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普通話心得體會 (要在100 350字之間)

2023-05-20 19:30:08 字數 3720 閱讀 564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在考普通話等級考試,這是我準備的文章,看能不能幫到你。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第一,就是學好講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一個字後,就是暗暗的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

另外,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

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到感染。總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

通過普通話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上課用普通話,課下與學生交流也儘量用普通話,自我感覺我的普通話水平在不斷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的新聞聯播 跟著學啊。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1000字

3樓:詩和遠方心向未來

寫作思路及要點:寫出在實際中的學習情況,根據情況作出一定的總結感悟。

學普通話是一件非常鍛鍊意志催人上進的事,我學習普通話的一點感受就是堅持。

練習普通話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一點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你下了很大功夫在練習,但感覺不到它的效果,不用著急,關鍵是你要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

我對普通話起初不太重視,用普通話說話是在大學裡才完全放開的。從小在家鄉說方言已成為了習慣,就是上高中,也是一口流利的地區方言和老師同學交談。除非在上課的時候,老師問問題時,被要求用普通話回答。

因此,這一切的語言環境,給學習普通話帶來了很大的干擾。

我的鄉音很濃很重,普通話摸底測試成績不佳,在第一回的普通話測試中我沒有報名。不是我沒自信,而是我需要留更多的時間來為自己緩衝練習。

為了提高普通話,我在基於事實的清楚認識後,下定了決心要學好它。我早早購買了普通話的練習書,下了音訊檔案有事沒事進行跟讀練習。

記得每回晨跑、晚餐後散步我都要邊聽邊練習,每回睡覺前,就會靜下心來,仔細地用心傾聽別人富於感情的閱讀,我把它形成一種習慣,聽別人朗讀就是一種欣賞。

這學期要考普通話了,我就開始進行衝刺練習。我告訴自己,每天無論多忙多累都要抽時間去練習。每天中午,吃完中餐,只要不下雨我都會拿著一本書,到樹底下到草坪上進行邊看邊聽邊讀練習,給自己糾音。

在糾音的過程中,我尤其注意到了自己的平舌翹舌區分不明顯。於是在平時說話的過程中,我會刻意地對那些忽視的細節發音加以改進。在口語練習過程中,偶爾也會在宿舍裡鬧出些笑話來,這更增添了學習普通話的興致。

生活中的很多道理是和學習普通話一樣,學習的收穫遠遠不止奮鬥的過程及本身的提高,更是一種精神演練和提升。我學習普通話,學到的就是這點精神,用許三多的話說,就是一種「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怎麼寫

4樓:慧圓教育

1、學普通話是一件非常鍛鍊意志催人上進的事,練習普通話是個漫長的過程,需要一點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你下了很大功夫在練習,但感覺不到它的效果,不用著急,關鍵是你要一如既往的堅持下去。

2、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樣幾條:

1)學好拼音,掌握好發音。

2)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多讀文章,多查字典。

作文: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350字

5樓:翊尋閔小鑫

學習普通話,能夠更好地與人交流。通過學習普通話,消除了地域隔閡,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更好地與他人溝通。

學習普通話,能夠更好地發展自我。通過學習普通話,提高了自身的整體素質,展示了個人的文化素養,能夠更好地提升自我。

學習普通話,能夠更好地展示國人風貌。通過學習普通話,展現了國人的文化底蘊,能更好地促進文化交流,文化融合。

當然,學習普通話並不代表否認地方語言的重要性。正是各個地方的鄉音匯聚成我們中華民族的豐富多彩的文化。但是,普通話的標準性和統一性卻是我們團結和發展的重要前提。

通過學習普通話,我體會到了語言的精妙之處,尤其是當一種語言成為一種國民統一的語言時的博大精深。雖然我的普通話還不是很標準,但是每當看到**臺的主播在用流利悅耳的普通話播報時,我都有一種想要學好普通話的決心。

相信,只要我日復一日堅持標準的發音,逐步改正自身的缺陷,一定能學好普通話。

都是自己敲的,可能不夠,不過我要去吃飯了,自己再想想吧。

6樓:二貨33啊

最近我奶奶迷上了打**,一打就是幾個鐘頭,為啥呢?聽聽吧!

