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學習心得體會,傳統節日的體會心得

2021-03-03 21:12:32 字數 3353 閱讀 1119

1樓:知道de太少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中國古人將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一個「節氣」,統稱「二十四節氣」。那麼,「二十四節氣」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

除了中國,還對哪些國家有指導作用?對現代天文學是否還有意義?已有兩千多年曆史。

「二十四節氣」古代主要是用來指導農事,現在天氣預報等科學**已經很發達,李汀直言「二十四節氣」對現在的科學來說已經過時了,也不再有指導農事的價值,但它依舊有現實意義。「雖然二十四節氣」已經不能滿足現代精確天氣的需要,但一方面通過「二十四節氣」,我們可以體會到古人對自然觀察的能力。另一方面,二十四節氣中的很多物候概念已經成為一種常識,通過這套體系大眾可以學到一些物候學方面的知識。

春分秋分夏至冬至這二分二至對現代天文學依然有用。尤其是春分,作為黃道和赤道的升交點,是天文觀測中經常用到的重要的時間點:描述天體位置的赤道座標系的經度(赤經)的起算點就是天球上的春分點;一年中某個具體日期,特定赤經的天體適合觀測的時間,可以通過當天跟春分點的日期差值快速口算出來。

「二十四節氣」也是農耕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傳統節日的體會心得

2樓:草摩伶

傳統文化是指一個民族在與自然的長期交往活動中所積累和積澱下來的物質的和精神的各種事物的總和。傳統文化有精華也有糟粕。文化,特別傳統文化與教育密不可分,在人類歷史中,文化,文明正是通過教育這種社會遺傳方式延續下去,又藉助人們的不斷創新而造成變化,由量變的積累和積澱,而導致質的飛躍、從而形成在質上明顯不同的進化著的文化、文明的歷史。

我們中國目前從經濟也好,從文化也好,都處在一個轉折點上。2023年推翻滿清王朝是一個起點,而現在,是到了一個轉折點的時刻,還沒到終點。為什麼談到這個問題呢,現在社會出現很多現象,經濟是很繁榮,社會發展是很快,衣食住行、吃喝玩樂,每一個字的含金量都比過去大大的增加,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同時,大量反常的社會現象、人文現象,已經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比如說,十幾歲的小孩,為了上網,為了玩遊戲,為了幾十塊錢,把家裡的老人殺了;還有個父親,為了能從學校要點賠償,把自己的親生小孩殺了;還有個是東北的一個人,把孩子壓死了,逃跑時把孩子拖了兩公里,類似這種很多反道德、反人倫的事情,層出不窮。社會黴點在不斷地擴大、漫延。

現在的gdp與上世紀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初相比,不知增長了多少倍,但是人們的道德水平比以前明顯下降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經濟在增長,文明卻在墮落,是因為中國缺文化、缺宗教嗎?

還是我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薄弱了?還是中國人缺了什麼?在我看來,是中國自2023年以來,把中國傳統文化的「臍帶」給剪斷了。

鑑於此等嚴重勢態,我們提出加強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在正本清源的基礎上承續中國文化的優秀傳統,為構建和諧社會、復興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貢獻綿薄之力。

一、 加強青少年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的必要性

由於「十年動亂」和極左思潮的影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一度被嚴重「妖魔化」,大部退出了自身的歷史舞臺。雖然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了改革開放,社會發展走出了極左路線造成的誤區,但是,因為改革開放主要限於經濟領域,著眼於經濟發展,又由於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也席捲中國,各種西方文化及價值觀對我國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影響愈來愈大。他們中不少人視傳統為腐朽,以全盤西化為價值取向,致使整個民族的素質急劇下降,而急功近利、唯利是圖的現代價值取向己經給中國帶來了人文及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任其發展必然產生無法迴避的生存危機。

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是喚醒人性的著作,可以開啟人們的智慧!經典的薰陶感化,能深入到一個人心靈的最深處,能培養一個人優雅的性情和敦厚的性格!文言即文章的語言,是多數經典使用的語言,是經過千百年來錘鍊昇華而成的優美、簡潔、精確的語言。

