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總是會很自卑?為什麼有的人極其自卑?

2023-05-28 04:10:08 字數 5049 閱讀 5739

1樓:乾萊資訊諮詢

自卑是一個人的心裡,自卑感的產生會有很多原因,出身家庭,社會地位,學歷高低,金錢財富等等。

一個人自卑不自卑關鍵在於對待事物的心態,如果沒有自信,只看到自己的缺點,別人的優點,那麼自己不如人的自卑感就會很強烈。保持樂觀的心態,自信而不是自卑,善於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事情,不必去羨慕別人,也不必去貶低自己,活出自己才是關鍵。

人無完人,有缺點是肯定的,當我們因自身的缺點而導致某些不如意時,就可能會產生自卑心理。自卑可以出現在人生中,但千萬不要讓它影響我們的一生,畢竟人生不是隻有一種情緒,一種色彩。

為什麼有的人極其自卑?

2樓:加百列

一般引起極度自卑情緒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一:因為外貌而引發的不良情緒。

我想,這一點是大多數人產生自卑心理的主要因素,畢竟,每個人的外貌都不是絕對完美的,都會有些許瑕疵和不足。

而外貌和體型又是被大眾討論最多的一個話題,它貫穿在我們生活的各個場所。幾乎每個人都會聽到周圍朋友或同事的抱怨自己的外貌,哪哪又不好看,膚色不白、個子太矮、單眼皮顯眼睛小又沒神等等。

二:因為家庭而引發的消極情緒。

雖然這種話題說出來會被別人質疑「忘本」和「不知感恩」,但是毫無疑問的是,這種心理狀態真的會在很多人的心裡體現。

因為家庭造成的自卑有很多種,一方面因為經濟,另一方面因為家庭的完整度和和諧度。

華盛頓曾說過:讓孩子感到家庭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這是以往有涵養的大人明智的做法,這種美妙的家庭情感,在我看來,和大人贈與孩子們的那些最精緻的禮物一樣珍貴。

而讓孩子感到自卑有很大原因**於父母,灌輸了太多錯誤的金錢觀和價值觀,以至於讓小小的孩子對金錢和親情有了錯誤的認知。

三:較大的比較和落差感。

我的一位室友和我分享過她上大學後的心理煎熬,高中時,她在家裡面縣城高中讀書,因為好強,幾乎每次考試都處在班級甚至年級的前列,高考時因為填報志願失誤,本可以去往上海某大學的她卻來到了現在的大學。

本以為可以在大學中「大展身手」的她卻發現情況和她想象的出入過大。高考時,因為試卷的差異,她所在的省份對英語的要求不高。但到了大學後,面對突如其來的「英語提升」一時亂了陣腳。

期中考試我們幾乎滿分,她卻勉強及格;四六級我們基本超出及格線幾十分,她考了兩次才勉強「低空飛過」。她告訴我,第一年,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落差感」,自卑感突如其來。

3樓:餵豬仙女

因為從小生活條件就比別人差一截,爸爸媽媽老讓他穿哥哥姐姐剩下的舊衣服。自然就會覺得自己不好。

4樓:現哥超帥的

這很大程度上是環境帶給她的,因為周圍人的冷漠或者鄙視,導致她變得極其的自卑。

5樓:一群紅領巾飄來

有可能是因為在小時候得不到重視和關注,導致產生極其自卑的性格。也有可能是長期受到家長的打擊和壓迫,從小形成極其自卑的行為。

6樓:左白容

可能別人都總是說他的不對,生活環境每天影響著他,久而久之,連他自己也覺得自己不會成功,所以變得自卑。

7樓:王者小祁君

可能是因為家庭環境的原因。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是一生的,所以要多多開導他,告訴他他很好。

8樓:阿小杰小童鞋

因為有的小從小條件就不好,不能跟條件優越的人比,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自卑的心理,這種變化是潛移默化的,一時改不了的。

9樓:sky帥氣稱霸

因為身邊的環境帶給他心理上的自責,就是自卑,環境太過於優越,導致他心裡有了比較,產生了負擔。

10樓:網上紅塵

環境造就一切,這是每個智慧動物的必經之路,世界上為什麼不是全體讀大學?領悟問題。懂嗎?

