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會主動尋求孤獨

2022-09-14 03:35:32 字數 4893 閱讀 7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有人覺得那是因為他性格比較孤獨,不願意和別人交往,特別的自我,不能和別人好好的交往。

但實際上不完全是這樣的

你沒認識到獨處的好處:

1、獨處能夠維持恰到好處的人際距離獨處,或者說擁有獨處能力的人,通常並不害怕「孤獨」,也不會主動尋求孤獨。他們不會在獨自一人的時候感到恐懼、也不會迫切地希望遠離人群,與世隔絕。他們總能與他人保持一種恰到好處的距離,既不會過度依賴他人的存在和幫助,也不會斷絕與他人的往來。

聰明之人往往如此,他們與別人既能相互聯絡,但又能保持著各自的獨立。

2、 獨處能擁有更「真實的」關係獨處,讓我們不必過度依賴另一半。換句話說,我們不會把伴侶當做安撫內心的不安全感、或是滿足自己一切需求的工具。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便不再會在關係中患得患失,生怕一旦失去對方,自己的需求就會得不到滿足。

3、獨處能更瞭解自己獨處,能讓我們把時間與精力用在與自己的思想和感受相處上,這使得我們能更坦誠地面對自己、瞭解自己。不僅如此,在我們遇到危機或困難時,不只會向外尋求支援,也能夠向內獲得肯定,這使得我們能夠從所處的社會環境中跳脫出來

2樓:安博林

在人世間奔走了三十多年,深深體驗到孤獨這個朋友帶給我的每天的新奇,想想自己也在大學後兩年一個人上課吃飯自習,奔走在為自己的未來奮鬥的路上,漸漸忘記了需要人陪,但是有時想想倒也沒什麼,畢竟人生是我一個人的人生,所有的好與壞都該是我自己去負責去體驗,我已經學會不去推卸責任,畢竟太多東西都需要自己去擔起來,去體會,哪怕累到哭泣,也要自己深夜裡在被窩裡任淚水流淌,我沒有理由去怪罪別人,畢竟上帝對我一直挺好的,我沒有遇到過壞事,就算是壞事也是我自己的小情緒判斷出來的。

很多偉人都說孤獨是一個人成長的必須過程,我也很贊同,我在孤獨中成長了很多,學到了很多,雖然也有失去的東西,不過總的來說還是得到的多一點。我不怪罪孤獨這個看似怪異的朋友,因為通過它我真的成熟了很多,雖然還是會有很多的東西需要我去學習,但是現在我學會的已足夠我在社會上立足,我喜歡和孤獨做朋友。

在人群中或許有人陪伴,但是心有誰可以陪伴?就像吃飯有人陪,那消化食物呢?畢竟很多事情還是自己一個人去做的,期望別人陪伴,不如期望自己足夠強大,可以撐起自己的世界。

人群中尋找孤獨,是一個漫長的旅程,不怕孤獨,才會真正找到孤獨,最後,送給自己一句話,孤獨是我的朋友,而不是我的敵人,和孤獨握手言和,然後踏實向前走。

加油,你行的!

3樓:江淮一楠

有的人會主動尋求孤獨的原因:

1. 有時是一種攻擊。

精神分析師們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發現,主動尋求的孤獨狀態,很多時候和羞恥、內疚等負面情緒相關。我們首先來簡單區分一下羞恥和內疚這兩種情感。羞恥感會讓一個人覺得自己存在一些「不能公諸於眾」的東西。

它讓人趨於沉默,趨於迴避人群;內疚感則讓人渴望獲得他人的原諒,它其實是指向訴說的,需要他人的存在來緩解這種情緒。因此我們能夠看到,雖然我們經常把羞恥和內疚並列提及,但他們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情感。但它們也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我過得不好,我在世上孑然一身,而這一切都是你們的責任。」這是對他人的懲罰和攻擊。攻擊的物件除了子女,還可能是父母、愛人等等。

只不過,處在這種狀態裡的人需要儘快意識到,你的生命太過珍貴,不值得浪費在復仇上。

2. 對陪伴的渴望有時也並不是真實的。

在孤獨中,我們渴望陪伴。陪伴是對孤獨的一種彌補。那些在孤獨中的人總是訴說著他們對於陪伴的渴望。

但人們往往很難意識到,正是我們的潛意識為我們創造出了這樣的處境。為什麼一些人寧可要一些替代品,或者一些虛幻中的融合,而不要嘗試現實的陪伴和靠近。自戀特質比較鮮明的人,有時會呈現出一種「虛假的獨立狀態」,從而讓自己覺得自己不需要他人,覺得自己能夠對自己的情感、對自己的衝動和慾望、對自我中心的整個世界有著全能的控制力。

