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筆字的心得體會,學習鋼筆字的心得體會300字

2021-03-03 20:55:55 字數 4290 閱讀 5766

1樓:無境

鋼筆作為漢字的書寫工具,具有體積小,攜帶方便,書寫便捷,經久耐用,寫出的字不易褪色等優點;從審美的角度看,鋼筆字的線條表現形式和藝術感染力雖不及毛筆書法那樣豐富,但遠遠勝於鉛筆、圓珠筆等其他硬筆,因為鋼筆的筆尖富有彈性,寫出的筆畫同樣有粗細、輕重之分。

練字是思維活動和感覺器官的一種鍛鍊,是眼、腦、手並用形成的一種特殊技巧,從不會到會,靠人引路或自己探索;從會到熟,必須經過反覆的書寫訓練。在科學的練習方法指導下,在反覆的書寫訓練中逐步提高,是學習寫字的成功之路。具體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激發動機,培弊意志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動機是激起人去行動或抑制這個行動的願望和意圖,是一種推動人的行為活動的內在原因。動機與需要是緊密聯絡的,動機的基礎是人類的各種需要。人的需要有生理需要和社會需要,練習寫字便是人的一種社會需要。

中小學生練習寫字是提高書寫水平,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的需要;成年人練習寫字是傳遞資訊,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從藝術角度講,練字則是人們對美的追求的需要。

人對練習寫字的需要不是自生的,而是靠實踐的體驗,靠教育者的引導,逐步形成的,並由此產生情感,形成濃厚的興趣。這樣,才能更好地激發練字的動機。否則,無意練字,勉強對付,定是筆力浮滑,結構鬆散,進步不快;這樣又會反過來影響寫字的興趣。

意志,對練習寫字的人尤為重要。在人們認識到寫字的重要性,產生練字的慾望後,還要根據練字的要求,擬定計劃,選擇練習手段,循序漸進地進行練習。這種自覺確定目的、支配和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困難,以達到預期目的的心理活動,就是錘鍊意志的過程。

練就一手好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俗話說「字無百日功」。練字要經歷一個反覆訓練,逐步提高和形成書寫技巧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感到枯燥無味,練習時間難以保證,效果不明顯。

這時,如果不具備良好的練字意志品質,就會出現棄筆停練、半途而廢的現象。因此,必須加強練字意志品質的鍛鍊,用耐心、恆心、信心克服練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做到忙中抽閒,持之以恆。要長計劃、短安排,求質不求量,天天寫、天天練。

如果每天能堅持寫好兩、三個字,兩年後,就可把兩幹多個最常用字練好了。總之,要做到進步不快不洩氣,成績顯著不驕傲,只要馬不停蹄,勤練不掇,終會達到理想的目的地。

二、循序漸進,規矩練字

循序漸進是人們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一個普遍原則。這一原則要求按照學科的邏輯系統和人的認識能力發展順序進行學習,從而逐步地、系統地掌握基礎知識相基本技能。這一原則是由學科知識本身具有嚴密的邏輯系統決定的,也是人們的認識及其能力發展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有「序」可循的客觀要求。

漢字結構以筆畫為最小單位,由筆畫組成獨體字,由筆畫和獨體字演變為部首,再由部首組成合體字,這是一個由簡到繁的邏輯系統。練習寫字就應該遵循這個系統的順序,一步一步地練習。但是,強調循序漸進,並非順序唯一。

因為漢字筆畫、部首、結構各要素之間的關係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比如,字的筆畫與字的結構,按順序講,應先練筆畫,再練結構,因為筆畫是結構的基礎。但是,在練習筆畫時,單練筆畫還不行,還必須結合字的結構一起練習,因為同一種筆畫在不同字的結構中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只有將筆畫與具體字的結構結合起來練習,才能逐步寫出合格的筆畫。

同時,在練習過程中還應根據練習內容確定練習的重點和難點,不能平分時間,不能盲目貪多貪快,要紮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難寫的字、難練的內容就要多下些工夫,以掌握書寫要領、寫好為原則,從而達到預期的目的。