11樓:水瓶

因為每個人的所經歷的事情不同。有的人是單親家庭出身,從小缺乏家庭的關愛,有的人家境貧窮有差異心裡等,這些都會使一個人感到自卑。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每個人所處的生活環境不同,自卑的人生活的環境一般都是比較黑暗的,他們經歷過常人所沒有經歷的事情,給他們的心理造成了陰影。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感到自卑呢?

13樓:圈住的情

自卑是人性在發展的過程中形成的一個心理弱點,它的形成主要是人們主觀意識上發生了改變,自卑心理是在主觀上的認為自己不如別人,自己永遠比別人要差。

這種錯誤的認知導致產生錯誤的行為,總是用自己的缺點去對比他人的優點,在這樣的落差下,會變得更加的卑微,惡性迴圈的過程猶如一個漩渦,讓人越陷越深。

然而,在生活中,能夠戰勝自卑,走向成功的人,畢竟是少數,我們看到更多平凡人的例子,卻是被自卑壓垮,從而將自己封閉在家裡面,斷絕與社會的接觸,成為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14樓:穎風飄飄

因為很多人在生活中總是缺乏自信,做事畏手畏腳!沒有興趣愛好,更不能準確地認識自己,給自己一個定位。

沒有興趣愛好,又不善交際,是自卑產生的主要原因。沒有自己的愛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別人在做什麼,說什麼,又不善交際,沒有獲取資訊和發洩情緒的渠道,再加上不能正確認識自己有哪些別人沒有的優點,又無限放大自己的缺點,久而久之形成封閉空間,惡性迴圈,在自卑中的情緒中難以自拔。

有的人還會因為身邊的人都太優秀了,一對比顯得自己很差勁, 就連親人也總是忽略自己 ,更糟糕的是父母也對自己關愛太少,慢慢地這種自卑就會刻在骨子裡,怎麼擺脫也擺脫不掉!

15樓:蘭尼小鋒的愛戀

可能她覺得自己哪方面都不如別人。

16樓:marlboro袞

不自信,對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時間久了會越來越不自信。

17樓:w王

自身能力不是很好,不如人的地方太多了,不然就是他自己本身性格的問題。

18樓:網友

總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就會越來越覺得自己不行。

19樓:天使迷人的雨過

可能是身邊的人都比較優秀,自己遇到的挫折又比較多。

20樓:子聆

可能是受到的挫折太多,自己也變得不敢相信自己了。

21樓:庭泥根

很多人在生活當中原本是很自信的,但是在經歷了一些重大的事件以後,對自我的認知發生了變化,從自信變成了自卑。

重要的並不是有沒有自卑感,而是如何克服自己的自卑情緒。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人的一切行為動力均源於超越自卑的需要,是自卑感推動了人的進步。

更多的時候,我們對自己是非常苛刻的,無法接受自己存在的缺點和不足。比如有的人接受不了自己身高、身材上的問題,有的人介意自己在工作和事業上不夠優秀,還有的人總是覺得自己的社交能力比較差。

22樓:擺渡人

因為窮,要是我有錢了我一定是這條街上最靚的仔,還自卑啥呀。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無完人,但是大家又都喜歡追求完美。

24樓:木棉小橡樹

可能是因為某件事情造成的陰影一直伴隨著他,然後形成條件反射性的自卑。

25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因為對自己的不自信。自卑不可怕,可能很多事情造成的,或許從小因為各種外力情況造就的,但是沒有自信這一生就完了。

為什麼有些人會自卑呢?