星期六下午,我一放學回家,奶奶突然對我特別好。我心想:準沒好事!

便講:「說吧又有何事相求啊!」奶奶看了看我說:

..什麼?!你要學打**!

我尖叫到。她點點頭。我心想:

對於一個沒讀完小學的奶奶學打**?嗨!沒辦法我只好當一回小老師了!

首先我教奶奶0~9的數字一天天過去了總算是學好了!現在要學拿和打了。「拿吧!

我說。你別說我差點暈了,為啥?拿反了!

總算是矯正了,不過剛開始打錯了好幾次!現在呀!我們家的**費就翻了兩倍!

好!那下午見啊,拜拜!」你看又來了,嗨。

7樓:佳佳女王的故事

記得有個笑話,部長給小張打**,小張接起**來說:「喂,我是校長(小張)。」部長一聽,是不是打錯了?

我就是不講(部長)!」兩個人同時掛了這個莫名其妙的**。我聽完後,不覺想到了這是由於說方言而鬧出的笑話。

從而凸現出普通話的重要性。有一件很糗的事讓我下定決心認真學習普通話。一天回家,正聽見一家人在說「飛機」的話題,正飢餓的我一盤心思的認作是肥雞,結果我愣頭愣腦地插上一句:

肥雞在哪兒,我正餓呢?」於是一家人無不大笑。那時的我自然不肯承認是自己太貪吃,就把罪魁禍首認定是家鄉話不標準,「飛機」和「肥雞」不分。

誰也不會想到,就是那「幼稚的開脫」讓我終生受益了,我現在可是學校的播音員哦。

8樓:佰渡之爹

這他媽你也問 你說你將來還能幹點嘛 350字你都寫不出來 你這麼牛逼 你父母知道麼?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500字求真實

9樓:中公教育

以前只知道英語有四。六級考試,從來不知道有普通話考試,來到這個學校才知道,畢業還必須通過普通話考試才可以拿到畢業證。是呀,身為一名教師,就必須用標準的普通話教書育人。

通過學習感受頗多,學習普通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於方言較重的人來說,由於舌頭已經習慣了方言的發音,前鼻音和後鼻音不分,舌前音和舌後音不分,俗讀音與普通話讀音更不一致。我在實踐中總結出幾點心得體會,在這裡拿出來同朋友們共享。

首先多聽、多說、多問,勤聽普通話廣播和收看新聞類節目,這類節目一般都是使用標準的普通話,通過經常性的收聽和收看,對學習普通話有很大的幫助,這是一種拓展的學習方法。平日裡我們不要錯過機會。

然後就是勤查字典。有些字,摸稜兩可就需要查查字典,(別嫌費事),把它的拼音弄清楚, 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這樣才能發音準確。

最後一個比較深刻的體會就是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你也會受其感染。

通過學習普通話,使我受益匪淺。上課用普通話,課下交流也用普通話,自我感覺,我的普通話水平在不斷提高。

學習藝術教育的心得體會,學習團課的心得體會

我不是學藝術的,不過我身邊很多學 美術的 我認為除非你有特別的天賦外,一般人學習藝術的最好出路也就是當老師了 個人觀點 學習團課的心得體會 5 寫作方法 心得體會是工作或者學習中的體驗和領悟。書寫心得體會的時候儘量使用運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敘述和議論,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可以適當地使用一些描寫 抒情及各種...

上團課後的心得體會,團課學習心得體會400字左右

認清自我,保持卓越 初秋乍寒,突來的寒風似乎想把蕭條撒向武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然而此時的同學們卻格外的情緒高漲。中國共青團是共產黨的後備軍,二者是相互關聯不可分割的。開展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從源頭上切實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重要舉措,是堅持黨建帶團建 團建促黨建,...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學習普通話的體會 作文

親你是 人?若是北方人,只需要在練習時注意一下你經常讀錯的音就可以了若是南方人,就要再語調 語速 語音等方面進行練習了每人的程度不同,所以學習和練習普通話時的感受就有差異了,懂?堅持說很關鍵,還有一定擺脫發言的影響。堅決不說正宗普通話。學習普通話有多難!我的體會 普通話是我國的通用語言,是我們所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