規矩練字,就是指練字要合乎法度,只有從規矩入,才能從規矩出。除了上面說的循序漸進之外,練字時還要特別強調「認真」二字。練字,必先心定氣和,神入靜界,做到:

靜下心來慢慢寫,看帖、看格寫字,意在筆先,寫一個對照一個,一個比一個寫得好。初學寫字的人,為了便於把握字的結構和字的大小,應該在畫有格子的紙上練習,充分利用格線來認識和把握方塊漢字的結構特點和結構型別。練字的途徑,應以摹帖、臨帖方法為主,在臨摹過程中逐步掌握漢字的書寫技巧。

三、臨摹結合,掌握規律

古今學書練字的經驗證明,臨摹字帖是唯一途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摹帖,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較透明的習字紙下,用筆照著字帖上透出來的字一點一畫去描,要求描寫的字筆跡不要越出字帖上字的筆畫軌道。如果摹寫的是毛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走字帖上字的筆畫的中線;如果摹寫的是鋼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與字帖上字的筆畫完全重合。

這樣,久而久之,就可以學到字帖上字的行筆軌道和字形結構。臨帖,就是把字帖放在習字紙旁,照著帖上的字依樣畫「葫蘆」,要求筆畫寫得像,並注意輕重、節奏和粗細的變化。這樣,久而久之,就可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

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書練字的手段,所以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

在臨摹字帖過程中還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第一,要先專一,後博學 剛開始練字的人,在選好一本字帖之後,就要專心致志練下去,不可朝三暮四,隨意更換字帖。這是因為每一本字帖都各有特點,自成體系,如果今天臨這本,明天臨那本,到頭來哪一本也寫不像。只有待一本字帖臨像了,寫熟了,才可再換其他字帖,博採眾長。

第二,要認真讀帖 讀帖是臨摹字帖的前提。讀帖好比讀書,為的是明其道理,而不僅僅是識字或抄書。只有讀得懂、看得細,才會印象深、寫得像、記得牢。

對字帖上的字,其筆畫怎樣書寫,結構怎樣安排,章法怎樣佈置。都要仔細琢磨,從中找出規律,才能寫得有興趣,寫得像。

第三,要注意練字的效果 在臨摹字帖過程中,不能盲目追求摹的多,臨的快,而應該注重臨摹的實際效果,做到臨寫一遍就有一遍的進步,摹寫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收穫。對難寫的字要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反覆臨摹,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收穫,才會不斷進步。

第四,要注意掌握規律 在臨摹過程中,不能停留在對每一個具體字的認識和練習上,而應注意歸納總結字與字之間的區別和聯絡,去認識和掌握一類字寫法的共同點,以收到舉一反三之效。這樣,可以大大提高練字的進度。這種規律,既可以通過自己臨摹實踐去總結,又可學習別人已經總結出來的經驗。

初學寫字的人應注重學習別人練字的經驗,以便少走彎路,節約時間。這實際上是要求練字的人,要讀一些練字技法方面的書或聽一聽課,先明其道理,做到在規律指導下練習,在練習中體驗規律,再用規律更好地指導練習,鞏固和提高書寫技能。

希望以上材料對你有幫助。

讚美鋼筆字寫得好的句子,要求至少300字

2樓:鵝子野心

1、筆勢雄奇,姿態橫生,出於無心,是其手心兩忘,具有了最為生氣灌注的特點。

2、筆走龍蛇,鐵劃銀鉤。

3、古墨輕磨滿幾香,硯池新浴燦生光

4、或勁鍵或婉轉,或如婀娜窈窕的美人,或如矯健勇猛的壯士,或如春風拂面繁花一片,或如北風入關深沉冷峻。

5、舉筆信手塗抹幾下,一幅騰飛的巨龍即躍然紙上。他所畫之龍,栩栩如生,雄奇魁偉而變化多端。陳容畫龍往往不畫整條,或畫龍首,或畫龍爪,忽隱忽現,似聞其聲,如見其形,且潑墨成雲,噴水化霧,神妙無比,人稱「所翁龍」(陳容號所翁)。

6、 字,如花瓣般,香氣遠播,越發清芬。

7、 字,是成年累月的象徵,一筆筆鏗鏘有力。

8、龍蛇競走、磨穿鐵硯。

讚美鋼筆字寫得好的句子有哪些?要求至少300字

3樓:楊未圓本尊

讚美鋼筆字寫得好的句子如下:

