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劇的特色,中國戲曲的特點

2023-05-24 21:55:09 字數 3333 閱讀 65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戲劇的最初蹤影,還不能說是戲劇的本身。我們只能這樣認為:在具有象徵性與擬態性的原始歌舞之中,已經具備了某些戲劇因素,即:在原始歌舞當中孕育著中國戲劇的誕生。

一般來說.中國戲劇與西方戲劇有著較為明顯的區別,它是運用唱、念.做、打等藝術手段搬演故事、刻畫人物、表達主題思想的歌舞劇。所以,唱與舞就是中國戲劇的最重要因素,也是它源頭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膽發揮自己大優點。

中國戲曲的特點

3樓:快樂無限

中國傳統戲曲的特點。

1、綜合性,中國戲曲集文學、**、美術、說唱、雜技、武術、舞蹈等於一身,同時又是時間藝術和空間藝術的綜合;

2、虛擬性,戲曲通過虛擬的變形手法來反應生活;

3、程式性,戲曲的程式性體現在表演、身段、劇本、形式、角色、行當、**、唱腔、服裝、化妝等各個方面。

中國傳統戲劇有哪些

4樓:abc生活攻略

1、京劇: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

3、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表演質樸細緻,以真實活潑著稱。

4、評劇:評劇有東路、西路之分,而以東路評劇為主。流傳於中國的北方。

5、豫劇:在河南梆子的基礎上不斷繼承、改革和創新發展起來的。起源於河南地區。

6、中國戲曲劇種種類繁多,其它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晉劇、漢劇、崑曲、墜子戲、粵劇、淮劇、川劇、秦腔、滬劇、河南墜子、湘劇、河北梆子、河南越調、湖南花鼓戲等。

更多關於中國傳統戲劇有哪些,進入:?zd

中國戲劇的特點

5樓:如花似鬼

中國戲劇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中國固有的傳統戲劇,話劇則是20世紀引進的西方戲劇形式。

中國古典戲曲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她以富於藝術魅力的表演形式,為歷代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而且,在世界劇壇上也佔有獨特的位置,與古希臘悲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劇。

戲曲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明、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如今有360多個劇種。

中國古典戲曲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曾先後出現了宋元南戲、 元代雜劇、明清傳奇、清代地方戲及近、現代戲曲等四種基本形式。

宋元南戲大約產生在北宋末年和南宋初年,浙江的溫州以及福建的泉州、福州一帶,是戲曲的成型時期。

元代雜劇也叫北曲雜劇,元雜劇最早產生於金朝末年河北真定、山西平陽一帶。盛行於元代,元雜劇是中國戲曲的第一個**時代。它達到了很高的文學水準,以至單從詩體而言,古人早就將唐詩、宋詞、元曲並稱。

明清傳奇是由宋元南戲發展而成的戲曲形式。它在產生於元末,在明初流傳,到了明嘉靖年間興盛,至萬曆而極盛,並延至明末清初,作品之多號稱「詞山曲海」。

清代地方戲是古典戲曲的第三個階段。它和近、現代戲曲有著共同的藝術形式。清康熙末葉,各地的地方戲蓬勃興起,被稱為花部,進入乾隆年代開始與稱為雅部的崑劇爭勝。

至乾隆末葉,花部壓倒雅部,佔據了舞臺統治地位,直至道光末葉。這150多年就是清代地方戲的時代。2023年2023年的戲曲稱近代戲曲,內容包括同治、光緒年間形成的京劇以及20世紀初出現的一段戲曲改良運動。

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傳統戲曲受到激烈的批判,此後戲曲便進入現代戲曲時代。京劇的形成是清代地方戲發達的結果,而京劇成為全國性的代表劇種後一點也沒有壓抑地方戲的發展。從清代地方戲到京劇,是中國戲曲極度繁盛的時代。

中國話劇只有百年的歷史。從西方引入中國,20世紀初到「五四」前稱「文明新戲」,這種早期話劇仍具有一些戲曲的特點。「五四」以後重行照原樣引進西方戲劇,形式是現實主義戲劇,稱「新劇」。

2023年起稱「話劇」,沿用至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戲劇文化多種多樣各有千秋因為地域的不同所以各個劇種也各自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要求太廣泛啦。

中國戲劇的特點?有哪些戲劇?

