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口腔開啟說話

2023-05-27 07:05:08 字數 1545 閱讀 9350

1樓:**隨身吧

1.提顴肌。

很多人認為,提顴肌就是做成微笑的狀態就可以了,其實並不準確。顴肌提起的時候,口腔的前部以及上顎的頂部會有展寬的感覺,上唇會有緊貼牙齒,同時顴肌呈現積極緊張的狀態(微笑時這樣的狀態並不明顯)。這種狀態下的發聲會更有力,吐字的清晰度也會更加明顯。

提顴肌的訓練方法:

尋找提顴肌的正確狀態,我們可以用深呼吸同時顴肌上提、鼻翼的方法來體會。這樣快速的做上十幾次後,顴肌會明顯感到發緊,堅持反覆這樣的練習,顴肌力量就會得到強化,再用時自然就提起來了。與此同時,我們可以用含有舌面音、q、x」的音節做練習,如「ji、qing、xiang」等;還可以用含有舌尖前音「z、c、s」的音節練習,如「zeng、cai、sen」等等。

2.打牙關。

打牙關的訓練方法:

首先用手摸到耳根位置的「凹陷」處,然後講話時上騰主動抬起,口腔開度加大,這時「凹陷」必就會有明顯的開合狀態,這就是打牙關。與此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做空口咀嚼動作的方法,或者通過刮舌面的動作來體會開啟牙關。

3.挺軟顎。

所謂挺軟顎,就是抬起上顎後部的動作,加大口腔後部的空間,增加口腔共鳴。同時關閉鼻腔通道,以避免帶音氣流過多地灌鼻腔而造成濃重的鼻音。

挺軟顎的訓練方法:

訓練挺軟顎最常用的就是通過「半打哈欠」和「聞花香」的動作來體會,並把這種感覺帶到發音中去。與此同時,還可以通過發「a、o、e」這類開口度大的韻母來練習。

4.松下巴。

通常,下巴緊張會使喉部肌肉緊張收縮,導致發聲吃力,加重喉部負擔,造成疲勞感。所以只有下巴放鬆了,口腔才能開啟。

松下巴的訓練方法:

可以通過發「u、a」音來體會下巴的鬆弛。

簡言之,開啟口腔是通過有關部位協同動作「綜合治理」得到的。「提額肌」使口腔的前部適當開啟,「開啟牙關」使口腔中部,「挺軟顎」擴大了口腔後部,加之下領的放鬆,這幾個動作配合起來,就使得口腔得以全面地開啟,為說話發音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語音製造場和良好的共鳴環境。

2樓:花燕爾

一、體會胸腔共鳴。微微張開嘴巴,放鬆喉頭,閉合聲門(聲帶)像金魚吐泡泡一樣輕輕地發聲。或者低低哼唱,體會胸腔的震動。

二、降低喉頭的位置。技巧同上。喉部放鬆,放鬆,再放鬆。

三、打牙關。所謂打牙關,就是開啟上下牙齒(牙槽),給口腔共鳴留出更大的空間。也就是空間越大,聲響效果越溫厚,圓潤。

這時,我們用手去摸摸耳根前大牙的位置,看看是否開啟了,有沒有凹陷。然後發出一些母音。如「a、o、e、i、u、v」,感覺感覺自己聲音的變化。

四、提quán顴肌。微笑著說話,嘴角微微向上翹,同時感覺鼻翼張開了,試試看,聲音是不是更清亮了。

五、挺軟顎。打一個哈欠,順便長嘯一聲。注意,長嘯用a開始,嘯到收尾時是i。還要注意,周圍有沒有人哦。謹防把別人嚇著了。

以上技巧,其實就是開啟口腔的幾大要點,以後在大聲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時刻保持以上幾種狀態,體會改善自己的聲音。但是,切記,一定要「放鬆自己」不要「矯枉過正」,更不要只去注意發音的形式,而把你說話的內容給搞忘了,這就本末倒置了。

上面這五大要領到不到位是普通話正統與否的重要標準。要想把後腔開啟,這是必練的口腔操。並且要長期的練。絕非一年兩年能完美的。

如何保持屋內乾燥,如何讓房間保持乾燥。

有以下幾個方法可以保持屋內乾燥 1 時不時地開窗戶 開門,對流通風換氣,讓室內逐漸晾乾 2 在晴天時,要把被子等物品在陽光下晾晒 3 用電吹風筒來吹乾屋內發黴之處,然後,用砂紙輕輕擦掉牆上長的黴點子 一定要小心操作,掌握好吹風筒距離,謹防事故發生。4 在室內角落放一些石灰或者放竹炭類,吸潮物質,讓室...

口腔潰瘍怎麼食療,口腔潰瘍如何食療

有西紅柿 西瓜 雞蛋 全脂奶粉 柿霜6 還有維生素c將維生素c藥片1 2片壓碎,澈於潰瘍面上,閉口片刻,每日2.斷肉吃素,規律作息,不睡懶覺。口腔潰瘍如何食療 有西紅柿 西瓜 雞蛋 全脂奶粉 柿霜6 還有維生素c將維生素c藥片1 2片壓碎,澈於潰瘍面上,閉口片刻,每日2.建議你戒酒戒菸,多飲水,注意...

如何讓自己保持興奮狀態,如何讓自己保持興奮狀態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只要努力就精彩!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 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 要勇敢的抬頭 陽光總在風雨後 我給您意見,您看行嗎?1.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