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病心而顰其裡的而是什麼意思

2023-04-30 06:45:08 字數 2167 閱讀 4993

1樓:網友

意思是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著眉頭在鄰里間行走。

出自;戰國時期莊子的《莊子·天運》

原文: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

譯文: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著眉頭在鄰里間行走,鄰里的一個醜女人看見了認為皺著眉頭很美,回去後也在鄰里間捂著胸口皺著眉頭。

鄰里的有錢人看見了,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著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那個醜女人只知道皺著眉頭好看,卻不知道皺著眉頭好看的原因。

2樓:崔藍尹

西施感到心口疼在鄰里行走。

3樓:浪神

我」jzjagihaki綠上過課綠箭爸媽恐懼。

4樓:網友

操作方法接**的個好人如何。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

5樓:勾仕實玉瑾

解題:1、其裡之醜人見之而_美_之。

美之:意動用法,即「以之為美」,把西施皺眉蹙額的樣子當作是很美的。

美:以……為美。

之:在這裡指西施皺眉蹙額的樣子。

2、歸_亦_捧心( )

歸:回去。亦:也。

道理】機械照搬,盲目模仿,勢必弄巧成拙。

東施效顰①西施病心而顰其裡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③,歸亦捧心而顰其裡。其裡 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④;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⑤.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

註釋】①選自《莊子·天運》.②西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

顰:讀pín貧。皺眉。

裡:鄉里 .③美之:

意動用法,即「以之為美」.④堅:緊緊地。

挈:讀qiè鍥,帶領。⑤去:

離開。走:跑。

譯文】西施經常心口疼痛,皺著眉頭從街上走過,同村一個醜婦人看見西施的樣子,覺得很美,回去後也仿效著,皺眉蹙額,走到街上。村裡富人看見她的這副怪樣,都緊閉大門不願出來;窮人見了,帶著妻子兒女,遠遠避開。這個醜婦看到西拖捧心皺眉的樣子很美,但卻不知道為什麼美啊。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的翻譯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的見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選自《莊子·天運》。

西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

顰:讀pín貧。皺眉。

裡:鄉里 。

美之:意動用法,即「以之為美」。

西施經常心口疼痛,皺著眉頭從街上走過,同村一個醜婦人看見西施的樣子,覺得很美,便 仿效著,皺眉蹙額,走到街上。 (其實就是東施效顰)

客舍青青柳色新。

舍:居住的房屋。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舍:放棄。

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是什麼意思?

7樓:彩虹糖的回憶

西施的街坊有個醜陋的女子見到(西施捧心的樣子)後認為這樣很美, 回來也捂著胸口,皺著眉頭裝作裡邊很痛的樣子。

8樓:冬瓜子星

此文出自東施效顰。原文: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

意思:西施心口痛,皺著眉頭從街上走回去。同村的一個醜婦人東施看見西施這個樣子,覺得很美,回去時也捂著胸口,皺眉蹙額,從街上走過。

9樓:匿名使用者

同村一個醜婦人(東施)見到她(西施)這個樣子,覺得很美,回去時也捂著胸口,皺眉蹙(cu\)額從。

這是東施效顰的故事。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

10樓:甘浩氣

西施經常心口疼痛,皺著眉頭從街上走過,同村一個醜婦人看見西施的樣子,覺得很美,便仿效著,皺眉蹙額,走到街上。

東施笑顰是什麼意思,東施效顰中的顰是什麼意思

是東施效顰吧!意思是看見別人做某事就跟著模仿,但是卻沒有別人的效果。東施效顰中的顰是什麼意思 顰 字就是微微皺眉頭的意思 是盲目模仿別人的意思 就是模仿西施的笑容 顰是笑容的意思 捂住胸口,咳嗽。好像是的 形容因身體不適而皺眉。自己猜,猜對了告訴你!東施是誰,她為什麼尿頻?東施效顰的顰什麼意思 皺眉...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中「而」是什麼意思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中的 而 字意思是 其實。出處 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 赤壁賦 原文節選 蘇子曰 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

「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一種是順接,意思是並且,如 學而實習之 就是 學了並且複習的意思 一種是逆接,意思是但,卻,如 人不知而不慍 就是 不被人理解但不生氣 學而時習之的而字是什麼意思?1 學 孔子在這裡所講的 學 主要是指學習西周的禮 樂 詩 書等傳統文化典籍。2 時習 時,按時。習,實習,溫習。在周秦時代,時 字用作...