7樓:怪熱友人

特點1.分為生旦淨醜四大行當,每一種行當內又加細緻的進一步分工。

生」除了大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角色。分為: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

旦」是女性角色的統稱,分為:正旦、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搖旦)。

淨」俗稱大花臉,大多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有分以唱功為主為主的大花臉,如包拯;以做工為主的二花臉,如曹操。

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2.虛擬——沒有實物表演。

3.講究「唱唸做打」四種藝術手段和「手眼身法步」五種技術方法種類崑曲。

梨園戲高甲戲。

贛劇 採茶戲。

漢劇 湘劇。

祁劇 湖南花鼓戲。

粵劇 潮劇。

桂劇 彩調。

壯劇 川劇。

黔劇 滇劇。

傣劇 藏劇。

皮影戲黃梅戲。

中國戲劇的主要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了半天,怎麼連「生旦淨末醜」都沒提到。

中國戲劇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京劇的行當分為(生)(旦)(淨)(醜)

2、京劇男女演員均有非常難演的劇目,俗稱為男怕(夜奔),女怕(思凡)

3、京劇的四大名旦指的是(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云)《你要是 認為太難可以答:梅尚程荀》

4、在京劇中臉譜化妝用於(淨)(醜)行當。《淨有大花臉、二花臉、武二花,醜叫三花臉或小花臉》

5、京劇臉譜以(象徵性)和(誇張性)著稱,用變形的圖案表示人物的性格。比如趙公明臉上畫著金錢,表明他是(財神爺),楊七郎臉上寫著一個繁體的(虎)字,表明他的英勇無敵,趙匡胤臉上畫著龍眉表示他是(真龍天子)。

6、我國善於使用變臉絕活的劇種是(川劇)。

7、唐朝皇帝(李隆基)喜歡演丑角,怕影響身份,演出時臉前遮擋一塊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在丑角眼、鼻處畫一塊白的臉譜形式。

8、我國的戲曲之祖指的的是(崑曲),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9、抗戰時期,京劇大師梅蘭芳拒絕為日本人演出而留起鬍子,史稱(蓄鬚明志)。

10、抗美援朝時期,我國著名的豫劇演員(常香玉)為志願軍捐贈了一架飛機。

11、文革期間所有傳統劇目停演,舞臺上人們只能看到(八)個樣板戲。

12、戲曲講究四功五法,四功指的是(唱、念、做、打),五法指的是(手、眼、身、法、步)。

中國戲曲的作用,中國戲劇的地位影響及原因是什麼?

戲曲在我國有悠久的傳承發展歷史。長期以來,戲曲都是中華文藝中具有最廣泛的群眾基礎和受眾群體的藝術樣式。在中國歷史上,戲曲長期發揮著寓教於樂的作用,是廣大人民群眾獲取知識 學習歷史,接受道德倫理教化的重要方式。戲曲來自民間,活躍在民間,影響著人民的情感 品德 思想 風俗,維繫著中華民族的認同與和諧。中...

中國戲曲起源於那些形式,1 中國戲劇起源於哪些形式?

中國來戲曲的形成 最早可以追自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 明 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中國的戲曲起源於原始社會的歌舞,經過漢 唐到宋 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

中國戲劇史的目錄

文學史研究叢書 總序 序言凡例 導言視點與方法 第一章 戲劇的產生 引言鄉村祭祀禮儀向文藝 戲劇的轉化 1 戲劇形式的出現 春祈 社祭中的戲劇成分2 戲劇內容的形成 秋報 社祭中的悲劇因素第一節 神靈降臨的祈福禮儀 由附體演出 福神舞蹈向慶賀戲的轉化1 原始的附體形式 2 經過美化的附體形式 3 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