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學一年級年齡有限制嗎?國家有什麼規定?

2023-05-08 07:20:10 字數 2960 閱讀 8591

1樓:京儉別嬋

孩子上小學一年級年齡限制現在沒有統一規定。《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

又規定:「義務教育實行***領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統籌規劃實施,縣級人民**為主管理的體制。」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

裡面明確提到,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是為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施,提高全民族素質,根據憲法和教育法而制定的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2023年4月12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當前版本是2023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修正。

2樓:風彩榮由畫

對於孩子上小學的年齡,現在有明確的規定,必須是6週歲以上。也就是說,孩子8月31日之前達到6週歲都可以上小學。

這是國家《義務教育法》規定的,具體如下:

第二章 學生。

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

3樓:虢全季子

不是法律規定,好像是約定俗成的規定,義務教育法裡面說滿6週歲的孩子是上一年級的學齡範疇。還規定:必須是那年8月31號之前出生的孩子。

我家寶寶也是9月份以後生的,所以要等到下一年上才可以。

4樓:譚連枝潘鶯

一個幼兒園大班有2個小朋友。一個8月31號生的名:大白,一個9月1號生的名:小白,其實相差就一天。

小白在班級裡什麼都是第一,心智成熟,身體健康、懂事聰明。大白則相反,幼稚、情緒化、大吵大鬧、口齒不清、經常生病、成績班級墊底。

然後大班畢業了,小白要再讀一年幼兒園或者在家休學。

大白要承受比幼兒園更大的學業壓力,非常崩潰,沒讀半年就不願讀書了。他還是班級墊底,比幼兒園時更加容易生病,厭學。後來終於適應小學生活了,不過已經適應班級墊底的現狀,自我放棄、消極,習慣不良。

小白因為不想再讀幼兒園大班,家裡人又忙沒時間管,他很無聊,學不到東西不說,還容易被手機電視裡的不良資訊影響,看電視的時間都很少,也很崩潰。沒人玩,沒得學,沒人陪。最後還是被父母送去幼兒園讀書。

非常無聊得渾渾噩噩過這一年。然後習慣了渾渾噩噩,上小學也這樣,不思進取,消極。讀了幾年小學,好不容易改正了消極狀態,但不再有最開始的進取心。

如果大白小白換一下生活或許完美。

為什麼幼兒園全班第一要留級,倒數第一要升學?

為什麼相差一天的兩個人會有悲劇?

為什麼讀書年紀那麼死,一點彈性沒有?醫院證明得證明非常極端的情況才能通過,所有人都是能拖則拖。歸根到底是:規定過死的惡法所致。

立法的年月很多人沒得讀書,尤其女孩子,這條法律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就學率。當時根本不重成績,更重掃盲等,是良法。

現代社會對人的要求更高,得適量修改才是合理。最少得有半年的彈性。讓大小白的悲劇不要重演。

國家規定幾歲上小學一年級

5樓:不運動主義

法律分析:國家規定六週歲上小學一年級。小學為國家實行的九年義務教育,接受義務教育的年齡為滿六週歲開始,因此上小學一年級的年齡為六週歲。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不分性別、民族、種族、家庭財產狀況、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並履行接受義務教育的義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十一條 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適齡兒童、少年因身體狀況需要延緩入學或者休學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提出申請,由當地鄉鎮人民**或者縣級人民**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國家規定孩子幾歲可以上一年級?

6樓:moon牙

一般都是6歲可以上一年級的。

國家規定孩子幾歲可以上一年級?

7樓:生活百科根根達人

國家規定滿六歲才能上一年級。

根據2023年6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

8樓:素華向前

孩子年滿六歲就可以上一年級了,但各個地區的規定不一樣,要根據所在地區的生源決定孩子上小學的年齡。

9樓:不能太隨便呢

國家規定小孩滿六週歲應該上小學。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凡年滿六週歲的兒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送其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的地區的兒童,可以推遲到七週歲。為了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施,提高全民族素質,根據憲法和教育法,制定本法。

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保證其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依法實施義務教育的學校應當按照規定標準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保證教育教學質量。社會組織和個人應當為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創造良好的環境。

可以。只要滿了六週歲就行。

10樓:七星的小宇宙

在8月31日前滿6歲就可以讀一年級了。

國家規定幾歲上學一年級

國家規定孩子幾歲能上一年級?

小學一年級激勵孩子的話,小孩剛上一年級鼓勵的話

又要開學了,讓我復們一起再讀一遍制龍應臺寫給安德烈的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 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會帶給你...

小學一年級需要上晚自習嗎,請問對小學一年級開始必須住校,上晚自習這是為什麼?

小學一年級,不需要上晚自習。相關資訊,可詢問你心儀的學校辦公室 教務處。你若喜歡,便是晴天。一年級基本上完課就放了,沒有晚自習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小學生上晚自習是不合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教育委員會令 第26號 釋出自1996年4月1日起施行的 小學管理規程 其中第二十六條規定 小...

小學一年級的成績重要嗎,孩子一年級成績不好,是不是以後成績都會不好

小學一年級成績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孩子打基礎和養成學習興趣的時候。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打基礎的時候,十分重要 五 六年級又是衝刺小升初的關鍵時期,不容有失 三 四年級也不容忽視,殊不知這兩年也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培養孩子的學習熱情,學習積極性非常重要,這需要學校老師和家庭的配合,只要雙方合力,絕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