的水或者冷飲啥的 做了眼睛之後,家裡沒有冰箱怎麼冰敷 有冰櫃也行啊,快去買一臺美菱小冰櫃,便宜好用,夏天凍冰激凌極好的。眼袋怎麼去 9方法去眼袋又快又好 眼睛在整個人體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它不僅僅能讓人見到光明。對一個人的感覺也是從眼睛開始的...

沒有冰箱怎麼弄冰塊,冰箱裡的冰塊怎麼處理

不用冰箱製作冰塊的做法 一 材料 一杯冰水 一隻吸管,一個打火機 食用鹽 二 步驟 1 首先灑一些鹽在杯水裡。2 用手指堵住吸管一端防止透氣。3 用打火機燒化另一端,迅速插入水中,這時鬆開堵住的另一端。4 等待五秒,迅速抽出吸管,接下來,水會迅速結冰。三 原理 因為燒過的吸管溫度相當高,迅速插入水中...

古代人沒有冰箱,那他們是如何製冰的

古人的冰窖都是尋找一些非常陰涼的地方 挖掘建造的,這些地方要常年不能見到陽光,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太陽所帶來的溫度將冰窖中的冰迅速融化,之後他們會在冰窖的最底層鋪上很多桔梗類或者蘆葦類的植物,在鋪墊完這些植物之後,他們才會將一塊塊的冰放入冰窖中,然後在上面再鋪墊上一些桔梗植物,這樣就能將冰儲存到來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