筆勢雄奇,姿態橫生,出於無心,是其手

心兩忘,具有了最為生氣灌注的特點。

筆走龍蛇,鐵劃銀鉤。

舉筆信手塗抹幾下,一幅騰飛的巨龍即躍然紙上。他所畫之龍,栩栩如生,雄奇魁偉而變化多端。陳容畫龍往往不畫整條,或畫龍首,或畫龍爪,忽隱忽現,似聞其聲,如見其形,且潑墨成雲,噴水化霧,神妙無比,人稱「所翁龍」(陳容號所翁)。

黃老師寫的字,如花瓣般,香氣遠播,越發清芬。

小明寫鋼筆字已經有十年,是成年累月的象徵,一筆筆鏗鏘有力。

古墨輕磨滿幾香,硯池新浴燦生光、或勁鍵或婉轉,或如婀娜窈窕的美人,或如矯健勇猛的壯士,或如春風拂面繁花一片,或如北風入關深沉冷峻。

其色,其形,其濃淡枯溼,其斷連輾轉,粗細藏露皆變數無窮,氣象萬千。

書法裡融入了儒家的堅毅,果敢和進取,也蘊涵了老莊的虛淡,散遠和沉靜閒適,還往往以一種不求豐富變化,在運筆中省去塵世浮華以求空遠真味的意味。

觀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誇,筆跡流水行雲。

一筆而下,觀之若脫韁駿馬騰空而來絕塵而去;又如蛟龍飛天流轉騰挪,來自空無,又歸於虛曠,這近乎癲狂的原始的生命力的衝動中包孕了天地乾坤的靈氣。

陳容取勢險峻,他結字造型或倚或正,或重或輕,有「來如雷霆收震怒」之美。他行筆迅捷,用筆有力,發力沉重。

展紙揮毫,筆走蛟龍。直畫如劍,曲筆似藤,點若危峰墜石,撇如蘭葉拂風。縱橫捭闔闢新徑,酣暢淋漓寫人生,是點線的巧妙組合,是生命的悲喜交融。

如果是柳公權式的如骨一般剛猛有力,氣勢雄強——結體遒勁,字字嚴謹,一絲不苟。瘦勁有力,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超塵脫俗。橫之長者瘦挺舒展,橫之短者粗壯有力。

如果是顏真卿式的如筋一般渾厚圓潤——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而氣勢恢巨集,骨力遒勁而氣概凜然,字裡行間厚重雄渾,大氣脫俗。

字要骨格,肉須裹筋,筋須藏肉,帖乃秀潤生。

如何讓鋼筆字變細 40,鋼筆字怎麼控制粗細

可以買一支新的鋼筆,這樣寫出來的字就會變細了,也可以把頭換一下字就可以了,也可以找修理師來修一下字就行了。換一個鋼筆,或者寫字的時候稍微立起來一些。硬筆字通常都是由鉛筆和鋼筆完成的,因為有粗細的變化,圓珠筆則不行。書寫較快時,仍能體現出線條的提按 粗細變化,這和用筆的熟練程度時密不可分的。和毛筆不同...

形容鋼筆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鋼筆字的成語

筆墨橫姿 筆酣墨飽 春蚓秋蛇 筆底春風 筆掃千軍 筆墨橫姿 b m h ng z 指書畫詩文美妙多姿。筆酣墨飽 b h n m b o 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春蚓秋蛇 ch n y n qi sh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筆底春風 b d ch n f ng 形容繪畫 詩...

練鋼筆字,什麼字帖好,現在高二,練鋼筆字,什麼字帖好,現在高二

這個光有心練字還不行,還要有方法,字帖沒聽說幾個練得好的,得靠方法。目前很多學校速成的練字,我練過,還是比較明顯的,我練的字是正楷,王學臣 發明的那套練字方法。我是株洲的,但是株洲沒有,在那個類似的那學的.我個人比較喜歡田英章的 成年人練好鋼筆字該買哪種字帖,買誰的好,買那種字型的字帖 練習書法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