從這個意義上,我們主動尋求孤獨,也是因為孤獨保護著我們脆弱的自戀。

4樓:窮華記

大家都會認為說孤獨的人都比較內向比較沉默,對吧,其實並不是還有一種孤獨叫做外向型孤獨這種人一般比較活潑開朗的跟朋友相處的時候就好像是最會熱炒的,但是他的內心卻是不願意有任何的交際,不愛晒朋友圈,回家也不想說話就想一個人呆著,那不是有一句話叫做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是不是所以說外向型孤獨的人哪怕他表面上在嘻嘻哈哈笑的沒心沒肺,等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卻時常會感到自卑落寞悲涼。

沒有誰是永遠不會離開的,最值得信賴的只有我們自己,只有自己學會如何在孤獨中前行,學會如何在孤獨中自找樂趣,才不會輕易的被失戀打敗被生活摧毀。

跟孤獨的自己好好相處,即使是我們每個人都在面對的課題,可是就算有再多的擔心和憂慮,你總要一個人嚐遍所有的孤獨。

那些一個人挺過的艱難時日,都會成為我們迎接更好未來的籌碼。它會讓我們變得和以前不一樣,變成一個更被自己喜歡的自己,你知道嗎?人活著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人喜歡你,而是我們自己要喜歡自己。

朋友、家人、同學等等這些人共同組成了屬於你的社交圈,他們在你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留下一些痕跡,讓你覺得有這些人在身邊,似乎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可是慢慢的你會發現,那些越是優秀的人,越會享受孤獨。

5樓:好主意公民

「尋找,讓獨行者不覺孤單

」■齊永輝 王浩權 解放軍報記者 李懷坤

連隊官兵迎著朝陽巡邏島嶼。

一座無名烈士墓碑面朝大海默默佇立,悄然間已是一個甲子。

清明節前夕,細雨霏霏,為石碑洗去風塵。

那年輕的生命,一去不回還,留下親人半世尋找,一生牽念。

「敬禮——禮畢——」指揮員領禮,數十名官兵動作齊整。在放下手臂那一刻,官兵眼裡噙著淚。

向烈士敬禮,為那些孤獨長眠的歲月,為英雄不為人知的故事。

讓烈士有名,尋找烈士的生平就是尋找我們的根,就是續寫我們的精神圖騰。

有官兵的陪伴,獨行者不會孤單。他們守護的時光靜好,當正如英雄之所願。

將山花撒入海中,連隊官兵祭奠蘭桂森烈士。

1、烈士無名

一座無名烈士墓,坐落在祖國東海一隅東臺山島。

小島偏遠,面積不足2平方公里,是福建距離公海最近的「三無」島嶼。

遠離繁華,島上世界寂靜無比,夏季山花搖曳,冬季海風輕吟。近半個世紀以來,自從駐島官兵遷防至駐防條件較好的西臺山島,島上再不見人間煙火,只聞鳥鳴蟲吟,只見星河燦爛。

時光更迭,守護在西臺山島的東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一連官兵走了又來,換了一茬又一茬,一水之隔東臺山島上的無名烈士姓甚名誰已沒人能說得清。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忠魂有人銘記。」烈士無名,海浪和海風傳頌著英雄的故事。偶爾有往返東海深處的漁民在這裡避風,他們會爬上山頂祭奠烈士,把一束山花、一瓶白酒擺放在烈士墓前。

又過些時日,官兵到東臺山島巡邏並掃墓,看到漁民擺放在墓碑前的物品,不禁感慨連連。

讓晚歸者有人陪伴,讓獨行者不覺孤單。

緬懷烈士,是駐守西臺山島海防官兵的一項傳統。閆濛濛「接棒」連隊指導員時,這個傳統已在連隊傳承了幾十年。

「烈士**人,因何犧牲,他的家人都好嗎?」第一次到東臺山島巡邏,佇立在朝陽照耀下的山巔,望著浪花拍岸,一個個疑問縈繞閆濛濛腦海,再也揮之不去。

「讓無名烈士不再無名。」成為閆濛濛記掛在心的一件事。

就這樣,閆濛濛開始了自己的追尋之旅。他先是打**給熟悉的幾位退伍老兵,由於年代太過久遠,大家都無奈搖頭。

閆濛濛又向上級瞭解情況。根據資料記載,東臺山島駐軍於2023年已撤防,加之部隊數次整編,想要尋找幾十年前犧牲的烈士生平,負責這項工作的政治工作部幹事表示「一時無從詳細考證」。

閆濛濛想起世代生活在西臺山島的幾戶島民。這天,他和戰友來到王華英

6樓:

一是缺乏親密關係,缺少情感交流。可能是成長的原生家庭關係淡薄,例如父母爭吵不休,離異,失去其中一方,或者是父母本身不習慣與子女進行親密的情感交流,無視或漠視子女的情感需要,從而造成孩子孤僻的心理,缺乏穩定、安全的依戀。孩子成年後,也會下意識地把自己封閉起來,久而久之,這便形成了一種慣性,習慣了不主動尋求情感連結,習慣了情緒默默藏在心裡,習慣了冷漠,習慣了疏離,繼而變成一種無意識的自發行為。

二是不愉快的、甚至是糟糕的人際交往體驗。例如童年時期的人際遭遇,或者青少年時期人際交往受挫,在日後的人際交往中,容易變得敏感小心,患得患失,內向自閉。受此影響的人,往往是被動的,希望別人主動聯絡自己;往往害怕或者自卑,生怕自己被厭惡,被拒絕,被評價。

因而難以體驗到人際交往中經常會有的樂趣、親密和放鬆,並在這個過程裡愈發不自信。

7樓:歡喜年少

從來沒想過聯絡別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從小到大,就沒有多少人,多少事走進過你的內心,真正的跟你產生情感聯絡,再進一步引申,你跟你父母的關係,是源頭,跟父母關係淡薄,不是說不親近,而是從小他們跟你之間,就是非常缺乏情感交流的,你沒有覺得他們對你的喜怒哀樂等情感感受上,有過聯絡和理解,產生過共鳴,精神上是從小就完全獨立的。

這是一種歸屬感的缺乏。

當你在自己的世界裡呆慣了,當你能夠精神上自給自足,不再需要多餘的需求和對外界的依賴的時候,你就已經成為了那種別人口中『只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了。

想一下,你從你很小的時候,是不是爸媽總是忽略你的情感需求,注意是情感需求,不是生活需求,你想哭想笑想分享,總是得不到正常的迴應,要麼就是忽略,要麼就是迴應的完全不是你想要的,漸漸的你變得不愛跟別人分享,不愛跟別人傾訴,好了壞了你都慢慢學會自己解決,你逐漸發現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的幫助自己。即使你也可以隨著長大也跟很多人聊得來玩得開,但是你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可吸引你的,因為你已經通過這麼多年的獨立成長,早已經養成了一個強大,充實的心理世界,外界的好玩事情跟你自己自給自足的完全沒得比。

總結來說,這種狀況,原因起源於原生家庭裡,跟父母的情感紐帶太過淡薄,結果就養成了你非常自己自足的內心世界,你對外界的社會交往,沒有自主需求,只有被動需求。比如工作合作要求等等。

沒有被情感溫暖過的人,也從來不會主動考慮過給別人溫暖,這不是自私,而是慣性,那種主動噓寒問暖的話,他不會主動問,原因就是從小的時候沒有太多人在這方面主動關心過,他沒有養成這種主動關懷的習慣。你做的事情都來自於你對你身邊最常見的事情的模仿,沒有人給你打這個範例,你根本也就無從學起。哎,太羅嗦了,簡而言之,那些感情淡漠,不知主動聯絡人的,都是情感嚴重缺乏患者,但又因為這個原因,也從很小就養成了自給自足的習慣,自然對外界沒有需求,沒有期待,沒有情感聯絡。

為什麼有的人沒有戀愛需求,為什麼有的人會沒有戀愛需求

因為自己也不喜歡愛上誰,因為大部分時間的自己都獨立又理性,但是一旦戀愛,就很容易依賴對方,或者以對方為中心,而忘記自己的需求,所以不是沒有戀愛需求,只是明白了這個世界上,除了愛情,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對家人的承諾,對自己的承諾。而有時候,當你自己連基本的物質問題都解決不了時,就更難去愛了,參考馬斯...

為什麼有的人特別會睡而有的人睡不著

有人說這個是個性格有關的 心裡有事,放不下的人睡眠容易不好 而心大的人就算心裡有事,也會認為睡醒再考慮所以容易入眠 當然,還會有別的原因 比如身體健康 環境問題等 滿意請採納 您好。那是人的壓力不一樣,有的人平時壓力大,處理的事情多,甚至在休息的時候也是光想事。或者就是比較敏感,就怕什麼事做不好別人...

為什麼有的人把寵物當成家人為什麼有的人會把寵物貓狗當成家人親生兒女來養

天天生活在一起,相信你,信任你,和家人有區別嗎。現在的人很孤獨,寵物就是精神寄託。我就是把寵物當成家人一樣看待呀,因為我喜歡他呀,我是一個愛狗人士,有時候我會把他帶到床上一起睡覺的呀。因為寵物你對他好,他會離你不離不棄的,甚至比社會上一些人的道德都要好。有的人把寵物當成家人,可能是因為孤獨,把寵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