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科學解釋春困秋乏,為什麼說「春困秋乏」?

2023-05-22 21:50:08 字數 1634 閱讀 5201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兒」。隨著季節變化,人體的生理將會出現不同的反應。

夏天,人體大量出汗使水鹽代謝失調,胃腸功能減弱,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增加,身體處於過度消耗階段。到了秋天,氣候涼爽宜人,人體出汗減少,機體進入到一個週期性的修整階段,水鹽代謝逐漸恢復平衡,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得以緩解,消化功能也恢復到常態,此時身體卻有一種莫名的疲憊感,這就是秋乏。

雖然經過一段時間後,人體對秋天乾燥、多風的氣候慢慢適應,秋乏會逐漸消除,但最好還是採取主動調整。首先要加強體育鍛煉,秋季鍛鍊應循序漸進,否則過度運動反而會增加身體的疲憊感。其次,要注意飲食營養。

另外要做到起居有常,保證充足的睡眠。

2樓:網友

加上睡不醒的冬三月,一起表示人懶。哈。

春乏秋困還有什麼

3樓:乾萊資訊諮詢

春乏、秋困、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意思是指隨著季節的變化,人的生理上會出現相對應的困頓疲乏的狀態。是諺語,是運用「取類比象」的手法,表達了人對睡眠的需求與自然相吻合的內涵,具體是指人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在不同季節呈現出不同的特徵。

主要原因是:

人們的生理機能不適應季節性的氣候變化而發生的暫時性的生理反應。在寒冷的冬天,人們**裡的毛細血管經常處於收縮狀態,血流量減少,汗腺、毛孔也相對增多,氧的**量隨之增加,大腦在血液**充足的情況下興奮性增高,使人們感到精力充沛。

但到春天,氣溫開始回升轉暖,人們的**血管和毛細血管也逐漸擴張,末稍神經解除了在冬天裡的那種緊張狀態,血流量逐漸增大,因代謝增強,**大腦的血流量相對減少,氧和能量的**也隨之減少,從而影響大腦的興奮性,產生了睏倦疲乏的感覺。

春困秋乏是怎麼來的?要如何解決春困?

4樓:沒結婚呢

這是因為春天隨著溫度的上升,血液**會增多而導致**大腦的氧氣減少,所以就會產生一種無精打采,昏昏欲睡的感覺,主要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而產生的春困現象,秋乏又是因為秋天逐漸變涼,人們也會慢慢的沒有精神產生一種疲憊的感覺;這個時候應該多補充一些營養物質,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適當的去進行一些運動,就能夠好好的解決這種問題。

5樓:網友

春困秋乏主要是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導致血液的**在不斷的增多,從而導致大腦的供氧量減少,出現了春困秋乏的現象;如果想要有效解決春困的話,就一定要努力調整生活習慣,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要調整飲食習慣,清淡飲食,均衡飲食。

春乏秋困是什麼原理呢?

6樓:網友

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困到底是怎麼由來的呢!

為什麼說「春困秋乏」?

7樓:愛是往昔的溫柔

人為什麼會春困秋乏?是所有人都會睏乏嗎?其實不然,要警惕了!

為什麼吃餃子要蘸醋啊,科學點的解釋

醋能幫助消化。餃子是死麵 不是發麵 的皮,這種東西不容易被消化,喝點醋會有好處。當然不是絕對的,主要還是為了調味。有的人喜歡用醋,還有的用蒜泥,香油,或醬類。暈 這有什麼科學解釋啊?你真無聊啊 為什麼偏要蘸醋,我家每次都是蘸辣椒或者是蘸醬油,好好吃哦 就是為了讓餃子裡的肉不那麼膩,也為了增加餃子的口...

科學的解釋,為什麼東北人性格彪悍

沒什麼科學解釋,民風不同而已。我們單位很多東北人,但是沒看出他們有多彪悍,和其他人沒區別 剽悍個屁,東北的龜兒子們遇到真事兒慫得一比,遇到老實人就裝上老大了,一群孫子玩意兒 東北民風很彪悍嗎?我是瀋陽人,沒發現東北人怎麼彪悍,好人壞人都有,也有膽小怕事的,遇見小偷流氓什麼的也基本沒人敢管,不過遇到自...

為什麼愛吃酸的人不容易發胖,求科學解釋

一個人是否發胖首先與基因有關,如果基因遺傳有肥胖基因就很容易發胖。然後與後天的成長有關,如果吃得高脂肪的東西多,而且生活習慣不好,不能消化完就會發胖。而吃酸的會有助於消化功能,因為人的胃液就是酸性物質,增加消化功能就不容易使營養物質沉積,也就不會發胖。吃酸的都是植物,鹼性的大多是肉類。所以偏酸性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