26樓:俎恨竹

自卑是人人都會體驗到的情感,有些人的自卑感較弱,所以自卑對他們的生活沒多大影響。而有些人的自卑感較強,自卑就經常困擾著他們。金錢改變的只是客觀事實。

金錢確實能讓我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擁有更大的權力,於是在客觀條件下,我們超越了許多人。這種強烈的財富優勢,我們無法用錯誤的思維習慣來否認,於是我們的自卑感有所減輕。

1.金錢可以帶來榮譽感。

但是我們要知道,不論我們的金錢富有到一個什麼程度,總有能夠和我們的財富相匹配的人,或是財富高於我們的人。當我們遇到這類人的時候,財富的優勢沒有了,於是現實的對比又變得模糊,錯誤的思維習慣(習慣性地貶低自己)又開始出現。於是我們發現,金錢其實並沒有**我們的自卑,它只是暫時地把自卑給推遠了而已。

2.調整自己的心態。

想要真正改變自卑,我們就必須修正我們的思維模式,改變我們對自卑的認知,這樣才能達到真正**自卑的目的。只有當我們意識到自己並沒有比他人差或是意識到自卑是很正常的人類情緒而不用太過在乎時,我們才能夠從自卑中解脫,從容地過自己的生活。

人為什麼有時候很自卑?

27樓:濯若谷鄔春

每個人都有自卑的時候,沒有人是完全的自信。自卑有時對個人的處事有壞處,比如該是你去表現的你卻一直推脫,逃避。有時對個人也有好處,比如吸引異性的關注,讓人感到神秘感十足。

有好有壞吧。別太介意了。

為什麼有的人會自卑?

28樓:匿名使用者

錢能夠購買更多的物質享受,但它不能**內心的自卑感。自卑感是一種比較深刻的心理體驗,由於對自己的低估與自我認同感的缺失而產生。它可以由多種因素引發,比如家庭環境、學習失敗、拒絕、失敗等,有時甚至是出現在幼年時期的經歷就會影響自己的自卑感。

不管是什麼原因,自卑感都是一種負面情緒,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來克服它。

錢也許可以給人帶來物質上的舒適,但它無法**自卑感。它可以滿足一些你能控制的需求,比如買一個新的衣服,但它無法滿足你內心深處的需求,比如獲得他人的認可和自信。當你自卑感變得強烈時,簡單的物質條件似乎已經無法改變你的心態,甚至會讓你覺得你的差不多也沒有用,你的自卑感會變得更加強烈。

要克服自卑感,第一步就要承認自己存在的負面情緒,並找出克服它的方法。自卑感本質上是由低自尊和自信心不足引起的,因此,要想克服自卑感,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信心和自尊心,建立一個正確的自我認同感。其次,可以嘗試改變自己的觀念,把自己的失敗和不足作為一個學習的機會,從而增強自信。

此外,也可以堅持參加一些活動,比如通過加入社團或者參加比賽來獲得自信,或者跟不同的人交流,提高自己的能力,以此改變自卑感。

所以,錢不能**內心的自卑感,只有通過努力提高自信,建立正確的自我認同感,才能有效地克服自卑感。

人為什麼會自卑 為什麼有的人極其自卑?

自卑的意思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說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 品質評價過低,同時可伴有 一些特殊的情緒體現,諸如害羞 不安 內疚 憂鬱 失望等。其實戰勝自卑的方法我認為比較簡單 就是遇人遇事時,你心裡只想著人說的話本身是什麼意思,努力理解別人的意思和心理,碰到...

為什麼有的人很簡單有的人很複雜,為什麼每個很簡單的事情都會被人想得那麼複雜呢?

每個人受教育程度不同,想法也不同。素質教育不一樣想法就不一樣。社會很複雜交友要謹慎。因為每個人都是 來不一樣源的,性格也會不一樣。簡bai單的人簡單,du複雜的人複雜,這個世界那zhi麼多人dao。都是不同的 有的人會很好 有的人會很壞 但是不要去在意那麼多 快樂更重要 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性格...

為什麼有的人沒有戀愛需求,為什麼有的人會沒有戀愛需求

因為自己也不喜歡愛上誰,因為大部分時間的自己都獨立又理性,但是一旦戀愛,就很容易依賴對方,或者以對方為中心,而忘記自己的需求,所以不是沒有戀愛需求,只是明白了這個世界上,除了愛情,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對家人的承諾,對自己的承諾。而有時候,當你自己連基本的物質問題都解決不了時,就更難去愛了,參考馬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