在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的長河中,能夠流傳至今的經典之作莫過於經、史、子、集,其中蘊涵了大量的成語典故、倫理道德、人文歷史、禮儀風俗等中國文化。優秀的中國文化以天地人三才之道,窮理於形而下,儘性於形而中,知命於形而上。窮理於形而下而生養萬物,萬物並育而不相害;儘性於形而中使人安身立命,家庭和睦,社會和諧;知命於形而上而厚德載物,生生不息。

中國文化因而能化成天下,使天下文明。

這也是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生動體現。對於培養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 「四有」新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24節氣的家國情懷的讀後感400字

3樓:青檸喲喲

24節氣的家國情懷的讀後感400字具體如下:

當我讀完《這就是二十四節氣》後,我受益匪淺,感受到了鄉村濃厚的氛圍,感受到中國文化的悠遠和博大。

春天,給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立春了。立春到來,意味新的一年即將開始,要過年了。牙牙家的鄉村過年更是熱鬧,瞧,頑皮的熊孩子們身穿紅褐色大衣,嘴脣笑得咧開,露出一排小虎牙,可愛極了。

大人們搬來一箱箱鞭炮,一個青年雙腳下蹲,雙手點燃鞭炮。孩子們激動極了,個個雙手捂著耳朵,-雙大眼睛忽閃忽閃,視線卻又不想離開天空。過了一會兒,五彩繽紛的煙火從天空綻放,如同天女散花一般,美極了。

看到這番情景,我想到了「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夏天,我最喜歡大暑了,鄉村裡的夜晚十分寧靜,螢火蟲從草木中飛出,尾部金光閃閃,如同一個精緻小巧的燈籠。螢火蟲在空中翩翩起舞,似乎轉身就變成了一位位舞者。螢火蟲的出現,預示涼爽的秋天不遠了。

最豐收的節氣,當然就秋天的秋分。火紅的石榴,紫紅色的葡萄和橙黃的柿子,五顏六色的水果全都成熟了。黃燦燦的麥田裡,農民伯伯都在盡心盡:

力的收割麥子,大雁也結伴而行,飛向遙遠的南方。

冬天,最盼望的就是下雪了。最美的"花」莫過於雪。樹枝星狀雪花從空中飄落,如同一隻只晶瑩透亮的白蝴蝶,在空中不停地飛舞,美得令人嘖嘖讚歎!

這套書讓我看到了生機盎然的春天,熱鬧非凡的夏天,碩果累累的秋天,冰天雪地的冬天,每一個都有自己的特點,更喜歡用這樣美美的圖書寫出了對四季的熱愛。

4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

我的看法: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是.的.

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24節氣中的國家情懷讀後感兩百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寫讀後感:

多看前言,多引用作者的話,結尾用別人的評價.第一段寫故事梗概,後面寫我的感受.還要有自己或客觀的對重要人物或你喜歡的人物的評析.

我的看法:給自己的文章定一個主題,要求深刻又積極向上,思想高度越高越好.主要是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寫景的能提升到熱愛大自然,寫情的能提升到.是偉大的,寫人就是.的.

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個人學習心得體會怎麼寫學習心得體會怎麼寫

一 情況概述。簡要地交代一下工作或學習的時間 背景 大體過程和成績 效果等。二 主要做法 經驗和體會。這部分是總結的重點,可以先講做法,後講體會 經驗 也可以根據內容分成幾個問題,一個一個地寫,每個問題既有做法,又有體會 還可以把工作或學習分成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來介紹情況,談體會。三 存在的問題和...

上團課後的心得體會,團課學習心得體會400字左右

認清自我,保持卓越 初秋乍寒,突來的寒風似乎想把蕭條撒向武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然而此時的同學們卻格外的情緒高漲。中國共青團是共產黨的後備軍,二者是相互關聯不可分割的。開展增強共青團員意識主題教育活動,是從源頭上切實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重要舉措,是堅持黨建帶團建 團建促黨建,...

學習藝術教育的心得體會,學習團課的心得體會

我不是學藝術的,不過我身邊很多學 美術的 我認為除非你有特別的天賦外,一般人學習藝術的最好出路也就是當老師了 個人觀點 學習團課的心得體會 5 寫作方法 心得體會是工作或者學習中的體驗和領悟。書寫心得體會的時候儘量使用運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敘述和議論,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可以適當地使用一些描寫 抒情及各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